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和雜交是一回事嗎,雜交和轉基因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6 09:14:24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通俗的說,就是一種生物體內的基因轉移到另一種生物或同種生物的不同品種中的過程。一般來說轉基因是通過有性生殖過程來實現的。例如,植物的花粉 (含有雄配子)通過不同的媒介由一個植物“跑”到另一種植物,或“跑”到同一種植物的另一個品種花朵裡邊的雌蕊(含有雌配子)上並與其雜交,這種雜交的過程就產生了基因的轉移。

同樣,例如在貓這種動物中,不同品種和型別的貓進行交配後產生了與父母都不—樣的仔代,就是由於產生了基因的轉移。因此,轉基因是大自然中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只不過在自然界中,基因轉移沒有目標性,好的和壞的基因都可以一塊轉移到不同的生物個體。同時,通過自然雜交進行的轉基因是嚴格控制在同一物種內(特別是在動物中),或是親緣關係很近的植物種類之間。

人類為了要提高農作物的產量,改善農作物的品質和增強農作物的抗病蟲、抗逆的能力,常常採用人工雜交、遠緣雜交等方法來育種,希望將不同品種,甚至是野生近緣種中間的有益基因,轉移到推廣品種中間去。這種以人工雜交的方式進行轉基因,增大了目的性,也培育出了成千上萬的優良品種供人類食用。但是人工雜交的方法 ——轉基因仍有許多侷限,例如:

不能在親緣關係較遠的物種之間轉移基因,已轉移的基因中仍有大量不需要的基因甚至是有害的基因,轉基因的效率較慢等等。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科學家利用現代生物技術的方法,將我們所需要的基因進行定位,分離克隆,然後再將這個目的基因,通過載體轉移到我們的目標生物品種中去。這種以生物技術的手段來轉移基因的過程就是我們現在常常提到的轉基因。

它與自然的和傳統通過人工雜交轉移的基因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是這種用生物技術來進行轉基因有很強的目的性——只轉移需要的基因,而將不需要和有害的基因統統拒之門外,這就大大地提高了轉基因的效率和加快了品種改良的程序。同時,現代的轉墓因技術還可以從親緣關係較遠的生物中的基因,甚至是人工合成的基因轉移到我們需要的品種中,擴大了可利用的種質資源。

瞭解了基因以及轉基因以後,就不難理解什麼是轉基因生物,什麼是轉基因食品了。我們目前所說的轉基因生物 (植物或動物)就是利用轉基因生物技術將分離克隆的單個或一組基因轉移到某一種生物,這樣的生物就是轉基因生物,由這些轉基因生物生產加工成的食品就稱之為轉基因食品。如轉基因大豆及其製成的豆油、豆腐、醬油、豆豉等豆製品都是轉基因食品。

2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的物種必須有一定的親緣關係,是個體水平的

轉基因是把一種生物體內的基因轉移到另一種生物中的過程,可以深入到細胞水平(比如用顯微注射)

3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是指物種間通過人工交配,產生具有父輩,母輩性狀的人工培育方法.這種方法只能在同屬間的不同種進行.且成功率很低.穩定性差,且往往不可傳代.比如馬與驢雜交生騾.

轉基因指的是將某一個或某一組基因轉入到一個生物個體的基因中.而這一基因或一組基因可以是任何物種,或者人造的.比如,現在的魚味番茄.

4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和雜交的原理都是基因重組。

雜交和轉基因有什麼區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雜交是指不同群體中個體間的交配。雜交的目的是使各親本的基因配合在一起,造成新的更為有利的基因型,以豐富動物的遺傳型別,導致羊群雜合基因型頻率增加,純合基因型頻率減少。通過雜交能將不同品種的特性結合在一起,創造出親本原來所不具備的特性,並能提高後代的生活力。

如果以提高生產效能為目的開展雜交,一般採用級進雜交。即用引進的國外肉羊品種的公羊與當地的母羊進行雜交,雜交公羊淘汰作為肉羊屠宰,優良的雜交母羊留種,繼續與國外肉羊進行雜交。這樣連續幾個世代地進行下去,雜交後代的生產效能越來越接近於父系品種。

如果地方品種已基本滿足了生產的需要,但要糾正某個缺點,一般採用引入雜交。即引進少量的外來血液,與當地品種進行一個世代的雜交。在雜交後代中,選擇合乎標準的公、母羊留種。

這些種羊再與當地品種的公、母羊進行回交,從中培育優秀的種公羊。通過引入雜交,使當地品種的缺點得到了糾正,又不動搖當地品種的特點。因此,也叫育成雜交。

6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是通過將不同的物種等通過正常繁育使其出現需要的基因物種,

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就是狗跟狗配種,不管怎麼配都是狗。轉基因就是狗跟貓配種,配出的東西會吃人也說不定。

8樓:自體隆胸盡相同

雜交是不同基因型的個體間進行的交配。轉基因是用人工的方法把一種生物的基因匯入到另一種生物的細胞中並表達成功的一個過程。

這兩種方法都屬於基因重組這種變異。只能產生新的基因型,不能產生新的基因。

9樓:cyttv永恆

轉基因比雜交晚出現了幾千年

股癬和腳氣是一回事嗎,腳癬和腳氣是一回事嗎?二者有什麼區別啊?

通俗地說法 腳氣 就是足癬,足癬和股癬都是真菌感染的 病,部位不同命名不同而已。所以 足癬的外用藥是可以用在股癬的部位的,可以直接外用布替萘芬乳膏外塗股癬的部位,觀察下效果。股癬和腳氣,兩者有相同的點,也就是都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原則也很很相似,但兩者還是不一樣的,股癬是發生在腹股溝 會陰,肛周和臀部...

姓和氏不是一回事嗎,姓和氏是一回事嗎?

在我們中國傳統的姓氏文化中,姓和氏是有嚴格區別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姓和氏的發展和演變。在家庭 氏族未產生以前的遠古時代,人類生活在一種遊獵與原始群居狀態中。沒有確定的婚姻關係,也沒有真正的組織。經過長期發展,原始的遊 展成為一種較高組織的形態,即母系氏族社會。在這種社會組織中,男子外出遊獵,漂...

散手和散打是一回事嗎

1 不是一回事,但是有交融。2 一般民間習慣或口語通常散打技能也籠統叫散手,古時稱之為相搏 手搏 技擊等,一是傳統武術通常使用套路練習來增進手眼身法步的綜合訓練,而通過一些短的動作組合或特別招數的拆解教學訓練來針對對手情況訓練攻防,也叫散手 二是指兩人徒手運用武術搏擊技術面對面地打鬥實戰訓練。但是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