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老葉向上卷怎麼處理,柑橘老葉捲曲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飛越密霧

針對比較複雜的老葉或全樹卷葉時則需通過檢視根系情況、回顧前期管理包括下肥、打藥、天氣等因素,來幫助判斷查明具體原因。關於此類柑橘卷葉,調理的重點方向在於加強營養、修復根系、維持樹體內源激素平衡,可通過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葉面噴施硼肥+鋅肥+蕓薹素內酯,以快速提升樹體營養水平與根系活力,使葉片儘快舒展。

2樓:植物網

看下柑橘是不是發生了蟲害?如果是的話,可以噴霧靚果安150-300倍+大蒜油1000-1500倍+木吉安苦蔘鹼1500-2000倍,有效預防紅蜘蛛、薊馬、蚧殼蟲、潰瘍病、炭疽病等病蟲害

3樓:匿名使用者

老葉卷葉

原因:根部原因:毛根少、黑根爛根;施肥不當,燒根、傷根;土壤積水,漚根。

受根結線蟲影響。

小樹尤其是新種樹,新根還沒長好,也會出現卷葉。

掛果樹去年掛果多、採果晚,採後肥不足或吸收不好,樹勢沒有恢復。

藥害:炔蟎特、除草劑、赤黴素、2,4-d等造成的藥害可能導致卷葉出現。

解決方案:

促根壯根:促根要補充關鍵元素磷和翠姆螯合鈣,並根據柑橘樹年限來施肥,比如,新種樹3-5斤水,一年樹5-10斤水,兩年樹20-30斤水,掛果樹50斤水。樹齡大和樹型大的澆水量要多些,要保證淋透根。

防治線蟲:如果是線蟲導致的卷葉,要用線蟲藥灌根。線蟲化學防治藥劑有噻唑磷、阿維菌素;常用生物防治主要有厚孢輪枝菌、淡紫擬青黴和枯草芽孢桿菌。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是,受到乾旱就會發生卷葉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能發些**看看,旱 澇 蟲 藥害 根部病變都有可能產生這病害。

柑橘老葉捲曲是什麼原因?

6樓:微言悚聽

說起柑橘卷葉,很多果農都是一陣頭疼。不單是因為它經常發生,更重要的是,造成柑橘卷葉的原因實在太多,在分不清時,很難對症下藥。一旦柑橘卷葉,樹勢衰弱嚴重,幾乎不怎麼長,若得不到緩解,對果樹危害極大。

花樣百出的柑橘卷葉

一般來說,柑橘卷葉可分為兩大類,老葉捲曲和新葉捲曲,而新葉捲曲又可細分為反捲、不舒展等。

老葉捲曲

脫肥卷葉:採果後未及時補充營養、恢復樹勢,會因營養問題導致卷葉,多為全園發生,落葉亦比較嚴重。

傷根卷葉:冬肥時過度斷根、施肥過量燒根、土壤積水嚴重漚根等易引卷葉。

線蟲卷葉:線蟲在侵染柑橘後,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由於根系發育停止,肥水吸收能力銳減,隨著根系繼續受害,樹冠逐漸出現植株葉片黃化並失去光澤,葉片發黃、反捲或落葉。

缺硼卷葉:柑橘缺硼時首先在上一年葉片中部開始黃化,並發展到全葉,葉片常常捲曲,嚴重時葉脈凸起,更嚴重時葉脈破裂。

新葉反捲

春梢期營養競爭激烈,若養分供給不足,易引起卷葉。

倒春寒、晝夜溫差大,根系活力不足,低溫脅迫,導致卷葉。

蚜蟲唾液中含有某些氨基酸和植物生長激素,引起植物葉片出現皺縮、反捲,為蚜蟲提供有利的生長環境。

新葉不舒展

炔蟎特藥害

柑橘薊馬危害

除草劑藥害

赤黴素藥害

2,4-d藥害

柑橘卷葉的改善措施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出,引起柑橘卷葉的原因可謂是五花八門,如天氣、施肥、病蟲、打藥等均會誘發卷葉,它可能是由單一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當然,還有一些原因未被列舉,如常見的乾旱脅迫引起的卷葉,過度環割引起的卷葉等。前者可通過水分管理加以改善,而後者與根系受損導致的卷葉原理一致,問題出在地上部的水分與養分供給。

想要改善柑橘卷葉,找到其發生原因是先決條件。如蟲害、藥害等比較好判斷,此類卷葉多集中在新葉或新葉受害更為嚴重,且具有明顯特徵,改善的方法應為先治理後調養。

而針對比較複雜的老葉或全樹卷葉時則需通過檢視根系情況、回顧前期管理包括下肥、打藥、天氣等因素,來幫助判斷查明具體原因。關於此類柑橘卷葉,筆者認為調理的重點方向在於加強營養、修復根系、維持樹體內源激素平衡,可通過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葉面噴施硼肥+鋅肥+蕓薹素內酯,以快速提升樹體營養水平與根系活力,使葉片儘快舒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幾公斤有機肥根部施一下,澆些水,就行了,可以試試

這柑橘老葉變黃是啥問題

8樓:農醫生

柑桔樹出現葉片黃化現象,主要是根糸生長衰弱,無法吸収充足的養分**植株生長髮育需要。必須深施重施有機肥,改良土壤,使土層深厚,土壤疏鬆,土質肥沃,引根深生,培養髮達的根群,增強吸収能力,吸収充足的全面的養分**地上部生長髮育需要,就能使地上部枝繁葉茂,葉色濃綠,沒有葉片黃化現象。另外,要加強施肥管理,及時根部衝施一次氮磷鉀(20~20~20)水溶性肥料,葉面噴灑2~3次硫酸鎂、硫酸鋅、尿素、磷酸二氫鉀、氨基酸活性液肥混合液,每7~10天一次,以提高植株的營養水平,促壯樹勢。

柑橘樹,這是什麼病?都是在稍快要老化的時候葉子焦了,

9樓:森夢小鎮

可能是煤汙病,也叫煤煙病。由多種真菌或細菌寄生在柑橘葉片表面,形成烏黑色類似灰塵的物質。一般由於蚜蟲等排洩物、田間溼度高、通風透光差引起,會影響柑橘光合作用,從而影響生長。

加強修剪,保證通風透光,降低田間溼度,及時防治病蟲害,能有效抑制其發生。嚴重時可以使用殺菌劑噴灑。

10樓:愛農者

柑橘黃葉由很多原因引起,如根系問題、缺素、病蟲害、環割不當、激素使用過量等原因。

1、根系問題引起的黃化

根系蛻皮、腐爛,失去再生根能力,會造成樹體營養和水分吸收受阻,引起柑橘黃化,這是比較常見的引起黃化的因素。但是怎麼判斷柑橘果園是不是因為根系的問題引起的黃化呢?

由根系引起的黃化問題,在果園中不是大面積的,而是分散的,不定區域的黃化,小樹居多。果樹通常區域性表現為半邊青綠,半邊黃化。從葉片上的表現看,是由葉片開始退綠,均勻黃化,葉脈先黃,擴充套件到整個葉片,最終脫落。

根系問題最好是挖出根來,看根系。一般是主根發達,鬚根很少,主根開始蛻皮,衰退。根系腐爛,沒有新根發出,鬚根部分腐爛,死亡。

2、缺素造成的黃化

柑橘缺少中微量元素或者中微量元素過量都會引起黃化,這類黃化有一定的規律,通過經驗和對比可以發現問題。目前果農朋友都大量施用氮磷鉀(含硫)複合肥,因此多數果園不會出現缺氮、磷、鉀、硫四種元素的情況;主要有缺鈣、鎂、鐵、錳、鋅、硼和鉬等中微量元素缺乏現象,因為可以全程使用採法特系列的大中微量元素。

而肥量過多也會造成這樣的問題,硼過量葉尖先黃化,沿葉緣及中脈間擴散,葉尖、葉緣成枯斑,早落葉,嚴重時全部落葉、枯枝,最後全株死亡。

3、病蟲害引起的黃化

病菌等病原體侵入柑橘樹體,產生各種分泌物能堵塞柑橘輸導系統,致使不能吸收水分和養分,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原料得不到**,葉片即出現失綠黃化。

例如柑橘黃龍病,由一種生於柑橘韌皮部組織的細菌引起。其傳播途徑包括嫁接和柑橘木蝨傳播,柑橘整株葉片發黃,果實病變,最終死亡。

紅蜘蛛、介殼蟲、卷葉蚜等主要危害柑橘葉片、枝梢和果實。被害葉、果嚴重時變灰白色,失去光澤,直至枯黃而脫落。

線蟲破壞根系,使根系根瘤畸形、變褐、腐爛,根系無法正常提供營養,導致葉片發黃。

4、外界氣候條件造成柑橘葉片黃化

黏重土壤引起黃葉:在質地黏重、土壤板結的條件下,根系活力明顯減弱,阻礙根系對養分的吸收利用,從而引起葉片失綠髮黃。

水分失調引起黃葉:土壤過於乾旱或者水分過多,如降水太多或灌溉過量,都會引起葉片黃化。

凍害引起黃葉:當溫度過低時,土壤養分不易活化或者釋放,作物很難吸收,導致春天發芽晚、葉子黃。

環割不當引起黃葉:柑橘環割時間、方法、天氣等原因也會造成樹勢差黃化。環割應根據樹勢強弱而定。

過重,樹皮傷口癒合慢,導致樹下部與地上部營養、水分等合成運輸失調,從而出現葉片黃化現象。

除草劑藥害造成黃葉:不按說明書盲目用藥或過量施用,會引起黃化。

另外樹體密閉,不通風、施肥過多、用藥不當(過量、混配不當、高溫用藥)、土壤太酸過鹼等都能出現不同程度的黃化現象。建議注意農事操作的細節,處理好用肥、用藥的量及使用時間。

柑橘葉子發黃和掉落是怎麼回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植物種類和實際情況而定,植物會出現黃葉,根據其發生特點,有幾種情況:

1,水黃。澆水過勤引起;

2,旱黃。因缺水、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

3,肥黃。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

4,餓黃。因肥料不足、施肥濃度偏低,且施肥間隔時間過長而引起;其特點為幼葉、嫩莖處先黃,如見此現象後不及時施肥,也會造成全株黃葉甚至死亡;

5,缺鐵性黃葉。溫室中木本花卉等,由於土壤肥力條件變化大,常會出現黃葉現象,特點是幼葉明顯,老葉較輕,葉肉黃色,葉脈綠色,並形成典型網路。

可能還有以下情況:

1. 缺水。花如缺水葉片下垂,應馬上往葉片上噴水,以加快植物對水分的吸收,然後再往盆裡澆水,此時注意少澆水讓土壤溼潤即可,切勿多澆水。

2. 施肥不當。在盆花生長期,長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等,會引起葉黃現象;施濃肥過多,花吸收不了把根燒傷,不能吸收水分同樣會引起葉黃凋落,夏季每週施一次稀薄肥,切勿多施濃肥。

若施肥過多,可多澆水稀釋並衝去土壤中肥分。缺肥時可導致盆土板結,花葉黃、薄、瘦,枝條細長黃嫩。應立即施肥,一週內見效,可按期施肥,使花正常生長,開花多。

3. 溫度過高。在夏季高溫季節,性喜涼爽耐陰花卉在高溫、光照強處,極易引起幼葉葉尖或葉子邊緣枯焦,遇到這種情況需及時將之移到遮陰通風的地方,噴水降溫,增加溼度有利花卉生長。

柑橘葉尖發黃怎麼回事,柑橘葉發黃什麼原因?

不丿言 柑橘葉尖發黃原因有以下幾種 1,水黃。澆水過勤引起 2,旱黃。因缺水 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 3,肥黃。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 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 4,餓黃。因肥料不足 施肥濃度偏低,且施肥間隔時間過長而引起 其特點為幼葉 嫩莖處先黃,如見此現象後不及時施肥,也...

南非葉怎麼吃法生吃嫩的還是老的,南非葉什麼時候吃最好

南非葉 又名扁桃斑鳩菊 生吃嫩的最好。生吃南非葉時,在葉子摘下來五分鐘內吃下,防止抗氧化劑緩慢流失。這樣的草藥可以長期食用而無甚 作為保健用途由於是味苦性涼,故身體虛弱 胃寒 低血壓 手腳麻痺 貧血 骨瘦如柴和經常頭暈者慎服或從小劑量服起加觀察,孕婦 月事期間禁服。南非葉經過高溫烹煮後,抗氧化劑就會...

老茶樹被除草劑藥害葉邊緩慢發褐如何處理

今晚早睡 兩種方法可迅速解除藥害。1是敢快去莊稼醫院買藥,解除除草劑藥害的藥,回來噴施。2是大水灌溉一遍,可以迅速緩解藥害 聯通超級會員 版的流量怎麼使用 中國聯通 聯通超級會員 版 其中20gb全國通用流量包不限制使用物件屬於通用流量。30元省內暢爽用流量包 版98元 專用 次月生效 這個 限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