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瓶能自己維護嗎?怎麼維護啊

時間 2022-04-24 11: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池的保養與充電知識最好每天都充電!!

延長充電器壽命的方法:

1、不要隨便更換充電器,不要去掉控制器的限速。

各個製造商的充電器一般都有個性化需求,在沒有把握的時候不要隨意更換充電器。如果續行里程要求比較長,必須為了異地充電而配備多個充電器,就把白天補足充電的充電器採用另外補充的充電器,而晚間採用原配的充電器。去掉控制器的限速,雖然可以提高一些車的速度,除了會降低車的安全性以外,也會降低電池的使用壽命。

好的充電器為什麼能延長電池壽命?

要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除了與騎行習慣、電池品質有關外,關係更為密切是充電器的質量的好壞。一方面,電池雖然原理簡單,但有自己的充放電工作特性(每次的充放電過程都發生著複雜的物理、化學變化),只有符合這種充電特性、且具備脈衝修復功能的充電器才能真正意義上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另一方面,充電器幾乎天天和電池充電相伴,不符合電池充電特性的充電器,就等於電池的「枕邊殺手」、「慢性毒藥」,過充或欠充將長期「毒害」電池,時間長了極易出現失水、鼓包變形等系列影響電池正常使用壽命的問題,這就是業界常說的「電池不是被用壞,是被充壞的」的說法。

2、保護好充電器。

一般的使用說明書上面都有關於保護充電器的說明。很多使用者沒有看說明書的習慣,往往除了問題以後才想起找說明書看,經常為時已晚,所以先看說明書是非常必要的。為了降低成本,現在的充電器基本上都沒有做高耐振動的設計,這樣,充電器一般不要放在電動自行車的後備箱和車筐中。

特殊的情況下,必須要移動,也要把充電器用泡沫塑料包裝好,防止發生振動的顛簸。很多充電器經過振動以後,其內部的電位器會漂移,使得整個引數漂移,導致充電狀態不正常。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充電的時候要保持充電器的通風,否則不但影響充電器的壽命,還可能發生熱漂移而影響充電狀態。

這樣都會對電池形成損傷。所以,保護好充電器也是非常重要的。

注意:充電器最好不要隨車攜帶,因為振動會至使裡面質量比較大的元件如變壓器,電容,大功率三極體,場效電晶體,可調電位器等發生鬆動,從而導致充電器的引數漂移,甚至損壞。還要防水,電子的東西就是這樣--怕水。

3、每天都充電。

即便您的續行能力要求不長,充一次電可以使用2到3天,但是還是建議您每天都充電,這樣使電池處於淺迴圈狀態,電池的壽命會延長。一些早期使用手機使用者以為電池最好是基本使用完了以後再充電,這個看法是不對的,鉛酸蓄電池的記憶效益沒有那麼強烈。經常放完電對電池的壽命影響比較大。

多數充電器在指示燈變燈指示充滿電以後,電池充入電量可能是97%~99%。雖然僅僅欠充電1%~3%的電量,對續行能力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但是也會形成欠充電積累,所以電池充滿電變燈以後還是盡可能繼續進行浮充電,對抑制電池硫化也是有好處的。

如果你想電池用的長一點的話,就不要每天充電!電動車的電池不宜頻繁地充電,因為電池的充放電迴圈數次是一定的,一般在300次左右,頻繁給電池充電會加重電池正極板上地活性物質軟化脫落,還會導致板柵腐蝕加快。你每充一次,相當於你的電池壽命就縮短一次,廠家的話或者經銷商都是這麼說,因為這樣子做,電池基本上都能過保修期,壽命呢也差不多再多一兩個月,兩三個月的時間就結束了。

要用得差不多了再充,當然也不能太久,你說我坐得少,10天半個月充一次那個不行,一般的最多兩三天就要充一次。除非你覺得剩餘的電量不夠你使用。

4、及時充電。

電池放電以後就開始了硫化過程,在12小時開始,就出現了明顯的硫化。及時充電,可以清除不嚴重的硫化,如果不及時充電,這些硫化結晶將要聚積而逐步形成粗大的結晶,一般的充電器對這些粗大的結晶是無能為力的,會逐步形成電池容量的下降,縮短了電池的使用壽命。所以,除了每天充電以外,還要注意,使用完了以後要盡早的充電,盡可能使電池電量處於飽滿狀態。

及時充電也算不完全錯吧,或許有人會問,你上面不是剛剛說過不是要用的差不多嗎?其實並不矛盾,也就是可以夠用的話,你就用得差不多了之後要記得及時充電,或者不夠用的話,就要及時充電。

另外如果能時時檢查一下電池的平衡性,那就更好了!因為電池之間的差異/長期來的使用(有欠壓史,負載很大等)/充電的原因(不規律充電)等使得各個電池之間出現不均衡,也就是一組電池當中有的已經到欠壓保護點10.5,甚至更低,而另外的還有挺高的電壓和挺多的電量。

如果此時充電,充進去的電量是一致的,使用時反而會由於電量不均使得差別一次次加劇。最終導致常期低壓的電池硫化太嚴重而損壞。如果你發現你的續行里程少於70%,在排除其它問題的情況下,就可以用電池容量表檢測出問題電池並進行修復,就可以大大延長電池的壽命了。

5、定期深放電。

電池定期進行一次深放電也有利於"活化"電池,可以略微提公升電池的容量。一般的方法是,定期對電池進行一次完全放電。完全放電的方法是在平坦路面正常負荷的條件下騎車到第一次欠壓保護。

注意:我們特別強調第一次欠壓保護。電池在第一次欠壓保護以後,電池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電壓還會上公升,又恢復到非欠壓狀態,這時候如果再使用電池,對電池的傷害很大。

在完成完全放電以後,對電池進行完全充電。會感覺電池容量有所提公升。

這個說的沒錯,只是不用那麼再意是第幾次。記得要「及時充電」,至於週期,多久一次,請看總結。

6、養成一些節電的好習慣。

盡可能利用滑行。如下坡的時候,盡可能的利用提前斷電滑行減速。在即將遇到紅綠燈的時候提前進入滑行,最大限度的減少剎車。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是寧願多轉一次灣也要減少一次剎車,這是有道理的。 啟動的時候,最好加入騎行助力,不僅僅可以提高啟動速度,而且可以減少電池的電量損失和壽命損傷。

車子行駛過程中,不宜頻繁地啟動、剎車,因為剎完車再啟動,特別是在起步的時候,電流很大,在一斷時間內就等於限流值的大小

7、注意充電的環境。

充電最佳的環境溫度是25℃。現在多數充電器沒有適應環境溫度的自動控制系統,所以多數充電器都是按照環境溫度25℃設計的,所以在25℃條件下充電比較好。否則,就難免出現冬季欠充電和夏季過充電的問題。

而環境溫度真正在25℃的時候比較少,這樣就必然有夏季過充電冬季欠充電的問題。好在現在多數家庭都具有室內調溫的條件,這樣,充電的時候,最好把電池和充電器安排在有通風並且調溫的環境裡。 特別提示的是電池處在北方冬季在室外低溫狀態進入溫暖的室內的時候,電池的表面會出現結霜凝露。

為了避免結霜凝露引起的電池漏電,應該在電池溫度上公升到與室內溫度接近並且乾燥以後再進行充電。

2樓:席娟烏丹雪

電瓶是維護無外乎兩件事,一,不可以過放電,根據使用狀況,及時充電。二,不可過充電。

電動車電池用久了要怎麼維護? 10

3樓:雙魚座

蓄電池的維護保養要點:

1、經常用抹布蘸開水把電瓶外部擦洗一遍,將面板、柱頭上(即正負兩個極頭)擦拭乾淨。有助於提高電瓶的使用壽命。

2、日常行車時應經常檢查蓄電池蓋上的小孔是否暢通。

3、定期的檢查蓄電池電纜的連線問題,檢視電纜有沒有鬆動的情況。

4、檢查蓄電池內部電解液高度,如發現電解液過低,應新增蒸餾水或專用鉛酸電池補充液。切忌用飲用純淨水代替。

5、加液時不要讓其他雜質掉進蓄電池內,如有雜質掉進去,千萬不能用金屬物質去撈,應用幹木棒夾出雜質。

6、蓄電池長久不用,會慢慢自行放電,直至報廢。因此觀光車時長久不用時,每隔乙個月對蓄電池進行一次充電維護。

7、對蓄電池充電時,要把觀光車放置在通風較好的位置,開啟蓄電池蓋(充電時務必關斷觀光車電源)。

8、充電時不能用帶明火的手接近正在充電的蓄電池口。

9、電動車在使用時,要輕踏加速踏板,否則瞬間的大電流放電會損壞蓄電池。

10、當儀表板上的電量降低到紅色預警線時,應當及時的進行充電。

11、將蓄電池需拆下來時,應先拆負極再拆正極,安裝時與此相反。

12、電動車在短距離使用後建議您及時將蓄電池充滿電,讓蓄電池始終保持飽和狀態,可保持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4樓:

現在大多電動車鉛酸電池都是免維護了,要注意的就是充電時間盡量不要超過12小時。希望能幫到你,求採納

電動車電池如何保養和維護?

電動車電瓶怎麼保養?

5樓:日天日地

1、不要隨便更換充電器,不要去掉控制器的限速

各個製造商的充電器一般都有個性化需求,在沒有把握的時候不要隨意更換充電器。如果續行里程要求比較長,必須為了異地充電而配備多個充電器,就把白天補足充電的充電器採用另外補充的充電器,而晚間採用原配的充電器。

2、保護好充電器

一般的使用說明書上面都有關於保護充電器的說明。很多使用者沒有看說明書的習慣,往往出了問題以後才想起找說明書看,經常為時已晚,所以先看說明書是非常必要的。

3、每天都充電

即便您的續行能力要求不長,充一次電可以使用2到3天,但是還是建議您每天都充電,這樣使電池處於淺迴圈狀態,電池的壽命會延長。一些早期使用手機使用者以為電池最好是基本使用完了以後再充電,這個看法是不對的,鉛酸蓄電池的記憶效益沒有那麼強烈。

4、及時充電

電池放電以後就開始了硫化過程,在12小時開始,就出現了明顯的硫化。及時充電,可以清除不嚴重的硫化,如果不及時充電,這些硫化結晶將要聚積而逐步形成粗大的結晶,一般的充電器對這些粗大的結晶是無能為力的,會逐步形成電池容量的下降,縮短了電池的使用壽命。

5、定期深放電

電池定期進行一次深放電也有利於"活化"電池,可以略微提公升電池的容量。一般的方法是,定期對電池進行一次完全放電。完全放電的方法是在平坦路面正常負荷的條件下騎車到第一次欠壓保護。

在完成完全放電以後,對電池進行完全充電。會感覺電池容量有所提公升。

6樓:windy的網盤

1、切忌虧電存放。虧電狀態是指電瓶使用後沒及時充電,電瓶虧電時容易出現硫酸鹽化,硫酸鉛結晶物附在極板上,堵塞電離子通道,造成充電不足,電瓶容量下降。虧電狀態閒置時間越長,電瓶損壞越嚴重。

電瓶閒置不用時,應每月充電一次,以延長電瓶使用壽命。

2、要定期檢驗。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自行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瓶組中至少有一塊電池出現斷格、極板軟化、極板活性物質脫落等短路現象。此時,應及時到專業電瓶修復機構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

3、掌握充電時間。一般情況下蓄電池都在夜間進行充電,平均充電時間在8小時左右。若是淺放電(充電後行駛里程很短),電瓶很快就會充滿,繼續充電就會出現過充現象,導致電瓶失水、發熱,降低電瓶壽命。

所以,蓄電池以放電深度為60%-70%時充一次電最佳,實際使用時可折算成騎行里程,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必要充電,避免傷害性充電。

4、防止高溫曝曬。電動車嚴禁在陽光下曝曬。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瓶限壓閥被迫自動開啟,直接後果就是增加電瓶的失水量,而電瓶過度失水必然引發電瓶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軟化,充電時殼體發熱、殼體起鼓、變形等致命損傷。

電動車電池怎麼維護

流年花憐指尖 應養成良好的用車方法,不宜過放電,不宜過充電,在行車起動時做到緩慢轉把,盡量保持勻速前行,減少剎車起動,不可過載。杜絕隨用隨充的誤導,應根據用電量選擇合理的充電方式。杜絕放電後長時間不充電,長時間擱置不用時,需做到定期保養充電。電動車在長期不使用時,應做到 1 擱置前必須將電池充滿電,...

電動車電瓶可以修復嗎 電動車電瓶怎麼修復?

電池無法修復。如果電池效能下降或損壞,只能更換。它是電池電動車至關重要的部件,也是需要定期更換的易損件。隨著充放電次數的增加,電池的效能也可能不斷下降。在充放電過程中,電池中的離子會在電解液中移動,有些離子在電解液中移動時會與電解液發生化學反應。隨著充放電次數的增加,電池中的離子數量也可能不斷減少,...

電動車怎麼增加續航能力 電動車加電瓶能增加續航嗎?

鋰電池在寒冷的冬天續航里程有影響。鋰離子電池的工作原理是內部的電解質通過化學反應的變化,在正負極出現電勢差從而產生電流。在低溫環境下電解質移動得相當慢,從而影響鋰離子在正負極之間的轉移活性,導致電池充放電效能下降。簡單地說,在低溫環境下,並不是鋰電池真的沒電了,而是有電卻不能正常釋放出來。有分析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