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種的辣椒 茄子等蔬菜,靠近土壤的根部被不知名的蟲吃掉一圈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匿名使用者

進口蔬菜何時飛入百姓家? 土豆唐朝(貌似老師是這麼講的),辣椒元朝,茄子……? 慢慢等吧,中國國情啊 不久的將來 自己種的也夠吃

移栽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土壤水分有標準和要求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種苗移栽技術要點,主要有以下四點,請大家注意。

一、做好移栽前田間準備工作

1、在移栽前7天對田間進行化學除草,使用除草劑“金都爾”60-80毫升/畝或菜草通160-180毫升/畝,兌水40公斤噴灑在土壤表面,整地採用複式作業一次整成,邊噴邊耙,以提高除草效果。

2、整地達到“墒、鬆、碎、平、淨、齊”六字標準後機械覆膜鋪管。機械移栽整地質量虛土層要達到8-10釐米。鋪膜車速控制在3.

5公里/小時,勻速作業,保證鋪膜質量。鋪膜後及時安裝除錯滴灌系統達到待滴狀態。

3、人工移栽要以輪灌小區為單位集中移栽,先滴水一遍,保證土壤溼潤。

4、移栽前打孔要確定好株距,根據膜內的溼度適當配重,深淺適宜。打孔切忌膜下溼度過大,溼度過大打孔易粘打孔器,孔深度不夠;打孔時機車速度不能過快,過快易造成扯膜現象或由於孔內回土影響打孔質量。

5、移栽前對秧苗採用促根劑(或殺菌劑)浸盤,確保幼苗成活率。

二、做好移栽前秧苗準備工作

1、選擇秧苗標準:秧苗生長健壯、整齊、大小適中,苗齡40-45天左右,株高15-20釐米,莖粗不低於0.3釐米,上下部莖粗基本一致,節間短;具有4-5片真葉,葉片肥大,葉色濃綠、葉片無任何病斑;根系完整,鬚根多,根系健壯,無徒長苗、老化苗、僵苗、病苗;經7天以上的煉苗。

2、做好苗的養護:番茄苗拉到地頭後,要準備遮蔭棚,因為大棚內苗柔弱,太陽直射後易失水;地頭要準備水罐、水池等進行浸盤,地頭擺放的苗盤要全部噴溼,把水澆透,確保移栽田間後幼苗保持水分時間較長,提高成活率。

三、移栽質量要求

移栽時,苗要放在孔穴中間,土埋實,孔兩邊土要均勻壓下去;針對穴盤有些苗高有些淺,栽時小苗一定要上提一下,達到合適的深度。移栽要及時把膜孔封嚴,保持膜內墒情,嚴禁造成膜孔板結。移栽深度宜深不宜淺,將土埋至子葉節為宜。

栽後達到苗直、土實、孔平,根系和土壤充分接觸。切忌移栽后土不壓實幼苗根系不能緊密接觸土壤吸收足夠的水分,易“吊死”,影響成活率。

四、移栽後及時管理

1、移栽後番茄田及時滴定根水,滴水時溼潤峰達到幼苗根部即可,嚴禁水量過大造成膜孔板結,直接影響幼苗緩苗生長出現僵苗。重粘土板結後隨著土壤裂縫,甚至造成根系斷裂,幼苗死亡。

2、移栽後及時噴打一遍殺菌保護劑,嚴防移栽後幼苗抵抗力較差造成病害的發生和蔓延。

3、間隔5-7天根據墒情酌量滴緩苗水。結合緩苗水及時補栽苗,確保成活率達到95%以上。

4、土壤墒情適宜後及時中耕,增強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溫,促苗早發。

3樓:梅花老人

土壤溼度30%,移栽好了之後澆水,溼度百分之百,切記不可以施肥

茄子的種植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應選擇土壤肥沃,排灌方便,前作為水稻或前三年未種過茄科作物的田塊,深耕晒白,土塊細碎。結合整地,畝施石灰粉50—80公斤對土壤消毒及調節酸鹼度。茄子耐肥性強、需肥量多。

涼性蔬菜水果都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冬瓜、黃瓜、苦瓜、絲瓜等瓜類

蔬菜從中醫角度來說,瓜類大多能清熱利溼,幫助排除毒素,是降溫防暑的好食物。現代營養學研究顯示,多數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且富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

2、番茄、茄子、芹菜、生菜等

番茄、生菜等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解毒,排毒通便。

3、蓮藕

中醫認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經,具有清熱生津、補脾開胃、止瀉的功效;熟藕性溫,具有益胃健脾、養血補氣的功效;由此可見,補虛需要吃熟蓮藕,對脾胃虛弱、氣血虧虛者均有良好的補益效果。

4、芒果

芒果果實營養價值極高,維生素a含量高達3.8%,比杏子還要多出1倍。維生素c的含量也超過橘子、草莓。

5、西瓜

西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

6樓:沐

涼寒性水果有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像榴連、黑棗、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等屬於溫熱性。

蔬菜中辣椒、蒜、生薑、薺菜、蔥、韭菜、香菜、洋蔥南瓜、金瓜屬溫熱性。

大部分屬於涼性蔬菜如苦瓜、黃瓜、絲瓜、菜瓜、番茄、茄子、芹菜、紫角葉、生菜、蘆筍、蘆筍等,綠豆芽、黃豆芽、空心菜、蓮藕等,比較多。

7樓:今生愛心

第一類是冬瓜、黃瓜、苦瓜、絲瓜等瓜類蔬菜。從中醫角度來說,瓜類大多能清熱利溼,幫助排除毒素,是降溫防暑的好食物。現代營養學研究顯示,多數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且富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能有效補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和營養。

第二類是番茄、茄子、芹菜、生菜等涼性蔬菜。傳統中醫認為,夏天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解毒,排毒通便。

冬天吃什麼蔬菜好:

芥菜:芥菜葉黃素和維生素k含量極高,另外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d、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

帶皮山芋:1根長約13釐米的帶皮山芋含鉀量達到美國科學院提出的每日建議攝入量的10%。

西藍花:熱量低,纖維含量高,維生素c比大白菜、番茄和芹菜更高。

胡蘿蔔:每100克含胡蘿蔔素1.35~17.25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族、維生素c、脂肪及糖類和鐵、果膠、無機鹽等。

8樓:首藝為你

涼性蔬菜有:蕎麥、玉米、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等。

涼性食物是指在藥理上具有清熱、瀉火、解毒等藥性功能的食物。

涼性食物與寒性食物在性質上基本一致,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所以也稱為"微寒食物"。

涼性水果有:橙子、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柿子、荸薺、甜瓜、火龍果、柚子蘋果等。

涼性水果是指性寒的水果,如西瓜等。有解燥熱的功效,但不能多吃,否則對身體有害。

如何種植有機蔬菜

9樓:杏花春雨

有機蔬菜是採用下列方式種植的:

1、選擇園區周圍3公里範圍內沒有汙染企業的地方建園(遠離交通要道100米以上);

2、生產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和化肥(可以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

3、水源中不含汞、砷、鎘等重金屬離子;

4、採用農業和物理的方法綜合防治病蟲害;

5、採取上述措施,經過三年的過渡期之後,生產出來的蔬菜,才能說是有機蔬菜。

10樓:閃電14號

如今,有機蔬菜開始逐漸走上了部分人的消費餐桌。但是市場上很難買到真的正在的有機蔬菜。於是不少菜友選擇在家種植有機蔬菜,種植有機蔬菜是一種即環保又有益於人體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主要的是有放心的蔬菜可以吃。

現在就教大家在如何在家種植有機蔬菜。

1決定地點

你可以在公寓的屋頂、陽臺,或者你家有庭院當然更好,

2決定你要種什麼蔬菜

種菜適時性非常重要,成功率也大增,臺灣的作物可略分為夏季作物及冬季蔬菜,大約以清明及重陽為界。

夏季作物:瓜類如絲瓜、瓠瓜、茄子、菜豆、空心菜、莧菜、蕃茄…

冬季作物:菠菜、芥菜、甘藍、大白菜、胡蘿蔔…

還有四季皆適合的作物如青江菜、萵苣,四季豆、蔥等。

現在種子的包裝後面都有說明它的生長季,還有賣種子老闆是你最好的蔬菜顧問,儘量問他們吧。

3買種子

你可以到花市、園藝店、種子店,有機店去買,注意它的有效期限。

4土壤買種子的同時,就可以一起買介質土或者是培養土,也可以買普通的耕作土,拌入有機堆肥或者介質土,比例大 約是1:2到1:4,在花市、農會供銷部都買得到合格的堆肥。

其實你也可以到山上或溪邊去挖土回家,這些土壤都有很多的微生物,會讓你的土變得有機。

土壤是以後是蔬菜的家,蔬菜的後天環境都靠它。所以說:健康的土壤,健康的蔬菜。

但 什麼是良好的土壤呢?請看我們徒步漫遊區的土壤專區會有很詳盡的介紹。很簡單的方式,可以測試土壤的ph值,普通作物適合的土壤ph值約在5.

5~6.8 之間。

ph值測試:將土和水以1:2的比例放在容器中充份調混,約30分鐘以後,用ph試紙來測試,ph試紙普通化學材料行 都有賣。

5填土把土壤放在你的容器之前,你的容器先須要加工一下,如果你不是用買來的栽培盆,而是用家裡如大保麗盒、桶子、大木箱,記得底下要鑽幾個小洞作排水用,然後在小洞上鋪上紗網,土才不會掉出去。填土的時候讓它保持鬆鬆的狀態,千萬不要去壓它,這樣土壤才會有空氣。 容器下最好準備一個水盤。

6種子催芽

將你買回來的種子,放進水裡做催芽,水可以裝在像水瓢的容器裡。

水可以軟化種子皮,並活化胚根。

溫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每個菜種子的個性都不同,最好問一下種子店老闆,普通是要放在比較涼快的地方,譬如冰箱的蔬果冷藏室。在種子包裝的後面,會有寫菜的發芽適溫,是很好的參考標準。

7育種育種依蔬菜種類又可分為三種:直接播種、育苗和枝插法。

直接播種:就是把發芽的種子移到土裡,如果你用的是普通耕作土,撒種子之後,記得再加上有機堆肥或介質土, 然後再覆上約一公分的土,至於種子的間隔,原則就是作物愈大,留的間隔就愈大,你也可以想像在農田的情形, 將種芽排成一條一條,這種叫條播,像空心菜大小就適合這樣,比空心菜小的如青江、筒萵、小白菜,不須這麼 麻煩,只要撒開就行了。

育苗:把種芽先移到穴盤,等生成幼苗再移到土裡,像瓜類如小黃瓜,還有茄子、蕃茄、甘藍最好都先育苗。 穴盤在花市等地方都買得到,在一個個洞先做填土(介質土最好),然後移上種芽,再覆土。

枝插法:又稱扦插法,像臺灣的市場很多的地瓜葉、紅鳳菜、就適合這種方法,取地瓜新梢直接枝插在土裡,它就可以繁殖了。

8菜苗育種完成,記得馬上澆水,讓整個土壤都溼潤為止,然後可以蓋上溼報紙,可以保住溼氣和保謢種苗。等到看到 苗冒出土外,就可以取掉報紙了。

9整苗看到了苗,真是可以說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了。看到菜苗,如果覺得太密,可以調整一下它們的空間, 讓每的菜都有它自已的空間,同時把不好的苗拔起,或者可以把它們覆蓋在土間。

10水份管理

原則上每天早晨澆水一次,如果陰雨天,甚至兩天一次都可以,最好時間固定,作物長得更好。

11肥料管理

大約7到10天要施一次肥,可以去市場買有機堆肥,或跟市場豆腐店或豆漿 店的老闆要一些豆粕,把它們埋入土裡,不傷害根為原則,愈近根愈好。

12病蟲害管理

一種菜,你一定會很驚訝這些蟲真得就知道要來,你可以自制自然農藥,辣椒水和大蒜水,噴 灑在葉面。

13收成

切忌在連續陰雨天收成,因為菜如果行光合作用不夠,會殘餘大殘的硝酸鹽,另外在採收前幾天不要 施肥,採收時,根可以留著,有些菜會在長出新苗,不然,把土攪一攪,幾回以後,你的 土就會變得很肥沃了。

在家種植有機蔬菜的方法介紹完了,家庭陽臺、庭院的用途有很多功能,種點家庭安全放心有機蔬菜小菜,讓自己娛樂一下吧,還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種菜的樂趣!

茄子辣椒西紅柿等的種子怎麼發芽,奶塊茄子種子怎麼種植

平凡 茄子 辣椒 西紅柿等的種子發芽需要分兩個步驟。1.浸種。在催芽前用20 30 的清水浸泡種子,使種子吸足水分,加快出芽速度。浸種時間長短因種子成熟度和水溫而有差異。越是充分成熟的種子,浸種的時間越長,水溫低需時間也較長。一般番茄種子需浸種5 6小時,辣椒種子需浸種6 8小時,茄子種子需浸種10...

茄子辣椒的做法有哪些,辣椒茄子鹹菜的家常做法有哪些?

0澤國a網盤 食材明細 主料茄子 2根輔料 乾辣椒兩三個 青椒兩個配料 鹽巴適量 雞精適量 花椒適量姜適量 蒜適量微辣口味炒工藝 十分鐘耗時 簡單難度 青椒茄子的做法步驟 非常簡單好吃好看的青椒茄子的做法步驟 1 1準備好青椒非常簡單好吃好看的青椒茄子的做法步驟 2 2茄子切小片或絲非常簡單好吃好看...

自己家種的辣椒長蟲怎麼辦,盆景種辣椒生蟲怎麼除

三氯殺蟎醇 雙甲脒 蟎克 馬拉硫磷.4 噴辣椒液。取乾紅辣椒50克,加水10倍煮沸20分鐘後過濾,用濾液噴灑 盆景種辣椒生蟲怎麼除 又雙叒來咯 白頭翁煮水 取白頭翁球根500克,加水5千克煮沸半小時,過濾後噴灑。菸葉水 取菸葉50克或煙梗 吸剩的菸頭100克,加水1.5千克,煮沸半小時,或浸泡一晝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