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人敝人」哪個正確,鄙人,敝人,陛下,令尊,寡人,卑職 ,令郎,老朽,麾下,足下。那些是敬辭那些謙辭

時間 2021-05-08 17:34:01

1樓:

都沒錯。

鄙 bǐ 謙詞,用於自稱:~人。~老。~見。

敝 bì 謙詞,用於與自己有關的事物:~人(我)。~姓。~處。~校。~國。

鄙人詞語釋義

1. 指居住在郊野的人。

《荀子·非相》:「楚之孫叔敖,期思之鄙人也。」 楊倞 注引 杜預 曰:「鄙人,郊野之人也。」《史記·李將軍列傳論》:「餘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

2. 鄙俗的人。

《莊子·應帝王》:「﹝天根﹞曰:『請問為天下。

』無名人曰:『去,汝鄙人也。』」 宋 蘇軾 《司馬溫公神道碑》:

「異時薄夫鄙人,皆洗心易德,務為忠厚。」 清 孫枝蔚 《哭吳後莊》詩之一:「鄙人氣漸衰,作客多憂虞。

」鄙人不慧,將有志於世。——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北蠻夷之鄙人。——《戰國策·燕策》

3. 自稱的謙詞。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

』」《老殘遊記》第二回:「目下鄙人要往濟南府去看看大明湖的風景。」 蔡東藩 《清史演義·自序》:

「鄙人自問無史才,殊不敢妄論史事,但觀夫私家雜錄,流傳市肆,竊不能無慊於心,憬然思有以矯之,又自愧未逮;握槧操觚者有日,始終不獲一編。」沙汀 《困獸記》七:「『鄙人呢?

』呂康擦擦鼻頭,儼乎其然的問。」

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路了。根據詞意來講鄙人更接近自謙意思。

鄙人,敝人,陛下,令尊,寡人,卑職 ,令郎,老朽,麾下,足下。那些是敬辭那些謙辭

3樓:中行將軍

鄙人 敝人 是自己對自己的謙稱 陛下是別人對皇帝的尊稱 令尊是別人對你父親的尊稱 寡人是皇帝對自己的說法 卑職是**對自己的謙稱 令郎是別人對你兒子的尊稱 老朽的老人對自己的謙稱 麾下是將軍對手下的尊稱 足下是對方對自己的尊稱

4樓:青甲魚

敬辭:陛下,令尊,令郎,麾下,足下

謙辭:鄙人,敝人,寡人,卑職,老朽

5樓:匿名使用者

鄙人,敝人,寡人,卑職,老朽是謙詞 陛下,令尊,令郎是敬辭

6樓:竹仙棟人

陛下、令尊、令郎、麾下、足下是敬辭;鄙人、敝人、卑職、老朽是謙辭。而寡人是皇帝的自稱,我覺得應該放謙辭那類裡吧。

7樓:追風

逼人 敝人 寡人 卑職 卑職 麾下 -----謙詞

剩下的就是敬辭

8樓:梟龍少爺

鄙人,敝人,卑職,老朽這些是謙辭

陛下,令尊,麾下,足下這些是敬辭

至於寡人,我不清楚,「寡」既一人的意思,古代帝王都喜歡叫自己寡人,那是因為他們覺得,天下就他一人很厲害。

9樓:匿名使用者

陛下,令尊,令郎,麾下,足下是敬辭,反之就是謙辭

寡人 鄙人 俾人 敝人 等等··是什麼身份的人說的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寡德之人,這個詞的用法比「孤」複雜些,君王自稱。相關資料:春秋戰國時,諸侯王皆稱寡人。

古代諸侯夫人也有自稱寡人的。劉邦為漢王時,韓信為齊王時,隋楊廣為晉王時,後漢劉贇被迎立時,均自稱寡人,惟漢時尚多見,漢以後較少見。 鄙人,對自己的謙稱,沒有特定身分限定,但一般是文人的謙稱。

俾人,鄙人的誤筆。 敝人,對自己的謙稱,也沒有特定身分限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是大王 皇帝說的,鄙人是對自己的謙稱, 後面兩個都是鄙人的諧音 都那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鄙人 俾人 敝人這些都是謙稱吧

以下哪個描述正確

我覺得應該是第二個,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冰面上的制動距離要大於瀝青面的制動距離。 奇趣的視界 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冰面上的制動距離要大於溼瀝青路面 這個正確。 赧宛 這是第二個吧?在相同情況,冰面上的制動距離,肯定大於瀝青的制動距離,因為他那個摩擦力比較小,慣性大,肯定是往前衝 湯姆生 對冰面和...

正確的刷牙方法是哪個,正確的刷牙方法是什麼

a.豎刷法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正確的刷牙方法是什麼呢?星知計劃 正確的刷牙方法是什麼 一 正確刷牙方法 正確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清除牙齒及牙周組織菌斑和軟垢,可起到預防齲齒和牙周病的作用。因此,提倡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豎刷法。1 刷上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上頜後牙上,使刷毛與牙齒呈45度,然後轉...

蓋上蓋子蓋上瓶子哪個正確cover

淡的忘了 這個側重點不同吧 蓋上蓋子的賓語是蓋子 明確的是蓋子這一物體而 蓋上瓶子更多可以理解為把瓶子蓋上 強調的是最後瓶子蓋上的狀態 因此 覺得cover有覆蓋的意思 可能蓋上瓶子更合適吧這是我的個人想法 希望對你有幫助 cover 可以是動詞,也可以是名詞,但解釋為蓋子不太合適!lid 是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