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適合什麼地方種植,獼猴桃在中國哪些地方可以種植

時間 2021-10-14 22:45:50

1樓:我在超市織速食麵

獼猴桃喜上層深厚、肥沃疏鬆、保水排水良好、腐植質含量高的砂質壤上。它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不很嚴格,但以酸性或微酸性土壤上的植株生長良好,ph值適宜範圍在5.5~6.

5。在中性(ph7.0)或微鹼性(ph7.

8)土壤上也能生長,但幼苗期常出現黃化現象,生長相對緩慢。除土質及ph外,土壤中的礦質營養成分對獼猴桃的生長發育也有重要影響。

獼猴桃除需要氮、磷、鉀外,還需要豐富的鎂、錳、鋅、鐵等元素,如果土壤中缺乏這些礦質元素,在葉片上常表現出營養失調的缺素症。尤其是小氣候環境要求一般不十分嚴格,喜光、耐陰,喜溫暖、濕潤、不積水,要求通風好,無強風襲擊,土壤以麻片巖沙質壤土為宜,在中性或偏酸性或偏鹼性土壤上栽培均能成功。土壤中的礦質營養成分對獼猴桃的生長發育也有重要影響。

獼猴桃除需要氮、磷、鉀外,還需要豐富的鎂、錳、鋅、鐵等元素,如果土壤中缺乏這些礦質元素,在葉片上常表現出營養失調的缺素症。積水或排水不良的黏性土壤生長不良,不宜栽植。

2樓:匿名使用者

獼猴桃適合在**帶或溫帶濕潤半溼潤氣候的環境下生長。

溫度是限制獼猴桃分布和生長發育的主要因素,每個種都有適宜的溫度範圍,超過這個範圍則生長不良或不能生存。獼猴桃大多數種要求溫暖濕潤的氣候,即**帶或溫帶濕潤半溼潤氣候,主要分布在北緯18~34度的廣大地區,年平均氣溫約在11.3~16.

9℃,極端最高氣溫42.6℃,極端最低氣溫約在一20.3℃,10℃以上的有效積溫為4500~5200℃,無霜期160~270天。

一般來說,凡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2000公釐、空氣相對濕度在80%左右的地區,均能滿足獼猴桃生長發育對水分的要求。如果年平均降水量在500公釐則必需考慮設立灌溉設施,以備乾旱時灌溉所需。高山地區霧氣較多、溪澗兩旁的土壤濕潤,常年濕度大,對獼猴桃生長是比較理想的

3樓:微塵小店

要根據地方情況和所選獼猴桃品種而定,建議先了解其品種適宜環境,再小面積引種試種。

野生分部主要以北方的陝西、甘肅和河南,南方的兩廣和福建,西南的貴州、雲南、四川,以及長江中下游流域的各省都有,尤以長江流域最多。

獼猴桃大多數種要求溫暖濕潤的氣候,即**帶或溫帶濕潤半溼潤氣候,主要分布在北緯18~34度的廣大地區,年平均氣溫約在11.3~16.9℃,極端最高氣溫42.

6℃,極端最低氣溫約在一20.3℃,10℃以上的有效積溫為4500~5200℃,無霜期160~270天。

獼猴桃種群間對溫度的要求也不很一致,如中華獼猴桃在年平均溫度4~20℃之間生長發育良好,而美味獼猴桃在13~18℃範圍內分布最廣。獼猴桃的生長發育階段也受溫度影響,有研究表明美味獼猴桃當氣溫上公升到10℃左右時,幼芽開始萌動,15℃以上時才能開花,20℃以上時才能結果,當氣溫下降至12℃左右時則進入落葉休眠期,整個發育過程約需210~240天,這期間日溫不能低於10~12℃。

獼猴桃在中國哪些地方可以種植?

4樓:就是困了吐了

獼猴桃全國有三大產地:一是河南的伏牛 獼猴桃山、桐柏山、大別山

區;二是陝西秦嶺山域;三是貴州高原及湖南省的西部。另陝西、浙江、四川、貴州、河南等長江流域及以北各地區均有分布。

陝西的獼猴桃,又稱軟棗子、狗棗子,是一種藤木果樹。獼猴桃果實鮮美,風味獨特,酸甜適口,營養豐富。

獼猴桃主要產地分布

1、陝西省是中國最大的獼猴桃種植省份,主要分布在西安市周至縣、戶縣、寶雞市眉縣、咸陽市武功縣,其中西安市周至縣是全國種植面積和產量最大的區域,約佔全國種植面積三分之一。

2、陝西秦嶺山區(主要是中國獼猴桃之鄉寶雞眉縣及毗鄰的西安市周至縣、戶縣和咸陽市武功縣)。

3、大別山區,河南省南陽市伏牛山境內的西峽縣、桐柏山、及湖北省黃岡市天台山。

4、貴州修文縣及湖南省的西部

5、廣東河源和平縣

6、四川省的西北地區及湖北省的西南地區

7、浙江省江山市。浙江遂昌縣

5樓:硬幣小耗

獼猴桃在中國湖南、貴州、河南、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西、四川、湖北等省份種植,獼猴桃喜陰涼濕潤,怕旱、澇、風。耐寒,不耐早春晚霜。

補充:溫度是限制獼猴桃分布和生長發育的主要因素,每個種都有適宜的溫度範圍,超過這個範圍則生長不良或不能生存。獼猴桃大多數種要求溫暖濕潤的氣候,即**帶或溫帶濕潤半溼潤氣候,主要分布在北緯18~34度的廣大地區,年平均氣溫約在11.

3~16.9℃,極端最高氣溫42.6℃,極端最低氣溫約在一20.

3℃,10℃以上的有效積溫為4500~5200℃,無霜期160~270天。

獼猴桃是闊葉果樹,特別是夏季葉面蒸騰作用非常旺盛,需水量相對較大,因而6、7、8三個月一般要求土壤含水量應維持在70%較理想,但同時獼猴桃的根系為肉質根,呼吸作用強烈,需要土壤的的氧含量較多,也就是要有必需的土壤透氣性,因此根據土壤水、氣的消長關係,不能過多澆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山坡林緣或灌叢中,有些園圃栽培。獼猴桃在全國有三大產區:一是河南的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區;二是陝西秦嶺山域;三是湖南省的西部。

獼猴桃適宜生長條件如下: (一)溫度 獼猴桃在年平均氣溫10℃以上地區都可以生長,但以年平均氣溫15~18.5℃,極端最高溫度33.3 ~41.4℃,7月份平均最高氣溫30~34℃,1月份平均氣溫4.5~5℃,年積溫在4 500~5 200℃,無霜期210~ 290天的地區最為適宜。 (二)光照 獼猴桃不同樹齡時期,對光照需求不一。

幼苗期喜蔭涼,怕高溫強日照。日照應在1 900小時以上。 (三)水分 獼猴桃理想產區年降水量為1 200~ 2 000公釐,年相對濕度約80%。

高山霧多,常年濕度大,對獼猴桃生長是比較理想的。 (四)海拔高度 從海拔40~2 000公尺的地帶均可栽培,以1 000 公尺以下較理想。海拔高於2 000公尺以上。

7樓:p張平

獼猴桃原產我國中部,屬**帶樹種,弱陽性樹,喜溫暖濕潤,但不耐旱,不耐澇。

8樓:匿名使用者

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區 秦嶺山域

什麼土壤適合種獼猴桃

9樓:陳麗麗

獼猴桃適宜在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植被茂盛,土壤以深厚、排水良好、濕潤中等的黑色腐殖質土、砂質壤土,ph值5.5-7的微酸性土壤的地方栽植。具體情況如下:

獼猴桃生長期間需要氮、磷、鉀肥料,同時還需要豐富的鎂、錳、鋅、鐵等元素,更有利於獼猴桃土壤中缺乏的礦質元素,更有利於獼猴桃葉片的營養吸收。

獼猴桃應適當進行合理的追肥,此時追加施用底肥,需要氮、鉀的需肥量較大,每667平方公尺施用有機肥施入5000kg,同時混合施入過磷酸鈣80kg。為了有效的提高獼猴桃的產量,獼猴桃施肥是至關重要的。獼猴桃及時**水分,將獼猴桃缺少水分會導致獼猴桃生長受阻,葉片會漸漸變小枯萎,導致獼猴桃出現落葉和落果。

獼猴桃每畝施入氮15-20千克,磷5-7千克,鉀6-8千克,此次追肥佔總施肥量的1/3。在獼猴桃進入果實膨大期及時噴施0.2%磷酸二氫鉀,噴施2-3次。

獼猴桃對土壤的鹼度要求不嚴格,種植於微酸性土壤中,更有利於獼猴桃植株的生長,也有利於提高果農朋友們的收入。

獼猴桃園應在大氣、土壤、水質均無汙染的地域,海拔高度在1200公尺以下的淺丘陵、平原、梯田緩坡區域,土質疏鬆的微酸性土壤,ph值最好在5-6.5之間為最佳;地下水的水位在一公尺以下,排灌方便,交通運輸條件較好,斜坡的坡度在25度以下的區域。積水窪地,風口,山頂,陡坡地不宜建園,選擇不當造成血本無歸的例子不在少數,各位業主謹記。

我國的長江流域最適合獼猴桃栽種,種植範圍的南延線可以達到廣東的東莞、佛山,北限達到黃河流域的陝西周至縣、山東淄博市,但在中華系獼猴桃建議種植在長江流域及以南省份為宜,2023年一月份的極寒天氣,對黃河流域及西南山區的中華紅心獼猴桃造成極大的傷害。

1、海拔

西南山區種植獼猴桃一般在300-1900公尺都能種植,要根據小氣候特徵來判定時候適宜種植,比如在四川的安全海拔500-1200公尺,到了雲南可以放寬到1800公尺。浙江、江蘇省的海拔比較低也可以種植獼猴桃,不過低海拔的地區,可能表現紅心獼猴桃轉色晚一些。

2、土壤

土壤以深厚肥沃、透氣性好,地下水位在1公尺以下,有機質含量高,ph值5.0-6.5微酸性的砂質土壤為宜,強酸或鹼性土壤需改良後再栽培。

部分靠近沿海的地區種植獼猴桃的時候,要避免選擇灘塗地,鹽鹼地獼猴桃很難種活,要經人工逐年改造後,ph趨於合適後種植。土層薄的地方不易種植獼猴桃,根據筆者經驗,經過改良後的土層厚度至少保持有60厘公尺為宜。

各地自然形成的土壤差異較大、肥瘦不

一、效能指標也不同,要求因地制宜逐步改良其效能指標,以達到最佳狀態,以便達到獼猴桃生長的最佳土壤生化要求。

3、溫度

年平均氣溫11.3-16.9℃, 最低氣溫12月份至元月份,最高氣溫成年樹夏季最高溫可耐42.

5℃,通常高溫在30℃左右仍可正常生長。生長季節有效積溫,從萌芽到落葉進入休眠,生長發育需220-240天,大於等於10℃的有效積溫4100-4400℃,生長過程的日均氣溫不低於10-12℃。但如果選擇紅心獼猴桃,更應該注意選擇溫暖的地方,中華紅心獼猴桃需要更高年平均溫度。

春季開花氣溫下降,花期受霜凍,晚霜低溫均對獼猴桃生長不利,春季晚霜氣溫下降至低於1℃時,春季抽生的枝、葉、花器易受凍害。早霜易導致晚熟果實果皮皺縮,品質下降。

4、光照

多數獼猴桃品種喜半蔭環境,但在不同發育階段對光照又有不同要求,幼苗期喜蔭忌強光直射,移苗時更需遮蔭保墒(幼苗期可以套種玉公尺,雖然現在種玉公尺不賺錢,但獼猴桃苗生長的更好),成年樹尤其開花階段需光照,是一種中等喜光性果樹,一般要求日照時數為1300-2600小時,喜漫射光,忌強光直射,自然光照強度以42%-45%為宜。法國部分日照強烈的地區,採用遮陰網覆蓋,國內有條件地方也可以試用。

5、水分

年降雨量1000mm以上,分布均勻可滿足獼猴桃生長要求,不足800mm時需進行灌溉。水分不足時,生長受阻,果實皺縮,葉變小,葉緣枯萎,落葉率達50%-60%,落果率45%以上;雨量過多、漬水,若排水不良受淹死樹,但品種間有很大差異;花芽分化期需雨量少,適度乾旱有利於花芽分化;萌芽時、果實膨大期,雨量充沛,有利於果實、枝條生長,提高產量和來年有效結果母枝數。生長後期從8月初開始雨量較少,有利於果實幹物質成份積累,提高果實品質及耐貯性。

近年來規模化種植獼猴桃產業發展迅速,大園區規劃必須要事先安裝好灌溉管道設施。

6、地形

獼猴桃是喜光果樹,在山區選擇園地時宜選擇向陽的南坡、東南坡和西南坡,坡度一般不超過30º,以便於後期的整地及搭架,減少土壤水分及養分的流失。低窪地帶,積水田不易種植獼猴桃。不要說你家後面的高山上有很多野生的獼猴桃,現在我們**的是商業種植,你要考慮很多因素,比如:

產量、抗性、品種、還有節省用工,選擇交通方面,坡度適宜的土地為宜。

7、防風林

在風速大於10m∕秒的地方建園,應同時建防風林,或先建防風林後建園,一般防風林建兩排,喬、灌木結合,較大果園內應栽防風帶。下圖是紐西蘭的獼猴桃果園,每個果園面積控制在20-100畝,四周都有高達8公尺的喬木做防風林。

8、交通便利

選擇交通便利的區域種植,方便以後有機肥運入、果品運出及日常管理成本的減少,大基地種植一定要開路。主幹道和生產便道都需要,近年來勞動力成本越來越高,一定要規劃好,一般道路要佔到園區面積的5%比較合理。

北方適合種植獼猴桃嗎?獼猴桃可以在北方種植嗎?

北方是可以種植獼猴桃的。溫度是限制獼猴桃分布和生長發育的主要因素,每個種都有適宜的溫度範圍,超過這個範圍則生長不良或不能生存。獼猴桃種群間對溫度的要求也不很一致,如中華獼猴桃在年平均溫度4 20 之間生長發育良好,而美味獼猴桃在13 18 範圍內分布最廣。成年樹的修剪要輕對結果蔓進行短剪,剪口一般留...

種獼猴桃適合什麼土質,獼猴桃種植需要什麼土壤

獼猴桃喜上層深厚 肥沃疏鬆 保水排水良好 腐植質含量高的砂質壤上。軟棗獼猴桃苗木適宜春栽,在土壤化凍後,將準備好的2年生苗,按株距2.0 2.5公尺 行距4 5公尺進行定植。軟棗獼猴桃生於陰坡的針 闊混交林和雜木林中土質肥沃內,有的生於陽坡水分充足的地方。喜涼爽 濕潤的氣候,或山溝溪流旁,多攀緣在闊...

獼猴桃什麼時候種植,獼猴桃有幾個種植階段?

獼猴桃有幾個種植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它們的開花期。開花期對獼猴桃的產量來說很重要,一旦沒有做住果子,那麼獼猴桃的產量也就低了。因此為了可以讓花朵在敗落了之後可以更好的結出果子,種植者們需要把這個階段裡的溫度提高一點。合適的溫度可以把坐果率提高,有了小果子之後,它們才可以長成大獼猴桃。第二個階段則是獼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