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秋季用什麼底肥好,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時間 2021-05-05 06:15:28

1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為啥要給果樹施底肥?施同樣的肥,用同樣的量,若施用時間不同,效果也存在較大差異,這也就是為啥會有「秋施金,冬施銀,春天施肥是爛鐵」的說法。

1.果樹從早春萌芽到開花坐果這段時間所消耗的養分,主要是上一年樹體內貯存的營養。果實採收後到落葉前這段時間,是積累養分的最好時期,秋施基肥可以增加樹體的營養貯備。

2.冬、春季節氣溫低,有機肥腐熟分解緩慢,在這段時間內施有機肥,肥料不能充分發揮。等到肥料充分分解發揮肥效後,又往往造成果樹新梢的二次生長發育,對果樹花芽分化和坐果率造成不利影響。

秋季正處於果樹營養積累時期,地上部分基本停止生長,而葉面光合作用仍然旺盛,有利於葉面積累更多營養向莖稈和枝條輸送。

3.秋施基肥可以提高土壤的孔隙,讓土壤疏鬆,有利於果園保墒蓄水,預防冬春乾旱,還可以提高地溫,防止果樹根部凍害。

4.秋季是根系一年中最後一次生長高峰期,其生命活動旺盛,吸收養分能力強,且有利於延緩葉片衰老,增強秋葉光合能力,增加樹體養分貯備。

5.秋季土溫較高,墒情較好,有利於土壤微生物活動,施入的有機肥腐熟快,易被根系吸收利用。此外,有機肥在微生物作用下形成腐殖質,提高了土壤有機質含量,改變土壤的團粒結構,改善土壤透性和保肥、保水能力,提高地溫,為果樹根系創造了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保證果樹正常的生長發育,可以促進果樹豐產、穩產、及早獲得經濟效益。

6.秋施基肥有利於協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肥料中的速效養分被吸收後,能大大增強秋葉的功能,養分積累增多,使花芽充實飽滿,來年春季萌芽早,開花整齊,春梢長勢強,生長量大,利於維持優質豐產的健壯樹勢;而遲效養分在土壤中經過長時間的腐熟分解,春季易被吸收利用,加強了春梢後期發育,提高了中短枝的質量,且能及時停長,為花芽分化創造了條件。

基肥種類通常以遲效性有機肥料為主,如腐殖質酸類、堆肥、廄肥、複合肥等,並輔以速效化肥與中微量肥料,配合採法特生物菌劑,做到遲效肥和速效肥的相互搭配互補。在化肥中要氮、磷、鉀肥相互配合,但不宜施入過多的速效氮肥,以防造成果樹枝梢徒長,引發冬梢,不利於果樹貯藏營養的積累和花芽質量的提高。

2樓:

早秋(8月中旬至9月下旬)施基肥,正值果樹根系第二次(盛果期)或第三次(幼樹期)生長高峰,根系再生能力強,直徑1厘公尺以下的根在施肥後20天即可發出新根,吸收土壤養分、水分,有利於果樹安全越冬。早秋地溫適宜,土壤濕度較大,微生物活動旺盛,肥料腐熟分解快,礦化度高,易被根系吸收,尤其可供翌年春季果樹開花、坐果所用。

早秋,果樹秋梢已基本停長,施基肥後,其速效性部分即可被根系吸收利用,不但能增強葉片功能,而且還能將大部分光合產物貯藏在樹體內,充實組織和花芽,有利於果樹安全越冬。同時,翌年春季,果樹發芽早、展葉快、葉大而厚,光合作用能力強,營養交換期不明顯,有利於果樹開花、坐果和花芽分化。而基肥中的遲效性部分,經過秋、冬、春三季,部分也轉化為果樹根系可吸收的營養物質,春季便可發揮肥效,有利於果樹開花、坐果和春梢生長。

實踐證明,早秋施基肥效果明顯,花期可提前兩天,1~2茬花佔98%,開花集中,便於授粉,坐果率高達73.2%,而晚秋施基肥坐果率僅為24.7%。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3樓:x小姜

經常種植果樹的朋友都知道,春天是給果樹施肥的最佳時期,在行業用語裡面叫做果樹秋施基肥,秋施基肥就是說這是最關鍵的基礎肥料。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果樹秋季施肥的重要性是絕對不能忽視的。但是,每年總會有一些人因種種客觀原因而錯過了良好的秋季施肥時期。

那麼,早春施肥就成為非常關鍵的生產措施了。

1、施基肥。果樹常在採果後立即施基肥,對豐產或晚熟品種在採果前施基肥。具體時間秋季9-10月,全園深翻土壤20-30厘公尺,除去園內雜草雜物,與修剪枝條一併銷毀。

在樹盤外開溝30厘公尺深,20厘公尺寬,畝施有機肥2000公斤,果樹專用肥100公斤。

2、果樹覆蓋。結合施肥在果樹樹盤內覆蓋5-10厘公尺厚秸稈;對樹堂透光性差的果樹對果子著色要求較高,可以樹盤覆蓋銀色反光膜。

3、追肥和灌水。根據掛果量、樹勢以及冬季施肥量,可在果樹生長關鍵時期追肥。在花前或花後追肥,畝施速效果樹專用肥25-50公斤;在果實膨大期,畝施速效果樹專用肥50-100公斤,灌足水分。

採果後秋冬乾旱地區結合基肥施用灌水,促進肥料分解,滿足果樹後期生長。

4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果樹施肥 肥料是保證果樹正常發育的重要物質。沒有必需的肥料做補充,土壤中的營養就會消耗盡,作物的產量就會降低,質量變劣,樹勢衰弱,壽命縮短。

一、施肥方法   我們通常施肥的方法有三種:   1、基礎肥料:就是根據作物生長的規律及時足量補充作物生長需要而土壤中又缺乏的各種營養元素,確保作物體內有足夠的貯備養分**作物各器官生長的需要。

  2、地下追肥:是在基礎肥料**不足,作物又正缺乏營養時期補充施肥,此期的追肥營養元素種類不多,但都屬速效性肥料。   3、根外追肥:

正處根系緩慢生長期,在葉面上進行營養補充的一種施肥方法。元素單一,速效,使用方便。

二、施肥時期   果樹施肥是根據果樹根系生長的規律來確定施肥的時期、方法、種類和劑量的,並不是隨意而施。各種施肥方法的作用表面看起來是一樣的,但其性質有很大區別。   北方果樹的根系一般一年中有三次較旺盛的生長時期。

第一次,3月中旬。時間40天左右。此次根系生長勢力比較強,但隨著新梢的抽生而減弱,生長期短。

第二次生長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新梢停長期,是樹體貯藏養分不足,導致果樹地上部器官間歇性停頓的一種表現。這次根系生長時間更短,僅30天左右的時間,第三次根系生長高峰期是9月中旬至12月上旬(大雪),大地封凍。

生長時間長達80-100天。這是果樹一年中施肥最重要的乙個時期。這一時期因果樹已進行了一年的生長發育,消耗了大量的營養,各種營養元素都需大量補充。

施肥後雖然樹上沒有果實,但樹體吸收的大量營養都貯存在樹體內,翌年**果樹生長。這時期根系生長的時間越長,吸收貯備的養分就越多。而養分越充足,對第二年春季果樹的發芽、展葉、座果、春梢生長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這時期施入地下肥料,因冬季低溫根系停止生長吸收,到第二年3月中旬地溫公升後,因地溫、地墒保護的好,又可馬上進入一年中的第一次根系生長期的吸收高峰。即使溫度過低,當年秋冬果樹已不能吸收了,也要把肥料施入土壤中,春天一旦條件適宜,馬上發揮作用。   從果樹年中根系生長的特點來分析,一年中果樹最科學的施肥時期應該確定為9月中旬至12月上旬之間。

這一期間施肥越早生長期越長,吸收貯備營養就越多,來年果樹發育的就越好。不到萬不得一,千萬不要春施肥。春施肥由於跑墒傷根,根系一年中第一次生長高峰期根本吸收不到多少營養。

大量的養分基本都要到一年中第二次根系生長高峰期6月份才能得到利用。這樣對開花、座果、展葉、新梢生長已毫無意義了。要早施肥,施好肥,施足肥。

只要基礎肥料施足,不提倡追肥。6月追肥,很容易導致秋梢旺長,消耗和浪費大量營養,影響樹冠內的光照,害大於利。   因此,提醒廣大果農,樹立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的態度指導果樹施肥。

  1、提倡秋施基肥,果實採收後馬上進行。提高果樹貯備營養水平,促進果樹春季發育。   2、春季施肥宜早不宜遲,最好在開凍以前,在根系一年中第一次生長高峰前15天(3月上旬)施肥結束。

  3、6月追肥須因樹而宜,旺樹不根據實際情況亂追肥。不但造成浪費,促進旺長,還影響果樹光照。提倡追偏肥。

結果比較多的樹多追,反之少追,幼樹、無果樹不追。   4、輕度缺肥可用葉面追肥補充,既經濟又高效,不用地下追肥。

5樓:生態保護協會者

1.果樹追施肥料,首先要知道果樹對肥料的吸收,主要是靠根系中根毛來完成。因此在根毛集中分布區噴施新高脂膜配合肥料,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促使果樹早生快發增產增收。

2.果樹追施肥料,應以樹冠投影邊緣或稍遠處為主,不要離樹幹太近,因為樹幹附近為粗大根,細根和根毛較少,不利於肥料的吸收。

3.果樹追施肥料,深度掌握如下的原則:根系分布深的果樹要適當深施,反之淺施;有機肥分解較慢,但供肥期較長,可深施,化肥移動性大,可淺施;如給梨樹等深根性果樹,施用有機肥料,深度應為40—60厘公尺,而給李樹等淺根性果樹,施有機肥料,深度應為30—40厘公尺。

施肥後噴施新高脂膜提高肥效。

4.果樹追施肥料,對封行或密植的果園,可在行間、株間淺施,最好不傷或少傷大根,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肥效,提高肥的利用率,達到增產增收的目的。(蕭可)

6樓:清新自然

給果樹施肥在澆水前使用嗎

7樓:藍葉子是我

蘋果採收後,就要及時施採果肥,也叫秋施基肥,給樹體補充因果實採收所帶走的營養,預防出現樹勢衰弱,影響次年的花芽分化,可將福進門含腐植酸水溶肥和腐熟有機肥配合施用,能提高地溫,保護果樹根系,使果樹能安全過冬。

8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從施肥方式上分可以分為撒施、掩埋性施肥。撒施是施用在地表,這樣的施肥方式會被雨水沖走,肥料也會部分揮發到空氣中,降低了肥料的利用率。掩埋性施肥可以較大程度的避開上面兩個缺點,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果樹的根系比較深,在土壤表明的根系比較少,所以掩埋施肥也更適合果樹。

從施肥位置上可以分為樹幹、樹冠周圍。果樹的根系生長是輻射型,就是離主幹越近的根越大,樹冠周圍大約是他根系生長的界限,就是在這一區域,它的根系比較細小。植物吸收營養的根系一般都是細根,這一區域的細根多也增加了果樹吸收肥料的面積,所以這一區域是最佳選擇。

果樹如何施肥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基肥

基肥在整地時施用,主要以農家肥、堆肥、綠肥為主,在使用農家肥時要充分腐熟。

(2)追肥

是金銀花生長好壞的關鍵,春夏季施用腐熟的農家肥或速效氮肥,促進植株生長旺盛。施肥方法:於植株旁開溝施入,施後覆蓋細土並壓緊,澆水一次;冬季重施一次臘肥,每株施入腐熟廄肥或堆肥5~10千克、硫酸銨100克,過磷酸鈣200克,充分混合後,在株墩周圍開環狀溝施入,施後蓋土壓實並澆水濕潤,最後在株墩周圍培土壅根,以利於越冬。

種姜時應放哪些底肥,種生姜用什麼做底肥好

穀梁忠始嫣 生薑底肥應選用有機 無機 中微量元素及有益菌四者共存 速持效結合的肥料較為理想 生物花椒餅有機肥料 較適宜 生薑底肥科學施用方法 生薑種植前必須施足底肥。底肥採用全層撒施和溝施各佔50 的方法進行 種姜時應放哪些底肥 雲天 姜生長期長,產量高,需肥量大,每畝農肥不少於3000千克,並施人...

果樹補鈣用什麼好,果樹補鈣用什麼肥

新農人說 蘋果缺鈣表現 一 造成樹體和果實缺鈣的主要原因 土壤中鈣素含量不足,土壤中碳酸鈣與磷酸鈣是鈣的主要 但有些沙質土壤,酸性土壤,澇窪地以及20年生以上的長富系列品種老果園,重茬果園,有機質含量較低的果園等,常存在鈣素嚴重不足。土壤中拮抗離子的影響,在土壤溶液中的銨離子 鉀離子 鈉離子 鎂離子...

秋季用什麼面霜比較合適,秋季面板幹,用什麼面霜好

秋天風大,臉容易乾燥,用愛洛爾蘆薈霜就可以了,用完爽膚水就直接抹一層,上妝也會更服帖 秋季 非常乾燥,用一些保濕的面霜是比較合適的,比如說自然堂保濕的面霜就比較合適。秋季用什麼面霜比較合適我認為秋季空氣乾燥用油性較大的面霜比較合適。紫燕 秋季空氣比較乾燥,用一些滋潤型的面霜就比較好,但也不要油太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