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種植小米,小米種植技術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穀類,禾本科。學名:setaria italica 。

小米小米亦稱粟米,是穀子去殼後的產物,因其粒小,直徑約1毫米左右,因此得名。

小米原產於中國北方黃河流域,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屬於“粟文化”。粟生長耐旱,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中國最早的酒也是用小米釀造的。

粟適合在乾旱而缺乏灌溉的地區生長。其莖、葉較堅硬,可以作飼料,一般只有牛馬羊等大牲畜能消化。

還有一種原產於非洲的御谷,也叫“珍珠粟”(pearl millet),英語中經常和粟混淆。

營養功效

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比大米高。脂肪1.

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

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小米磨成粉,可制糕點,美味可口。

小米的芽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小米粥有安神之效。

《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栽培技術

1、整地施肥,輪作倒茬,深耕土壤,改良土壤結構,增強保水能力,加深耕層,利於小米根系下扎,使植株生長健壯,從而提高產量。並施足基肥,一般以磷肥加農家肥為主。

2、種子處理,選用抗病優良品種,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選擇晴天及時晒種,並用新高脂膜拌種(可與種衣劑混用),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和出苗率。

3、補苗間苗,一般在小米出苗後2~3片葉時進行查苗補種,5~6片時進行間定苗,並適時噴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隔絕病蟲害,使幼苗健康成長。

4、田間管理,蹬苗促壯、中耕除草、適時澆水,合理追肥,並及時噴施促花王3號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花粉受精質量;在開花前噴施壯穗靈能強化小米生理機能,提高受精、灌漿質量,增加千粒重,增加坐果率,使籽實飽滿,達到產量提高。

5、防治病蟲害,小米生長階段易發生黑穗病、紅蜘蛛等病蟲害,應根據植保要求及時噴施針對性藥劑進行滅殺防治,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可大大提高農藥有效成分利用率。

2樓:三姨三

怎麼種小米辣椒 1、整地:辣椒生長期長,根系弱,為使其植體發育健壯 地裡撒上種子就可以了

小米種植技術

3樓:待我

精細整地:

秋季深耕可以熟化土壤,改良土壤結構,增強保水能力。加深耕層,利於小米根系下扎,使植株生長健壯,從而提高產量。秋深耕一般20釐米以上,結合秋耕最好一次施入基肥。

所以,在秋季整地中要作好深翻、保墒工作,才能保證小米發芽出苗所需水分。

輪作倒茬:

小米不宜重茬,連作一片病害嚴重,雜草多,土壤中的營養要素消耗量大,易造成“歇地”。因此,選擇合理輪作倒茬易於小米豐產豐收。小米較為適宜的前茬依次是豆、馬鈴薯、甘薯、麥、玉米等茬。

為配合“小米鮓”生產,擬以蕎麥、糯玉米與小米輪作倒茬。

施肥:基肥在播種前結合深耕整地一次施入,一般以農家肥為主,高產田以7.5~11.

2萬公斤/hm2為宜,中產田為2.2~6.0萬公斤/hm2。

如將磷肥與農家肥混合漚製作基肥效果最好。基肥以秋施或早春施入較好。

種肥在小米生產中已作為一項重要的增產措施而廣泛使用。氮肥做種肥,一般可增產10%左右,但用量不宜過多。以硫酸銨作種肥時,用量以37.

5公斤/ hm2為宜,尿素11.3~15公斤/hm2為宜。

追肥增產作用最大的時期是抽穗前15~20天的孕穗階段,一般以純氮75公斤/ hm2左右為宜。氮肥較多時,分別在拔節始期施“座胎肥”, 孕穗期追施“攻粒肥”。在小米生育後期,葉面噴灑磷肥和微量元素肥料,也可促進開花結實和子粒灌漿。

田間管理:

1、保全苗:小米子粒較小,種子所含能量物質不多,如果出現乾旱,容易造成田缺苗而斷壟,因此要加強田間管理。一般在出苗後2~3片葉時進行查苗補種,5~6片時進行間定苗。

2、蹬苗促壯:在水肥條件好、幼苗生長旺的田塊,應及時進行蹬苗。蹬苗方式主要在2~3葉時及時控制肥水、深中耕等。

3、中耕除草:小米的中耕管理大多在幼苗期、拔節期和孕穗期,一般2~3次。第一次中耕結合間定苗進行,中耕掌握淺鋤、細碎土塊、清除雜草的技術。

第二次中耕在拔節期間,並結合灌水追肥進行。中耕要深,同時進行培土。第三次中耕在封行前進行,中耕深度一般一4~5釐米為宜。

中耕鬆土除草之外,同時要進行高培土,以促進根系發育,防止倒伏。

4、病蟲害防治

①選用抗(耐)病品種或無病良種:發生黑穗病時,無病或病害較輕的田塊,收穫前選擇無病穗作種子,對黑穗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②苗期防治:小米定苗後,如遇氣候乾旱,為防止紅蜘蛛快速生長繁殖,採取噴霧防治。如遇連雨天,田間溼度大,為防止粟芒蠅的繁殖,應採用菊酯類殺蟲劑噴霧防治。

③成株期防治:小米抽穗後,8月上中旬正值三代黏蟲繁殖生長期,此時注意檢查,如發現有黏蟲,要及時進行防治。小米成株期如遇連雨天,氣候潮溼,小米不抗鏽病,病葉率在1%~5%時,及時採取保護方法進行防治。

4樓:雲遊四海

北方旱地種的一種糧食作物。

什麼時候種植小米?

5樓:天水資訊釋出

佳播種時間復是每年的春季制2-4月份。

實際根據每個城市的實際情況選擇最佳播種時間。

植小米要保證水分充足,定期除草,不能疏於管理。

種植早了或者晚了,將會影響種子的出芽率,以及後期的植株成長狀況。

小米含有很多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含有17種氨基酸,食用小米粥可以起到催眠,保健,美容的作用,還能補充元氣,降血壓,養胃,**重症肌無力。

小公尺辣椒生長期怎樣管理,怎麼種植小公尺辣椒

一定要注意種植時間在穀雨前後完成,葉面肥用磷酸二氫鉀和蕓薹素內酯混合施用,可以促進辣椒苗生長。辣椒苗長到一定高度之後,就開始進行打理工作,其中包括及時摘除門椒,進行整枝等。在通過澆水和施肥,使得辣椒生長快速進入結果期。我想知道小公尺辣椒一年種植幾次 每次什麼時候開始種植 什麼時候收穫 收穫期多久 1...

花生芽種植技術,花生芽怎麼種植技術

仉玉軒 花生是食用廣泛的堅果,被稱為 長生果 而花生芽是一種食療兼備的食材,它不但能夠生吃,而且營養還特別豐富,口感也好,最主要是很難買到,也貴。自己在家發花生芽,吃到放心綠色芽苗的同時,還給生活增添了很多樂趣。今天就為你分享下花生芽苗菜的具體種植步驟 其他芽苗菜也可以這樣來種 具體步驟如下 1.選...

麼宇的種植技術種植條件,麼宇的種植技術種植條件

植物網 垂柳的種植方法及注意事項 1 生長習性 垂柳喬木喜溫暖溼潤的生長環境氣候及潮溼而又酸性的土壤中,更有利於垂柳喬木的生長髮育。據瞭解,垂柳較耐寒,特耐水溼,但亦能生於土層深厚之高燥地區。垂柳喬木的萌芽力強,根系發達,生長迅速,根系發達,可以有效的吸收二氧化硫。2 栽培 種植人員在種植垂柳喬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