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窮不搬家,富不遷墳”到底啥講究

時間 2021-07-21 01:50:43

1樓:小小趣聊養生

我們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和生活智慧,很多經驗,我們的老祖宗都用一些簡短的話語概括總結出來,為的就是留給自己的子孫後代,讓他們少走彎路,儘量不要觸碰“雷區”,比如說:“窮不搬家,富不遷墳”,就是民間根據經驗總結的一句經驗之談,他具體的意思是以下兩種:

1、窮不搬家

試想一下我們如果生活的比較拮据,收入比較低,家庭環境不是很好,這個時候真的不太適合我們經常搬家,因為,每次搬家有可能都會損失一些東西,而且會大動人力物力、財力,如果家裡有年齡過大的老年人,搬家也有可能給他們帶來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如果家裡有孩子,經常搬家會給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影響,所以說,在沒有完全保障的情況下,儘量不要搬家。

2、富不遷墳

這句話帶有著一定的迷信色彩,就是說在我們古代的時候,很多古人認為,如果祖墳風水好,那麼不適宜我們遷墳,因為,這會影響後代的發展,一個富貴人家,是非常忌諱祖墳變動的,他們認為今天得到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老祖宗在保佑他們,如果遷墳的話,就有可能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儘量要避開迷信的色彩,從生活的實踐當中去求取真知,儘量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出相應的事情,堅持從客觀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我一直認為事在人為,比如說,如果你生在一個很窮的家裡,那麼突然家裡經常搬家,肯定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你們家庭的發展,再比如說,如果碰到了一些必須要遷墳的事情,而我們卻堅持著迷信的態度,不去牽墳那也是不合理的。

2樓:牛媽帶娃

窮不搬家,因為搬家勞民傷財啊;富不遷墳,因為祖宗庇佑才能飛黃騰達

人都是比較迷信的,即便嘴上說著不信不信,但是心裡還是會信上幾分的。就比如窮不搬家這個問題,民間還有一句叫"近搬窮三月,遠搬窮三年”的說法。指的就是搬家會讓一個家庭越來越貧窮。

本來就已經窮的家徒四壁了,還往**搬?沒有錢買新房子吧,那麼搬家就是要搬到比現在更差的住所了,如此看來所得的錢財也一定是要用到需要用的地方吧。

而且搬家的過程裡,會因為某些物件過於陳舊而損壞或者丟棄,會致使某些細小的東西遺失,這種情況會給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得不償失。由此看來窮不搬家其實是長輩對於晚輩的教誨,讓他們謹慎遵行。

富不遷墳這個問題就涉及到了封建迷信了,畢竟在民間誰家要是出個好事,總會有人說他家祖墳冒青煙了。人們通常會認為是祖墳修建的地理位置好,才會給家庭帶來富裕或者官運。這種迷信思想根深蒂固,並不會因為其他方面有所改觀而產生變化。

不過祖墳的遷徙也是需要很大的魄力的,畢竟遷墳不像遷家,畢竟是祖先長眠之地,一不小心就會落得不肖子孫的名聲。

中國是禮儀之邦,尤其是在孝道方面,都是非常的看重,所以富裕的時候,不確定因素越少越好。這樣才不會給自己帶來無妄之災。

3樓:不愛人世間

“富不遷墳”。就是說,富人最好不要遷墳。這樣的說法,在今天看來,就有點迷信,但是在古代卻行得通。一方面是因為,

希望以上回答能幫到大家,滿意請採納,謝謝。

4樓:符小莉說遊戲

老話:“窮不搬家,富不遷墳”,裡面究竟有啥講究?

5樓:獨狼也有

因為搬家比較耗費時間和精力,也很花錢,所以全部搬家,古代比較迷信,認為富裕是祖宗保佑,所以才不遷墳。

6樓:雨點兔兔

因為搬家是費時費財費力的事兒,祖墳的選址代表著一個家族的風水,是不能輕易變動的。

7樓:十三格格殿下好

因為搬家是一件耗時耗錢的活兒,窮的時候要節約,所以不能搬家。中國人講究風水,遷墳會壞了風水,對富人來說是大忌。

8樓:30秒不

窮人本身條件就不好了,再搬家的話折騰不起富人的話身就是有老祖宗在庇佑自己,還是儘量不要挪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富搬家.窮遷墳;有錢了.就要重新建房.窮了.怪祖上墳頭風水不好.改改風水.這和窮不搬家.富不遷墳是一樣說法

10樓:韓禹雪

窮人在搬家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丟失,富裕的人想要遷墳會影響了家裡的運勢。

11樓:洛溪歸

因為墳地是特別有講究的,一般如果遷墳的話可能會有變故。

12樓:匿名使用者

窮,沒有錢,哪來的錢搬家?搬家也是一項大消耗啊。富不遷墳是害怕動了祖墳破壞自己家的大好風水吧。

13樓:是妮啊

就是代表如果在這種特殊的時期換地方,可能我們就得不到祖宗的保佑。

俗語:“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到底是什麼講究?

14樓:第一國學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啥意思?老祖宗的話有道理嗎

15樓:社會一隻貓

在古代,搬家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而且勞民傷財。所以沒有特殊情況,一般人家不會輕易選擇搬家,對於古代貧苦人家來說,家裡的擺件就那麼一份,搬到新去的地方也要買一些傢俱之類的,萬一在搬家途中磕磕碰碰的,會加重家裡的負擔。因此對於古代的貧窮人家來說,搬家是一種無奈之舉,如果家裡很窮,他們不會輕易選擇搬家。

古代注重風水,哪怕是在現代,家裡的長輩去世也會選一個風水好的地方下葬。人們常說“祖墳上冒青煙”,就是說祖上保佑子孫有出息了,所以一般人不會輕易遷移祖墳,害怕影響家族的運勢。祖墳對於一個家族興旺發達和族人是否能飛黃騰達有著很大的關係,在選址的時候也是慎重考慮,裡面夾雜著的風水知識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

門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就相當於他們的臉面,臉面好了客人也會來。所以如果他們生意不好的話就會改造店鋪的大門,換各種規格和風格,以此來吸引客人。很多店鋪生意不好,並不是他們買的東西不好,而是店鋪的朝向不對,或者裝飾不能吸引顧客,這和風水也有一定的關係。

只有外表吸引人了,才會有人關注你的內在。

古人的這三句話都和我國古代崇尚的風水有關,風水這個詞是一個很玄幻的東西,但是不可否認它的真實有效性,很大程度上能影響一個人的運勢。對於古人來說,運氣不好就找風水師看看,保準能轉運。運氣好或者有錢了,就保護好祖墳,不隨便遷移,生怕破壞了自己的運勢,這也是這三句話的由來。

16樓:石子兒科技談

這肯定是一種中國的封建迷信吧,因為中國古代流傳下來了很多的民間俗語,這些都是中國的老百姓,通過總結生活中的一些道理,也變成了一些淺顯易懂比較好聽的話,而這是因為他們比較好記,才能夠在中國悠久的歷史長河中流傳下來。

為什麼說窮不搬家呢?主要是因為,如果是一個窮人家的話,他們是沒有錢去搬家了,而且對於一個窮苦人家來說,搬家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有可能會讓家裡變得更加的貧窮,所以大家才會說全部搬家,確實有一定的道理吧。

富不遷墳,其實更多的是一種中國的風水學說,因為如果你家人會有錢的話,大家就會認為他家的祖先的墳風水比較好,如果一旦去遷墳的話,可能就會改變這個風水,就進而導致家裡農婦變窮,其實我覺得這個是一種迷信。

那麼生意不好,改大門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個跟上面的差不多,更多的是一種迷信,商人一般為了財富會更加的迷信一些風水學說,他們相信大門的朝向也是有一定的風水道理的。如果生意不好的話,可以通過改動大門來改變運氣。

中國悠久的歷史長河中流傳下來很多像這樣的民間俗語。其中很多俗語確實是有一定的道理,甚至對於現代人來說仍然是有意義的。然而其中也有一些確實是與時代脫鉤了,我們需要選擇其中優秀的傳承下來,而其中不好的就應該淘汰掉。

17樓:猴子技術宅

我國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在這漫長的歲月中,我們的先輩根據自身的親身經歷,總結出了一些話,人們常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是說老人們就獨斷專橫,只是這可能是他們所經歷過的,告誡你,為了讓你少走彎路。

我國的這些民間俗語涉及的範圍幾乎涵蓋了一個人一生所需要經歷的事情,不管做什麼,總有與之對應的俗語。這些俗語中,有很多是虛假的,但大部分都是蘊含了很深刻的道理的,話粗理不粗,讓很多人學到了為人處世的原則。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這句話其實很多人都聽過,也非常容易理解,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有什麼用嗎?難道與風水玄學有關?

其實並沒有多大的關係,既然窮,那麼家中的每樣東西都是省出來的,在搬家的過程中,難免對發生一些磕磕碰碰,一旦出現問題,就很難挽回,有錢人自然不會在意,他們搬家之後,很多東西都會扔掉,需要就再買新的,但是窮人不行啊,他們搬家一定捨不得找專業的搬家人士,大部分都是叫上自己的親朋好友,然後管上一頓飯,這些親朋好友甚至從來沒有相互見過,搬家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大意,損壞或者是弄丟東西,得不償失。

“富不遷墳”,在中國人的心中,雖然很少有相信神佛的,但是對於一些超認知的存在還是比較在意的,就比如說風水,中國人認為,家族是否繁榮,與祖墳的風水有很大的關係,“富不遷墳”其實是典型的封建思想,但是很多人相信,因為不相信並沒有意味著不存在,既然家中一切安好,最好是不要遷墳,不僅是勞民傷財,中國人念情,這樣做,難免會影響到祖先的沉眠。

而最後的“生意不好改大門”,人們認為大門的朝向對於生意的好壞有著非常大的影響,通過改換大門,能夠使生意興隆,而改換大門,也能夠吸引一部分人,這就與人的審美有關了,有的認為好就光顧了,而有的認為不好,那不管這麼樣,他也不會進去。

其實不管是什麼,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身的實力,中國人對於食物是非常挑剔的,如果你做的非常好吃,就算是一個深窄的小巷子,每天也會絡繹不絕。

風水玄學我們可以相信,但不要盲目,因為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其實就是自己,只有自己真正的努力了,才能知道最後結果,老人們常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我深信不疑,沒有任何人和物對主動的對你好,如果他們做了,那麼一定有某種目的,所以,只有自己強大了,才能面對各種問題,不是麼?你們怎麼認為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有什麼講究?

第一句是“窮不搬家”。這句話很容易從字面意義上理解,就是告訴人們貧窮時不要動,這是為什麼呢?事實上,每個人都會因為工作生活和其他原因而不可避免地搬家。

而我們搬家的時候也知道,搬家會拋棄一些舊的東西,認為這些東西都不再有用,搬來搬去又很麻煩,所以被丟棄了。而搬到新家,發現很多東西不應該扔掉,用的時間很不方便,難免又會買新的。而這一次搬家,是一種花費,導致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這就是為什麼老話說我們”窮不搬家“的原因。

第二句是“富不遷墳”,這句話有一些封建思想的成分。在封建社會,人們非常注重風水,建房子選擇墳墓,一定要請人去看風水。過去人們相信,好的風水不僅能讓自己百年後早登極樂,還能祝福孩子,使他的家庭繁榮昌盛。

因此,富人和貴族會認為這是對他們祖先的保護,因此他們不能隨意搬動墳墓,否則就會破壞風水。在現代,人們不會隨意搬動墳墓,畢竟,它是一個百年後埋葬的地方,隨意移動墳墓也是一種不尊敬的行為。

最後一句話“生意不好改大門”說法是很多的。有一種說法非常符合現代商店管理,那就是重新開業。開店一段時間後,遇到瓶頸或希望突破瓶頸,商家會重新裝修店面,裝修後重新開張,也是吸引顧客的一種方式。

另一種說法是調整門的方向或重新開啟門,以達到新的效果。另一個原因是,如果生意不好,就意味著商店的位置選擇得不好,我們需要重新選擇開始營業的地方。仔細想想,這些方法實際上是商人常用的方法。

俗語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到底是什麼講究

第一國學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 啥意思?老祖宗的話有道理嗎 社會一隻貓 在古代,搬家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而且勞民傷財。所以沒有特殊情況,一般人家不會輕易選擇搬家,對於古代貧苦人家來說,家裡的擺件就那麼一份,搬到新去的地方也要買一些傢俱之類的,萬一在搬家途中磕磕碰碰的,會加重家裡的負擔。因...

俗語「富不添丁,窮不添女」啥意思?生孩子和貧富有關係嗎

撥雲見霧尋歷史,水落石出現真相。在中華民族歷史程序中,誕生過一些較為獨特的文化,其中就包括俗語。俗語作為古代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的經驗總結,其中都蘊含著一定的道理。之所以現如今還能在民間口口相傳,主要是通俗易懂接地氣。俗語分為很多類別,有做人做事類的,還有社會永珍類的。每次回農村老家,總會聽到大爺大媽們...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古人說的話對不

開心市民李某某 這句話的意思是,即使很窮,也不要從事水上作業 如果你很有錢,不要沉迷酒色。我覺得古人說的非常有道理。這是古人根據他們的生活經驗得出來的,凡一代有一代之真理,所以古人的話在他們那個時代,必然是非常有指導意義的。只是我們現代有了更多應對的方式,但仍然要對這些事情引以為戒。01 走水易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