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小麥不能當種子繼續種植呢

時間 2021-10-22 02:57:37

1樓:海和威低鹽軟營養肥

連續種植易造成病害和土壤病害,減產等,所以現在使用的都是一代種子

1、播種期管理

選擇適宜的優良品種、適期適量播種、高質量整地播種,重視有機肥料,施足基肥、合理追肥,促苗健壯生長。

2、冬前及冬季管理

要因苗制宜、分類管理、培育壯苗,保苗安全越冬。

壯苗 弱苗 旺苗

群體過大、長勢過旺的麥田,可在冬前選擇晴天午後進行鎮壓、深中耕或化控,抑制麥苗過快生長,提高小麥的抗寒和抗倒能力。

播期晚、長勢弱的麥田,可通過鎮壓,促進麥苗由弱轉壯,擴大群體。

秸稈還田、旋耕播種,以及整地粗放等易透風跑墒的麥田,可採取鎮壓、澆水等措施,踏實土壤,控旺轉壯,保苗安全越冬。

小麥全蝕病、紋枯病發生嚴重的地塊,及早進行噴藥防治。

3、麥田的春季管理(返青——抽穗)

墒情差的麥田,12.5px地溫穩定在5℃時可澆返青水,如遇寒潮要立即停澆,特別不要澆在凍頭上(寒潮剛來時)。豐產田壯苗,冬前群體適當,肥水較足的麥田,改返青水為起身水較好。

起身肥水要因地因苗合理施用,地差有脫肥趨勢的地塊應早施,提高成穗率;高產田有旺長趨勢的應不施或晚施,以免過早封壟而導致倒伏。

挑旗期是水分臨界期,此期水肥**充足,不僅能保花增粒,而且能積累較多的營養物質,對防止葉片早衰和提高灌漿強度都有良好的作用。

4、小麥籽粒的生長髮育與後期管理:(抽穗—成熟)

合理澆水:澆水時間、次數視土壤墒情、質地而定。小麥在灌漿後期,將轉入蠟熟階段澆麥黃水,可防乾熱風,有風時不澆水,防止倒伏。

根外施肥:小麥灌漿初期和中期,可結合病蟲害防治,葉面噴施翠姆磷酸二氫鉀,防止早衰,並對預乾熱風有利。

適時收穫,收後晾晒:蠟熟末期收穫產量最高,即麥穗、穗下節和葉片全部變黃,莖杆尚有彈性,籽粒較堅硬,已呈現光澤。

2樓:90後騎牆

現在都是講究高產,一代種子,它的基因好些,所以產量高,其他的二代,產量比較低的

3樓:妃子豬

種子也分公母,水稻現在還在科研,那小麥肯定也面臨著這個問題!

去年的小麥今年可以做種子用嗎?

4樓:錦羿航成

因為現在很多小麥種子都是培育出來的,第二代就會產生衰弱。

所以如果用去年的小麥今年播種,很可能會產量降低。

去年播種小麥剩下的種子今年還能播種嗎

5樓:塵塵塵塵塵囂

去年剩餘的小麥種子,今年還是可以種子的,不過,要看幾個條件:

1、發黴:經過了一年的時間,檢視小麥種子是否有發黴現象,尤其是這一年中沒有經過晾晒的種子,在存放過程中,很容易受潮發黴,如果有發黴現象,並且數量不少,則不可以繼續種植。

2、蟲蛀:小麥在存放過程中,會受到一些害蟲的危害,檢視麥中是否有蟲吃、蟲咬的痕跡,如果數量較多,也不能種植,影響出苗。

3、腐爛:在存放小麥種子時,如果不到位,也有可能出現腐爛現象,比如發黑、發粘、長毛等,這種情況下,也不能再繼續播種。

6樓:勤豐植保

你好,我植保站的,上年遺留的小麥種子,只要你能夠儲藏好,不要發黴、變質、腐爛、蟲蛀就可以種植,為了防止這些情況,除了密閉最好用【保糧寧二代】來儲藏種子。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儲存好種子。以便來年耕種。

希望可以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保管的好,還是可以用的。

8樓:百里清竹藺癸

小麥有6種器官

根莖葉屬於營養器官

花果實種子屬於***官

回答完畢

嘻嘻哈哈

為什麼發芽的小麥種子中的澱粉酶的活力比較強

裴振東 主要是小麥種子發芽時的生理生化作用所致。萌發的小麥種子中澱粉酶活性較強,主要有 澱粉酶和 澱粉酶 澱粉酶不耐酸 較耐熱,在ph為3.6以下 1 將裝有澱粉酶溶液的試管置於70 水浴中15 min,取出後迅速冷卻,澱粉酶不耐熱,在70 條件內下15 min後失活,容因此,本實驗的目的是測定小麥...

特別冷得天氣種子為什麼不能發芽

種子是在一定溫度和濕度條件下才會發芽,這也是種子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不然發芽了天氣仍然很冷,苗也會被凍死。種子發芽需要一定的溫度濕度和養分。不同的種子要求的發芽溫度濕度都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植物春天播種,有的夏天播種,有的秋天播種。種植也是一門科學,要想隨心所欲種東西,就要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識,什麼...

現在的愛情為什麼不能長久,為什麼愛情不能長久呢?

姓詩蕾百蕾 不是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會相識,也不是每個相識的人都會讓人牽掛。至少我們在今生,在那個地方,在一轉身的時候沒有錯過 即使你說過我出現在錯的時間裡 也許曾經我們都忘了自己,體會那份真摯的愛情。只是有一段感情再也不可能繼續,有一個人再也不能相依偎,有一個聲音再也不能的在耳邊響起,有一雙手再也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