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和香蕉有何質的區別,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06:24:58

1樓:手機使用者

芭蕉musa basjoo sieb. et zncc. 〔別名」綠天,扇仙。

〔科屬及形態〕芭蕉科,芭蕉屬。常綠大型多年生草木。莖高達3~4公尺,不分枝,叢生。

葉大,長可達3公尺,寬約40厘公尺,呈長橢圓形,有粗大的主脈,兩側具有平行脈,葉表面淺綠色,葉背粉白色。入夏,葉叢中抽出淡黃色的大型花。「扶疏似樹,質則非木,高舒垂蔭」,是前人對芭蕉的形、質、姿的形象描繪。

〔生長習性〕芭蕉原產東**帶。性喜溫暖耐寒力弱,莖分生能力強,耐半蔭,適應性較強,生長較快。 〔用途〕芭蕉最適宜植於小型庭院的一角或窗前牆邊,假山之畔。

不宜成行栽植,宜散點或幾株叢植,綠蔭如蓋,炎夏中令人頓生清涼之感。 香蕉屬芭蕉科,是多年生草本常綠樹。它的生態較為奇特,沒有主根,只有地下莖抽生的不定根;沒有莖,只有層層緊壓的覆瓦狀葉鞘重疊而成的「假幹」,起支援和輸導作用。

香蕉的花是完全花,排列在復穗狀花序上,往往花軸基部的花已發育結果,而先端還在陸續開花。香蕉的果穗分為6—12個果段,每段有5—20個果指(即單只香蕉) 。一大串約有200只香蕉,重達四五千克。

因栽培香蕉多數是單性結實,所以沒有種子,用吸芽和地下球莖繁殖。 香蕉種類繁多,變異複雜。全世界有50多個種,300多個栽培品種。

根據它的用途,可分三大類:觀賞類香蕉,如美人蕉、紅花蕉和琉球芭蕉等。其次為果蔬類香蕉,分香蕉和甘蕉兩種。

世界上有很多國家把香蕉當作糧食或蔬菜食用。第三種是纖維類香蕉,莖幹高細,纖維柔韌,可作麻織品原料,所以又稱麻蕉,多產於菲律賓。

2樓:小可

大小 芭蕉要比香蕉在外形上小很多 顏色 香蕉外表成金黃色 芭蕉發紅 口感 香蕉顧名思義 口感香甜比芭蕉好吃 作用 香蕉與芭蕉作用正好相反 便秘及腸道功能不好者應多吃香蕉 而經常腹瀉的人應多吃芭蕉

3樓:手機使用者

古代中國把香蕉稱為甘蕉,由於香蕉和芭蕉是近親,初到嶺南的江南人常把香蕉認作芭蕉。有時古人把這種作物分不清。唐朝《藝文類聚》引《廣志》詳細描述香蕉形態,上面說:

「芭蕉叫芭苴,或者叫它為甘蕉,它的莖幹皮一層層被包裹,粗細大概象能盛一斗酒的酒罈口大小。葉子長可達一丈。它的果實有六七寸長。

兩兩成一對就象抱在一起。剝其上皮.果肉是白色,味道象葡萄(這點比喻不對),甜而脆,可以當主食充飢。把它莖幹解散成絲.可以用它紡成線織布,稱它為蕉葛.這種布雖然好,顏色呈黃白色,但是沒有葛布好。

這上面就把芭蕉和香蕉混在一起了。 香蕉和芭蕉很相近,但還是有區別的。它們葉子,莖稈很相近。

但是芭蕉果實不能食用,但可入藥(見《中國農業大百科全書》)。芭蕉基本作為觀賞作物栽培。芭蕉葉子寬大挺立,姿態優美。

栽培在庭院能,很惹得人喜愛。古詩中寫芭蕉詩很多。芭蕉和雨往往聯絡在一起。

雨滴答在芭蕉葉子上,發出吧嗒吧嗒聲音。這聲音讓人的心中愁緒更濃,雨與芭蕉已是詩人常有的話題,雨打芭蕉成了愁緒帶言詞。

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

芭蕉和香蕉有什麼區別?

4樓:夜璇宸

一、別稱不同

1、芭蕉:芭苴、板焦、板蕉、大芭蕉頭、大頭芭蕉

2、香蕉:金蕉、弓蕉

二、外形不同

1、芭蕉:漿果三稜狀,長圓形,長5-7厘公尺,具3-5稜,近無柄,肉質,內具多數種子。種子黑色,具疣突及不規則稜角,寬6-8公釐。

2、香蕉:果身彎曲,略為淺弓形,幼果向上,直立,成熟後逐漸趨於平伸,長12~30厘公尺,直徑3.4~3.

8厘公尺,果稜明顯,有4~5稜,先端漸狹,非顯著縮小,果柄短,果皮青綠色,在高溫下催熟,果皮呈綠色帶黃,在低溫下催熟,果皮則由青變為黃色,並且生麻黑點(即「梅花點」),果肉鬆軟,黃白色,味甜,無種子,香味特濃。

三、產地不同

1、芭蕉:主要分布於亞洲及非洲的熱帶地區。

2、香蕉:中國香蕉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福建、台灣、雲南和海南,貴州、四川、重慶也有少量栽培。

世界主要生產基地有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的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瓜德羅普(guadeloupe)、牙買加和馬提尼克(martinique),南美的巴西、哥倫比亞和厄瓜多尔,非洲的加那利群島、衣索匹亞、喀麥隆、畿內亞和奈及利亞,亞洲的印度,泰國,菲律賓等熱帶國家都有大面積種植。

5樓:羊駝文娛

3招分清,香蕉和芭蕉到底有什麼區別?網友:吃錯20年,總算認識

6樓:出穎欒懷柔

巴蕉小些香蕉大些,巴蕉沒香蕉香,巴蕉沒香蕉好吃!差不多這些了,樓主樓上是在網頁複製的別採納這總人!這種拉級

7樓:鄺菲賈惜夢

同屬一科,食用價值基本相同。不過香蕉作為水果更加廣泛。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您些許幫助。

8樓:別卓郜小翠

大小芭蕉要比

香蕉在外形上小很多

顏色香蕉外表成金黃色

芭蕉發紅

口感香蕉顧名思義

口感香甜比芭蕉好吃

作用香蕉與芭蕉作用正好相反

便秘及腸道

功能不好者應多吃香蕉

而經常腹瀉

的人應多吃芭蕉

9樓:堵禹白飛翼

香蕉比芭蕉甜,而且香一些,芭蕉有點酸味,本人是吃不慣芭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芭蕉吃起來是黏的,比香蕉滑!香蕉吃起來是綿軟的!還有哦…香蕉長得比芭蕉好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種香蕉和賣香蕉的,我解釋下哦,為什麼大家都認為香蕉比芭蕉又名(公尺蕉),香蕉青的時候皮比較薄熟得快,澱粉含量比較低,含糖量也較低,所以香蕉變黃了,不帶綠了就是熟了,而芭蕉則不同,同一顏色的香蕉和芭蕉,香蕉熟了吃起來比較好吃,而芭蕉要等皮有點黑了,那才叫熟,這時候才好吃……還有建議大家空腹不要吃香蕉,芭蕉可以吃

香蕉和芭蕉的區別

12樓:酸菜的王先生

一、外形

香蕉外形彎曲像月牙,果皮有5~6個稜;芭蕉的兩端較細,中間略粗,一面略平一面略彎,呈「圓缺狀」,果皮只有3個稜;香蕉香甜細軟,芭蕉的味道甜但回味帶酸。

1、香蕉

2、芭蕉

二、生長環境

香蕉喜濕熱氣候,在土層深、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地里生長旺盛;香蕉要求高溫多濕,生長溫度為20~35℃,最適宜為24~32℃,最低不宜低於15.5℃。香蕉怕低溫、忌霜雪,耐寒性比大蕉、粉蕉弱。

芭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葉子大而寬,性喜溫暖耐寒力弱,莖分生能力強,耐半蔭,適應性較強,生長較快。芭蕉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較好。不耐寒,冬季須保持4℃以上的溫度,但也能耐短時間的0℃低溫。

耐半陰,過於蔭庇則植株生長不良,難以開花。

擴充套件資料:

香蕉品種分類

1、齊尾

齊尾屬**型香牙蕉,主要分布在廣東高州市,為高州市的優良品種。

植株假幹高300~360厘公尺,莖周65~80厘公尺,莖幹上下較均勻,皮色淡綠;葉片較直立向上伸長,葉片窄長,葉柄較細長、葉鞘距疏、葉片密集成束尤其在抽蕾前後甚明顯,故名齊尾;正造果穗較長大,一般情況下果穗梳數及果數與高腳頓地雷相似。

平均果穗梳數為8~10梳,果指長18~22厘公尺,單果重130~140克,可溶性固形物19%~20%,品質中上;在正常的情況下單株產量可達25~30千克,最高可達50千克。

該品種產量高,果指長,是出口及適於北運的品種之一,但抗風力較差、抗寒和抗病能力差,要求水肥條件較高。

該品種有高腳齊尾和矮腳齊尾兩個品系。

2、仙人蕉

仙人蕉屬**型香牙蕉,是從台灣省北蕉的突變中選育出來的,其綜合性狀極似北蕉,為台灣省的主栽品種。

植株瘦高,假莖高270~320厘公尺,葉片較北蕉稍長而寬、色較淡綠;果實含糖量高但品質較北蕉稍差,因果皮較厚。

果實較耐貯運;株產優於北蕉;對束頂病的抵抗力強,適於較瘦瘠的山地粗放栽培,但生育期比北蕉長15~30天,抗風能力也較差。

此外,油蕉、雲南高腳蕉、廣西高型香蕉、波約(也稱台灣青皮)、巴西蕉等均屬**型香牙蕉。

3、威廉斯

屬中乾型香牙蕉,從澳大利亞引入。

植株假於高250~280厘公尺、周長47~58厘公尺;葉片較長達175~193厘公尺,葉片稍直立生長;果穗長65~80厘公尺,梳形較好,果指排列緊密、果指直,梳數也較多為8~10梳。

果數稍少;果指較長。

果指為19~23厘公尺,品質中等。

該品種果形商品性狀好,但抗風力較差,也較易感葉斑病。

在中國各產區性狀表現不一,反映也不同。

13樓:

香蕉和芭蕉同屬於芭蕉科芭蕉屬,是乙個家族中兩個品種,可從外形、顏色和味道區別。

1、外觀區別

首先是從外形上區別兩者,香蕉的形狀通常都好似月牙的形狀,而且果子的長度較短,表皮上會顯示出稜角,通常是五六個稜。

芭蕉的話,它相對於香蕉來說果子比較長,通常果子的兩端窄中間寬,顯得比較肥大,它的尾部比較彎曲,另一端則是比較直。芭蕉表皮上的稜也不想香蕉那樣多,通過這幾點可以將兩者簡單的區分開。

2、顏色區分

香蕉沒有熟透之前表皮顏色一般比較青,熟透以後的顏色為黃色,而且表皮上會有一些褐色的斑,果肉一般也會帶有一點點黃色的感覺,切成兩段後你會發現香蕉很圓。芭蕉的外皮比較暗淡,熟透後表面很光澤,它的果肉看起來比較白,而且果肉的形狀也比較寬扁。

3、味道區別

說道這兩種水果,吃起來那個更好吃呢?總的來說,香蕉的口感比芭蕉要好的多,香蕉的為到聞起來很香,吃到嘴裡也很甜,十分爽口。芭蕉的雖然吃起來也很甜,但是它的口味略帶一點酸澀感。

所以,買這兩種水果的時候要選準好吃可口的香蕉哦。

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啊,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

溫如言 香蕉和芭蕉同屬於芭蕉科芭蕉屬,是一個家族中兩個品種,可從外形 顏色和味道區別。1 外觀區別 首先是從外形上區別兩者,香蕉的形狀通常都好似月牙的形狀,而且果子的長度較短,表皮上會顯示出稜角,通常是五六個稜。芭蕉的話,它相對於香蕉來說果子比較長,通常果子的兩端窄中間寬,顯得比較肥大,它的尾部比較...

香蕉和芭蕉是怎麼區分的,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啊

可以仔細的觀察一下 香蕉一般都是有4到5個稜邊 而芭蕉只有三個 芭蕉的柄也比香蕉的要長 芭蕉食用了會導致便祕的 孤獨浪人 香蕉大,長。芭蕉又小又短。 吃香蕉吃多了好拉屎,吃芭蕉吃多了容易便祕 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啊? 溫如言 香蕉和芭蕉同屬於芭蕉科芭蕉屬,是一個家族中兩個品種,可從外形 顏色和味道區...

香蕉和芭蕉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香蕉和芭蕉有什麼區別啊

沐陽 1 香蕉中的糖分可迅速轉化為葡萄糖,立刻被人體吸收,是一種快速的能量 這也是很多運動員喜歡在比賽期間食用香蕉的原因。芭蕉含有更為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大量的水溶性植物纖維,所以,其潤腸通便的功效比香蕉好,便祕的效果更佳。2 香蕉偏涼性,芭蕉溫性一些。芭蕉適合胃寒的人以及老年人食用。 薔弘方 香蕉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