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病句 錯字,標點,用詞不當,語序顛倒,意思重複,缺少成分各一處

時間 2021-09-13 05:19:15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小學的近5年中,【我——成分殘缺】利用課餘時間讀了許多【意思重複,去掉「不少」】的書,其中最喜歡讀的是【《上下五千年》——標點錯誤】。我寫的一【篇——錯字】讀後感參加了今年學校【開展——用詞不當】的迎「六一」作文比賽,獲得了一等獎。

②【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首都北京更是一座歷史悠久,【中】外聞名的【城市】。這裡【名】勝古蹟很多,每年吸引來【眾多的遊客】參觀﹑觀賞。

③【《哈里·波特》】這本書寫得【生】動形象,我很早就想看。今天終於借到了,我高興極了。一放學,我就迫不急待地拿起書,坐在座位上讀了起來。

讀了這本書,我受到不少啟發。我要【像】哈里·波特那樣,【具有】敢於向**勢力挑戰的好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1、語序顛倒:在近5年的小學中

意思重複:利用課餘時間讀了許多書

標點:其中最喜歡讀的是《上下五千年》。

錯字:我寫的一篇讀後感

用詞不當:參加了今年學校舉行的迎「六一」作文比賽

3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小學的近五年中,我利用課餘時間讀了許多書,其中最喜歡讀的是《上下五千年》,我寫的一篇讀後感今年參加了學校舉辦的迎「六一」作文比賽,獲得了一等獎。

②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首都北京更是一座歷史悠久,中外聞名的古城。這裡的名勝古蹟很多,每年吸引來眾多的遊客參觀。

③《哈里·波特》這本書寫得生動形象,我很早就想看。今天終於借到了,我非常高興。一放學,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書,坐在座位上讀了起來。

讀了這本書,我受到不少啟發,我要向哈里·波特那樣,敢於向**勢力挑戰。

4樓:聖誕快樂我是張

第一的:許多和不少 只能用乙個 詞語重複.《上下五千年》要用書名號.

初中修改病句100句以上

修改病句 70例 15

5樓:匿名使用者

弟弟戴著一頂帽子和一件揹帶褲,樣子可愛極了。

6樓:哈哈國王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題錯了,加主語:我已經把連長交給我的任務順利完成了

8樓:天使旋律

謝謝拉,我正需要它們

9樓:百度使用者

她心中望著老師善良的面容,認真的表情,暗暗發誓

10樓:冰凍

不管天氣多麼炎熱,大家還是堅持鍛鍊身體。

如何修改語文中的病句

11樓:洙洙問問

檢查句子的毛病,可以先讀一讀句子,憑「語感」發現問題。語句不通順,原因主要有多個方面:一是不合語法規範;二是不合事理;三是修辭不當等等。辨析病句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五種:

1. 縮句法

就是運用對複雜單句成分分析的方法,保留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謂、賓,去掉句子的次要成分來檢查句子的正誤。

例如:白衣天使奮戰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他們動人的事蹟和犧牲精神在廣大人民心中傳誦。

這個句子比較長,一時難以判斷是錯在**,我們如果採取縮句的方法就容易判斷了,我們可將它縮成「天使奮戰在一線,事蹟和精神在傳誦。」我們很容易看出這是「精神」的「傳誦」搭配不當的錯誤。

2. 語感法

用自己的語感檢查語病的辦法,人們在學習語言和運用語言的實踐中,形成了對用詞規則、造句規則、調整語句可以增強表達效果的規則、標點使用規則等的感性認識。這就是語感。乙個句子有毛病,會造成與我們的語感不一致,使我們的感情不順暢,如果拿病句同語感一對照,就能發現毛病在**。

例如:經過反覆推敲,他終於找到了解決和發現問題的好辦法。

語感告訴我們應是先「發現」再「解決」問題,所以這裡犯了語序不當的毛病。

3. 模擬法

發現某些句子或句子裡的一部分同語感相衝突,而又無法斷定有什麼毛病時可以造出幾個結構相似的句子或短語進行模擬,容易發現語病。

例如:我們現在的學習是為實現四個現代化為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狹隘的目的。(讀到「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為目的」感到彆扭,就可以造出一些結構相同的語段來:

「為了考取理想的學校為目的……」從這個相似的語段中可以看出,「為」和「為目的」不能同時使用,應當要麼就是「為了……」,要麼說成「以……為目的」。所以此句犯了兩種格式混用的毛病,造成句式雜糅。)

4. 替換法

將感到有問題的地方從句子中抽出來,用其他詞語加以替換,看看是不是合適。

例如:道路兩旁種植著果園。(把「果園」換成「果樹」,句子才通順。)

5. 相關詞語的檢查法

此法主要用於檢查複句內部分句間的邏輯關係是否存在問題。

例如:不管是上大學深造,還是在工作崗位上自學,也有可能學好科學文化知識。(這裡錯用了關聯詞語「也」,造成分句之間的關係表達不清,應把「也」改為「都」。)

辨析病句的步驟   :

找出主幹。先找出句子的主語、謂語、賓語,看是否有殘缺,是否搭配得當。

2. 理出枝葉。在句子中,定語、狀語、補語與主語、謂語、賓語相比較,猶如枝葉一樣,如果檢查過主幹沒有差錯,就應檢查定、狀、補是否能恰當地修飾或說明中心語。

3. 體味語意。在完成上兩項工作的同時,可以體味句子的意思和表達習慣,看語意是否有問題。語序是否合理,句式是否雜糅,前後是否矛盾等等。

4. 弄清關係。檢查複句主要看複句的關係,看關聯詞語的使用是否恰當,辨別分析時,既要看關聯詞語,更要看句子的內容。

病句舉例【1成分殘缺2搭配不當3語序不當4重複囉嗦5前後矛盾6用詞不當7表意不明(歧義)8」否「」是「不當

12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如下:

1、成分殘缺:

(1)在這次農村考察訪問中,使我增長了許多見識。

(2)快艇在大海上飛快地行駛去,向遠處一望,就好象無邊的蘭色地毯。

例(1)中,濫用「在……中」。使主語殘缺,可將「在……中」刪去,或將「使」字刪去。

例(2)中,第三分句主語殘缺,應在「就好象」前加上主語「大海」。

2、搭配不當:

(1)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人民的生活水平很明顯地改善了。

(2)同學們把教室打掃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例(1)中,主謂搭配不當,可將「改善」改為「提高」。

例(2)中,補語與中心語搭配不當,可將「整整齊齊」刪去。

3、語序不當:

(1)這個廠電視機的生產一直質量穩定。

(2)經過乙個月的日夜奮戰,終於很好地取得了成績。

例(1)中,主語中心「電視機」錯放在定語位置上,應改為「這個廠生產的電視機一直質量穩定。」

例(2)中,把定語錯放在狀語位置上,應改為:「終於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4、重複羅嗦:

(1)演講比賽會將於今晚七時半在本校小禮堂開始舉行比賽。

(2)王秋華目不轉睛地凝視著烈士紀念碑。

例(1)中謂語重複,可把「開始」和「比賽」刪去。

例(2)中,狀語「目不轉睛」是多餘的。「凝視」就是目不轉睛地看。

5、前後矛盾:

(1)我們全班同學都去參加了這次春遊,只有小王生病請假沒去。

例句中前說「全班同學都去」後說「只有小王沒去」,矛盾。

6、用詞不當:

(1)這個地方,對我們是很熟悉的。

(2)只要他回心轉意,我們都要歡迎他歸隊。

例(1)中「對」字錯用,用錯物件,應為「我們對這個地方很熟悉。」

例(2)中,「只要」應和「就」搭配,表示條件。「都」應改為「就」。

7、表意不明:

(1)王小雲捨己救人的英雄壯舉使我們深受教育決不是偶然的。

(2)局長、副局長和其他領導出席了這次表彰會。

例(1)中「王小雲捨己救人的英雄壯舉使我們深受教育。」和「王小雲捨己救人的英雄壯舉決不是偶然的。」雜糅在一起,糾纏不清,可以從兩種說法中選取一種。

例(2)中「其他局領導是本局領導還是別局領導,不明確。應改為「局長、副局長和本局其他領導出席了這次表彰會。」

寫了那麼多,請給個分吧!原創的哦。

修改病句(四個錯字,兩個標點符號錯誤,兩處語病)

燦爛的陽光下。一位少年建 健 步如飛,起腳射門,可憐 可惜 球沒進,卻 只 在空中畫 劃 出了一到 道 美麗漂亮的弧線。那個少年就是我 乙個快樂得象 像 陽光一樣的男孩。四個錯字 建 畫 到 象。兩個標點符號錯誤 兩處語病 可憐 卻。建 健。畫 劃。象 像。燦爛的陽光下,一位少年建步如飛,起腳射門,...

修改病句練習題 詞序顛倒 ,修改病句(用詞不當,詞序顛倒)

一 詞序顛倒。1 語文對我特別感興趣。2 我把兩件新舊毛衣送給災區的小朋友。3 這個深深有趣的想法印在我心裡。4 我們進行了討論並且聽了老紅軍的報告。5 英法聯軍侵占了北京,焚毀並洗劫了圓明園。6 我一定改正缺點,虛心接受大家的意見。7 陽光照在透過玻璃的桌子上。8 老師表揚了好人好事李小明助人為樂...

詞語搭配不當用詞不當的區別,修改病句(用詞不當 搭配不當)

幽軒田 詞語搭配不當指的是這個詞與前乙個詞或後乙個詞不搭配。如 在老師的幫助下,他明確了學習態度。明確 與 態度 搭配不當。用詞不當指的是在乙個句子中使用不合適。如 小明是個好孩子,經常受到老師的誇耀。誇耀 一詞使用不當。應該是 誇獎 搭配不當和用詞不當是有區別的,前者是指某些詞語在意義上不能相互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