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芽的小麥種子中的澱粉酶的活力比較強

時間 2021-05-06 08:14:11

1樓:裴振東

主要是小麥種子發芽時的生理生化作用所致。

萌發的小麥種子中澱粉酶活性較強,主要有α-澱粉酶和β-澱粉酶.α-澱粉酶不耐酸、較耐熱,在ph為3.6以下

2樓:匿名使用者

(1)將裝有澱粉酶溶液的試管置於70℃水浴中15 min,取出後迅速冷卻,β澱粉酶不耐熱,在70℃條件內下15 min後失活,

容因此,本實驗的目的是測定小麥種子中α澱粉酶的催化效率.

(2)實驗設計要遵循對照原則和單一變數原則,所以各個試管中液體的總量要相等,則步驟一的5~7試管中加入蒸餾水的量(x、y、z)分別是0.6ml、0.4ml、0ml.

(3)實驗中b試管起對照作用,具體作用是檢測實驗使用的澱粉溶液中是否存在還原糖.

(4)斐林試劑可在水浴加熱的條件下鑑定還原糖的存在,所以步驟五的做法中要補上2ml斐林試劑.

故答案為:

(1)小麥種子中α澱粉酶催化效率

(2)0.6、0.4、0

(3)檢測實驗使用的澱粉溶液中是否存在還原糖

(4)2ml斐林試劑

小麥萌發過程中澱粉酶活力公升高的原因和意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小麥的主要儲能物質是澱粉,在萌發的過程中,小麥的細胞呼吸作用利用的物質的葡萄糖,才能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異澱粉酶還可以用於微生物的發酵,平時所蒸饅頭用的酵母粉就是從中所得來,而且在果汁加工過程中也是可以提高大量的速度,工業化生產大大提高。

擴充套件資料

α-澱粉酶廣泛分布於動物(唾液、胰臟等)、植物(麥芽、山萮菜)及微生物。微生物的酶幾乎都是分泌性的。

此酶以ca2+為必需因子並作為穩定因子和啟用因子,也有部分澱粉酶為非ca2+依賴型。澱粉酶既作用於直鏈澱粉,亦作用於支鏈澱粉,無差別地隨機切斷醣鏈內部的α-1,4-鏈。

4樓:墨汁諾

因為它需要能量,而產生澱粉酶,更多的生產出糖分來進行一系列活動,呼吸,光合等作用。

由於小麥的主要儲能物質是澱粉,在萌發的過程中,小麥的細胞呼吸作用利用的物質的葡萄糖,才能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澱粉酶活性隨萌發時間的延長而增高,這種變化有助於小麥種子的萌發。澱粉酶是水解澱粉(1→4)糖苷鍵的一類酶的總稱。實驗證明,在某些植物如小麥和大麥的休眠種子中只含有β-澱粉酶,α-澱粉酶是在發芽過程中形成的,所以在禾穀類萌發的種子和幼苗中,這兩類澱粉酶都存在。

萌發的小麥種子中主要有α-澱粉酶(在ph3.6以下迅速失活,但耐熱)和β-澱粉酶(不耐熱,70℃條件下15min

5樓:正明思想

步驟一:由表中資料可知,蒸餾水+麥芽糖標準溶液=2ml,所以表中x為2、y為1.4、z為0.6.

步驟二:本題實驗的目的是測定40℃條件下α-澱粉酶的催化效率,可用萌發的小麥種子製取α-澱粉酶溶液,但萌發的小麥種子也含有β-澱粉酶,所以需除去β-澱粉酶以防止干擾實驗結果.因為α-澱粉酶在ph3.6以下迅速失活,但耐熱,β-澱粉酶不耐熱,在70℃條件下15min後就失活,所以將製備的澱粉酶溶液置於70℃怛溫箱中15min,取出後迅速冷卻以即可獲得α-澱粉酶溶液(若要測定β-澱粉酶的活性,則需將製備的澱粉酶溶液置於ph低於3.

6溶液中,獲得β-澱粉酶溶液).

步驟四:反應結束後,需用斐林試劑進行鑑定,使用斐林試劑時需要在60℃水浴中加熱3min後,再觀察顏色變化.結果分析:最後將e1、e2、e3試管中的顏色與1-7號試管進行比較,獲得該試管中麥芽糖濃度,並計算出a-澱粉酶的催化效率的平均值.

討論:(1)實驗中f試管時對照組,作用是排除澱粉酶溶液中還原糖對實驗結果的干擾從而對結果進行校對.

(2)若要測定β-澱粉酶的活性,則需要對步驟二進行改變,具體的操作是將澱粉酶溶液置於ph低於3.6溶液中一段時間從而獲得β-澱粉酶.

故答案:步驟一:1.4

步驟二:①萌發的小麥種子

②70℃怛溫箱中15min(大於70℃且長於15min也可)

步驟四:2ml斐林試劑             60℃水浴中加熱3min

結果分析:1-7號試管

討論:(1)澱粉酶溶液中還原糖

(2)二        澱粉酶溶液置於ph低於3.6溶液中

小麥萌發前後澱粉酶的活性有何變化

6樓:bie___汀

澱粉酶活性隨萌發時間的延長而增高,這種變化有助於小麥種子的萌發.

澱粉酶是水解澱粉(1→4)糖苷鍵的一類酶的總稱。實驗證明,在某些植物如小麥和大麥的休眠種子中只含有β-澱粉酶,α-澱粉酶是在發芽過程中形成的,所以在禾穀類萌發的種子和幼苗中,這兩類澱粉酶都存在

為什麼萌發的小麥種子有甜味

7樓:第19條魚

澱粉酶分解澱粉產生蔗糖,有甜味

如何設計實驗測定小麥種子中α澱粉酶和β-澱粉酶的活力,並說明實驗設計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步驟

8樓:匿名使用者

測定了α-澱粉酶的活性並對澱粉酶的活性影響因素進行了討論。對α-澱粉酶活性的測定是通過測定α-澱粉酶分解澱粉所得產物——麥芽糖的量來表示酶的活性。麥芽糖能將3,5-二硝基水楊酸還原成棕紅色的氨基化合物(540 nm處有最大吸收峰),其顏色深淺與麥芽糖濃度成正比,利用分光光度法測定棕紅色的氨基化合物吸光值,從而得到產物麥芽糖的量,來表示酶的活性。

定性的分析了溫度、ph值及啟用劑和抑制劑對澱粉酶活性的影響。由此可得到酶活性的最適宜的溫度和ph值,以及抑制劑的種類和用量。

某中學開展生物課外活動,**「小麥種子在萌發開始的5天中澱粉酶的活性變化」.具體設計如下,請你對有

9樓:手機使用者

(2)根據題中提供的材料用具,在製備小麥澱粉酶濾液時,應加入石英砂加速研磨,並加水溶解酶.(3)本實驗的目的是**「小麥種子在萌發開始的5天中澱粉酶的活性變化」,實驗設計要遵循對照原則和單一變數原則,所以向a中加1ml蒸餾水作為對照實驗,向b-f中分別加入1-5號濾液各1ml(分別加入與蒸餾水等量的濾液).

(6)本實驗利用的實驗原理是澱粉遇碘液顯藍色,由於a中加入的是蒸餾水,因此顏色最深,而酶活性越強,澱粉分解的越多,顏色越淺,因此可能有三種情況:若a中藍色最深,b~f5支試管中反應液藍色逐漸變淺並都比a淺,說明種子萌發後1~5天澱粉酶活性逐漸增強;若a中藍色最深,b~f5支試管中反應液藍色逐漸變深並都比a淺,說明種子萌發後1~5天澱粉酶活性逐漸減弱;若a中藍色最深,b~f5支試管中反應液藍色相同並都比a淺,說明種子萌發後1~5天澱粉酶活性不變.

故答案為:

(2)等量的石英砂和蒸餾水

(3)向a中加1ml(適量)蒸餾水,向b-f中分別加入1-5號濾液各1ml(分別加入與蒸餾水等量的濾液).

(6)①a中藍色最深,b-f 5支試管中反應液藍色逐漸變淺並都比a淺②a中藍色最深,b-f 5支試管中反應液藍色逐漸變深並都比a淺③a中藍色最深,b-f 5支試管中反應液藍色一樣並都比a淺

萌發的小麥種子中主要有α-澱粉酶(在ph3.6以下迅速失活,但耐熱)和β-澱粉酶(不耐熱,70℃條件下15min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科學實驗的嚴謹性,α澱粉酶耐高溫是相對的,不是說一定能在高溫下長期保持活性,迅速冷卻是防止時間過長後對α澱粉酶也產生破壞,如果不冷卻的話實際會讓部分酶失活 。 你好用心,那麼多字都打下來,o(∩_∩)o祝你學習進步

小麥種子在萌發過程中澱粉酶活力公升高的和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種子在萌發過程中澱粉酶活力公升高的直接結果是澱粉的水解增多,那麼就可以提供較多的能量**萌發時候的細胞**以及細胞生長使用,同時還能夠為細胞的生命活動提供原料。

能夠更快地將儲存的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保證萌發過程能量**充足。

希望能夠幫到你~有問題一起討論解決哦~

小麥種子出苗了,但是未髮根。這是什麼原因

如果溫度還沒有20度以上,植物的根是出來的比較慢,加上水太多而無法吸收過多的水分,會造成生長不良,髮根的地方如果沒有綠色的話恐怕是不能再出根了。苗木生長力強,成活率高,產量高,抗病性強,抗寒性高等是優質葡萄苗培育的基本,對葡萄品種進行改良。掌握地溫回公升至9 左右開始種植,時間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

薄荷種子發芽以後為什麼死了,薄荷種子發芽後還需要澆水嗎?

得種在室外,如果在上海的梅雨季節種下放在露天就肯定活,不過盆要大,土要深,今年我種的薄荷已收了兩斤多了,曬乾了塞在枕頭里特香, 季節不對,地方也不對。明年春天,種在室外,會很好的。它是喜光植物,每年冬天地上部分枯萎,來年春天又會從土中根部發新芽。 發芽後一兩天,沿盆沿將水緩緩滲下,只要不是太乾,就不...

怎樣種好小麥,什麼品種的小麥種好 怎樣選擇優質小麥種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 levant 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 饅頭 餅乾 麵條等食物 發酵後可製成啤酒 酒精 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 蛋白質 脂肪 礦物質 鈣 鐵 硫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