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汽車故障問題,汽車故障怎麼判斷?

時間 2021-10-14 21:08:54

1樓:受不鳥

一: 汽車故障診斷的四項基本原則:

(一)先簡後繁、先易後難的原則

(二)、先思後行、先熟後生的原則

(三)、先上後下、先外后里的原則

(四)、先備後用、**優先的原則

二:汽車故障診斷的基本方法:

1、詢問使用者:故障產生的時間、現象、當時的情況,發生故障時的原因以及是否經過檢修、拆卸等。

2、初步確定出故障範圍及部位。

3、調出故障碼,並查出故障的內容。

4、按故障碼顯示的故障範圍,進行檢修,尤其注意接頭是否鬆動、脫落,導線聯接是否正確。

5、檢修完畢,應驗證故障是否確已排除。

6、如調不出故障碼,或者調出後查不出故障內容,則根據故障現象,大致判斷出故障範圍,採用逐個檢查元件工作效能的方法加以排除。

二、常見故障的診斷

1、發動機不能啟動或啟動困難

(1)起動機不轉動或轉動緩慢

a)檢查蓄電池電壓。

b)檢查蓄電池極柱、導線聯接等是否鬆動。

c)檢查啟動系,包括點火開關、啟動開關、空檔啟動開關及起動機情況,各部線路是否連線鬆動。

(2)起動機轉動正常,但發動機不能啟動

a)調出故障碼。

b)檢查燃油泵工作情況。

c)檢查怠速系統是否工作正常(若怠速系統工作不正常,踏下加速踏板時發動機能啟動)。

d)檢查點火系統,包括高壓火花、點火正時情況、火花塞等。

e)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

f)檢查空氣流量計或空氣壓力感測器是否工作不良。

g)檢查噴油器、低溫啟動噴油器是否工作正常。

h)檢查efi系統電路,包括ecu聯結器有關端子。

i)檢查機械部分有無故障。

2、發動機怠速不良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情況。

3)檢查曲軸箱通風管的pcv閥的工作情況(怠速時,pcv閥應該關閉)。

4)檢查節氣門上的怠速調整螺釘是否調整正確,若調整螺釘調整不正確,會導致怠速時混合氣過稀,導致發動機怠速不穩。

5)檢查點火正時情況。

6)檢查噴油器噴射情況。

7)檢查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

8)檢查機械系統的狀況。

3、怠速過高

1)檢查節氣門是否髮卡而不能關閉。

2)檢查冷啟動噴油器是否在繼續噴油。

3)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是否輸出電壓不正確。

4)檢查燃油噴射壓力是否過高。

5)檢查調壓器真空感測器軟管是否脫落或斷裂。

6)檢查怠速控制系統和vsv閥是否工作正常。

7)檢查噴油器噴油情況及是否滴漏。

8)調出故障碼,判斷故障原因。

9)對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

10)檢查點火正時是否不正確。

4、發動機轉速不穩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情況。

3)檢查燃油泵供油情況,燃油管路的壓力是否正常。

4)檢查燃油壓力調節器是否工作不正常。

5)檢查噴油器噴射情況,是否個別噴油器不工作或噴油量不準確。

6)檢查點火系統,如點火正時情況、高壓火花情況、火花塞積炭等。

7)檢查空氣濾清器濾芯是否堵塞。

8)檢查汽油濾清器濾芯是否堵塞。

9)對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

10)檢查機械部分,如汽缸壓力、氣門間隙等。

5、發動機回火

發動機回火現象大多由於混合氣過稀或點火時間過晚所致。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檢查進氣管有無漏氣情況。

3)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輸出訊號是否正確。

4)檢查點火正時情況。

5)檢查燃油壓力是否過低。

6)檢查噴油器噴油時間是否過短。

7)檢查噴油器是否髮卡堵塞。

8)檢查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主要有各有關感測器,如氧感測器、水溫感測器、進氣溫度感測器、進氣管壓力感測器等。

6、排氣管放炮

排氣管放炮現象主要由於混合氣過濃、個別缸不工作和燃燒時間不正確等燃燒不完全因素造成。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 檢查點火正時,是否點火時間過晚。

3)檢查冷啟動噴油器是否仍然噴油或者發生滴漏,並進一步找出原因。

4)低溫啟動噴油器定時開關失效。

5)個別缸火花塞不點火或火花過弱。

6)檢查噴油器,是否存在噴油過量,或者個別缸噴油過多的現象,是否有滴漏。

7)檢查燃油壓力是否過高,壓力調節器是否失效導致回油管路不能開啟回油,壓力調節器真空感測器軟管是否脫落或者斷裂。

8)檢查空氣流量計感測器和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輸出訊號是否正確。

9)檢查efi電路及有關感測器的工作情況。

7、發動機加速不良

1)檢查進氣管是否漏氣。

2)檢查點火時間是否過晚。

3)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4)檢查燃油噴射系統,如燃油壓力、噴油器工作情況。

5)檢查點火系統,尤其是爆震感測器和點火器的工作是否正常。

6)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是否正常。

7)檢查efi電路及與燃油噴射有關的元件的工作情況。

8)檢查汽缸壓力、氣門間隙、火花塞工作情況及配氣相位等專案。

三、典型元件故障及其原因

1、ecu

一般來說,ecu比較可靠,不易出現故障,正常使用情況下,10萬千米的故障率不高於千分之一,但當發動機工作時間過長(行駛里程超過15萬千米)時,ecu的故障率就明顯增加,故障的原因主要是:

1)焊點鬆脫;

2)電容元件失效;

3)整合塊損壞;

4)電控單元固定腳螺栓鬆動;

5)電子元件損壞。

ecu一旦出現故障,會造成發動機不能啟動或難以啟動、無高速、耗油量大等現象。

2、感測器

車用感測器一般分為熱敏電阻式、真空壓力式、機械傳動式和壓電式等幾種,相對而言,感測器在電控汽油噴射系統中易出現故障,故障原因主要是:

1)彈性元器件失效;

2)真空膜片破損;

3)接觸部位磨損或燒蝕;

4)外圍線路故障等。

感測器負責向ecu提供發動機工況,因此,一般出現故障時,將直接影響ecu準確資訊的**,對發動機的控制也將失控或控制不正常。

3、接插連線件

電控汽油噴射系統具有眾多的接插連線件,由於其工作在一個振動、多灰塵、高溫、易潮的環境中,時間一長,就易產生故障。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環境惡劣造成的:

1)接外掛老化失效;

2)接頭鬆動;

3)接頭接觸不良。

接插連線件出現故障時,發動機工作不穩定,時好時壞,一般可用故障徵兆模擬試驗法來診斷。

4、噴油器和冷啟動噴油器

噴油器和冷啟動噴油器是易損件之一,特別是由於國內汽油油質相對較差,更易出現堵塞和卡死等現象。正常情況下,噴油器一年應至少清洗一次。噴油器的故障主要表現在:

1)電磁線圈工作不良;

2)噴油嘴卡死;

3)堵塞;

4)滴漏;

5)霧化狀況不好;

6)外圍電路。

噴油器故障主要會造成發動機某缸不工作或工作不良。另外,各缸噴油器噴油量相差太大(15秒鐘超過8~10ml),也會造成整個發動機工作不穩等故障。

5、真空軟管及其他管道

電控汽油噴射系統有大量的真空管及其他管道,由於其大多是橡膠製品,受熱、沾油和時間一長,就會產生老化。其故障主要表現在:

1)膠管老化;

2)管口破裂;

3)卡子未卡緊;

4)介面鬆動。

其最終表現為漏氣,使混合氣過稀、發動機啟動困難或怠速不良、加速無力等。

6、燃油壓力調節器

燃油壓力調節器用於調節噴油壓力,出現故障時會明顯影響發動機的供油量,使發動機供油不穩、啟動困難、加速無力等。通道堵塞和壓力調節器內的膜片損壞,都會造成燃油壓力調節器故障。

7、濾清器

空氣濾清器、汽油濾清器及機油濾清器的堵塞都會造成發動機故障,因此應定期維護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看是什麼型別故障 硬體故障就是外觀檢查多數故障直接比如異響,在一個就是電控故障了,需要我們用診斷電腦檢查故障碼。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新手呵呵 不過我有個偷懶的絕活,我買了個酷車寶基本上這些故障問題都可以馬上就知道,讓4s店坑不了我的錢

4樓:匿名使用者

拿去檢修就是最好的判斷辦法

5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 1.

第一就是假故障,也就是發動機正常工作,沒有檢查出問題,那就是汽車ecu在運算過程**現了亂碼,所以故障燈才會亮起,這種情況去4s店清除掉亂碼就可以了。

2.第二就是小故障,也就是檢查可以發生的故障,但是不會影響駕駛的,只要及時進行處理就可以了。

3.第三就是大故障,可以明顯感覺出來,發動機在工作是有異常的,比如像是發動機抖動,這種情況就一定要對其進行檢修,不要繼續使用汽車了。

汽車故障怎麼判斷?

6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現在汽車大多都已配置電子系統,可是眼花繚亂的圖示讓我們目不暇接,很多圖示不僅新手不認識,老司機也是一知半解,那麼故障該如何判斷呢,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指示、警示、故障圖示功用大致三類

第一類為日常指示燈,平時開車時最常見的轉向訊號燈、燈光指示燈、安全帶指示燈、定速巡航指示燈、駐車指示燈等都屬於這一類,它們只起到車輛各功能工作狀態的提示作用,平時都很常見,所以大家都很熟悉,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第二類是具有警示功能的指示燈,如燃油存量指示燈、車窗清洗液位指示燈,這類指示燈警告車主只要儘快新增相應油液即可排除。

第三類也是最重要的故障類指示燈,包括發動機(排氣系統)故障燈、機油系統故障燈、電瓶及發電系統故障燈等,這些故障類指示燈平時很少會亮,但只要亮了就表示車輛已經出現故障或異常,小則影響行車安全,大則有可能損壞車輛,需要立即進行檢修,或聯絡車輛的品牌4s店進行救援。

7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指示、警示、故障圖示功用大致三類 第一類為日常指示燈

8樓:秒懂愛車

如何自己判斷汽車故障

9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看是什麼型別故障 硬體故障就是外觀檢查多數故障直接比如異響,在一個就是電控故障了,需要我們用診斷電腦檢查故障碼。謝謝

10樓:海海的鞋子

“汽車維修工職業技能鑑定(中級)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內容如下;

高職高專學生在考取汽車維修工(中級)職業資格證書時可以免除理論考試。

一、汽車機械維修實(中級)職業資格證書操考試內容

1、發動機部件檢修

配氣相位檢測、活塞與活塞環選配、水泵檢修、活塞連桿組安裝及檢查、柴油機噴油器試驗調整、氣缸體檢測、發動機氣門座鉸銷、汽油機廢氣檢測。

2、底盤部件檢修

變速器的檢修、前輪制動器檢修、方向機檢修、液壓真空增壓器檢修、後橋鼓式制動器檢修、主減速器檢修、盤式制動器檢修。

3、故障診斷與排除

傳統點火系統故障診斷與排除、發動機異響故障診斷與排除、制動系統故障診斷與排除、柴油機供油系統故障診斷與排除、汽油發動機綜合故障診斷與排除、柴油機尾氣排放異常故障診斷與排除等。

二、汽車電氣維修(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實操考試內容

1、汽車電器總成檢修

起動機的檢修,矽整流發電機的檢修,分電器的檢修,儀表總成的檢修等。

2、線路連線與分析

起動系線路連線與原理分析,充電系線路連線與原理分析,點火系線路連線與原理分析,照明燈光訊號系線路連線與原理分析。

3、電器系統故障診斷與排除

汽車電源系統故障判斷與排除,汽車起動系統故障判斷與排除,汽車點火系統故障判斷與排除,汽車照明燈光訊號系統故障判斷與排除。

4、現代汽車電子控制技術操作技能

電控發動機感測器檢測操作,電控發動機執行器檢測操作,發動機電子燃油噴射系統故障碼的提取操作,汽油發動機點火訊號測試操作。

如何判斷汽車電路故障,怎樣檢測汽車電路故障?

對於汽車線路故障檢測方法 1 比較換件法 這個是最死板的,即用新的bai或工作良好的配件,替代懷疑有故障的部件,察看故障現象是否發生變化或解決。就好比在汽車上冷卻液溫度指示異常,又剛好沒有診斷電腦,懷疑是水溫感測器的問題時,我們就可用此方法。若換上新的感測器後,溫度顯示異常的現象消失,說明原感測器損...

如何早期發現汽車故障,教您如何判斷汽車簡單故障

1 首先要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對汽車各個系統要有個充分的了解。這樣才能對汽車的各個部位故障有個早期的判斷。2 平時開車駕駛過程中要對車輛有乙個留意的過程,尤其是對異響,噪音,以及氣味等方面的不同的判斷和留意。教您如何判斷汽車簡單故障 汽車早期故障有哪些症狀 汽車故障的形成過程雖然相當復 雜,但在故障發...

汽車電子故障,汽車電子轉向助力常見故障有什麼?

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故障現象 汽車電子裝置出現故障的原因很多,有機械的 也有電氣的,有人為的 也有自然的。人為故障可通過改進設計 規範使用與維護保養來避免 自然故障,只要認真分析就可以找出其規律,加強維護檢查 正確使用,也可減小發生故障的概率,消除故障隱患。1 汽車電子裝置故障產生的原因 元器件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