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後須要剪枝嗎?怎麼剪?急

時間 2021-05-04 06:24:58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修剪一般在冬季,休眠期,不宜引起傷流,以免引起營養大量流失。葡萄成熟後,對一些枯死枝,斷枝,帶病蟲的枝去除,然後,開溝施肥。到冬天再仔細修剪,為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修剪時期。一般應在自然落葉後至翌年春季產生傷流前30 天進行。

二、結果母枝的修剪。葡萄修剪量要根據品種堯結果習性、栽植密度、整枝形式等而定。合理留芽是促進葡萄高產優質的基礎。

根據結果母枝的3種修剪方法袁短梢修剪留2-3 個芽,中梢修剪留4-7 個芽,長梢修剪留8-12 個芽。3 種修剪方法每畝需要保留的結果母枝分別為4000-5000 個、2000-2500 個、830-1000 個。萌芽、結果性強的品種及密植、籬架栽培的,以短、中梢修剪為主。

萌芽力弱、結果效能差的品種及稀植、棚架栽培的,以中、長梢修剪為主。樹勢旺、母枝粗壯、芽眼飽滿的,可適當多留芽。一般每平方公尺架面需保留12-15個壯芽。

多餘的密生枝、細弱枝、病蟲枝、枯枝及未成熟的枝,一律從基部疏剪,其餘的按要求短截。

三、更新修剪。一是結果枝組更新。對基部產生光禿的衰老枝,進行重短截,促進基口隱芽萌發。

二是植株更新。將衰老植株的骨幹枝上多年生老蔓從基部剪除,促進基部主蔓上隱芽萌發,並選擇健壯的萌芽,培養成為更新蔓。

四、修剪注意事項。要保持架面上結果母枝分布均衡,光照良好。結果母枝從剪口上2-3 厘公尺的節間剪平,剪口離芽不能太近,以免引起剪口芽枯死。

要保證每個結果母枝剪口下有2-5 個健壯而飽滿的芽。若修剪過遲,遇到傷流(剪口流出黏液),應邊修剪邊用薄膜包紮剪口,防止造成枯枝。

葡萄開始結果怎麼剪枝,需要剪枝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修剪注意事項:

葡萄修剪又稱為休眠期修剪,其主要目的是保證一定數量的芽眼,調節生長和結果,從而保證每年發出良好的新生枝蔓,以達到提高產量、連年豐產。

修剪時期:一般在秋季落葉後埋土防寒前進行。對於象山葡萄等不防寒埋土的品種可以在落葉後至次年春樹液流動期(傷流期)前進行。

留芽量與留枝量的確定:進行冬剪時,植株留芽量的多少與產量、品質及植株的生長密切相關。留芽量過多,植株負載量大,新梢密集,通風透光不良,營養不足會引起落花落果。

果穗果粒變小,品質差,成熟期延遲,枝條生長弱,成熟不良。留芽量過少,結果枝數量不夠,架面空虛,也影響產量。所以,為了提高葡萄的產量,保證漿果的質量,必須每年根據樹勢和架面確定乙個合理的留芽量。

一般每平方公尺架面大致可容納新梢15-20根,可在這一基礎上,再要據樹勢來加以增減。

修剪方法:⑴疏剪:為了保證各個主蔓上,能按照一定距離配備好結果母枝組,要將不需要的或不能用的枝蔓從基部徹底剪除掉。

⑵短截:冬季修剪時,習慣上把成熟1 年的新生枝剪短。把枝蔓剪短留到所需要的長度,長度的確定主要是根據修剪需要和成熟新梢的質量而定。

修剪的長度一般為:短梢,留1-24節;中梢,留5-7節;長梢,留8-12節。一般枝梢成熟好、生長勢強的新梢可適當長剪;生長勢弱,成熟不好、細的可以短留;枝蔓基部結實力低的品種,宜採用中、長梢修剪;枝蔓稀疏的地方為充分利用空間,可以長留;對於夏季修剪較嚴格的可以短剪,對放任生長的新梢宜長留。

⑶更新修剪:對結果部位上移或前移太快的枝蔓進行縮剪,利用它們基部或附近發生的成熟新梢來代替。更新修剪分單枝更新和双枝更新,由於單枝更新處理不當或修剪較輕,枝蔓萌發力不強,基部不易形成理想的預備枝,又不易掌握等特點。

這裡不做介紹,只介紹双枝更新,在乙個枝組上通常由乙個結果母枝和乙個預備枝組成。成果母枝長留,採用長、中梢修剪,下面乙個作預備枝剪留2-3個芽,每年反覆更替進行,採用此種方法培養更新枝比較可靠,適用於發枝力弱的品種。

葡萄冬剪注意事項:⑴葡萄的蔓組織疏鬆,髓部較大,水分、養分很容易流失,枝梢修剪時應在蔓口芽上3-5厘公尺處剪截或剪口芽上端一節節部剪斷;⑵修剪時要將枯死枝、病蟲枝、無用的二次枝及徒長枝剪去。節間長、芽眼癟小的徒長枝,容易造成嚴重瞎眼,應該將其疏除或短截,盡量留用充分成熟、芽眼飽滿肥大的新梢;⑶在進行疏枝時,剪口控制在離基部1 厘公尺左右以下,不要緊貼在基部下剪,待殘樁乾枯後,再從其部將其剪去;⑷對粗度達到0.

8厘公尺以上而且成熟良好的夏芽或冬芽副梢可以選留2-3節,生長勢弱的應剪掉。

以上內容,僅供您參考。

4樓:長空孤鑰

剪枝分為冬剪和夏剪

1冬剪 主蔓上每隔30—40cm左右留乙個結果母枝,結果母枝分列主蔓兩側,每株共留結果母枝7—8個,採用中短梢修剪,每個結果母枝留2—4個芽。結果母枝的剪口粗度為0.9cm以上。延長頭長度不超過1m。

2夏剪 夏剪包括抹芽、定梢、摘心、去副梢等。(1)抹芽:抹去著生位置及方向不好的芽及雙生芽、中弱芽。

(2)定梢:按計畫產量選留長勢好、花序大的枝條。(3)摘心及去副梢:

摘心一般在花前1周進行,最好為花前2—3d,摘除枝條上部核桃大小葉片以上部分。新梢頂端留1—2個副梢,其餘全部抹去或花序以下副梢留1—2片葉反覆摘心。新梢頂端的副梢,留4—5片葉反覆摘心。

5樓:健康幸福多一點

我不要你分,只要我能幫上您的忙就成。我有好多資料(包括國家葡萄產業技術體系內部交流的資料等等),請小窗告知您的qq號,我是種植葡萄的,有葡萄基地。在全國各地有很多果友在論壇交流葡萄等水果管理技術的知識,我是版主。

6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蔓必須掐去,然後長葡萄的枝條打頭,讓他主攻葡萄

葡萄怎麼剪枝?

7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修剪:

1. 葡萄修剪又稱為休眠期修剪,其主要目的是保證一定數量的芽眼,調節生長和結果,從而保證每年發出良好的新生枝蔓,以達到提高產量、連年豐產。

修剪時期:一般在秋季落葉後埋土防寒前進行。對於象山葡萄等不防寒埋土的品種可以在落葉後至次年春樹液流動期(傷流期)前進行。

2,一般每平方公尺架面大致可容納新梢15-20根,可在這一基礎上,再要據樹勢來加以增減。

3,把枝蔓剪短留到所需要的長度,長度的確定主要是根據修剪需要和成熟新梢的質量而定。修剪的長度一般為:短梢,留1-24節;中梢,留5-7節;長梢,留8-12節。

一般枝梢成熟好、生長勢強的新梢可適當長剪;生長勢弱,成熟不好、細的可以短留;枝蔓基部結實力低的品種,宜採用中、長梢修剪;枝蔓稀疏的地方為充分利用空間,可以長留;對於夏季修剪較嚴格的可以短剪,對放任生長的新梢宜長留。

4,更新修剪:對結果部位上移或前移太快的枝蔓進行縮剪,利用它們基部或附近發生的成熟新梢來代替。更新修剪分單枝更新和双枝更新,由於單枝更新處理不當或修剪較輕,枝蔓萌發力不強,基部不易形成理想的預備枝,又不易掌握等特點。

這裡不做介紹,只介紹双枝更新,在乙個枝組上通常由乙個結果母枝和乙個預備枝組成。成果母枝長留,採用長、中梢修剪,下面乙個作預備枝剪留2-3個芽,每年反覆更替進行,採用此種方法培養更新枝比較可靠,適用於發枝力弱的品種。

8樓:小陽說葡萄

家庭藤架葡萄如何管理?農村小伙給大家總結管理經驗,快來看

9樓:易書科技

葡萄秧剪枝方法:

1、抹去雙芽,三芽,畸形芽。

2、修剪時帶有雙芽的結果母枝只留乙個芽。選留原則是盡量靠近主幹,防結果部位外移。

3、同一節位發出兩個或三個芽,只選留乙個,原則是留強不留弱,留花不留空,還要選擇位置恰當的。

4、定枝要求在5公分左右進行。

10樓:仇池浩

葡萄冬季修剪技術 :

在自然放任情況下,葡萄植株的枝蔓密布,受極性現象制約向上發展,下部先禿,大部分養分消耗於營養生長,結果少,質量低。因此,要進行人為的干涉和誘導,以調解單位面積與單株的芽眼負載量、結果母枝數目及長度;緩和植株的極性生長,在架面上合理配置生長枝與結果枝,避免光禿,以達到在架面上均勻結果;調解枝株生長與結實之間的關係,平衡樹勢,保持枝株生長健壯,結果能力強,並延長植株壽命和結果年限,達到豐產目的。

過早或過晚的修剪都會損失大量儲藏營養,不利於第2年的萌芽、花序的補充分化和新梢生長。修剪時期依地理位置的不同而異。一般南方12月下旬開始修剪,在萌芽前2個月修剪完畢,可避免傷流現象發生。

在北方寒冷地區一般冬前進行輕度修剪,第2年根據情況再進行補充修剪,以保證有足夠的芽眼負載量。

根據當地氣候、土壤及栽培條件適當修剪。由於氣候條件、土壤條件不同,即使是同一品種,修剪程度也不同。在乾旱貧瘠地區,應減小修剪長度,以保證新梢旺盛生長,果穗豐滿;而在肥水充足和土層深厚的地段生長旺盛,則可增大修剪長度。

粗壯枝條的上部花芽分化好,同時由於枝條斷面直徑大,導管數目多,養分、水分的吸收輸導能力強,萌芽率高,可以適當放長;相反,弱枝宜適當剪短。

結果母枝的修剪長度一般情況下以節數或芽眼數來計算。一般以剪留1~3芽為短梢修剪,剪留4~8芽為中梢修剪,剪留9芽以上為長梢修剪。在同一枝上,同時使用長、中、短梢結合的修剪則稱為「混合修剪」。

冬季修剪對結果母枝的確定,主要取決於一年生枝上各級芽眼的異質性,而葡萄芽眼的異質性又與其品種、氣候條件、樹齡及生長勢等有關。

中、長梢修剪有利於增大植株的結果負載量,使第2次年所生結果枝多,可從中選留優良結果母枝,提高結果能力。且抽生的新梢不會密集擁擠,偶有損傷可以彌補。採用長、中梢修剪具有較大的增產潛力,尤其對幼旺樹很有必要。

但其也有一些缺點:如萌芽不齊,後部易出現光禿;生長不均勻,前強後弱;果穗上的果粒著生稀疏,果粒偏小,果實品質欠佳等。適用於中、長梢修剪的品種有:

龍眼、牛奶、巨峰、玫瑰香、黑漢、佳麗釀、金皇后等。適用於中梢修剪為主、短梢修剪為輔的品種有:麗珠、貴人香、雷司令、康太、藤稔、紅香蕉、白香蕉等。

葡萄在修剪步驟上主要掌握「一看、二疏、三截、四查」原則。「看」是前提,是修剪的調查,首先看氣候、看土壤、看品種、看樹形、看樹勢,再看與鄰株的關係,來初步確定植株負載量,確定修剪方案和修剪芽眼數。「疏」是在看的基礎上,除去病蟲枝、細弱枝、枯枝、過密枝、區域性更新衰弱的主側蔓,疏除無用的根際萌櫱枝,疏剪出輪廓。

「截」是加工,即根據品種習性,按各種不同情況,包括樹齡、架式、樹形、長勢、不同部位、不同枝質、確定每枝條的剪留長度。「查」是結尾,即在修剪結束後再檢查一下是否漏剪,進行查錯補漏[2]。

修剪時應注意如下事項:一是在主側蔓上進行修剪或縮剪時,應當避免造成「對傷口」,盡量使幾個傷口分布於同一側,且相互間不宜過近。二是疏剪或縮剪時,應保留殘樁。

殘樁的長度根據蔓粗而定,一般疏剪一年生枝時應留0.2~0.3cm的殘樁;疏剪粗大枝蔓時,根據粗度留0.

5~1.0cm的殘樁。老蔓更新時造成粗大傷口(直徑2cm以上),最好塗消毒劑(3%高錳酸鉀液或0.

1%公升汞液)和保護劑(石硫合劑)。三是一年生枝短截時,節間長者可在節上留2~3cm的殘樁,以防其下部芽眼乾死。節間較短者可在節部橫隔膜處下剪,對於隔絕外界影響的作用更大。

留下的殘樁在第2年春季除梢時剪除,此時癒合最快。

2、葡萄夏季修剪技術

葡萄的夏季修剪是在冬季修剪基礎上的補充,有利於促使幼樹早期豐收,控制新梢生長,減少落花落果,改善陽光和通風條件,除去病蟲枝和多餘枝,確定合理負載量

葡萄夏季修剪的步驟:

①抹芽除萌。即抹去枝蔓上萌發的定芽和萌櫱的不定芽。每3~5d除1次,分2~3次進行,主要抹除明顯過密無用的芽。

②除梢定梢。通常除去瘦弱的營養梢和花序瘦小的結果梢,以及過多、過密的結果梢。

③摘心。摘除正在伸長的新梢頂端的生長點。

④處理副梢。為加速幼樹成形,可以利用副梢擴大樹冠作主蔓或結果母枝提早結果,甚至利用副梢結多次果來彌補單位產量的不足。

⑤剪梢。將新梢先端過長的部分截去一段,目的是為了改變樹體光照條件促進漿果著色成熟,提高糖度和新梢成熟,也有利於控制病害。

⑥除卷鬚。卷鬚是無用器官,它只能造成通風透光不良。當纏繞到果穗和枝蔓上,則影響果穗和枝蔓的生長,給採收和修剪帶來不便。同時卷鬚在生長過程中也消耗養分,所以應該除去。

⑦摘老黃葉。摘除部分已老化、黃化的葉片,能改善架面的通風透光,促進果實的著色,減少病蟲危害。

⑧綁蔓。新梢綁蔓可使各新梢均勻、合理佔據架面,有利於架面通風透光,也可防止大風吹斷新梢。一般新梢長到20~30cm時,開始綁蔓。

⑨花序整形。把結果枝上的無用花絮除去,包括弱小的、畸形的、過密的花序,保留優良花序。⑩疏果。

疏果包括疏果粒和疏果穗。主要目的是調解植株負載量,適當控制產量。一般情況下,每個果穗保留30~35個果粒,單果穗重量保持350g左右

說說人成熟後會有哪些改變,說說一個人成熟後會有哪些改變?

dj林林 一個人變得成熟之後,首先是心胸非常開闊,遇到事情都非常的大度,為人處事非常有能力,頭腦非常靈活,尤其在遇到事情的時候能夠很好的處理,一舉一動都那麼成熟,包括心態和穿衣打扮都有了變化。 夏天高等教育30年 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做事情沒有主張,成熟之後會有所改變,會自己做主,對自己做的所有決定負...

男人成熟前和成熟後有哪些區別,成熟男人 和 不成熟的男人有什麼區別?處事態度方面

圈住的情 一 性格上的蛻變 男人成熟前的性格往往比較固執,普遍易怒,遇到挫折和壓力容易產生抗拒心理。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常常會把來自外界帶來的情緒,發洩到身邊的女人身上。輕則爭吵,重則打罵。而男人成熟後脾氣會有所收斂,對自己的女人會有所包容,遇到挫折和壓力首先想到的是迎難而上。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難,他們...

男人成熟後是不是不再相信愛情,男人一旦成熟,就不會再相信愛情!而我現在已經完全不相信愛情,是否說明我已經成熟?

愛情,是經歷過真愛,遇到過最愛的人才相信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中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沒遇到當然體會不到了好的愛人是有的,真愛是存在的 一切都是緣分,即使成熟後也是會有愛情的,但是真愛極少,看機遇,可遇不可求 我也是這樣,我成熟了,但也不相信愛情,我應該說我從小到大從來沒相信過愛情,雖然我是女的 不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