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雨刮器原理,汽車自動雨刮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12-26 06:08:24

1樓:林喳喳

電動雨刷器上的電動機,它通過電樞軸上的蝸輪驅動輸出軸並通過惰輪和惰輪軸驅動輸出齒輪,然後由輸出軸操縱連線雨刷器連桿的輸出臂。當電動機旋轉時,輸出臂和連桿就被驅動,做前後方向的運動。

位於控制開關上的電阻器與電動機的電樞繞組相連線,以控制電動機的速度,駕駛員可以按照需要扳動開關使電流流入電動機的輸入電路。

雨刷器是安裝在風窗上的重要附件,它的作用是掃除風窗玻璃上妨礙視線的雨雪和塵土。因此,它對於行車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

2樓:糖糖又笑了

目前應用較廣的兩種主流感測器分別是光學式感測器和電容式感測器。

光學式感測器

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工作的。在光學式感測器中有乙個發光二極體,它發出一束錐形光線,這束光穿過前擋風玻璃。當擋風玻璃上沒有雨水、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光都會反射到乙個光學感測器上;當下雨的時候,擋風玻璃上會存有雨水,一部分光線就會偏離,這就造成了感測器接收到光的總量的變化,從而檢測到了雨水的存在。

光學式感測器能夠接收反射光的面積越大,得到的資訊就越詳盡。光學式感測器十分精確,甚至有可能準確地判斷出落在被感應區域上的雨點數目。

電容式感測器

它主要是利用水和玻璃的介電常數的巨大差異設計的,其中水的介電常數為80,玻璃的介電常數為2。通常的做法是,把兩條呈平行狀態的指狀金屬極板放入擋風玻璃的內、外層之間,一組指狀金屬極板相交錯,但是並不觸及其他的指狀金屬極板。當擋風玻璃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擋風玻璃外表面和每組指狀金屬極板之間就形成了電介質。

當擋風玻璃變濕的時候,根據與擋風玻璃接觸的水量的不同,擋風玻璃的介電常數發生不同的變化。如果把感測器安裝在擋風玻璃的表面上或者緊貼在擋風玻璃的下表面,這對感測器的工作是有利的,因為這樣的安裝能使感測器發揮其最佳靈敏度。不利的是,把電容式感測器安裝在擋風玻璃的外表面上會產生與阻力感測器同樣的問題,其金屬鍍層在雨刷的長期工作下會很快被從擋風玻璃上刮掉。

3樓:簡可

雨量感測器能估算在一定時間內落在風檔玻璃上的雨水量,自動雨刮器系統則根據雨量感測器訊號決定需要的刮雨間隔。本裝置由乙個發射二極體和乙個接收器組成。當天氣乾燥時,有一束光始終從乙個感測器傳到另乙個感測器(光束的傳播率為百分之百)。

如果玻璃溼了(光束的傳播率不到百分之百),光束的方向就會發生偏移,偏移程度和雨水量成正比。其工作原理是,到達接收器的光越少,刮雨速度就越快。必須注意的是,當你取下點火開關鑰匙以後,要將系統復原。

當刮雨時間延長時(七個來回以上),雨水探測器將自動點亮前大燈(依據車型而定)優勢 : 可提高主動安全性和駕駛的舒適性。雨水感測器控制的雨刮系統能根據雨滴的密集程度自動調節雨刮器的刮雨速度,給你的駕駛帶來最大程度的便利。

高度和角度都可自由調整的方向盤讓你打造最適合於自己的駕駛環境,方向盤雖然不是四輻條的,但三輻條的更適合於運動。

汽車自動雨刮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ying影英音

汽車自動雨刮的工作原理雨水感應式自動雨刷系統是一種智慧型自動化的汽車配置,在下雨的時候,雨水滴在前擋風玻璃上,它的感測器會感應到玻璃上有雨水。

根據感應出的資料,自動調節雨刷來進行清洗,還能計算出雨量的大小來調節雨刷的速度。當沒雨的時候,感應雨刷就會自動停止工作,為駕駛員提供了極大的方便,讓駕駛員注意力更加集中在駕駛上,提高了行車的安全性。

5樓:jq左

車上的雨刷工作原理非常簡單,雨刮開關手柄的根部有開關的觸點,當我們用手搬動雨刷控制手柄的時候,通常雨刷手柄頂部移動的距離比較大,但其實雨刷手柄的根部開關觸點的距離非常的近,大概只有不到5公釐的距離。

因此當車輛發生碰撞事故的時候,不到5公釐的接觸距離就成了動起來的元凶!當碰撞導致雨刷手柄根部稍微錯位,雨刷開關觸點就可能會接觸上,緊接著就會讓我們看到車輛碰撞事故後雨刷器動起來的一幕。

當然我們也必須要強調,這種事情並不是所有車禍事故都會發生,畢竟撞擊的角度和力度也比較關鍵,就像氣囊的彈開一樣,並不是所有事故氣囊都會彈開保障你的安全!

車輛碰撞事故後雨刷動起來除了觸碰觸點問題導致外,雨刷器會動的另乙個因素是其安全設計導致的。

車輛設計除了考慮節能環保和駕乘舒適外,最重要的設計就是安全設計!當車輛發生碰撞事故後,通過雨刷的擺動可以保持前風檔玻璃的清晰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讓救援人員和車內被救人員看清車內外的實際情況。據說在wrc比賽中,就要求碰撞事故發生後雨刷要保持工作狀態!

總結:其實雨刷器不僅僅是靠動來保障安全,它的電機電阻值很小,這樣還可以有效防止事故發生後有短路打火的情況發生,這些都是安全性設計。

6樓:黃意誠

汽車自動雨刮就是感應雨刷,基本原理是通過感應器控制汽車雨刮器。目前應用較廣的兩種主流感測器分別是光學式感測器和電容式感測器。

光學式感測器。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工作的。在光學式感測器中有乙個發光二極體,它發出一束錐形光線,這束光穿過前擋風玻璃。

當擋風玻璃上沒有雨水、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光都會反射到乙個光學感測器上;

當下雨的時候,擋風玻璃上會存有雨水,一部分光線就會偏離,這就造成了感測器接收到光的總量的變化,從而檢測到了雨水的存在。光學式感測器能夠接收反射光的面積越大,得到的資訊就越詳盡。光學式感測器十分精確,甚至有可能準確地判斷出落在被感應區域上的雨點數目。

電容式感測器。電容式感測器主要是利用水和玻璃的介電常數的巨大差異設計的,其中水的介電常數為80,玻璃的介電常數為2。通常的做法是,把兩條呈平行狀態的指狀金屬極板放入擋風玻璃的內、外層之間,一組指狀金屬極板相交錯,但是並不觸及其他的指狀金屬極板。

當擋風玻璃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擋風玻璃外表面和每組指狀金屬極板之間就形成了電介質。

當擋風玻璃變濕的時候,根據與擋風玻璃接觸的水量的不同,擋風玻璃的介電常數發生不同的變化。如果把感測器安裝在擋風玻璃的表面上或者緊貼在擋風玻璃的下表面,這對感測器的工作是有利的,因為這樣的安裝能使感測器發揮其最佳靈敏度。不利的是,把電容式感測器安裝在擋風玻璃的外表面上會產生與阻力感測器同樣的問題,其金屬鍍層在雨刷的長期工作下會很快被從擋風玻璃上刮掉。

7樓:大臉咩小魚

光感應的,在車內,駕駛室的擋風玻璃的左右兩端,接收端和發射端都有二極體、聚焦透鏡、導光稜鏡和導光粘合劑組成。發射端由發射二極體發出紅外線經過聚焦透鏡、導光稜鏡、導光粘合劑和擋風玻璃之後,會在另一端經過導光粘合劑、導光稜鏡、聚焦透鏡到接收二極體,接受二極體根據接收訊號的強弱來調節間歇雨刷的時間長短。當擋風玻璃表面較乾燥的時候,擋風玻璃會全反射傳到接收二極體,當擋風玻璃上有雨滴時,雨滴會折射損失一部分紅外線。

這是一套雨量感應系統

自動感應雨刷的原理是什麼

8樓:文化永生

自動感應雨刷目前應用較廣的兩種主流感測器分別是光學式感測器和電容式感測器。

1、光學式感測器

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工作的。在光學式感測器中有乙個發光二極體,它發出一束錐形光線,這束光穿過前擋風玻璃。

當擋風玻璃上沒有雨水、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光都會反射到乙個光學感測器上;當下雨的時候,擋風玻璃上會存有雨水,一部分光線就會偏離,這就造成了感測器接收到光的總量的變化,從而檢測到了雨水的存在。

2、電容式感測器

它主要是利用水和玻璃的介電常數的巨大差異設計的,其中水的介電常數為80,玻璃的介電常數為2。當擋風玻璃變濕的時候,根據與擋風玻璃接觸的水量的不同,擋風玻璃的介電常數發生不同的變化。

9樓:楊柳風

目前應用較廣的兩種主流感測器分別是光學式感測器和電容式感測器。

光學式感測器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工作的。在光學式感測器中有乙個發光二極體,它發出一束錐形光線,這束光穿過前擋風玻璃。當擋風玻璃上沒有雨水、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光都會反射到乙個光學感測器上,當下雨的時候,擋風感應雨刷玻璃上會存有雨水,一部分光線就會偏離,這就造成了感測器接收到光的總量的變化,從而檢測到了雨水的存在。

光學式感測器能夠接收反射光的面積越大,得到的資訊就越詳盡。光學式感測器十分精確,甚至有可能準確地判斷出落在被感應區域上的雨點數目。

另一種是電容式感測器,它主要是利用水和玻璃的介電常數的巨大差異設計的,其中水的介電常數為80,玻璃的介電常數為2。通常的做法是,把兩條呈平行狀態的指狀金屬極板放入擋風玻璃的內、外層之間,一組指狀金屬極板相交錯,但是並不觸及其他的指狀金屬極板。當擋風玻璃處於乾燥狀態的時候,擋風玻璃外表面和每組指狀金屬極板之間就形成了電介質。

當擋風玻璃變濕的時候,根據與擋風玻璃接觸的水量的不同,擋風玻璃的介電常數發生不同的變化。如果把感測器安裝在擋風玻璃的表面上或者緊貼在擋風玻璃的下表面,這對感測器的工作是有利的,因為這樣的安裝能使感測器發揮其最佳靈敏度。不利的是,把電容式感測器安裝在擋風玻璃的外表面上會產生與阻力感測器同樣的問題,其金屬鍍層在雨刷的長期工作下會很快被從擋風玻璃上刮掉。

10樓:網路函式

濕度影響電阻的阻值,使電路導通,

汽車雨刮自動回位的原理及電路?

11樓:沒得搞搞整

雨刮器總成含有電動機、減速器、四連桿機構、刮水臂心軸、刮水片總成等。

當司機按下雨刮器的開關時,電動機啟動,電動機的轉速經過蝸輪蝸桿的減速增扭作用驅動擺臂,擺臂帶動四連桿機構,四連桿機構帶動安裝在前圍板上的轉軸左右擺動,最後由轉軸帶動雨刮片刮掃擋風玻璃。

現在,汽車的雨刮臂有兩個,電機一般是乙個,稱為「單機雙臂」,也有每個雨刮器帶乙隻電機,稱為「單機單臂」。

有些雨刮臂還附帶膠水管,水管接至洗滌器上,按一下開關會有水注噴向前檔風玻璃。在一些中高階轎車上,不但前後檔風玻璃有雨刮器,就是前大燈也有一支小小的雨刮片,用以清除前燈玻璃上的塵埃。

司機關閉雨刮器時,雨刮臂往往不停在適當的位置,阻礙司機的視線。為解決這一問題,雨刮器設有乙個回位開關,它控制雨刮器電機,當雨刮臂停在檔風玻璃下的適當位置時,電機才會停止運轉。

現今的雨刮器已經普遍採用快檔、慢檔和間歇控制檔。其中間歇控制檔一般是利用電機的回位開關觸點與電阻電容的充放電功能使雨刮器按照一定週期刮掃,即每動作一次停止2-12秒時間,對司機的干擾更少。

有些車輛的雨刮器還裝有電子調速器,該調速器附帶感應功能,能根據雨量的大小自動調節雨臂的擺動速度,雨大刮水臂轉得快,雨小刮水臂轉得慢,雨停刮水臂也停。

雨刮器是重要的安全件,它必須能有效地清除雨水、雪和汙垢;能在高溫(攝氏零上80度)和低溫下(攝氏零下30度)工作;能抗酸、鹼、鹽等有害物質腐蝕;使用壽命達到15萬次刮刷迴圈(乘用車)。

雨刮器的動力源來自電動機,它是整個雨刮器系統的核心。雨刮器電動機的質量要求是相當高的。它採用直流永磁電動機,安裝在前檔風玻璃上的雨刮器電動機一般與蝸輪蝸桿機械部分做成一體。

蝸輪蝸桿機構的作用是減速增扭,其輸出軸帶動四連桿機構,通過四連桿機構把連續的旋轉運動改變為左右擺動的運動。

雨刮器電動機採用3刷結構以方便變速。間歇時間由間歇繼電器控制,利用電機的回位開關觸點與繼電器電阻電容的充放電功能使雨刮器按照一定週期刮掃。雨刮器的刮片膠條是直接清除玻璃上雨水和汙垢的工具。

汽車雨刮片響怎麼辦,汽車雨刮器在刮雨 時會有響聲怎麼處理

cheshi汽車專家 您所描述的上述現象多數情況都是由於以下兩種原因造成的,一種可能是由於雨刷器聯動機構存在異常磨損或者固定裝配松曠的現象而導致的響聲,再有就是由於雨刷臂的裝配問題導致其有效行程過大而在折返的時候與前擋風玻璃邊框接觸而導致的 哐 哐 的聲響,具體的原因則必須要根據實際情況對車輛進行更...

開車時,自動雨刮器怎麼調節?汽車的雨刮器怎麼開?

一般的家用轎車雨刮器都設有標準 快 慢三檔,是可以調節的,一般是在方向盤右邊的調節杆。各個車型可能會有一些不同。手動雨刷調節方法如下 雨量小 剛開始下小雨別著急用雨刷器。第一次開啟前先噴上玻璃水濕潤玻璃,以免玻璃窗沒水分出現幹刮的情況。雨量大 雨勢較大就要及時調高雨刷的工作頻率以保證視野清晰。要是雨...

汽車雨刮器在刮雨時會有響聲怎麼處理

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使用時間稍長一些後,bai汽車雨刮器會du出現各種小問題,換換zhi當然是最好的措施,但是咱dao們還要分析一下原因,做到心裡有數。一般來說,一部車輛的雨刷,會有如下幾種故障現象出現 故障1 玻璃上產生細小條紋 霧及線狀殘留。原因 異物附著,在三角尖刃有沙粒 灰塵附著或尖刃部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