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富不添丁,窮不添女」啥意思?生孩子和貧富有關係嗎

時間 2022-01-14 19:20:11

1樓:萬變視角

撥雲見霧尋歷史,水落石出現真相。

在中華民族歷史程序中,誕生過一些較為獨特的文化,其中就包括俗語。

俗語作為古代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的經驗總結,其中都蘊含著一定的道理。之所以現如今還能在民間口口相傳,主要是通俗易懂接地氣。

俗語分為很多類別,有做人做事類的,還有社會永珍類的。

每次回農村老家,總會聽到大爺大媽們說一些俗語,每次我也都能學到點。前兩天回家,聽到王大爺說了這麼一句——「富不添丁,窮不添女。」難道生孩子和貧富也有關係嗎?

雖然從字面意思上很好理解,但是想要搞懂深層次的意思,還需要仔細研究一番。

先來說說這上半句,可以解讀為:如果家庭富裕,就不要多生男孩子。

在古代,貧苦人家的勞動力是越多越好,因為可以幫助家裡面幹很多農活兒,撐起整個家。而富裕家庭就不一樣了,他們一般都是僱傭勞動力,根本不缺乏勞動力。

其次,兒子多了容易引發財產爭奪戰,一旦出現了這樣的事情,那後果就不敢想象了。

再者,一些皇親國戚家裡,兒子太多了還容易引發王位爭奪戰,從而導致家庭不和睦,這樣的家庭還能好嗎?

簡單舉個例子,大家應該都聽過「九子奪嫡」的故事,這一故事說的就是康熙的兒子們爭奪太子的位置,那個時候鬧的皇宮裡烏煙瘴氣,兄弟反目成仇,讓人頗為感慨。最終太子產生之後,將自己的哥哥弟弟們該軟禁的軟禁,該流放的流放,真的非常慘。

理解了上半句之後,下半句就非常好理解了。按照字意,咱們可以解讀為:貧困的家庭就不要生女兒了。

在古代,受到封建思想的影響,民眾都有重男輕女的思想。

其次,生了女兒之後要嫁出去,女性的地位都較低,自家養育的女兒到了別人家之後,心裡多多少少會有些不平衡,從交易這個角度來講的話,這筆生意賠本。

窮人家一般都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有的連基本生活都保證不了,怎麼養活自己的女兒?其次,窮人家都需要賣力氣幹活兒,生了女兒之後很難幫上忙,沒有兒子來的實在,生兒子最起碼能幹些體力活,賣賣力氣。

以上就是這句俗語的解釋,其實主要和封建思想有關係,如果放在現代來說,這句話似乎沒有太大意義。

總的來說,這是古人的經驗之談,在那個年代,社會導致了這樣的俗語產生,這句話在那個時候非常有道理,不然不會傳下來。

現代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開放了,社會進步了,國家有了計畫生育,控制生育問題了,所以說,古代種種問題基本不存在了。當然了,極個別地區還是有著重男輕女的思想。

再者說了,生男生女不是人們能控制的,在這個問題上,人們要理智對待。放在現代社會,男女平等,要一碗水端平。

隨著社會不斷變革,一些俗語的弊端就顯現了出來,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秉承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態度對待了。

2樓:讓勇闖天涯

我覺得生孩子和貧富沒有關係吧,如今社會,也不是之前那個男尊女卑的社會了,而是乙個人人平等的社會了。

3樓:詞顧北

富裕的家庭不能生育過多的男孩子,因為男孩子都是家常的繼承者,如果分配不均就會兄弟隔閡,鬧出禍事了。條件不好的家庭不要生太多的女兒,在古代生產力低下,窮人要靠男子來耕種勞作,如果生女兒會拖累家庭。

4樓:kiss橄欖

古時候缺乏勞動力,富人家因為生活條件優越,不缺乏勞動力,兒子太多反而會爭家產。窮人家連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證,需要幹力氣活,女兒家幫不上忙

俗語“窮不搬家,富不遷墳”到底啥講究

小小趣聊養生 我們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和生活智慧,很多經驗,我們的老祖宗都用一些簡短的話語概括總結出來,為的就是留給自己的子孫後代,讓他們少走彎路,儘量不要觸碰 雷區 比如說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 就是民間根據經驗總結的一句經驗之談,他具體的意思是以下兩種 1 窮不搬家 試想一下我們如果生活的比較拮据,...

俗語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到底是什麼講究

第一國學 窮不搬家,富不遷墳,生意不好改大門 啥意思?老祖宗的話有道理嗎 社會一隻貓 在古代,搬家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而且勞民傷財。所以沒有特殊情況,一般人家不會輕易選擇搬家,對於古代貧苦人家來說,家裡的擺件就那麼一份,搬到新去的地方也要買一些傢俱之類的,萬一在搬家途中磕磕碰碰的,會加重家裡的負擔。因...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古人說的話對不

開心市民李某某 這句話的意思是,即使很窮,也不要從事水上作業 如果你很有錢,不要沉迷酒色。我覺得古人說的非常有道理。這是古人根據他們的生活經驗得出來的,凡一代有一代之真理,所以古人的話在他們那個時代,必然是非常有指導意義的。只是我們現代有了更多應對的方式,但仍然要對這些事情引以為戒。01 走水易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