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顛覆,理固宜然是什麼意思,「至於顛覆,理固宜然」的主語是什麼呢

時間 2022-07-12 07:20:06

1樓:小溪趣談生活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的意思:終於落到全部覆亡,是理所當然的事。

出處:出自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的《六國論》。

《六國論》提出並論證了六國滅亡「弊在賂秦」的精闢論點,「借古諷今」,抨擊宋王朝對契丹和西夏的屈辱政策,告誡北宋統治者要吸取六國滅亡的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2樓:小叮噹教育百科

六國落到滅亡的地步,按理本來應當這樣。

出處:北宋蘇洵《六國論》

原文節選: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古人云:「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此言得之。

譯文:那麼,諸侯的土地有限,暴秦的慾望沒有滿足;誰送給它土地越多,它侵犯誰就越急。所以不用打仗,誰強誰弱、誰勝誰敗就已分得清清楚楚了。

六國落到滅亡的地步,按理本來應當這樣。古人說:「用土地侍奉秦國,就像抱著柴草救火,柴草沒有燒完,火就不會熄滅。

」這話說得在理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六國)到了覆滅的地步,道理本來就應該是這樣。(至於,到了,到達;顛覆:

覆滅,指國家滅亡;理,道理;固,本來;宜,應該;然,這樣。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六國覆滅是理所當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秦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的主語是什麼呢

5樓:榮若妍

(六國)發展到被顛覆(滅亡)的(趨勢)後果,從道理上來講原本就是應該如此。

主語是六國。這種題要聯絡上下文,翻譯出來就好了。

與「至於顛覆,理固宜然」一句中的「然」的意義、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 ) a.蔣氏大戚,汪然出涕

6樓:憽人璇

b代詞,這樣  a. ……的樣子。c.然而    d.動詞,認為……是對的。

然是什麼意思,古代(然)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叫那個不知道 然 r n 的本義是燃燒。會意字。字形採用 火 作邊旁,肰 聲旁。表示燒烤獵物。造字本義 將獵獲的動物烤熟了吃。部首是灬。部外筆畫是8。總筆畫數是12。五筆 qdou。倉頡 bkf。組詞有自然 然而 偶然 悄然 猛然 宛然 顯然 突然 仍然 居然 既然 毅然 雖然 訝然 陡然 驟然 猝...

「然」是什麼意思,古代(然)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困頓虛弱貌。然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chu r n,是指困頓虛弱。解釋 困頓虛弱貌。魏書 司馬 傳 不謂疾患遂至於此,今者 然,勢不復久。太平廣記 卷三二一引南朝宋劉義慶 幽明錄 韋氏 韋曰 今雖免慮,而體氣 然,未有氣力。南史 荀伯玉傳 比出,二人飢乏,氣息 然,切齒形於聲貌。宋 周密 齊東野語 ...

銀行保理是什麼意思,保理是什麼意思

銀行保理是一項集 融資 商業資信調查 應收帳款管理及信用風險擔保於一體的新興綜合性金融服務。銀行的保理業務可分為國內保理業務和國外保理業務兩類。保理是指賣方 商 出口商與保理商間存在一種契約關係。根據該契約,賣方 商 出口商將其現在或將來的基於其與買方 債務人 訂立的貨物銷售 服務合同所產生的應收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