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時候葉子會變紅的樹是什麼樹

時間 2021-05-05 06:14:19

1樓:在昌谷寺休息的夏侯惇

結霜的時節,住在北京的人們會很自然地想起那遍布在西郊香山層巒疊嶂上的經霜紅葉。正如詩人所吟詠的:「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紅葉究竟是些什麼樹的葉子?為什麼能在凋落的前夕變紅呢? 許多人知道楓樹的葉子到秋天會變紅,其實秋天變紅的不一定都是楓葉,各種楓樹的葉子也不是都會變紅。

在我國秋季常見的紅葉樹,除大部分是槭樹屬的樹種外,還有楓香、鳥柏和若干漆樹科樹種,如野漆樹、鹽膚木、黃連木、黃櫨等。北京香山的紅葉樹主要是黃櫨。這種樹的葉片幾乎是圓形的,邊緣很光滑,平時也不很惹人注意,可是在落葉前的二十多天裡,卻一變而呈現鮮紅色,漫山遍野,十分美麗。

秋天綠葉變紅,有內外兩方面的因素。使葉片呈現紅色的主要靠兩種物質:一種是胡蘿蔔素,是普遍存在於葉綠體中的橙紅色色素,另一種是花青素,存在於液泡內的細胞液中,當細胞液為鹼性時,花青素呈藍紫色,當細胞液呈酸性時,花青素呈紅色。

入秋以後,黃櫨葉內的花青素增多,而氣溫的下降又使葉綠素破壞消失,因此綠葉變成了紅葉。變色的外部因素是氣候條件:當氣溫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間的溫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時,樹葉還沒有凋落,而葉綠素已大部被破壞,同時晝夜溫差的增大,也有助於花青素的形成,因此葉子很快變紅。

如果氣溫下降很慢,而且晝夜溫差不大,葉綠素還沒有被破壞而樹已經枯萎,那就變不成美麗的紅葉了。這就是為什麼市內的黃櫨往往並不變紅而獨有香山的黃櫨變得紅豔奪目的主要原因。當然,香山的紅葉並不是獨一無二的。

經過多年來的綠化造林建設,目前八達嶺、臥佛寺、密雲水庫等風景區的山坡上也有了大片的紅葉。目前白露已過,即到觀賞紅葉的時候了,可去觀賞。 有些植物的葉子為何每年一度由綠變紅呢?

這和氣象條件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樹葉的綠色來自葉綠素,在樹葉中含有大量的葉綠素,此外還包含有葉黃素、花青素、糖分等其它色素和營養成分。夏季過後,白天縮短,溫度下降,植物也度過了每年的盛長期,樹葉裡的葉綠素生產減少, 並隨著天氣漸漸變涼而被破壞,像銀杏、白楊、桂樹等葉子缺少了葉綠素,只剩下葉黃素時,葉子顏色就變成黃色了。

而在香山重巒疊嶂的起伏山林中,生長著茂密的黃櫨樹,葉如小團扇,還有大量葉如五指的楓樹以及烏柏、山漆、椿樹等,當進入深秋季節後,天氣一天比一天轉涼,在這種合適的天氣條件下,葉子中的花青素會顯露出來,使紅色變得很鮮豔。特別是每當霜降節氣前後,經霜打過的植物葉面的葉綠素進一步被破壞,枝葉內貯藏的糖分也會增多,使樹葉越變越紅,根據花青素與糖分的多少,葉面可形成鮮紅、腥紅、深紅、紫紅等不同色彩。受地形地貌和當地氣候與陽光照射等不同影響,又由於氣溫隨著山的高度增加而降低,因此植物葉子變紅的地區和時間都是不同的。

山峰高處寒冷,故紅葉比低窪地區要紅得早些。在觀賞時間上,北方又比南方早。在北京地區,紅葉觀賞區域廣,從西北到東南方向上,深山嶺、淺山地區、平原區等依據海拔高度和氣溫不同而層次變化分明,觀賞期可從9月下旬起到11月中旬後長達近兩個月,尤其是當一次冷鋒過境,溫度驟降後,旭日東昇,天藍葉紅,正可謂是「西山紅葉好,霜重色愈濃」。

2樓:大宇宙地球生活

秋天樹葉為什麼會變紅?

3樓:

高階講師

秋天樹葉變紅的樹木具體有紅楓、雞爪槭、羽毛楓、元寶槭、楓香、三角楓、五角楓、茶條槭、柿樹、小檗、火炬樹、漆樹、鹽膚木、黃連木、黃櫨、毛黃櫨、烏桕、紅花繼木、紅葉李、北美紅櫟、酸葉石楠、水杉、池杉

4樓:隱素花幹雀

有這樣一些:

色木、黃櫨、漆樹、南天竹、柿樹、君遷子等。

5樓:管罡

1、楓樹:楓葉色澤絢爛、形態別緻優美,可製作書籤、標本等,在秋天則變成火紅色。落在地上時變成深紅,楓樹屬槭樹科槭屬樹種,是一些種槭樹的俗稱。

2、黃櫨:是中國重要的觀賞紅葉樹種,葉片秋季變紅,鮮豔奪目,著名的北京香山紅葉就是該樹種。

3、烏桕:烏桕是一種色葉樹種,春秋季葉色紅豔奪目,不下丹楓。為中國特有的經濟樹種,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歷史。

6樓:平溫溫戌

秋天的時候葉子會變紅的樹有紅葉烏桕、黃櫨、華北五角楓、火炬樹、爬山虎、茶條槭、白牛槭、假色槭、擰筋槭、楓香、鹽膚木、三角楓、黃連木、櫸樹、白櫟、小檗、南天竹等等。

五大秋天葉子變紅的樹

7樓:水瓶座

槭樹科的樹木全部為此類樹種。 有元寶楓、五角楓、糖槭、

茶條槭、青榨槭、樟葉槭、雞爪槭、細裂槭、紅楓、日本楓、挪威槭、三花槭、假色槭、紅花槭、花葉複葉槭等。 另外,其他的樹種還有: 銀杏、火炬樹、黃櫨、紅葉黃櫨等

秋天都有什麼樹的葉子會變為紅色?

8樓:t桃小寶

楓葉、烏桕葉、柿葉會在秋天變紅,因為植物葉肉細胞中主要含有有三種色素:葉綠素、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這三種色素的合成與溫度有關。秋天溫度下降時胡蘿蔔素的分泌增多,而胡蘿蔔素是橙色的,所以樹葉會變黃或者變紅。

葉的形態:

1、橢圓形:形如橢圓,中部最寬,尖端和基部都是圓形,如樟樹、橡皮樹、木犀、茶樹、黑棗樹、櫻草的葉;

2、心形:形如心臟,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如甘薯、牽牛、紫荊、麻的葉。如果是心形倒轉,叫做倒心形,如酢漿草的小葉;

3、掌形:葉片三裂或五裂,形成深缺刻,全形如手掌,如棉花、蓖麻、葡萄、槭樹、梧桐的葉;

4、扇形:形如的摺扇,頂端寬而圓,向基部漸狹,如銀杏的葉。

哪些樹到了秋天葉子會變紅?

9樓:一滴陽光

楓樹、槭樹、烏桕、黃櫨、柿樹等等,在霜降前後都會變得火紅火紅的

10樓:因佳緣

因為夏天代表火,春天的葉子經過火的洗禮,顯出火紅之相。

11樓:匿名使用者

"楓樹秋天葉兒紅,松柏四季披綠裝"

當然最出名的是楓樹!

12樓:匿名使用者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準確地說,應該是深秋打霜以後的楓葉。

13樓:匿名使用者

楓葉啊,大家都知道的。

14樓:煙vs口香糖

我只知道楓樹了!再說誰問的這麼沒營養的問題啊!

大家都知道

15樓:謇亦巧迮苗

榆樹,桑樹,梧桐樹,槐樹等很多樹到了秋天葉子都要變黃

16樓:路戍人

在植物的葉子copy

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等。在陽光照射下,葉綠素能利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需要。春夏季節,陽光和水分√都很充足,植物生長旺盛,葉綠素非常活躍,顏色較深,便把其他色素的顏色遮掩了,因此總是綠樹成蔭,蒼翠欲滴了。

可是,到了秋天,氣溫降低,為了同寒冷、乾旱作鬥爭,有的葉子開始凋落,有的葉子葉綠素被破壞而逐漸消失。這時候,黃色的葉黃素、黃色或橙色的類胡蘿蔔素趁機「拋頭露面」,綠葉變成了黃葉;在強光、低溫、乾旱的條件下,紅色的花青素激增,存在於樹葉的表面細胞中,遇到陽光多於葉黃素時,樹葉便變成艷麗的紅色了。

到了秋天,萬木凋零,落葉滿地。不知道你注意過沒有,樹梢上的葉子總是最後枯落。

原來,樹木在生長過程中,要把大量的養料送上樹梢,使樹身不斷拔高長大。因為樹梢平時得到的養料最多,所以那裡的葉子能多生存一段時間,最後才枯落。

秋天都有什麼樹的葉子會變為紅色

17樓:p張平

秋季葉子變成紅色的植物有;

烏桕、鹽膚木、火炬漆、衛矛、黃櫨、雞爪槭。

18樓:じ☆ve鈺

一些樹木為了安全過冬,很多的落葉闊葉樹到了樹葉都會成為「紅葉」,植物學叫「彩葉」。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楓」、「槭」、「櫻」、「楸」等等。

19樓:

我們首先得從葉綠素開始講起,植物葉子裡有三種元素,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其中葉綠素負責植物的光合作用,以**植物的生長。夏天是植物光合作用最強的時期,這時候的葉綠素也是濃度最高的時候,所以植物葉子是綠色的。

但是當夏天過去,秋天來到的時候,天氣變冷、光照時間減少,葉綠素的合成受到阻礙,而葉綠素的破壞卻與日俱增。葉綠素在葉中消失得很快,這就為其他色素在葉片中顯露顏色創造了條件。於是葉子開始變黃。

但是為什麼有很多葉子變紅呢?科學家為我們帶來了解釋:紅色素是大自然的「降壓靈」,它們能讓脆弱、精細的細胞結構免遭破壞,而這種破壞嚴重威脅著那些面臨巨大壓力的植物。

缺乏水分、光照過強、缺少養分、遭遇食草動物和病菌襲擊等,都會讓植物產生危險的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膜,破壞dna,而紅色素能清除自由基,對維持樹葉的生存非常重要。臨終妝扮,為了最後的奉獻。

生理學研究表明,樹葉在其生命的最後數星期裡,也許需要特殊的保護。實驗證明,老樹葉收集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的能力比年輕但成熟的樹葉差。當樹葉變色時,儘管植物獲取能量的效率和處理能量的效率都會下降,但後者下降得比前者快,造成能量超負荷,植物的新陳代謝因此減慢。

季節性的因素——比如氣溫驟降,同樣會阻礙樹葉的新陳代謝。

可是到了秋季,老樹葉必須盡量搶製出氮等營養,並把它們轉移至可以越冬的植物組織中。所以,雖然老葉的光合作用能力即將喪失,但為了完成拯救行動——為新春樹木的重生備足營養,秋葉仍必須以自己的老邁之軀辛勤工作——捕捉陽光並進行光合作用,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而製造紅色素,正是為了讓老朽的秋葉奉獻自己最後的幹勁 。

於是紅葉出現了。

20樓:小小超凡

「楓」、「槭」、「櫻」、「楸」

秋天葉子為什麼會變紅?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葉子裡含有花青素,這種色素通常在秋季到來時才由樹葉產生。

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的植物色素,存在於液泡內的細胞液中,可以隨著細胞液的酸鹼改變顏色,常見於花、果實的組織中及莖葉的表皮細胞與下表皮層。

其與醣類物質以糖苷鍵結合之後即為花色苷,與花的顏色、葉變紅等有關,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隨著細胞液的酸鹼改變顏色。

細胞液呈酸性則偏紅,細胞液呈鹼性則偏藍。

22樓:查明哀佳

葉子中的色素,在葉子細胞的液泡中有花青素,葉綠體中有葉綠素,葉綠素藍綠色或是黃綠色,冬天氣溫下降,光照降低,葉綠素分解,原來可以遮蓋花青素顏色的葉綠素沒有了就會顯出花青素的顏色,即紅色。

23樓:賽琴台寄雲

葉綠素減少,花青素佔主導地位,所以葉片顯現紅色。

24樓:操璧俟傲霜

秋天了葉綠素減少,花青素和胡蘿蔔素顯色,所以樹葉變黃、變紅了。

請問下圖這種秋天葉子會變紅的是什麼樹?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烏桕樹,大戟科烏桕屬落葉喬木,秋天變紅,我國主要的紅葉品種之一

哪些樹木的葉子秋天會變紅?(除了楓樹)

26樓:匿名使用者

李子樹,爬山虎,火炬樹,為何一些樹葉到了秋天會變紅?美國科學家援引最新研究結果認為,這主要是因為樹木在過冬前要從樹葉和土壤中汲取並儲藏盡可能多的養分。

科學家已經知道,樹葉中的葉綠素在秋天來臨之際通常會產生分解,樹葉中的養分也會重新分

配到樹幹和樹根,以幫助樹木度過陽光稀少的冬季。樹葉失去葉綠素之後,其中原本就存在的黃色的類胡蘿蔔素會顯露出來,這是一些樹木的葉子在秋季泛黃的原因。樹葉變紅主要是由花青素所導致的,這種色素通常在秋季到來時才由樹葉產生。

樹木如此大費周折讓樹葉變紅目的何在?科學家就此一直未有定論。

有科學家認為,花青素等色素能充當抗氧化劑,幫助樹木抵禦惡劣環境。也有科學家認為,這些色素可以提高樹葉溫度,從而幫助樹木抗寒。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威廉·奧克曾在幾年前提出,花青素可能起到類似防曬劑的保護作用,能夠在秋季避免樹葉因受陽光損害而過早凋落,從而使樹木能夠從樹葉中汲取更多養分。

哈賓克的新研究結果支援了奧克早先提出的觀點。奧克指出,貧瘠土壤上生長的樹木對養分的需求更高,它們的樹葉之所以更容易變紅,為的是不讓其過早凋落。

科學家希望下一步對衛星資料進行分析,以研究樹葉變色和土壤型別之間是否存在更廣泛的相關性。

什麼樹的葉子,秋冬會變紅,秋天都有什麼樹的葉子會變為紅色?

小爺本無心 楓樹的葉子到秋天會變紅,其實秋天變紅的不一定都是楓葉,各種楓樹的葉子也不是都會變紅。在我國秋季常見的紅葉樹,除大部分是槭樹屬的樹種外,還有楓香 鳥柏和若干漆樹科樹種,如野漆樹 鹽膚木 黃連木 黃櫨等。北京香山的紅葉樹主要是黃櫨。這種樹的葉片幾乎是圓形的,邊緣很光滑,平時也不很惹人注意,可...

秋天的楓葉為什麼會變紅,秋天的楓葉為什麼會變紅

和很多其他的綠植相比,紅楓到了秋天葉片會變成紅色是非常特別的,也有很多園林愛好者會在紅楓變色後特意去觀賞。不論將紅楓做成盆景擺放在室內還是在園林中種植,觀賞效果都是非常不錯的。那麼為什麼紅楓到了秋季就開始變色了呢?紅楓 紅楓的葉片裡含有多種色素,分別為葉綠素 葉黃素 胡蘿蔔素 類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

秋天的葉子顏色有哪些色,秋天的葉子有哪些顏色

禮染莫未 秋天的樹葉是千姿百態的,有綠色的,有金黃的,有紅色的 看那邊依然鬱鬱蔥蔥的是冬青樹,樹葉長橢圓形,兩頭尖尖的,像一條小船。葉子正面是深綠色的十分光滑,主莖由下往上長,逐漸變細。分叉的莖脈猶如一條條血管向兩側伸去。看一看,除了主莖脈外,其他的只是隱約能感覺到。葉子的反面就不同了,呈淺綠色,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