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也是”和“說的也是”哪個是正確的說法

時間 2022-07-21 10:40:08

1樓:_莣憂草

說的也是

拆分這個

也是的意思表示贊同 說的 表示內容

說的也是 表示對內容的贊同

所以我覺得是 說的也是是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得也是”表達了對上述回答的贊同

3樓:愛玲張看

這是簡單的“的地得”問題。

的是定語標記,

得是補語標記,

地是狀語標記。

說的也是,其實有省略,說的後面省略了主語。這個主語可以用“話”“內容”替代。口頭語常用的省略。

我們主要要看這個“是”,這裡的是,你可以把它看成一種預設的結構,是本身就是動詞,後面又省略了,比如正確或者有道理的。我的映象裡“是”一般不做補語的,所以可以排除說得也是的可能性。

“說得也是”和“說的也是”哪個是正確的說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也是,這裡的“是”為形容詞,相應的,“說的”也就做主語,因此應為“說的”

5樓:天天無邪

動詞用得,名詞用的。 理論上兩者都對,看你從什麼角度理解了,中華語言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說的好聽”與“說得好聽”那個是正確的?

6樓:

“說的好聽”與“說得好聽” 都對。但前者是對內容的評述,多用於貶義語境;後者是對語音的評價,多表示褒義

甲:#¥%%……&×

乙:說的好聽,你來做做看呀

播音員:#¥%%……&×

聽眾:你說得好好聽,唱起來一定更好聽了

7樓:

如果是英文的拼音就是:dong-huan

liu。我可以給你一個英文名,叫danken,這個英文名很配你的名字。我說真的,我現在在美國生活,所以我為人家取英文名還挺厲害的哦!

8樓:八千斤

說得好聽!

“的”後面是名詞,“地”後面是動詞,“得”後面是形容詞給你舉個例句:

深巷的杏花,靜默地吐著花蕊,顯得有些幽怨……

9樓:李嵐

要分什麼語境吖

的就是名詞

得帶點感嘆

你應該會感覺出來的

說的清楚、說得清楚,兩者有什麼區別?辨析一下!哪個是正確的!!哪個更常用??

10樓:阿曼

先說結論。兩者的唯一區別就是,“說得清楚

”是對的,“說的清楚”是錯的。

再說為什麼。考慮到“得”的讀音,我們不妨先把“說得清楚”寫成“說de清楚”。在不同的語境中,“說de清楚”可以表達兩個不同的意思,一個意思是“表述是清晰的”,另一個意思是“能表述清楚”。

不管是哪個意思,“清楚”都是動詞“說”的補語。從語法角度看,前一個意思的“清楚”是狀態補語,後一個意思的“清楚”是可能補語。這個補語的身份很重要,根據現代漢語語法的解釋,“得”是狀態補語和可能補語的語法標記,嵌在述語(動詞或形容詞)之後、補語之前。

對於漢語的使用者而言,這一解釋同時自然也就是語法規則。根據這一規則,“說de清楚”中的“de”就必須寫成“得”。因此,“說de清楚”只能是“說得清楚”。

那麼,為什麼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人寫成“說的清楚”?道理也很簡單,“de”對應著“的”“地”“得”三個詞,口頭表達的時候不涉及漢字書寫,沒有任何問題,而書寫的時候就存在到底選擇哪一個的問題。而這個選擇,對於一個沒有接受過語法訓練或者語法知識不紮實的人來說,就是個難題了,就很自然地選擇最熟悉的“的”字。

其實,把“de”根據不同情況分別寫成“的”或“地”或“得”,是現代的漢語學者們提出來的,也就是說,這是人為規定的。如果當初不分成三個字,就用一個字(比如“的”)表示,就不會出現今天這種混亂的情況。所以客觀地說,儘管這一規定有積極意義,但結果是比較失敗的,很多高階知識分子都搞不清楚這一點。

即便是在大學的中文系或文學院,那些非漢語專業的教師,在“的”、“地”、“得”的使用問題上,也經常搖擺不定。在我看來,根源就在於這種有主觀之嫌的人為規定。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人為規定也有成功的,比如漢語中的“他”、“她”、“它”,原本就是一個“tā”,後來人為分出了三種寫法。由於男女、人畜很容易區分,這個人為的規定就很便於操作,沒有任何障礙。

"一步三回頭"和"三步一回頭" 到底哪個是正確的說法?

11樓:布拉不拉布拉

"一步三回頭"和"三步一

回頭" 都是漢語中使用的俗語。

"一步三回頭"和"三步一回頭" 都能表示依依不捨的狀態,二者在語法角度都是沒有錯誤的,都可以單獨使用,但"一步三回頭"的說法要比“三步一回頭”更加誇張,在使用過程中可視情況使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步三回頭"和"三步一回頭" 到底哪個是正確的說法?

從語法角度來說:兩者都是成立的,都表達了一種依戀不捨的意思。

但從生活現實角度來說,似乎一步三回頭是不可能的事,但別忘了,正是因為這種不可能的事,導致“一步三回頭”的表達效果比“三步一回頭”更加強烈,更加突出那種依戀的情結。因為這個“一步三回頭”所採取的是誇張手法。

所以說,兩者都正確,而且前者是誇張手法,比較常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步三回頭正確,表現人的不捨.

房間牆是白色的,傢俱也是白色的,門也是白色的,新房怎麼佈置好

裝修配色八大 定律一 牆面配色不得超過三種,否則會顯得很凌亂。二 金色 銀色在居室是萬能色,也是秋冬裝修最常用的,可以與任何顏色配襯,用在任何功能空間三 用顏色營造居室的層次效果,通用的原則是牆淺,地中,傢俱深 反之則是牆中,地深,傢俱淺。四 餐廳儘量使用暖色調,紅色 橘黃色都能增加食慾。五 衛生間...

父母反對婚事怎麼辦?他們的反對也是正確的,我應該聽話嗎

時間有點長,而且兩地分居,我覺得對感情並不是很好!有沒有聽說過戀愛的時間太長,而真正到了結婚的時候反而沒有了熱情!父母的話我覺得你可以靜下心來聽聽,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這樣對於愛你的父母來說並不公平。在這世界上對你無私的愛的只有你的父母,珍惜!這還真是叫你為難的事。現在的焦點不是你男朋友是否有病的問...

說人自己是這麼想的非說人家也是這麼想的用什麼成語

交通事故律師 生命需要你用一生的時間,去體會,去渴望自由,去擁有戰勝一切的力量和勇氣。那些陰暗,那些 那些腐敗,像一根刺,曾經讓我心好痛好痛 那些煩惱,那些困惑,那些壓抑的苦惱,更是把我的心,扎的徹底麻木,幾乎吞噬了我的靈魂。我無怨無悔,我要戰勝我的生命。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懦弱,也沒有永恆的堅強,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