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泵存在哪共同性問題,齒輪泵存在哪三個共同性問題

時間 2021-10-14 22:00:25

1樓:孔方兄文化

齒輪泵存在的三個共同性問題是洩漏、困油和徑向液壓力不平衡。這三個問題影響著齒輪泵的工作效能和使用壽命。

1、洩漏

洩漏是液壓泵不可避免的問題,齒輪泵的內洩漏有軸向洩漏、徑向洩漏和齧合線洩漏。

①軸向洩漏

齒輪端面和端蓋之間的間隙為軸向間隙,軸向間隙引起的洩漏為軸向洩漏。因為洩漏途徑短,洩漏面積大,所以軸向洩漏的洩漏量最大,可佔總洩漏量的75%~80%。軸向間隙大,洩漏量就大,容積效率降低;軸向間隙過小,雖然洩漏量減小,但會使機械摩擦損失增加, 從而使機械效率降低。

因此齒輪泵必須嚴格控制軸向問隙,保證總效率不能太低。

②徑向洩漏

齒輪齒頂圓面與泵體之間的問隙為徑向間隙,徑向間隙引起的洩漏為徑向洩漏。由於徑向間隙洩漏途徑長,所以洩漏量小,佔總洩漏量的15%~20%。

③齧合線洩漏

兩個齒輪的輪齒間的齧合縫隙為喻合間隙,齧合間隙引起的洩漏為齧合線洩漏。其洩漏量最小,佔總洩漏量的4%~5%。

2、困油

由於要求齒輪泵能夠平穩運轉,齒輪齧合的重疊係數必須大於1,即前一對輪齒沒有脫離齧合,後一對輪齒必須進人齧合,這樣兩對輪齒同時齧合,形成一個密封空間,此密封空間既不和吸油腔相通,也不和排油腔相通被稱為閉死容積。隨著齒輪的旋轉, 閉死容積的大小不斷變化。開始時閉死容積為錄大,隨著齒輪的旋轉,閉死容積逐漸減小,直到兩個齧合點處於節點的對稱位置時,閉死容積達到最小,由於油液的可壓縮性很小,被困油液被擠壓,壓力急劇升離,迫使油液從齧合冏隙強行擠出,齒輪和軸承受到很大的徑向力。

當隨著齒輪的繼續旋轉,閉死容積又逐漸增大,閉死容積內形成區域性真空,由於沒有油液的補充,使油液中的氣體分離出來,產生氣穴現象,引起齒輪泵的振動和噪聲,這就是困油現象。綜上所述,由於閉死容積的變化,導致壓力急劇升高或下降的現象訧稱為困油現象。

困油現象產生的危害極大,會引起齒輪泵的振動和噪聲,加劇齒輪齒面和軸承的, 輯,產重時還會導致軸彎曲和齒面腐蝕,大大縮短了齒輪滎的使用壽命。

3、徑向液壓力不平衡

齒輪泵工作時,因為排油壓力大於吸油壓力,從排油腔到吸油腔,齒輪頂圓圓周徑向壓力是線性階梯變化的,從而產生徑向力不平衡,如圖3-5所示。對於中、高壓齒輪泵,其軸承負載是非常大的。因此,齒輪泵的使用壽命幾乎取決於軸承的使用壽命,要延長齒輪泵的使用壽命,必須減少機械磨損,減小徑向力不平衡。

同時,徑向力不平衡也會引起軸彎曲變形和齒輪的嚴童磨損。尤其是從動輪,在齧合力作用下,總的受力會更大,因此從動輪比主動輪的軸承磨扳更快。

2樓:海軸動力

洩漏洩漏是液壓泵不可避免的問題,齒輪泵的內洩漏有軸向洩漏、徑向洩漏和齧合線洩漏。

困油困油現象產生的危害極大,會引起齒輪泵的振動和噪聲,,產重時還會導致軸彎曲和齒面腐蝕,大大縮短了使用壽命。

徑向液壓力不平衡

齒輪泵的右側為吸油腔,左側為壓油腔.在壓油腔內有液壓力作用於齒輪上,沿著齒頂的洩漏油,具有大小不等的壓力,就是齒輪和軸承受到的徑向不平衡力.液壓力越高,這個不平衡力就越大,其結果不僅加速了軸承的磨損,降低了軸承的壽命,甚至使軸變形,造成齒頂和泵體內壁的摩擦等。

影響外齧合齒輪泵效能指標和壽命的三大問題是什麼?如何解決? 10

3樓:美美美美歲月

第一、其實影響外齒輪泵效能和壽命的因素總的來說就兩方面:

一是輸送介質本身,二是操作是否規範。

第二、解決辦法:

1、輸送介質的清潔度、溫度粘度變化範圍是否在工作範圍之內,前期選泵是否合理、材質配對是否合理。這些都是影響壽命的因素。

2、再就是使用的時候操作是否正確了,容積式泵和離心泵的操作流程是相反的。這些都需要注意,避免這些問題呢很容易的,仔細看看產品說明書,只要沒有超出說明書的範圍,一般是很好使用的。

4樓:

為什麼是“三大問題”呢?其實影響外齒輪泵效能和壽命的因素總的來說就兩方面:一是輸送介質本身,二是操作是否規範。

輸送介質的清潔度、溫度粘度變化範圍是否在工作範圍之內,前期選泵是否合理、材質配對是否合理。這些都是影響壽命的因素。再就是使用的時候操作是否正確了,容積式泵和離心泵的操作流程是相反的。

這些都需要注意,避免這些問題呢很容易的,仔細看看產品說明書,只要沒有超出說明書的範圍,一般是很好使用的,就想我們用手機一樣,要是拿手機當錘子用,肯定壞的快啊。只要不超出手機的使用範圍,手機基本不會壞的。齒輪泵呢也是一樣的,該送水的送水,改抽油的抽油,一般都不壞的

齒輪泵噪音大

她是我的小太陽 如果第一次使用齒輪泵時噪音較大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泵與聯軸器的連線因不合規定要求而產生振動及噪聲。應按規定要求調整聯軸器。因油中汙物進入泵內導致齒輪等部件磨損拉傷而產生噪聲。應更換油液,加強過濾,拆開泵清洗 對磨損嚴重的齒輪,須修理或更換。泵內零件損壞或磨損嚴重將產生振動與噪聲 如齒形...

內嚙合齒輪幫浦結構原理,外嚙合齒輪幫浦的工作原理及結構

內嚙合齒輪幫浦是採用齒輪內嚙合原理,內外齒輪節圓緊靠一邊,另一邊被幫浦蓋上 月牙板 隔開。主軸上的主動內齒輪帶動其中外齒輪同向轉動,在進口處齒輪相互分離形成負壓而吸入液體,齒輪在出口處不斷嵌入嚙合而將液體擠壓輸出。由於這種獨特結構,所以特別適用於輸送粘度大的介質,粘度範圍為 0.2 1000000c...

高粘度齒輪幫浦發展特點

齒輪幫浦是輸送高粘度液體較為理想的裝置,其應用範圍廣泛。目前,儘管國內企業已生產出不少適於輸送高粘度液體的齒輪幫浦,但由於測試手段不完善,在材料選擇 洩漏與雜訊防治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特別是國產高粘度齒輪幫浦在效率 可靠性與使用壽命等方面與國外產品存在較大差距。因此,我國石油和化工等行業所使用的高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