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從平凡走向偉大的主觀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2-09-18 00:45:08

1樓:無賴霸天下

1、開創了以學習為主的職業,孔子以前,讀書是貴族的專利,孔子開辦私學,學生3000,七十二聖賢,尤其是孔門十哲,哪一位不是聰明絕頂的一代英傑,所以,**從孔子開始後不僅預設了天下人讀天下書的思想,而且還大力支援興辦教學,研討文化,這就是孔子的偉大,他開創了我們中國教育事業的開端。

2、救世

孔子出仕為官,鄰國曰「孔子出仕,魯必霸」所以害怕魯國強大,便使出美人計,讓當時的執政上卿季桓子將孔子逐出了魯國,後期孔子周遊列國,只是尋找乙個可以輔佐的伯樂,古代人文人高傲得很,信奉「天下有道則顯,無道則影」。然後避天,避地,避世,避人;在那樣的亂世,孔子沒有學習別家的四避,而是避人而離開了魯國,但他從來不避世,一直以修己以安天下為己任,縱使失敗無數,卻從來沒有放棄,這就是孔子讓儒家強國百家的原因和偉大之處。

3、榜樣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曾經說過:「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焉,不如丘之好學也」。——論語

十戶人家這樣的小地方,你要找到乙個跟我一樣很忠信的人,都能找得到,但是很少能找得到像我這樣好學的。

結合當今社會,「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這八個字不容易做得到啊,為什麼不容易做得到?我們來看看,聰明的人往往不好學,乙個聰明的人而又好學,這就更難了,好學的人不容易找到,哪麼找乙個聰明而又好學的人那就更難了,如果你很聰明,然後再好學,你一定有所成就,孔文子敏而好學,而且還不恥下問,不恥下問是什麼意思?

也是很難做到的,地位高的人,如果向地位低的人提問、請教他會覺得不好意思,專家向一般人請教,他也覺得不好意思,但是孔子都做到了,聰明而又好學,地位高而又不恥於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請教,這就是孔子的偉大之處。

4、百折不撓

孔子之所能成為聖人,這更他百折不撓有關係,上天似乎與他有仇,3歲喪父,17歲喪母,而在那個以『身份』生存的社會,孔子無依無靠,連父親的『士』都保不住地位了。但是他沒有被打倒,次年到宋國去考察『留學』。然後又回到魯國,從**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還有,上面我也說過,他周遊列國,每一次灰心都沒有放棄,都沒有去學以前的聖賢「避世」,在老年「顏回死了,他的兒子孔鯉也死了」。

這兩個對孔子後期很重要的人先他而去,白髮人送黑髮人,那是多大的痛苦,但是孔子依然沒有放棄,知道最後,「麒麟死,聖人早傷」,精通《易經》的他才猛然醒悟,春秋戰國之亂,不是在他這個年代所能結束的,到這個時候才放棄,他這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這種『君子不器』的作風,無疑是偉大的。

2樓:

拋開偏見去看吧:

1、站得高,撇開個人私利去看世界。

2、想要規範社會。 說他站在統治者的角度看,那是因為您現在不是統治階層的人,社會安定對誰都有好處,他只不過定出一些對誰都一樣的規範。

3、要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要不辭辛苦。……

3樓:小錦蓮蓮

適用於統治者的統治需要。

在這裡我們不能片面的理解『統治需要』。

首先,孔子的理論高不算太高,低也不算太低,講的大多是普羅大眾都會出現的狀態,生命的根本,這讓民可學,作學問之人可研;

其次,對當權者的攻擊性降到最低,修習出來的人大多可為統治者所用;

最後,總體而言可促和諧,達穩定,從風俗、文化到為官當權全面覆蓋。

——————————————————

這是很難得的,像老莊就太難理解了些,最重要的是子不語怪力亂神,也不知道為什麼老莊搞搞搞容易跑到那些神奇古怪的方面上去;像墨子其覆蓋面還是窄了,那是工匠們的極致啊,可能在資本主義早期可適用於工人與現在的一些服務業;像名家就更窄了,雖然大家都要取名,不過如果都去弄『名』了,那~呵呵!!或許,現在用來打造品牌可用;像法家,嗯~對中國人來說,這個思想還是太嚴酷了些,你看,在很多古代書籍中,人們對些**不滿就會說:酷吏,多少有點不通人情,嚴於用刑之感(ps:

現在的法律大多達不到『酷』的境界,也算是規矩與人性、人間之情相通的,不論中外);那些鬼谷縱橫、領兵打仗之法,就更談不上普及了,誰都學,大家勾心鬥角得了,現在不是很多人都說進社會進染缸,這也是公尺有辦法的。

所以,總體而言,孔子在通人性的基礎上有一種人文的關懷,讓人在為生活打拼的同時,看到人生的信念,找到自身的價值,個就其位各司其職,大家也沒有什麼分別心,富而仁,貧而安(即安定穩定,不至於說連生活都成問題),從而達至社會的穩定。從根本上解決了很多問題。

4樓:令鳴

他又更多【偉大】的徒子徒孫

孔子是偉大的嗎,孔子他是我國偉大的什麼家和什麼家

當然偉大啦!你覺得把近代的落後全部歸咎於兩千多年前的人,合適嗎?孔子作為乙個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在中國的歷史上是有很大的積極意義的 孔子是偉大的,因為他教的東西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還廣泛流傳,比如他的 因材施教 還有做人要不懂裝懂,都是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而這種影響在秦朝結束之後的漢朝中,被作為國家...

平凡而偉大的竹子閱讀答案

1 它可以應用人們生活中很多方面。2 頑強不屈的品格。3 體現的正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4 陳述句 作為我們每個人,需要的也是這種精神。沒有原文中的好,原文中的乙個反問更加突出了對這種精神的需要,加強語氣5 竹竿既是建築的材料,又是造紙的原料 竹皮可編織竹器 竹瀝和竹茹可供藥用...

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偉大的事例有哪些

其實我們的周圍有很多人在做著不平凡的事情,只是你我不知道罷了。我只不過不經意地成了一個易被關注的焦點。張海迪剛下飛機的張海迪神采奕奕,顯得很興奮,她告訴記者,1988年她曾有一次也是乘飛機,經過東京的上空,看到底下一片燈火閃爍,好不繁華。當時她就在想,不知哪一天咱們中國的大都市也能有這麼片景象。雖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