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個朝代從開國到走向盛世的所花的時間

時間 2022-07-12 07:35: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三代以前包括秦朝比較特殊。

西漢從劉邦到劉恆(漢文帝)六十一年

東漢約五六十年。

晉朝可以忽略

三國、五胡十六國、南北朝比較混亂。

隋朝只有十幾年就進入盛世(主要是楊堅太能節儉了,這一時期帝國的勢力極為強大,地方**的存糧倉庫少的可存數百石,多的可存上千石)

唐朝也比較特殊,十來年就進入貞觀之治,從貞觀之治到貞觀遺風再到開元盛世一共持續百餘年。

五代沒法說

宋代同樣沒法說。按照宋人的看法宋有兩個堪比三代之治的盛世,乙個是趙恆時期(趙恆就是那個和契丹人打仗打贏了還賠錢的主)乙個是趙構時期(這個人......不用多述了吧?)

元代就沒有過盛世,因為靼子就知道搶錢,搶了八十年之後就跑了。

明代為四五十年。

清按照清人的說法,從清兵入關開始計算是十幾年。然後就是那聳人聽聞的134年的「盛世」。

2樓:火之撒旦

一般為二十到三十年,因為乙個朝代的建立,都要經過一定的戰爭,戰爭能給生產帶來很大的破壞,所以,乙個朝代建立後,要給百姓一點休養生息的時間,這個時間,一般要二十到三十年

3樓:幽默的綿羊

400年必有王者興。

中國歷史上最鼎盛的五個時期分別是?

每個朝代最鼎盛的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自秦始皇統一至其駕崩(前221—前210)漢朝:漢宣帝時期(前73-前49)(補充:東漢鼎盛時期為章帝,和帝在位時期(公元75-105))

三國:每個國家剛建立之後的一段時間。

晉朝:剛統一中國後的十年(280-290)(補充:東晉鼎盛時期為……我也不知道,反正不及西晉鼎盛時期)

南朝宋:宋文帝元嘉之治(截止至北伐失敗之前)(424-444)南齊:高帝,武帝在位(479-494)

南朝梁:這個……就前30年吧

南朝陳:武帝,文帝在位(557-566)

北魏:孝文帝在位(477-500)

北齊:高洋在位前期(550-555)

北周:武帝執政時期(572-578)

隋朝:隋文帝統一至隋煬帝初年(589-約610)唐朝:開元盛世(713-742)

後梁:朱溫在位(907-912)

後唐:李嗣源在位(926-933)

後晉:我呸!奴才政權,配談「鼎盛」嗎?

後漢:這個太短,才3年

後周:我揣測,柴榮在位(954-959)

宋朝:仁宗在位(1022-1063)(補充南宋鼎盛時期為孝宗時期(1162-1189))

遼:聖宗在位(982-1029)

金:世宗,章宗在位(1161-1206)

偽元:從祖國滅亡到成宗在位(1279-1307)明朝:仁宣之治(1424-1435)

偽清:乾隆年間(1735-1795

5樓:秦蜀風雨

虞朝:虞舜時期,之後傳於大禹。

夏朝:夏後啟時期,之後太康失國。

(中晚夏:帝不降時期,之後孔甲亂國。)

商朝:中宗太戊時期,之後九世之亂。

(殷商:世宗祖甲時期,後期衰落。)

西周:周穆王時期,之後戰略收縮。

秦朝:秦始皇時期,之後二世而亡。

西漢:漢元帝時期,之後外戚王氏當朝。

東漢:漢和帝時期,之後外戚宦官互鬥。

西晉:晉武帝時期,之後八王之亂。

(東晉:晉孝武帝時期,後期衰落。)

北魏:魏宣武帝時期,後期衰落。

隋朝:隋煬帝初年,之後三征高句麗。

唐朝:唐玄宗天寶年間,之後安史之亂。

(中晚唐:唐懿宗咸通年間,後期龐勳起義。)北宋:宋徽宗時期,後期方臘起義。

(南宋:宋理宗時期,後期賈似道當朝。)

元朝:元武宗時期,之後政局動盪。

明朝:明英宗正統年間,之後土木堡之亂。

(中晚明:明神宗萬曆年間,後期薩爾滸之敗。)清朝:清高宗乾隆年間,後期衰落引發白蓮教起義。

(晚清:2023年左右,中法戰爭後衰敗。)

中國歷史上出現的幾大盛世?分別是在哪幾個年代?

6樓:游景明蒼嬋

在中國歷史上,比較公認的盛世只有三次,即從「文景之治」到「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的西漢盛世、從「貞觀之治」到「開元全盛」的大唐盛世和清代的「康雍乾盛世」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少康中興

商:盤庚中興

周:成康之治

漢:文景之治,漢武盛世,光武中興

隋:開皇盛世

唐:貞觀之治,開元盛世

明: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弘治中興,萬曆中興清:康乾盛世,同治中興

列出各個朝代有作為的盛世?

介紹一下中國各朝代盛世

8樓:主人

夏朝:少康中興 商朝:成湯之治:

太康之治:盤庚之治…西漢:文景之治:

武帝之治:東漢:光武中興:

劉宋:文嘉冶世:隋朝:

開皇之治:唐朝:貞觀之治:

開元之治:清朝:康乾盛世

9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封建社會以來,古代的盛世只有5個:文景之治;開皇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 其他的都不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12代君主忙著打天下;之後34的忙著治天下,就是所謂的盛世了;56代開始玩大了,就是頂峰;之後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很多時候其實不算盛世的。

中國歷史上存在過24個朝代,其中被稱為三大盛世的是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史家便有公論,能稱盛世者,必須達到六條,一曰國泰、二曰民安、三曰國富、四曰民足、五曰國強、六曰文昌,這六條才是判定盛世與否的標準。

西漢漢武盛世(不含後期)

東漢明章盛世

隋代開皇盛世(應該包括大業前期)

唐代開元盛世(應該包括天寶前期)

明代永樂盛世

ps:歷史上只有以上五個盛世才完全符合六條,文景之治國富但兵不強、光武中興國未富、貞觀之治尚在開創階段、仁宗盛治武不興、仁宣之治兵亦疲、弘治中興為文人社會、康乾盛世文不昌並且被世界拉開距離.

12樓:名家**匯

盛世有好多呢,可不止三個。從漢朝說起,有文景之治,光武中興,隋朝有開皇盛世,唐朝有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宋朝沒有,但是宋朝一直都是處於盛世的水平,除軍事外。

元朝沒有基本。明朝有永樂盛世,有仁宣之治。清朝有康雍乾盛世,另外還有所謂的同治中興(說說而已)。

盛世並不一定就是最強大的時候(開元盛世除外)。比如文景之治時,其實國家只是有了強大起來的趨勢,真正強大是武帝時期。開皇盛世也是為盛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才會出現中國最為強大的時期開元盛世。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開元盛世(應該包括天寶前期)

明代永樂盛世

清康乾盛世(是指康熙後期 雍正全期 乾隆前期)的三個盛世

14樓:偶沛邇

西漢盛世: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和漢宣帝

開元盛世: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

康雍乾盛世:康熙、雍正、乾隆

15樓:回鍋更更

大漢盛世

大唐盛世

康乾盛世

求中國歷史各朝代的貨幣,我國古代每個朝代用的貨幣

一 貝幣是我國最早的一種貨幣 貝幣是我國最早的一種貨幣 二 先秦銅幣 布幣刀幣 圓錢三 秦漢銅幣 秦 漢半兩 兩漢五銖 新莽錢幣 四 三國 兩晉 南北朝和隋代的貨幣 王銖錢其他貨幣品種 五 唐 五代銅幣 開元通寶 年號錢五代十國錢幣 六 兩宋銅錢 北宋銅錢 南宋鉛錢 七 遼 西夏 金 元銅幣 遼代銅...

中國歷史每個朝代的著名人物

春秋的秦穆公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勾踐 戰國的秦孝公 吳起 商鞅 白起 呂不韋 秦朝的秦始皇 秦二世 李斯 王翦 蒙恬 漢朝的漢高祖 漢文帝 漢景帝 漢景帝 漢光武帝 三國的曹操 劉備 諸葛亮 關羽 趙雲 晉朝的晉武帝 晉惠帝 謝安 王羲之 陶潛 南北朝的劉裕 北魏孝文帝 宇文泰 高歡 北周武帝...

中國每個朝代皇室的姓氏平民是否可以姓

愛連君 當然可以。比如 漢朝的劉姓 唐朝的李姓 宋朝的趙姓,都是大姓,不可能皇帝姓劉 姓李 姓趙,全國的同姓人都要改姓。要避諱的,是皇帝的名,而不是姓。比如唐太宗名李世民,普通人的名字中不能用 世民 兩字。連觀音菩薩,本來叫 觀世音菩薩 也省略中間的 世 字,改為 觀音菩薩 何況平民百姓。 當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