怎麼判斷西瓜是否成熟

時間 2021-10-15 21:34:4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根據雌花開放後的天數確定西瓜的成熟度 西瓜的同一品種在同樣溫度條件下,從雌花開放至果實成熟的天數基本上是固定的,因此開花坐果期在瓜田每隔3天插上不同顏色的標誌棒,標明開花日期,然後推算每批(相同顏色標誌棒)果實的發育天數,再決定採收期,這是確定成熟度比較科學和可靠的方法,而且簡便易行。一般早熟品種雌花開放至成熟需28~30天,中熟品種雌花開放至成熟需31~35天,而晚熟品種雌花開放至成熟需35天以上。但坐果期氣溫高低不同,開花至成熟的天數也不同,氣溫高果實成熟快,氣溫低果實成熟慢。

不同地區氣溫變化不同,引種西瓜品種時雌花開放至採收的天數也有變化。因此,應根據品種介紹的資料,並從形態特徵上試採瓜樣來確定其適宜成熟度。

(2)根據積溫來確定西瓜的成熟度 這是一種更為客觀和精確的方法。據測定,一般特早熟的小果型品種開花至成熟的積溫為700℃左右,早熟品種為800℃左右,中熟品種900~1000℃,中熟品種1000℃以上。用積溫作為採收的依據應每天測量記錄平均溫度,和計算開花至成熟的天數或果實生長期間的平均溫度,如一品種果實成熟需要的積溫為800℃,結瓜期的日平均溫度為25℃,則雌花開花後需要800÷25=32(天)才能成熟。

(3)根據西瓜的外觀特徵確定其成熟度 不同品種果實成熟時都會顯示該品種固有的特徵,果實表面色澤由暗變亮,皮色老化,果面的花紋清晰,以手觸控手感光滑,著地面底色呈深黃色,果臍向內凹陷,果蒂處略有收縮,以上均為熟瓜的形態特徵,反之則為生瓜。

(4)根據果實的聲音確定其成熟度 以手拍打果實,發出「噔、噔」濁音的為熟瓜,發出清脆音的則為生瓜,發出敲木頭的聲音為陰瓤瓜。

(5)根據果實的比重確定其成熟度 生瓜的比重大,放在水中下沉,過熟的瓜則上浮,而適度成熟的瓜為半浮於水面。採收時難以逐個測定其比重,一般憑經驗來判斷。

(6)根據果柄及卷鬚的狀態確定成熟度 果柄上茸毛稀疏、脫落為果實成熟的表現;在葉蔓正常時,著果節上的卷鬚一半以上乾枯的為熟瓜。

2樓:匿名使用者

1、看果柄:可檢查西瓜的新鮮度。果柄碧綠新鮮的,是剛由活的植株採下,若果柄枯黃,則是由不良的植株採下,品質差、也較不新鮮。

2、看果形:可檢查西瓜的甜脆度。果形端正肥滿的,是發育良好,甜脆適中的好西瓜。

3、看果皮:檢查肉質粗細和新鮮。果皮平滑、底部果臍平小的西瓜,新鮮且皮薄肉細。若果皮粗皺、果臍大且凹,則皮厚肉粗又不新鮮。

4、按果皮:可檢查西瓜的新鮮度,若果皮的硬度高,按來有彈性,表示西瓜新鮮,若缺乏彈性則已爛熟。

5、聽聲音:用指節敲打西瓜,可聽聲音分辨西瓜的成熟狀況。若聽起來像敲頭部的堅實聲,表示西瓜不夠成熟;若像敲腹部發出的松癟聲,表示西瓜太過爛熟,若像敲胸脯發出的澎澎聲,表示西瓜熟度適中,水份,甜度都恰到好處。

3樓:易書科技

可以綜合考慮下述方法:①由於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某個品種從開花到成熟的天數是基本確定的,如早熟品種一般為28~31天,中熟品種一般為32~35天,晚熟品種一般為35~42天,所以可以用計算開花後天數的方法來判斷西瓜是否成熟。②西瓜不同品種從開花到果實生理成熟要求一定的積溫,用積溫來推斷成熟度是乙個比較精確的方法。

一般早熟品種需活動積溫約800℃,中熟品種約900℃,晚熟品種約1000℃。③可以觀察西瓜果皮和果柄特徵。成熟西瓜的果皮硬而發亮花紋清晰,色澤由清鮮變得深重,果蒂處稍有收縮;果柄茸毛大部分脫落,在沒病的狀態下,坐瓜節位處的卷鬚乾枯1/2以上。

④由於西瓜成熟後,果肉細胞內充滿汁液,細胞間充滿空氣,所以用手彈拍果實,會發出「砰砰」的低啞濁音,託瓜的手掌心會微感顫動;而生瓜由於瓜瓤組織緊密,彈拍果實會發出「噔噔」的清脆聲音。另外,熟瓜比生瓜比重小,因而,對於體積大小相近的西瓜,輕者成熟度高些。

4樓:鬼鬼令尊丶煾姰

選購優質西瓜主要通過看、摸、掂、聽來鑑別。

看。花皮瓜類,要紋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類,要皮色烏黑,帶有光澤。無論何種瓜,瓜蒂、瓜臍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貼近瓜皮,近蒂部粗壯青綠,是成熟的標誌。

摸。用拇指摸瓜皮,感覺瓜皮滑而硬則為好瓜,瓜皮粘或發軟為次瓜。

掂。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其份量就越輕。一般同樣大小的西瓜,以輕者為好,過重者則是生瓜。

聽。將西瓜託在手中,用手指輕輕彈拍,發出「咚、咚」的清脆聲,託瓜的手感覺有些顫動,是熟瓜;發出「突、突」聲,是成熟度比較高的反映;發出「噗、噗」聲,是過熟的瓜;發出「嗒、嗒」聲的是生瓜

怎麼判斷西瓜是否成熟

5樓:荒城_輾轉成歌

判斷西瓜是否成熟需要從以下幾種角度判斷:

1、首先看外形,要挑外形漂亮的瓜,如果是畸形的,如葫蘆狀或是扁平狀、尖嘴狀、大肚狀等,畸形西瓜瓜身上比較狹窄的部分,吃起來口感不佳,這種西瓜多是敗育或者受粉不良等原因所致,此外,看西瓜的顏色,熟了的西瓜顏色發亮,生瓜則顏色發青,發烏,沒有光澤。

2、看紋路:一般來說,西瓜皮是由深和淺兩種紋路構成的,不管是深紋還是淺紋,相對來說摸起來光滑,紋路比較整齊、清晰是好西瓜的標準之一,而紋路不清晰的,皮紋暗淡和有疤瘌痤瘡黑頭癤腫的就不要帶回家了。底部紋路較緊密的西瓜,則表示皮薄,通常比較好。

3、聽:輕輕敲拍西瓜,如果瓜皮很脆,聲音混濁、沉重,發出「嘭嘭」響聲的肯定是熟瓜;如果瓜皮很硬,發出「噹噹」清脆響聲的是生瓜;發出「噗噗」響聲的是熟過了的西瓜。

6樓:小吉

今天教你三個方法辨別西瓜生熟,三個方法很簡單,都是很顯眼的地方!一看就懂了

7樓:魔法**

選購優質西瓜主要通過看、摸、掂、聽來鑑別。

看。花皮瓜類,要紋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類,要皮色烏黑,帶有光澤。無論何種瓜,瓜蒂、瓜臍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貼近瓜皮,近蒂部粗壯青綠,是成熟的標誌。

摸。用拇指摸瓜皮,感覺瓜皮滑而硬則為好瓜,瓜皮粘或發軟為次瓜。

掂。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其份量就越輕。一般同樣大小的西瓜,以輕者為好,過重者則是生瓜。

聽。將西瓜託在手中,用手指輕輕彈拍,發出「咚、咚」的清脆聲,託瓜的手感覺有些顫動,是熟瓜;發出「突、突」聲,是成熟度比較高的反映;發出「噗、噗」聲,是過熟的瓜;發出「嗒、嗒」聲的是生瓜。

以上是書面方法,但個人覺得主要憑感覺和經驗,熟能生巧。

8樓:瓷不黯

西瓜首先敲一敲,用手掌拍擊西瓜,音色越沉悶的越熟,越清脆的越生.

另外你要看一下外型,那些外面還有白毛的肯定沒熟,而外表比較光滑,黃綠相間便白的是熟的。

也可以把瓜尾巴-瓜蔓掰下來,看看是不是很費勁,如果掰不下來,可能就是生的,如果已經沒有瓜蔓,那看一下西瓜尾部,是不是瓜蔓掉的地方很平滑,平滑則熟的,如果有絲狀的,就是沒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用刀切開看顏色,入口嚐嚐甜不甜是檢驗西瓜成熟的唯一標準

西瓜過了芒種種能成熟了嗎,西瓜從種植到成熟需要多長時間?

西瓜地不bai宜連作 一般要4 5年輪作du一次,否則枯萎病嚴zhi重 前作以水稻 玉公尺等禾本dao科作物為最好,其次是土豆 白菜等蔬菜作物,但前作為瓜類蔬菜種西瓜病害重,不宜選擇。西瓜如果連續在同一塊地里種植,很容易發生因病菌累積而感染枯萎病等疾病的危險,嚴重影響質量和產量,所以需強調輪作 實際...

怎麼判斷貓咪是否有口炎,怎麼判斷貓咪是否信任你?

上海頑皮家族 貓咪口炎的主要症狀 貓咪經常撥出難聞的氣味,口腔流延嚴重,口角還會分泌一些白色的泡沫,同時表現為吃貓糧困難,咀嚼異常,口腔黏膜紅腫,這時候有可能就是得了口炎。口炎的 藥物 以洗必泰清洗配合抗生素 為主,根據空腔的嚴重程度,可以分為長期 和短期 短期 以激素最為有效,如甲強龍潑尼鬆龍等,...

怎麼判斷ta是否暗戀我,怎麼判斷ta是否暗戀我?

分享不只是物質方面的,從聊天可以看出來,他會從朋友到父母到七大姑八大姨的事情全都告訴你,現在到剛出生上幼兒園的事情都可以跟你講出來,不要嫌棄他嘮叨,他是真的喜歡你才會願意跟你分享他生活的點滴,這個男生想讓你知道他所有的事情,無論是幸福還是痛苦。他都願意跟你分享,其次他看到什麼好玩的好吃的第乙個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