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聯詞語填空,關聯詞填空20句

時間 2022-07-12 07: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熱帶是無所謂隆冬的,(但是)臘月天氣,也畢竟涼颼颼的。

2樓:地獄黑歌

一)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語有「只要……就……」;「只有……才……」;「無論……都……」等。它們在使用時是不同的。一件事只需要乙個條件,就可以出現相應的結果,這時使用「只要……就……」(即唯一條件);而一件事需要很多條件,其中有乙個條件是必不可少的,這時使用「只有……才……」(即必要條件)。

句子中所給的條件都包含在內時,就可以使用「無論……都……」這組關聯詞語了。

舉例說明:

( )下雨,地上( )溼。

通過讀句子,我們了解了句子的意思。根據句子的意思,我們可以判斷出前後兩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條件關係。下了雨,地上就肯定是溼的,有「下雨」這樣乙個條件,就一定有「地上溼」這樣的結果。

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語常用的有;「只要……就……」;「只有……才……」;「無論……都……」等。這個句子中只需乙個條件就可以滿足結果,因此我們選擇「只要……就……」這樣一組表示唯一條件的關聯詞語。填寫後的句子是:

(只要)下雨,地上(就)溼。句子表達的意思合理,也很通順,填寫正確。

這個句子填寫「只有……才……」行不行呢?我們來分析一下:填了「只有……才……」後,句子是「(只有)下雨,地上(才)溼。

」顯然,這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因為,很多條件都可以造成「地上溼」的結果,如灑水、擦地等因素。所以,這個句子只能填寫「只要……就……」,不能填寫「只有……才……」。

(二)表示選擇關係的關聯詞語有「不是……就是……」,「寧可……也」等。填寫關聯詞語時,也要認真閱讀、分析。「不是……就是……」使用時表示前後兩種情況都有可能出現,不是選擇前者,就是選擇後者。

「寧可……也」則不同,它表示,只選擇前者,決不選擇後者。

舉例說明:

1、這次當選大隊長的( )王紅,( )張強。

通過讀句子,我們了解了句子的意思。根據句子的意思,我們判斷出前後兩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選擇關係。 當選大隊長的,既有可能是王紅,也有可能是張強,他們兩人都很出色。

選擇填寫關聯詞語時,我們就要根據這個意思選擇「不是……就是……」,填好的句子是「這次當選大隊長的(不是)王紅,(就是)張強。」而不能填寫「與其……不如……」。這樣,句子表達的意思才合理,也很通順,填寫正確。

2、我比他身體強壯,這項任務( )交給他,( )讓我去完成。

讀句子後,我們知道了「我比他身體強壯」,那麼在決定由誰來完成這項任務時,就要有所選擇了。到底把任務交給誰呢?應該用「與其……不如……」。

填寫後的句子是「我比他身體強壯,這項任務(與其)交給他,(不如)讓我去完成。」強調我的身體比他強壯,更適合完成這項任務。讀一讀,這個句子是通順的,也是合理的,填寫正確。

表示並列 又...又... 一邊...一邊

表示遞進 不但...而且... 不僅...還...

表示轉折 雖然...但是...

表示因果 因為...所以...

既然...就...

表示條件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即使...也...

因為……所以…… 如果……就…… 既……又……

3樓:左一拳上西天

雖然...................但是.......................

關聯詞語填空

4樓:藍色的天

也,但是,直到,才。

雖然,因此,不僅,而且

但如果,而且,雖然,由於

關聯詞填空

5樓:來祿張廖湘雲

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需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老舍《養花》的原文

6樓:楚同書前丁

(只有)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

才)能經得起生活的考驗。

(即使)種樹的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

7樓:門俠沐南琴

在人的一切

記憶活動中,

記憶力具有重大意義.(

如果)人們沒有記憶力,(

就)不可能獲得

知識經驗

.記憶力(不是

)生來就有的,(

不是)自然而然地發展起來的,(

而是)在正常的

教學影響下培養起來的.

(雖然)文章短小,(然而)是有分量的;(如果)內容沒有分量,(即使

)寫得多麼長,愈長愈沒分量。

8樓:是佑平局畫

燕子認路回家的本領很大,(可是)只飛回原來的地方。(如果)把它的巢移動幾公尺,(即使)放在顯而易見的地方,它們(也)找不到,(而)在原來的地方重新築起巢來。

關聯詞語填空。

9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才

不僅,還

既然,就

10樓:彭雲杉

( 只有)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我們( 才)能克服缺點不斷進步。

售貨員阿姨( 一邊)驗票,(一邊 )扶老人,小孩下車,服務非常周到。

( 既然)老師讓我幫助你,我(就 )要負責到底。

11樓:漂亮mm貝貝

(如果 )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我們( 就)能克服缺點不斷進步。

售貨員阿姨(一邊 )驗票,( 一邊)扶老人,小孩下車,服務非常周到。

( 因為)老師讓我幫助你,(所以 )我要負責到底。

12樓:

只有 才

不但 而且

既然 就

13樓:現成飯合乎子

正因為,才

不但,而且

因為,才

關聯詞語填空

14樓:匿名使用者

1.()無數勞動人民的汗血和智慧型,()這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

2.(不管)困難有多大,他(也要)都堅持學習。

3.我們都應該做言行一致的人,(如果)說了,你就得去做。

4.小紅怎麼能說會道,惠敏(竟然)相信她的謊言了。

5.小琴(不但)不嫌棄小花狗,(而且)真誠的喜歡它。

6.他()馬馬虎虎地把考卷檢視一遍,再一絲不苟地在檢查。

15樓:匿名使用者

1.(多少)無數勞動人民的汗血和智慧型,(才凝結成)這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

2.(不管)困難有多大,他(都)都堅持學習3.我們都應該做言行一致的人,(如果)說了,你就得去做。

4.小紅怎麼能說會道,惠敏(竟然)相信她的謊5.小琴(不但)不嫌棄小花狗,(而且)真誠的喜歡它。

6.他(先)馬馬虎虎地把考卷檢視一遍,再一絲不苟地在檢查

16樓:賴玥夔真

(不是)你去,(就是)他去,總得有乙個人去。

同學們(一邊)走著(一邊)談論著

即使)風浪在大,我(也)要把你送過河

王老師(不但)關心我們的學習,(而且)關心我們的身體祝你學習進步o(∩_∩)o哈!

如果對你有所幫助,還望採納o(∩_∩)o哈!

如還有不懂的,還可以繼續追問哦\(^o^)/~

17樓:脫櫻賽梓柔

因為全國各省市的建設都與興安嶺有關係。

所以興安嶺越看越好看。

18樓:爾駿騰琴心

四合院的房子與房子之間,(既

)相互連線,(

又)各自分開,有分有合

關聯詞填空20句

19樓:匿名使用者

關聯詞語填空

1、( )風吹雨打,我們( )堅持到校學習。

2、( )成績再好,你( )不能自滿呀!

3、我( )這麼用功,( )成績還是不如你4、有人口頭上( )講得很好,( )行動卻做得很少。

5、( )雨再大,路再滑,我們( )要按時報到。

6、這種境界,( )使人驚嘆,( )叫人舒服。

7、( )怎麼擁擠,他( )能擠過去。

8、四合院的房子與房子之間,( )相互連線,( )各自分開,有分有合。

9、雷鋒( )死了,( )他的精神永遠在我們心中。

10、這個橡皮( )我的,( )李明的。

11、這樣的住宅( )有些擁擠、雜亂,( )非常適合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12、( )水再**,江堤( )有危險。

13、( )困難再大,我們( )要堅持上學。

14、( )明天天晴,秋遊( )按期舉行。

15、道德( )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 )實踐起來卻很難。

16、上海( )是乙個重要的工業基地,( )是乙個科學文化中心。

17、世界上的事物( )有簡單的聯絡,( )有不少複雜的聯絡。

18、誠實是美德,( )做什麼,( )要講老實話,辦老實事。

19、( )想參加書法培訓班,( )得主動提出申請。

20、( )靠別人,( )靠自己。

20樓:匿名使用者

1無論..都..

2即使..也

3在..還是

4雖然..但是

5即使...也...

6不僅...還...

7無論...都...

8不僅..還..

9雖然..然是

10不是..而是..

11雖然..但是..

12如果...就..

13即使...也

14如果...就..

15雖然...但是

16不僅...而且..

17不僅...還...

18無論..都..

19要..就...

20不..就

如果對的話,請頂一下,謝謝

用適當的關聯詞語填空

21樓:匿名使用者

1、不但……而且

2、因為……所以

3、既然……就

4、即使……也

5、是……還是

6、寧可……也不

22樓:匿名使用者

1不但,而且

2因為 所以

3如果 那麼

4雖然 但是

5不但 而且

6寧可 也不

關聯詞語有什麼,關聯詞有哪些?

年年好運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 假設關係 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1.作為連線分句 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2.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

關聯詞造句,關聯詞造句

手機使用者 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要是 那麼 無論 都 不管 也 倘若 就 要是 就 3.並列關係 一邊 一邊 即使 也 是 是 既 又 4.遞進關係 不但 而且 不光 也 不僅 還 5.選擇關係 不是 就是 是 還是 或者 或者 要麼 要麼 ...

有什麼關聯詞語,關聯詞大全有什麼?

1.因為 所以 2.不但 而且 3.與其 不如 4.寧可 也不 5.寧可 也 6.之所以 是因為 7.如果 就 8.只要 就 9.既然 就 那麼 10.即使 也 11.無論 都 12.不管 都 13.不僅 還 14.不僅 而且 15.不但 還 16.雖然 但是 17.不是 而是18.即.又.還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