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哪個正確

時間 2021-12-21 04:24:39

1樓:荒井街市

唇槍舌劍 (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 正確。

解 釋 :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針鋒相對。

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辯論、爭論激烈的場合。

2樓:天雪歌

都正確兩者的寓意也差不多

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哪個正確?

3樓:風中的一句話

是唇槍舌劍。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新華網上海12月27日電 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咬文嚼字》編輯部,27日公布了2023年中國出現頻率最高、覆蓋面最廣的十大語文差錯。

十大差錯分別是:

經常用錯的稱謂詞是「家父」。「家父」只能用來稱呼自己的父親,屬於謙辭。稱呼別人的父親,習慣上用敬辭「令尊」。一些電視訪談節目中曾出現此類錯誤。

「無間道」是常用錯的佛教詞語。隨著電影《無間道》的問世,原本冷僻的「無間道」頻頻見諸報紙標題,用來表示失敗、痛苦或者災難。不過,佛教當中「無間道」只是信徒修煉的第二個階段,並無磨難的含義。

「無間地獄」或者「阿鼻地獄」,才對應著「永受痛苦、無有間斷」的處境。

「戴上緊箍咒」,這是報紙上常見的搭配錯誤。緊箍咒只能念,不能戴。

將代表中國的「九州」,錯寫成了「九洲」。「州」是行政區劃名稱,而「洲」的意思是水中陸地。

近來新聞中常常用「孌童」一詞表示「**犯、**」等意思,例如「傑克遜孌童案落下帷幕」。但「孌」字是形容詞,表示美好的樣子,不能當動詞用。

最容易混淆的詞語是「權力」和「權利」。這在電視字幕**現最多。

常用錯的成語是「唇槍舌戰」。正確的使用是「唇槍舌劍」,形容激烈爭辯。

將「炭燒咖啡」寫成「碳燒咖啡」,「炭烤牛排」誤寫作「碳烤牛排」,全國各地許多餐廳、咖啡館的招牌、選單上普遍出錯。

計量單位中的常見錯字是「吋」,例如「52吋液晶彩電」。但該字已經在2023年被列入淘汰字,應該改用「英吋」表示。

每逢中秋節,唐代詩人張九齡的詩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被海內外廣泛引用,但一半以上的情況會被錯寫為「海上公升明月」。乙個「生」字氣象萬千,出神入化,而寫作「公升」字就平淡無味。這堪稱是中國人引用古詩名句的最常見錯誤。

《咬文嚼字》編輯部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十大差錯出現的範圍廣、頻率高,持續時間長,而且經過多次糾正仍然反覆出現,影響我們社會語言環境的健康,是社會語文運用中的頑疾。」

4樓:

唇槍舌劍 (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 釋 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針鋒相對。

出 處 元·高文秀《澠池會》一折:「憑著我唇槍舌劍定江山。

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辯論、爭論激烈的場合示 例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京派和海派》:「在許多~中,以為那時我發表的所說,倒也不算怎麼分析錯了的。

日內瓦,話重說。換~,議傾壇席。 ★**《滿江紅·送***赴日內瓦》詞

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哪個正確?

5樓:劍王牙

唇槍舌劍的解釋

成語拼音chún qiāng shé jiàn

成語解釋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能言善辯;言詞犀利;針鋒相對。也作「舌劍唇槍。」

成語出處元 高文秀《澠池會》一折:「憑著我唇槍舌劍定江山。」

成語繁體唇槍舌劍

成語簡拼cqsj

成語注音ㄔㄨㄣˊ ㄑ一ㄤ ㄕㄜˊ ㄐ一ㄢˋ

常用程度生僻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辯論、爭論激烈的場合。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劍,不能讀作「jiǎn」。

成語辨形劍,不能寫作「箭」。

成語辨析唇槍舌劍和「針鋒相對」;都可形容辯論時言詞激烈。但唇槍舌劍偏重在言辭的尖刻;「針鋒相對」偏重在對對方的攻擊;或針對對方進行回擊;還可比喻雙方論點、行動  、立場尖銳的對立。

近義詞針鋒相對

反義詞促膝談心

成語例子日內瓦,話重說。換唇槍舌劍,議傾壇席。(**《滿江紅 送***赴日內瓦》詞)

英語翻譯eloquent in speech

日語翻譯激(はげ)しい論戦(ろんせん),舌端火(ぜつたんひ)を吐(は)く

俄語翻譯словéсная перепáлка

其他翻譯《法》chaude discussion

成語謎語打嘴仗

包含唇字的成語

6樓:僑中黃建成

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哪個正確?——答案:成語「唇槍舌劍」正確,「唇槍舌戰」不是成語。

1、唇槍舌劍

【拼音】: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釋】: 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拼音**】: cqsj

【近義詞】: 針鋒相對

【反義詞】: 促膝談心

【燈謎】: 最激烈的辯論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辯論、爭論

【英文】: cross verbal swords

2、舌劍唇槍

【拼音】: shé jiàn chún qiāng

【解釋】: 舌如劍,唇象槍。形容爭辯激烈,言詞鋒利,針鋒相對,各不相讓。

【舉例造句】: 顯吹彈歌舞,論角徵宮商,使心猿意馬,逞舌劍唇槍。 ★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二折

【拼音**】: sjcq

【近義詞】: 唇槍舌劍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爭辯激烈

7樓:平常心新號

唇槍舌劍

【拼音】:chún qiāng shé jiàn【解釋】: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出處】: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示例】:日內瓦,話重說。換~,議傾壇席。 ★**《滿江紅·送***赴日內瓦》詞

【近義詞】:針鋒相對

【反義詞】:促膝談心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辯論、爭論

8樓:百舟渡海

唇槍舌劍

(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 釋 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針鋒相對。

出 處 元·高文秀《澠池會》一折:「憑著我唇槍舌劍定江山。

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辯論、爭論激烈的場合示 例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京派和海派》:「在許多~中,以為那時我發表的所說,倒也不算怎麼分析錯了的。

9樓:多元老人

「唇槍舌戰」不是成語。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多元碼)輸入 buf 即見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

【唇槍舌劍】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唇槍舌戰】辯論時言語鋒利,爭辯激烈。

《成語大辭典》只將【唇槍舌劍】作為成語;未收【唇槍舌戰】。

10樓:莫如盡

你好,第1個成語是正確的唇槍舌劍,第2個並不是成語。

11樓:魚愛上旅遊

唇槍舌劍,chún qiāng shé jiàn,意思是舌如劍,唇像槍。形容言辭鋒利,像槍劍一樣。出自金·丘處機《神光燦》。

12樓:擺渡史君

「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都正確,都是成語,意思差不多。

13樓:沒好時候

成語「唇槍舌劍」是正確的。

14樓:生活de正能量

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都正確,意思都是形容雙方爭論激烈,言詞鋒利。

15樓:逍遙姣姣

程雨晨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唇槍舌劍才是對的,或者是相比較於口服蜜餞。

16樓:寶山馬勇

槍劍相對,所以,唇槍舌劍是正確的。

17樓:瞎馬也識途

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這兩個都是成語,意思相近,用來形容辯論的非常激烈。

18樓:王武

唇槍舌劍是正確的。

「槍」和「戰」不是同一類詞。

因此「唇槍舌劍」是正確

19樓:百渡客

唇槍舌劍:意思是舌如劍,唇像槍。形容乙個人言辭鋒利,像槍劍一樣。

唇槍舌戰

:形容兩個人辯論時言語鋒利,爭辯激烈。

20樓:巫菡楣

唇槍舌劍,正確。意思是說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口舌爭辯激烈,言辭犀利,像槍劍交鋒。又作,劍舌唇槍。同義詞有伶牙俐齒。反義詞有,心平氣和

21樓:

唇槍舌劍正確

唇槍舌劍【拼音】:形容雙方爭鬥激烈,言詞鋒利。

22樓:追風

「唇槍舌劍」正確,意思是唇如槍,舌如劍,唇舌一起在戰鬥,同時也體現了古人提煉成語的對仗工整,反過來「唇槍舌戰」,給人感覺舌在戰,唇槍在看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chún qiāng shé jiàn唇槍舌劍

24樓:julie林凡

唇槍舌劍

[拼音] [chún qiāng shé jiàn][釋義] 以唇作槍,以舌作劍。形容雙方爭論激烈,言詞鋒利。

[出處] 金·丘處機《神光燦(春一)》:「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

25樓:我也想知道阿

成語「唇槍舌劍」和「唇槍舌戰」都正確:

唇槍舌劍,漢語成語,拼音是chún qiāng shé jiàn,意思是舌如劍,唇像槍。形容言辭鋒利,像槍劍一樣。出自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唇槍舌戰,漢語成語,拼音是chún qiāng shé zhàn,意思是辯論時言語鋒利,爭辯激烈。成語出處: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唇槍舌戰和唇槍舌劍哪個正確

26樓:我努力的方式

唇槍舌劍 (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 釋 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針鋒相對.

出 處 元·高文秀《澠池會》一折:「憑著我唇槍舌劍定江山.

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辯論、爭論激烈的場合

27樓:酥糖有只小熊

唇槍舌劍

唇槍舌戰

好像都一樣!??

28樓:射手

唇槍舌戰和唇槍舌劍都正確,不信你看。

成語唇槍舌戰的正確寫法

29樓:匿名使用者

應作唇槍舌劍

唇槍舌劍 (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 釋 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針鋒相對。

出 處 元·高文秀《澠池會》一折:「憑著我唇槍舌劍定江山。

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辯論、爭論激烈的場合示 例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京派和海派》:「在許多~中,以為那時我發表的所說,倒也不算怎麼分析錯了的。

日內瓦,話重說。換~,議傾壇席。 ★**《滿江紅·送***赴日內瓦》詞

近義詞 針鋒相對

反義詞 促膝談心

燈 謎 打嘴仗

:"唇槍舌戰"有錯別字嗎?

30樓:紫嫣革命

查遍各種辭書,沒有「唇槍舌戰」,只有「唇槍舌劍」。亦作「舌劍唇槍」。魯迅《「京派」和「海派」》:

「……在許多唇槍舌劍中,以為那時我發表的所說,倒也不算怎麼分析錯了的。」**《滿江紅·送***赴日內瓦》詞:「換唇槍舌劍,議傾壇席。

」   「唇槍舌劍」是個常用成語,怎麼會被錯成了「唇槍舌戰」了呢?原來,都是「舌戰」一詞攪的局。

唇槍舌戰有這句成語嗎,成語唇槍舌戰的正確寫法

孤獨藍天 有 唇槍舌戰 這個成語。唇槍舌戰 釋義 形容爭辯激烈,言辭犀利。 皮皮鬼 查遍各種辭書,沒有 唇槍舌戰 只有 唇槍舌劍 亦作 舌劍唇槍 魯迅 京派 和 海派 在許多唇槍舌劍中,以為那時我發表的所說,倒也不算怎麼分析錯了的。滿江紅 送 赴日內瓦 詞 換唇槍舌劍,議傾壇席。唇槍舌劍 是個常用成...

句子畫線部分換成哪個成語合適?在正確的詞語的序號填在括號裡

肥沙降斂 1 b 2 b 3 c 4 a 為夏領取選擇相對應的成語,將序號填在括號裡。 玄秋 1萬花筒 變化無窮 2口傳家書 言而無信 3月亮走,我也走 上行下效 4老鼠鑽進書箱裡 咬文嚼字!18.成語應用,選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括號裡 1 我們做事應該堅決果斷,不應該 a 模稜兩可 2 小軍身高1...

T和F哪個正確,哪個代表錯誤,T和F哪個代表對

抽抽豬兔子 t代表正確,f代表錯誤。t是ture的縮寫,意思是真實,正確 f是false的縮寫,意思是錯誤,假 所以兩個單詞的首字母代表是正確和錯誤的意思。t,代表true 正確的 f,代表false 錯誤的 ng,代表 not given 沒有給出 就是不確定的意思 t代表ture,f代表了f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