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那么多梟雄兵敗後,全部都要逃往巴蜀之地

時間 2022-10-05 09:05:20

1樓:活在瓜里的籽

這些人於落難之際逃往巴蜀,就是希望以劉邦為榜樣,以圖東山再起,可惜的是,劉邦有韓信、張良、蕭何、陳平等人,而這幾個卻沒有。

2樓:夜染凝

因為巴蜀之地易守難攻,去了那邊不容易被追兵追上,可以在那邊修養,之後才好再次出擊。

3樓:flyking萍

主要是因為巴蜀那裡的地形易守難攻,在那裡不容易被追上還可以修身養性,再出戰。

4樓:

巴蜀之地人傑地靈,首先巴蜀之地的風貌特別美麗,適合人居住,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巴蜀難攻易守的地理位置。

5樓:丸子閒談文化

要知道,巴蜀之地雖然易守難攻,但是由於山路崎嶇 ,你想出去攻打別人也諸多不便啊。

6樓:好好過看看

我個人認為巴蜀之地雖然易守但是難攻,由於山路崎嶇 ,你想出去攻打別人也諸多不便啊。所以那些梟雄兵敗後躲到巴蜀之地敵人不容易攻打進來。

7樓:泡泡小果奶

因為巴蜀之地這個地方不容易攻進去,那些梟雄兵敗後逃到巴蜀之地可以養精蓄銳,也可以躲避敵兵的追趕,給自己留口氣。

8樓:

秦亡之後,在鴻門宴上,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入駐巴蜀、漢中一帶。秦朝時修建的都江堰為巴蜀千里之地提供了灌溉渠道,造就了沃土千里,糧草問題能夠迎刃而解。

急求《三國演義》人物事蹟!!!!!!!!!!

9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水淹七軍

張飛:怒鞭督郵,大鬧長板橋,智取瓦口隘

趙雲:單騎救主,劫江奪阿斗,漢水寡勝眾

諸葛亮:火燒新野,草船借箭,空城計

姜維:破曹兵詐獻書,困司馬鐵籠山,鬥陣破鄧艾呂布:戰三英,刺董卓,轅門射戟,

周瑜:助孫權攻黃祖,群英會欺蔣幹,火燒赤壁張遼:赤壁護曹操,智敗孫權,威震逍遙津

黃忠:助劉備收川,計奪天蕩山,智奪定軍山

馬岱:助馬超報父仇,引軍渡瀘水,斬殺魏延

曹操的歷史 5

劉備資料

10樓:

劉備中文名稱: 劉備

又名: 字玄德 蜀昭烈帝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三國時代

生卒年: 161-223

相關事件: 三顧茅廬 劉備託孤 猇亭之戰 蜀漢建立 長阪敗兵 more ...

相關人物: 關羽 劉禪 孫權 諸葛亮

生平簡介

劉備(161-223),字玄德,涿郡涿縣(今屬河北)人。東漢皇族的遠支,自幼家貧,以販鞋織蓆為業。在東漢末諸侯割據中,起初無自己的地盤,先後投靠過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後在荊州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輔助。

赤壁之戰中,聯合孫權打敗曹操,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以後又進兵益州,奪取漢中,建立了橫跨荊益兩州的政權。後來荊州又被孫權占領。

公元221年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年號章武。第二年,為報吳奪荊州及殺關羽之仇,發動了對孫吳的進攻,在夷陵之戰中為吳將陸遜所敗,狼狽逃回白帝城,不久病歿。臨死前將蜀漢及後主劉禪託孤於諸葛亮。

11樓:

看這

如果項羽過了江東,那麼他能打敗劉邦嗎?

12樓:梵天甘雨

即使項羽過了江東,按照當時的情況,他也不可能會打敗劉邦了。項軍兵敗了,士兵乙個個都是喪氣的,希望和平,十分想念家鄉,而且項羽有很多手下都離開他,或著在與劉邦的對戰中犧牲了。

劉邦的兵力足馬兒強壯,手下將領十分多,還有韓信的幫助,無論從哪方面來說,劉邦都是處於優勢。項羽不懂得關心百姓,也不體察民情,很自然百姓也認為他是乙個暴君,甚至認為他是乙隻惡虎,不敢靠近他,也不敢接近他,希望他永遠不要出現在眼前。

1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大勢已去,就算當時項羽過了江東,也很難在打敗劉邦了。究其原因有以下幾點:1.

項羽的用人缺失,第一不善於用小人,鴻門宴前劉邦左司馬曹無傷通風報信給項羽,以求封賞,可項羽卻不屑一顧。第二,個人能力太強,發揮不了下面將領的獨立性,第三不能用一切手段拉攏人才,韓信投奔劉邦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2.

劉邦是小混混出身,在未起義前就老謀深算,知人善用了。用人優勢如下,第一,大量任用,只要有才能的人放手使用,第二,時刻警惕,防止牆頭草,第三,在各大同盟勢力安排自己的親信加以均衡,第四,建立豐沛故人集團的**政權。所以專案和劉邦的楚漢之爭就是人才的爭奪戰,專案個人雖然厲害,但是始終敵不過劉邦的權術之計。

悲哉,楚霸王!

14樓:

西元前202年,中國第乙個統一的封建王朝秦王朝誕生了。如今的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陝西的秦始皇兵馬俑就是這個王朝留下的遺跡。另一處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也是在秦王朝初具規模的。

由於秦朝統治者好大喜功,特別是秦始皇為自己修建豪華的皇宮和陵墓,宮廷的花銷巨大,因此對百姓的剝削十分殘酷,不斷激起人民起義。結果,在15年後,秦朝就被推翻了。秦王朝滅亡後,有兩支勢力爭奪新的國家統治權,一支由項羽率領,一支是由劉邦率領。

項羽是來自楚地的一名將軍,性格剛烈、高傲,英勇善戰。劉邦在秦朝被消滅前是一名低階官僚,性格有些狡詐,但是很會用人。在反對秦王朝的戰爭中,兩人曾結為兄弟,互相聲援。

秦朝一滅亡,兩人就反目了。

最初項羽佔絕對優勢。他自封為「西楚霸王」,相當於皇帝,封劉邦為「漢王」,只相當於諸侯王。劉邦為了儲存自己的力量,表面上承認項羽的統治地位,暗裡地招攬人才,發展軍隊。

漸漸地,劉邦與項羽勢均力敵了。

項羽與劉邦的戰爭打了好幾年,歷史上稱為「楚漢之爭」。有一次項羽把劉邦打得大敗,並且俘虜了劉邦的父親和妻子。項羽以劉父作人質,要求劉邦投降,威脅劉邦若不投降,就把他的父親殺了燒湯喝。

不料劉邦竟對項羽說:「我們在抗秦時是兄弟,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如果拿『我們的父親』做湯喝,一定不要忘了分一杯給我。」項羽無奈,只好把劉邦的父親和妻子送回去。

劉邦和項羽的生死決戰發生在乙個叫垓下的地方(在今安徽境內)。在經過激烈的交戰後,劉邦的軍隊包圍了項羽和他的軍隊。項羽雖已處於劣勢,但也還有十萬軍隊,劉邦並不能一下把項羽消滅。

15樓:僕暄文

如果以祖籍來看,朱元璋應該算江東出過的統一全國的人。根據他自己寫的《朱氏世德碑》碑文記載:「本宗朱氏,出自金陵之句容,地名朱家巷,在通德鄉。」

江東割據一方的人物也有不少:

吳王闔閭,春秋五霸之一。吳王闔閭九年(西元前506年),孫武、伍子胥率領吳軍,五戰五勝,攻克楚國都城郢都,迫使楚昭王出逃。

越王勾踐,西元前473年,越滅吳國,成為春秋時代最後一位霸主。

錢鏐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建立者。

孫權所建東吳也是三國之一。

陳霸先是南北朝時陳朝的開國君主。

但是項羽不能算是江東人,項羽是江蘇宿遷人。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起義反秦,也就是說項羽的功績是從江東開始。

項羽以梁、楚地九郡自立為西楚霸王,建都於西楚重鎮彭城,國號「西楚」,彭城就是徐州。

劉邦生於沛豐邑中陽裡,為徐州下屬縣城,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處。宿遷和徐州相隔一百多公里。劉邦項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老鄉。

北宋徐州太守蘇軾在《上皇帝書》一文中說到:「漢高祖,沛人也;項羽,宿遷人也;劉裕,彭城人也;朱全忠,碭山人也:皆在今徐州數百里間耳。其人以此自負,兇桀之氣,積以成俗。」

而徐州是著名的帝王將相之鄉,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說,稱為「千古龍飛地」。

16樓:溜到被人舔

只能說可能性有,但項羽的宿命最終還是會輸給劉邦是因為有其他根本原因,和過江東關係不大,這些原因有:

1、戰略方面

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其人絕對是當時首屈一指的戰術家,其軍隊的戰鬥力遠非其他軍隊相比.但他不是戰略家和政治家。

他的失敗是戰略上的失敗,更深一步是政治的失敗。

2、性格方面

劉邦志向遠大,項羽鼠目寸光。這一點我們可以通過他們在勝利面前表現出的心態來證明。秦二世三年的十月,劉邦攻進了關中,後來項羽也進入了咸陽,他們獲得了推翻秦王朝的勝利。

在這場勝利面前,劉邦和項羽的表現完全不同。劉邦不殺子嬰,約法三章,不受犒賞,秋毫無犯,而且退出秦王宮,還軍霸上。而項羽完全看不上劉邦,驕傲自滿、自以為是。

3、百姓民生方面

當時項羽在攻城成功後,項羽一把火燒掉了秦王朝的皇宮,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項羽完全不動腦筋,就這麼做了。做完以後,有人就出來勸說項羽,說咸陽這個地方是帝王之都,如果您想稱皇稱帝的話,應該定都咸陽。但是,這個時候秦的皇宮已經被項羽燒光了,也沒地方住了,項羽又一門心思想回家去,回他的老家去。

4、明辨人才方面

項羽不會識別人才,有才能的人(如韓信)轉而投向劉邦。他僅有的忠於他的范曾最後也離他而去。而劉邦則重用人才,他手下張良、蕭何、韓信被稱為「漢興三傑」。

5、順應潮流方面

項羽滅秦後沒有順應歷史潮流,採取措施繼續加強國家的統一,而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恢復分封制,這就使得他分封諸王后不久就到處發生叛亂。正在他窮於應付時,劉邦的勢力很快強大起來。

17樓:星悅辰福

項羽就算能逃得過江,也不過延幾日命而已,基本上不存在捲土重來的可能性。

在戰鬥中全軍覆滅又能重振旗鼓的,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後方還有牢固的根據地,一種是本身就是流寇,只要還存在著催生流寇的社會環境,就有機會復起。象黃巢和李自成都曾一度涉臨絕境而後又重新壯大。

項羽不符合這兩個條件。在分封諸候時他給自己劃了最大的一塊地盤,總共有九個郡。據學者考證,這九郡可能是:

會稽郡、泗水郡、薛郡、東海郡、東陽郡、陳郡、東郡、碭郡、琅邪郡。除了會稽郡是在長江以南,其他八郡都在長江以北。垓下之戰後,項羽在長江以北的八郡地盤都丟失了。

只剩下他最早在此起兵的江東地區會稽郡。當時的態勢大概如下圖:

就算項羽能順利地逃過長江,並得到江東父老的擁戴,他能占有的也只是現蘇州周邊的陝小地盤。現浙江南部和福建省,當時是東越之地。現江西大部,則是番君吳芮的領地。

而吳芮和東越,當時都是劉邦的盟友。當時長江以南地區的社會發展、人口密度和中原地區比還有相當差距。烏江亭長對項羽說,「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人,亦足王也。

」不過劉邦那時手下的兵大概都不止幾十萬了。

會稽對項羽來說也是客地,當初他是和項梁跑路來此地避仇的。他是下相縣(現宿遷市)人,所以他選了彭城(現徐州市)作為自己的都城。虎落平陽之際,江東子弟對他的忠誠度如何其實也難說的很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有什麼品質

18樓:小語

關羽的忠義,張飛的火爆,劉備的隱忍,孫策的霸氣,諸葛亮的智慧型,司馬懿的謹慎,曹操的多疑,曹植的文采,楊修的恃才放曠,魯肅的遠見,王朗的不自量力,馬超的有勇無謀,張遼的智勇超群,劉璋的忠厚

秦始皇為什么有那么多忠臣義士呢,秦始皇為什麼有那麼多忠臣義士呢

歷史,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流派很多。汙衊歸汙衊,但秦始皇是自己老死的,一代梟雄,沒人敢殺他。為什麼秦始皇絕不了後代 秦始皇怎麼實現大一統的?首先,於公園前230至公園前221年先後滅韓 楚 魏 趙 燕 齊,統一六國,完成了土地疆域的統一 其次,統一六國後,開創皇帝制度與三公九卿制,全國範圍的實行郡縣...

為什么網路中會有那么多的「大胃王」

這是一種潮流吧,因為很多的人都喜歡當吃播,然後來博取大家對他們的喜愛,因為他們有可能就是那種猛吃不大的人,所以他們又比較喜歡吃,所以他們才會出現那麼多的大胃王。網路中之所以有那麼多大胃王,因為網路是乙個十分好的傳播途徑,大胃王為了能夠博取所有人的關注,他們會首先從網路直播上讓大家了解自己。有那麼多的...

為什么我在乎關心的人,個都過的那么不開心,為什么所謂的幸

我是女生,我也也愛生氣,可是我知道我生氣的時候自己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可就是想生氣,因為我在乎他,我是在乎我才會這麼生氣,會這麼去計較,雖然我知道要寬容。更多的時候我是想博取他的關心,而且我的他也知道,只要稍微安慰幾下我就又會好了,有時候實在是兩個人吵到已經好不了了,那麼我們會立刻睡覺,睡覺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