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好小麥,什麼品種的小麥種好 怎樣選擇優質小麥種

時間 2022-03-05 15:40:10

1樓:愛笑de街角風鈴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levant)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

種好小麥方法:

一、注意選擇高肥水地塊。高產優質小麥品種要求土壤養分必須全面、充足,才能滿足其高產栽培的需要,所以宜選擇地力高、水澆條件好的地塊,要增施有機肥,採用配方施肥技術。

二、注意適期晚播,根據品種特性,確定適宜的基本苗。要防止播量過大,造成後期管理被動。

三、注意防止倒伏,重施起身拔節肥。目前推廣的優質小麥品種,有的不抗倒伏,特別對於群體過大的麥田,在返青至拔節前須進行一次化控處理,可噴施多效唑或麥業豐。要重施起身拔節肥,控制多餘下落穗的形成,促進穗大粒多。

四、注意澆好灌漿水,麥黃水,噴施葉面肥,防止早衰。澆好灌漿水,對於增粒重,預防乾熱風有重要作用。天氣乾旱,運用麥黃水,有利於下茬套種,防止早衰。

在5月上中旬,結合防治病蟲害,噴2~3次葉面肥,如0.2%~0.3%磷酸二氫鉀,能減輕乾熱風危害,增產效果明顯。

五、注意防治病蟲害。一般說優質小麥更易遭受病蟲害,如小麥紋枯病、白粉病,蚜蟲比常規品種發生早且重。應根據**預報,及早防治。

2樓:是格格巫啊

回答小麥的種植方法如下:

第一步,首先挑選小麥的種子,一定要挑選顆粒比較大的小麥種子,一定要經過嚴格的挑選和篩選。條件允許的可以進行物理挑選,化學挑選,或者使用專門的儀器進行篩選。

第二步,將挑選好的種子進行種植以前的,按照農藥的一定比例或者按照農藥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配置農藥然後將配置的農藥進行和小麥進行調製,混合在一起進行均勻攪動。

第三步,挑選合適的小麥種植的土壤,小麥種植的土壤一定要注意不要太乾旱,也不要太潮濕,尤其是千萬不要在鹽鹼地種植小麥,也不要在山地或者乾旱的地方種植小麥。

第四步,種植小麥的季節一定要選擇挑選好,冬小麥一般在深秋玉公尺收割完成以後,開始種植小麥,千萬需要注意的時候,種植冬小麥,一定不要太冷的時候種植小麥。

第五步,調好種子,選好土地,選好季節開始種植小麥的時候,可以之前將土地鬆土,或者用機器將土地的土地,全部鬆土一遍。一定要注意在鬆土的時候可以撒一些肥料。

第六步,開始正式種植小麥可以直接用機器進行耕種,或者用工具手動刨坑,然後將小麥種子種植在地里,最好選擇剛剛下雨或者潮濕的環境進行種植小麥,種植小麥以後一定要注意觀察,尤其是注意防治病蟲害損害小麥。注意灌溉施肥,防治病蟲害。

希望可以幫到您

更多6條

3樓:匿名使用者

麥種植技術

一、選用優良品種,實行區域化種植

近幾年,本地小麥品種多、亂、雜現象比較嚴重,影響了小麥產量的提高。因此,今年秋種,各地應在選好優良品種的前提下,實行區域化種植。

二、增加肥料投入,配方施用化肥

肥料是小麥增產的物質基礎。近幾年,受糧價偏低影響,農民對麥田投入減少,特別是有機肥用量嚴重不足,重氮肥輕磷肥忽視鉀肥的現象比較普遍。再加上今年夏、秋兩季雨水充足,秋季農作物收成好,地力差。

因此,今年秋種要增加肥料投入,特別要增施有機肥。一般要求高產田畝施有機肥3000—4000公斤,中低產田2500—3000公斤。高產田要控氮、穩磷、增鉀、補中微,氮磷鉀配比為1:

0.6:0.

5—0.7,並根據土壤養分狀況,補充硫、矽、鈣、鋅、硼、錳等中微量元素。一般畝施碳銨80—90公斤、過磷配鈣50公斤、氯化鉀17—20公斤、微肥0.

5—1.5公斤。有機肥、磷、鉀肥和微肥全部底施,氮肥40%作基肥,60%作追肥。

中產田要穩氮、增磷,適當施鉀,氮磷配比為1:0.75。

一般畝施碳銨60—80公斤、過磷酸鈣40—50公斤、氯化鉀10—15公斤,微肥0.5—1公斤。氮肥60—70%作基肥,其餘追施。

低產田要增氮增磷,氮磷比例為1:1。畝施碳銨50—60公斤、過磷酸鈣40—50公斤,可採用「一炮轟」施肥法。

三、提高播種質量,確保一播全苗

1、擴大機耕機耙面積,精細整地。近年來,我地大部分麥田耕層偏淺,一般不足15厘公尺,土壤板結嚴重,影響了小麥的根系發育和小麥產量。特別是今年降雨量大、土壤墒情好,給深耕鬆土創造了有利條件。

因此,今年秋種,各地要充分發揮大中型農業機械的作用,盡量增加耕翻深度,努力擴大深耕面積。秋作物收穫後要抓緊機械耕翻,蓄水保墒。要按規格作畦,畦的大小要根據水澆條件、地力和耙播機具靈活確定,一般大畦3公尺,中畦2公尺左右,小畦1.

5公尺左右。同時,要大力推廣間作套種技術,解決好其他作物與小麥爭地的矛盾,穩定小麥種植面積。

2、把好播種質量關,確保一播全苗。墒情、播期、播量是影響小麥播種質量的三個關鍵因素,因此,要因地制宜,靈活掌握,把好播種質量關。一要足墒播種。

小麥出苗的適宜土壤相對濕度為70—80%。二要適期播種。溫度是決定小麥播種的主要因素。

播種適期在日平均氣溫穩定在18—14℃,冬前壯苗積溫要求570—650℃。我市小麥適播期一般在9月下旬末—10月上旬。近幾年,隨著氣候條件的變化和小麥主栽品種的改變,小麥適宜播種期應較以前推遲5—7天。

三要適量播種。小麥的適宜播種量因品種、播期、地力水平等條件而定。四要精 細播種。

無機播條件採用耬播或開溝播種的都要盡量淺播,均勻下種。

3、搞好播前種子處理。播前進行藥劑拌種或種子包衣,是防治小麥苗期病蟲為害,確保 苗全、齊、勻、壯的有效措施。近幾年,我市紋枯病發生普遍,並常與全蝕病、根腐病混合 發生,為害日趨嚴重。

播種前可用2%立克秀按種子量的0.1—0.15%拌種;或20%粉鏽寧乳油50 毫公升,對水2—3公斤拌麥種50公斤。

防治地下害蟲可用40%甲基異柳磷乳油或35%甲基硫環磷 乳油,按種子量0.2%拌種或用50%辛硫磷100毫公升對水2—3公斤,拌麥種50公斤,堆悶2—3小 時播種。

4、積極試驗示範小麥壟作栽培技術。該項技術是在施足基肥、深耕耙透、精細整地的基 礎上,按壟距60—80cm、壟寬30—40cm、壟高15—20cm要求起壟,把小麥種在壟上,每壟上 播2—3行小麥,小行距15—20cm,播量同畦播。這種栽培方式具有節水、省肥、抑病、抗 倒、改善品質、增產增效等優點,一般增產10%以上,並便於田間管理和麥田套種作業,有利 於套種作物幼苗健壯生長。

秋種結束後,各地要及早進行查苗補種和疏苗移栽,確保苗全、齊、勻、壯。

小麥應如何種植?

4樓:善良的樂觀

1、首先要選擇

優質的小麥品種,一般選擇一代小麥作為種子,這樣到第二年小麥的畝產一般在1000-1200斤左右。

2、小麥選擇好以後,在播種前要拌種,意思就是給小麥拌藥以防小麥被蟲害吃掉。如圖,在拌種時要注意幾個問題:一拌種時水份不能太大以免影響播種時下種不順,影響每畝的種子用量,二是要拌勻,要讓每一粒小麥都要拌上農藥,以免被蟲吃掉,三是在拌種結束後小麥要晾曬一下。

3、在播種前地要耕兩遍,第一遍主要是把地里的大節杆打碎,第二遍主要是把地整平,這樣土地更鬆軟。

4、在播種時土地的水份要適中,這樣有利於小麥的發芽。在播種時注意:小麥放進料斗時一定要兩邊都有,以防在播種期間短腿現象,就是有的腿裡有小麥,有的沒有小麥,瞎了。

要調整每畝小麥播種多少,一般一代小麥種每畝播20斤也就可以了,如果不是一代,可以多播一點,可以是25-30斤。在播種過程中最好看一下每個腿裡是不是都有小麥。根據每畝的小麥播種量,可以適當控制播種機器的速度。

如果水份適合的話小麥一般在七天之後就可以看到出芽了。小麥等到冬季時大約在每年下大雪時要追肥一次,在開春的時候要進行蟲害管理兩次。這樣到第二年就可以收到優質的小麥了。

5樓:赫建超

呵呵,還有問小麥咋種植的,隨便找個農民都會啊!撒肥料、犁地、粑地、播種、收穫,行了。

莊稼活兒,不用學兒,人家咋著兒咱咋著兒!

小麥如何種植

6樓:匿名使用者

1.深耕細翻 施足底肥

對於一般畝產400公斤的田塊,施農家肥10000斤左右,碳銨20~50公斤,磷酸二鉀50斤左右即可,及時深耕,同時在深翻施肥的基礎上,耙耘平整,耙地使大土塊變小,耘地使土塊變碎;為了消滅地下害蟲(蠐螬、金針蟲、地老虎等)一般採用消毒藥劑加新高脂膜對土壤進行消毒處理。

2.選好良種 藥劑拌種

選用適宜本地區種的小麥品種,種子在播前要曬一曬,增加酶的活性,提高發芽率,並用種衣劑加新高脂膜對種子進行藥劑拌種(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後在背陰堆放6小時後播種。

3.適時播種 合理密植

要根據品種、氣溫、地力等情況適時播種,在適宜的播期內要抓緊時間,縮短播期。合理密植,切當地處理群體與個體的矛盾、穗多和穗大的矛盾,充分利用地力和光能,達到高產穩產。播種量要根據小麥品種說明上的要求和播種時間、地力情況而定。

什麼品種的小麥種好 怎樣選擇優質小麥種

7樓:笠翁話農村

各地都有適應當地氣候的小麥種子,有適合灌溉條件好的地區,如陝西關中灌區、黃河流域灌區,這些地方小麥種子有其相同的特點。

黃淮灌區的南部就適合另外一種小麥品種,這些地方半冬性,抗旱抗寒性較好,中熟,耐高溫,抗乾熱風的小麥品種就比較適合種植。所以說沒有什麼最好的小麥品種。

①、普冰143:屬於冬性小麥品種,具有抗早、抗寒、抗病、分蘖能力強的特點。做麵筋、麵條、饅頭的首選品種。適合山西的南部、河南的西部、陝西渭北旱塬和關中北部。

②、武農148:中熟、抗乾熱風、抗青干、熟時呈金黃色。在河南、安徽、江蘇等黃淮流域廣為種植,適合灌區和乾旱地區播種。

①小偃22:該品種耐肥水效能強,畝施二銨50kg,尿素40kg,結合冬灌追肥5kg尿素,最高產可達700kg。適宜高水肥地區種植,如陝西關中平原水地,安徽北部和江蘇北部。

應根據自己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選擇小麥品種,不可盲目選種。如江蘇、安徽的小麥品種,不一定在陝西、山西的早塬地區適種,適合自己地區的小麥種子,才是最好的種子!

什麼品種小麥口感好吃?什麼品種的小麥磨出的面好吃?

要說口感好一點的小麥那只能是春小麥,這個適合蒸饅頭 麵皮 油條等的製作,冬小麥一般適合烙餅像 千層餅 這類的食物。可以說各有特點高產小麥品種 小麥種子 百農矮抗58。矮抗58小麥種子連續五年來一直被評為 高產 抗倒伏 抗旱 抗病 小麥種子品種,深受廣大老百姓的歡迎。矮抗58小麥品種是2005年通過國...

小麥種植施什麼樣的肥?小麥施肥用法用量如何?

小麥種植應該選用農家肥或者是有機肥 劑量這塊,我們打頂的時候,每畝地一袋就可以了!你直接按照拌料來買。當然,我們也學會了怎麼做,想按什麼比例混就怎麼混。可以施氮肥,也可以施複合肥,也可以使用鉀肥,還可以使用磷肥。在進行施肥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小麥的種植數量來進行施肥,這樣才可以更好的控制小麥的成長,可...

怎樣區別師欒02一1品種小麥的優劣

師欒02 1號由河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雜交小麥研究所 郵編 050016 選育,屬半冬性中熟小麥品種,具有高產 穩定 分蘖力及抗倒力強等特點,最高畝產量達612 62公斤。經農業部穀物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檢測,主要品質指標遠遠超過國際優質強筋小麥標準。優質的師欒02一1品種小麥株高72厘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