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葉面底部腐爛,有一點一點的黃色斑痕,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小捌愛花草

君子蘭葉片腐爛有黃斑痕只是一種表面現象,究其原因是根部出現了問題,養護君子蘭時沒有正確的去管理,使得根系無法正常發育,不能及時吸收營養成分**枝葉,最後出現葉面底部腐爛並且帶有黃斑痕的情況,具體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施肥不當“燒傷”根系,導致葉面底部腐爛伴有黃斑痕君子蘭雖然是喜肥的花卉植物,但是施肥時不可過量、更不能使用濃度過高的肥料,濃度過大,土壤中肥料過多則會直接導致土壤中的溫度升高,植株根部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中就容易遭受“燒根”、出現爛根現象,根部一旦出現問題,就不能正常為植株輸送水分及養分,從而造成植株葉片腐爛有黃斑痕等現象。

另外,如果在施肥時,不小心灑到了君子蘭葉片上,葉片會被肥料腐蝕,那麼也會造成君子蘭葉面底部腐爛並出現黃斑痕的現象。

改善方法:肥害導致的葉片腐爛且有黃斑痕,首先要及時剪掉病葉,修剪時要注意用紙巾把汁液吸淨,以免流到其它健康枝葉上,然後就要想辦法來稀釋土壤中的肥料,可以用大量清水進行澆灌,同時要注意不可出現積水。肥害較為嚴重時,也可以進行換土操作,先觀察植株根部情況,若出現腐爛、一定要將腐爛根系切除,並塗抹草木灰殺菌,然後配製符合君子蘭生長的土壤。

最後重新栽種並將盆栽置於通風處養護。

施肥建議:給君子蘭施肥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不可施肥過量、更不可使用濃肥。君子蘭生長旺盛期可以每月施加一次富含氮元素的稀薄肥液,也可以用自己漚制的餅肥水,注意一定要是充分發酵後的肥水。

花期前可以連續追施2-3次的磷鉀肥,促進花芽分化、有利於君子蘭開花。當氣溫過低過高時、植株會處於休眠狀態,這時可以減少施肥或者不施肥。另外,北方地區、施加肥液時可以加入少量的硫酸亞鐵,來中合水土的鹼性。

二、澆水過多阻礙根部呼吸,導致葉面底部腐爛伴有黃斑痕君子蘭雖然喜歡溼潤的生長環境,但是土壤長期處於溼潤狀態卻不利於君子蘭生長,如果澆水過於頻繁、或者每次水量過大,那麼盆土就會長時間處於潮溼狀態,土壤中的氧氣相對變少,根系無法正常呼吸,時間久了就會導致“爛根”,根系腐爛就無法正常運輸君子蘭植株生長所需要的水分養分,進而又導致了植株葉片腐爛變黃、萎蔫落葉等現象,嚴重時還會致使植株死亡。

改善方法:如果是澆水過頻或者過量導致君子蘭植株出現了爛根,那麼就要及時將植株控水挖出,切除腐爛變質的根系,並進行消毒殺菌,然後更換盆土、重新栽種。另外還要將病葉剪除,並處理乾淨。

澆水建議:給君子蘭澆水要結合季節以及天氣變化來決定如何澆水,春季、氣溫開始回升,君子蘭生長速度變快,對水分的需求量也變大,這時可以每星期澆水2-3次。夏季高溫、水分蒸發過快,可以每2天澆水一次,夏季澆水時要避開中午時間段,可以選擇早晚進行澆水。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對植株的澆水也是適當減少。冬季、君子蘭對水分需求較低,可以每半個月澆水一次。另外,給君子蘭澆水還要結合土壤的乾溼程度,做到“見幹見溼、不可積水”。

三、盆土不適阻礙根系發育,導致葉面底部腐爛伴有黃斑痕君子蘭是喜歡疏鬆肥沃的微酸性土壤,鹼性土壤不利於根系發育,尤其北方地區,水土多偏鹼性,長期用偏鹼性的水澆灌、那麼土壤也就慢慢偏鹼性了,植株根系長期處於不適宜的土壤中植株就會生長不良,進而導致葉片出現問題。

改善方法:及時為君子蘭更換盆土,選擇底部帶排氣孔的陶盆或者瓷盆,另外使用腐葉土、園土、松針,按照4:3:

1的比例進行配製土壤。另外,後期養護澆水時可以隔一段時間就加入適量的硫酸亞鐵,維持土壤的微酸性,避免土壤出現偏鹼或板結等現象。

總結:君子蘭葉面腐爛伴有黃斑痕主要就是根系了出現問題,導致根系出現問題的原因無非就是施肥不當、澆水過多、盆土不適宜這三點,只要及時發現並且加以改善,在後期養護過程中正確管理,就能讓君子蘭長得健壯、葉片保持鮮亮的色彩。

2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出現這種情況很有可能就是營養不良,我建議你平時沒事的時候就把它拿到外面晒一晒太陽。

3樓:淘氣的小魚仔

澆水過多,它的根部屬於肉質根,難以吸收太多的水分,要是水分施加過多容易使根系處腐爛,葉片隨之腐爛。還有可能是澆水澆到了葉心處,也會導致爛葉子。

4樓:可樂

君子蘭腐爛很有可能是營養不良導致,所以平時應該按時給它澆水,每個月還得給它施肥,並且每天都要照射到充足的太陽光。

我在母君子蘭上掰下的子君子蘭,一點根都沒有,以前試過用沙子生根,失敗了,,想問問在水裡生根可行嗎

鋼都花聖 如果你掰下一些莖沙子就可生根。水不能生根 君子蘭根基本沒有了,還能活嗎? 把葉子剪掉大部分,減少蒸騰作用,然後保持土壤的濕潤,養君子蘭的土壤要盡量疏版松,透水,這權樣根才能很好的呼吸。土壤要乾透再澆,一澆就澆透它,一般兩天澆一次水。只要保持好水分,根會自然長出來的。但是現在就要看還能不能存...

我養的君子蘭為什麼花頸出不來就開花一點點

君子蘭的花頸出不來主要是夾箭的症狀。1 營養不足引起的夾箭可以在發現花箭露頭後卻生長緩慢時向葉面噴施速效液肥 及時施加一些含磷肥較多的肥水,以補充磷 鉀肥的缺乏,這樣也能起到補救的作用。2 盆土較幹引起的夾箭則要在花箭露頭時加大澆水量,使盆土保持溼潤。3 冬季開花的君子蘭生長適宜的溫度在20 左右,...

君子蘭葉片有黃點怎麼辦,君子蘭的葉片上出現黃點和小黃斑怎麼辦?

帝都小女子 君子蘭葉片出現葉斑 黃葉除正常的生長生理規律即一般葉片在植株上存活的時間為3年左右而老葉變黃老化自然脫落,這對植株無 這是君子蘭生長新陳代謝正常的自然過程,但新葉及時未成齡的葉片出現葉斑 黃葉就是不正常現象了。產生葉斑病的主要症狀是,葉面出現黃色或褐色小圓點,以後斑點顏色逐漸加深,斑痕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