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休如何種植

時間 2021-05-04 12:05:03

1樓:科學普及交流

蚤休就是七葉一枝花。

種植方法:

1. 建立種源保護區

要想獲得七葉一枝花人工馴化栽培成功,從本地採集野生種子種植適應性更好,成功把握更大;如果從外地引種,則成功把握相對較小。這就要求種植者要搶在當地野生資源被採空之前,取得當地林業部門(或資源保護區管理部門)支援,建立起種源保護區,為開展繁育、種植工作奠定基礎。剩餘的野生資源如果比較集中,可留原地不動,通過設立警示標牌,加強生長期看護等措施,嚴防被人盜採;如果比較分散,可在秋季倒苗後將零星的植株挖起,集中移植到環境最適宜處,這樣既便於看管,又便於採種。

2. 選擇適宜種植環境

人工馴化栽培七葉一枝花,最好模仿其野生生長環境,盡量選擇與之類似的區域和地塊種植,這是馴化栽培獲得成功的關鍵。一般在產地選擇日照較短的背陰坡,或以散射光為主的森林間隙地種植,土壤以高山灰泡土、棕壤土、腐殖土為好。要求土壤富含有機質,且肥沃、疏鬆、透氣、保水性強。

有機質含量偏低的土壤,種植前要施腐熟農家肥或搬運森林腐殖土對其進行改良。地塊選定後,先將土壤翻挖,晾曬1個月以上,然後清理石塊、雜草、樹根,按1.2~1.

3公尺寬開溝起廂,廂面土壤要盡量整碎,同時將土壤與肥料混合均勻。廂溝寬、深各30厘公尺左右,四周起好圍溝,確保溝溝相通,地不漬水。地塊周圍最好紮上圍欄或籬笆。

光照過強的地塊,可在廂溝套種高稈植物遮陰,或夏季插樹枝、搭蔭棚遮陰。

3. 適時採種育苗

目前人工馴化栽培七葉一枝花,主要採取兩種繁育方式,一種是採集種子進行有性繁殖,另一種是切取根莖的頂芽進行無性繁殖。前者繁殖倍數高,是擴大面積、實現規模繁殖的主要方式,但此繁殖方式苗前期生長緩慢,從播種到採挖需要6年左右;後者繁殖倍數低,但生長快,從播種到採挖只需要4年。

種子繁殖須適時採種,一般在秋季九十月份蒴果開裂、種皮變成醬紅色、種子充分成熟時再採收。種子採後要及時洗去果肉,稍晾乾水分,然後與拌有0.1%多菌靈的溼砂(或濕土)按照1∶4~5的比例混合均勻,鋪放於催芽床(厚度15~20厘公尺)進行層積催芽。

催芽期間要經常檢查,保持沙子(或土壤)濕潤(以手握成團,落地即散為度)。發現表層發白、濕度不足時,要及時噴淋0.1%的多菌靈溶液。

層積催芽是打破七葉一枝花種子休眠、提早發芽時間、提高發芽率與發芽勢的有效措施(如不搞層積催芽,七葉一枝花的種子發芽出苗極慢,成苗率較低)。到第二年四五月份,當層積的種子有50%開始萌動時,將其撒播或條播於整好的苗床,用過篩腐殖土將種子蓋嚴,再蓋碎草和用地膜保溫保濕。種子出苗後揭去地膜,保持床土濕潤。

夏季要抓好除草、保濕與遮陰管理。由於實生苗前期生長緩慢,種子播後苗子一般需要在苗床生長3年,待形成明顯根莖後方可移栽。

切取根莖的頂芽繁殖,技術比較簡單。一般在七葉一枝花倒苗後,將其地下根莖刨起,選擇已生長6年左右、塊頭較大的根莖,將其頂芽帶部分節切下做種,其餘部分曬乾做商品**。太小的根莖,留下繼續做種栽培。

切下的根莖要拌草木灰以促進傷口癒合,隨後播於苗床,生長1年後移栽。

4. 抓好移栽管理

移栽時間在七葉一枝花秋季倒苗後至高山土壤封凍前(10~11月份),最好隨挖隨栽。一般開5厘公尺左右的淺溝條栽,行距20厘公尺左右,株距10~15厘公尺,栽時注意頂芽向上,覆土將種苗蓋嚴。如果土壤墒情不足,栽後須澆水補墒,然後在廂面蓋碎草和地膜保溫保濕。

七葉一枝花出苗後,要及時將地膜揭起。生長期間重點抓好中耕除草、保墒防漬、遮陽防曬。追肥宜慎重,應以腐熟的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少量多次,施用均勻,謹防傷苗。

在肥料比例上要控施氮肥,增施鉀、磷肥,促進根莖生長。中後期可在葉面肥中加入磷酸二氫鉀混合噴施,以延長葉片功能期,提高根莖產量。另外,在人工馴化栽培過程中,如果發現植株地上或地下部分發生病害,可用多菌靈、敵磺鈉等廣譜性殺菌劑噴施或灌根予以防治。

如果是非採種田,應在其開花後摘除子房與花蕊,抑制生殖生長,使養分集中向地下部分輸送,提高根莖產量。

5. 開挖收穫加工

確定七葉一枝花開挖收穫時間,既要考慮藥材質量(有效成分含量),又要兼顧單位面積產量,一般在移栽後第三年較為適宜。具體開挖時間,應在七葉一枝花地上部分莖葉枯萎倒苗之後(10月中下旬),選擇晴天採挖。挖時要注意盡量避免損傷到地下根莖。

挖出的根莖,原地攤晾一段時間後,再去掉莖葉,抖淨泥土,把帶頂芽部分切下留作種用,其餘部分鮮銷或曬乾、烘乾後**。乾燥的七葉一枝花根莖,以粗壯、堅實、斷面白、粉性足者為優。由於高山雨水多、空氣濕度大,需要長期儲藏的七葉一枝花,須確保曬乾,包裝嚴實,然後放在清潔、乾燥、通風、涼爽、無異味的房間儲藏,而且要定期開袋檢查,嚴防霉變、鼠害、蟲害。

紅薯如何種植,如何種植紅薯?

紅薯的 甘薯栽培技術要點 甘薯是高產 穩產 耐旱 耐瘠薄的糧經作物。隨著科學的進步,甘薯的產量大幅提高,脫毒甘薯春薯產量可達5000公斤以上,夏薯產量可達3000公斤以上。為進一步做好大田管理工作,我們彙總了以下主要技術要點 一 正確選擇脫毒紅薯種苗,增產幅度可達30 以上,澱粉型品種 商薯19 徐...

高粱如何種植,如何種植三七?

高粱是一種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高粱穀粒可供食用 釀酒等,具有很高的種植價值。那高粱該怎麼種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高粱的種植的方法。高粱的種植時間 高粱的種植可分為春作與秋作兩種。春作播種期約在農曆三月底至四月中旬,時間不宜過早,因早期播種氣溫低,生長緩慢,遇到寒流易枯死,秋作則選在農曆五月下旬至六...

如何種植番茄,番茄如何種植?

超超 微型番茄是番茄的一個變種,屬無限生長型,植株生長勢旺盛,果實品質風味好,鮮食 熟食皆宜,適應性較廣,可在春秋季種植,每666.7平方米產1500kg 左右。特徵特性 株高2m以上,分枝強,每葉腋都長分枝。第1花穗著生在8 9葉節,每隔3葉長1花穗,每穗15 20個果,單果重8g。果鮮黃色,棗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