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高速路開車應該注意什麼,第一次上高速夜間開車應該注意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8 14:26:31

1樓:

晚上高速開車注意事項

一,夜間高速公路超車時,須打左或右閃燈告訴前車你正在或準備超車,同時閃動遠近燈引起前車注意,前車為大車時同時鳴笛;相信我,晚上比白天更重要;

二,夜間高速公路變車道時,須比白天預留出更多時間提前打轉向燈,以觀察後車反應,因為晚上沒有白天時這麼容易判斷與所需 變至的車道後車的距離;

三,夜間高速公路行駛,眼睛會更吃力人更容易疲勞,休息的頻次應該比白天的行駛要高,小弟習慣白天2小時休息一次,晚上則需1小時休息一次;

四,夜間高速公路超車在超越前車時,在確保了解自己前面車道安全無障礙時關閉遠光燈,特別前車為小型車時,因為遠光燈會刺激到前車駕駛員的眼睛從而影響到其的駕駛判斷,危及兩車的安全;

五,夜間高速公路行駛,準備進入隧道前車為大型貨車時必不要超車,因為現在許多大型車超載超高,還有許多拉汽車的大型車,實際隧道右車道最右邊的的高度不能完全容納該大型車,很有可能大型車在進入隧道一刻需占用部分左道會突然向左打方向造成後車剎車不及,小弟就遇上過幾次;

六,夜間高速公路長途行駛,需配備手電,方便途中對車況的檢查,休息站的燈光是起不到什麼作用的;

七,夜間高速公路行駛遇大型指示牌時,在確保清楚前方道路情況下,關閉遠光燈,因為指示牌有很強的反光,對眼睛刺激很大,會有瞬間對前方道路難以判斷影響安全;

八,夜間高速公路行駛時,全程開啟防炫目後視鏡,若沒防炫目後視鏡的車型需經常夜間長途行駛的話建議安裝,不然在車較多的高速路上,眼睛會極度容易疲勞影響判斷危及安全;

九,夜間高速公路行駛,特別在你所不熟悉的區域,不要長時間行駛在右車道,危險隱患多,如貪方便在上面行走的人,流浪的動物,甚至是搶劫者放置在上面迫使你停車的障礙物(至少他們不會笨到放置在左道而自己躲在隔離帶等待搶你吧 ,全國已發生過多起,甚者造成車毀人亡,小弟更在公路上親歷過一回,幸好普通公路車速不快,只散財消災 );

十,夜間高速公路行車前,車況檢查更需重視,你可想象一下,當晚間車壞在路上時,面對呼嘯而過的汽車是多麼恐怖,更可怕的是你的小小三角危險警示牌及微弱的雙閃燈對後來車難以起到警示作用,小弟就在惠州試過躲在公路邊提心吊膽地渡過了四十分鐘;

十一,長時間尾隨其他車而距離不遠時,關閉遠光燈,當你的遠燈刺激到前車影響到安全時也危及你的安全;

十二,到收費站時,關閉遠光燈;文明行駛才是安全行駛的前提。

隧道行車注意事項

一、警告標示,不可不看

在隧道前面都有寬、高等限制的交通標誌,必須按警告標示行駛。警告標誌都是經過科學計算的,一定要相信,按照它的指示不會出現問題。通過涵洞時,要適當減速,注意車輛的裝載高度是否在交通標誌的允許範圍內,必要時下車檢視,確認無誤後方可緩緩駛入。

二、無人管制,自己觀察

通過無管制單行隧道,在接近隧道口時,要向隧道內和隧道的另一端入口作仔細觀察。如隧道內已有車輛駛入,就要主動停車避讓;如另一端入口也有車輛即將進入,應用遠光燈示意,來車一旦駛入隧道,自己就應立即停行;如果對方車做出避讓,自己就要抓緊時間率先通過。注意雙方車輛不可搶行,否則會在隧道內「頂牛」。

三、有人管制,聽從指揮

通過有管制單行隧道,如有指揮人員時,應嚴格聽從其指揮;如是燈光控制的隧道,紅燈亮時要立即停車,綠燈亮時才可通過。通過單行隧道時,要開啟前照燈,一為照明,二為提示對方。通過雙行隧道應靠道路右側行駛,視情況開啟燈光,注意交會車輛,保持車速,盡量避免超車。

四、進入隧道,一定減速

行至隧道入口前約50公尺左右,開啟前照燈、示寬燈、尾燈,及時察看車速表,根據隧道口標誌上規定的速度行車。從洞外進入隧道,人眼的適應時間大約為10秒左右,為彌補這一缺陷必須在進隧道前提前降低車速。如果車速過快,不能及時調整暗適應、明適應的生理過程,無法看清隧道內的前進方向,這樣很容易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

五、保持車距,勿看兩壁

進入隧道後,將視線注點移到隧道的遠處,不要看兩側隧道壁,注意保持行車間距。嚴禁在隧道內變更車道、超車和隨意停車。雙向行駛的隧道內,禁止使用遠光燈。

六、隧道行駛,不可隨意

很多車進入隧道,不一定能立即開啟大燈,另外前方行車燈也不一定是開啟的,容易發生危險。有些駕駛員未能及時開啟遠光燈、示寬燈,導致其他車輛、行人無法判斷其車速;有些駕駛員由於不懂隧道的行駛方法,往往在隧道內隨意急轉方向、緊急制動而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因此,隧道行車,要時刻注意,而不可隨意。

七、超車停車,不可隨意

有些駕駛員在行車**現問題便會立即靠邊停車檢修,這種習慣在高速公路,特別是在隧道內行駛,應徹底改變,要不然很容易導致連鎖撞車。首先,隧道不是停車場,如果把隧道當成停車場避雨、休息和修車,隨時會有堵車、撞車、撞人的事故發生;如果車輛在隧道內出現故障,只要車輛還能繼續行駛,應盡可能把車駛出隧道;當車輛無法駛出隧道時,車上人員必須迅速離開車輛,設法將車移到特別停車點,開啟危險報警燈,在車後方150公尺以外設警告標誌,並報警求助。

八、高速隧道,開燈行駛

高速公路的所有隧道內都設有照明裝置,但人工光的色調效果畢竟不如日光,在隧道中當光線成為駕駛員惟一的訊號**時,行車時應該開啟前燈增加照明度,開啟尾燈使後續車輛駕駛員辨明前方有車。

九、沒有參照,關注儀表

有些長隧道,前半部分路段為上坡,後半部分為下坡,由於這種縱坡結構,汽車駛出隧道的平均速度比駛入平均速度約高5~10km/h。由於人在隧道沒有相關參照物,存在視覺誤差,不容易感覺到坡度的存在,加上上下坡的勢能存在,各種車輛的制動距離都會大打折扣,這也是遠離車輛遠離危險的道理。此外,夜間隧道行車,由於隧道內有照明燈,隧道內比外部明亮,駕駛員也不要因此提高行駛速度。

在隧道內行車,不能憑直覺判斷車速,一定要通過車速表確認行車速度。

十、駛出隧道,注意觀察

駛出隧道前,通過車速表確認行車速度,不能憑直覺判斷車速;到達出口時,握穩轉向盤,以防隧道口處的橫向風引起車輛偏離行駛路線;駛出隧道時,要注意觀察隧道口處的交通情況,在出口處及時鳴喇叭,預防發生事故。因為山路隧道和整個山體的結構的原因,出隧道就不一樣是筆直的路面,很有可能是彎路,不減速非常危險。特別是一些山區的隧道,出隧道時要更加小心,不少鄉民喜歡在隧道口納涼,有些人甚至拿著涼蓆鋪在路邊躺著休息,駕駛員要有心理準備,注意躲避。

駛出隧道後,在亮適應過程中切勿盲目加速,以免因視力瞬時下降不適應環境而造成危險。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高速路網很發達,新手常常車齡不長就要上高速,那麼新手上高速要注意什麼事項呢?新手在上高速前應了解以下要點,做到安全出行。

1、行車前要檢查車況,輪胎的外觀氣壓都要看,剎車要試一下。

2、上高速一定要繫安全帶,主副駕還有後座,車上不要放不固定的東西。

3、新手應避免在冰雪天、霧天、雨天、夜間上高速。

4、出行前,應先了解出入口,避免臨時找出入口,一點開過頭,千萬不能倒車,要開到下個出口下去,在上來。

5、進服務站或下高速的時候,最好看一眼速度表,因為高速跑久了會對速度感有誤差.

6、別讓大車特別是貨櫃車跟在自己身後,那些車剎車多半不好使,遇到緊急情況,靠自己根本停不下來的。

7、超車時速度要拉上去,千萬不要超車時速度降了下來,超過後速度又上去了,盡量避免並行時間。

8、超車一定要先到快車道,確認對方不會邊線時,加速超過,超大車速度一定要快,先用遠近光以及喇叭警告。

9、聽聽重**、掐自己大腿、跟副座聊天,可避免開車發睏。

10、新手上高速速度不容易掌握,要不太快,要不太慢,盡量保持在100碼左右,走主車道。

11、跟大車一定要保持距離,防止大車突然變線,爆胎和掉物。

12、開車兩個小時左右要休息一下。

13、高速開車是切勿嚴禁猛打方向盤,否則後果很嚴重。

14、見到前面路面上有水什麼的千萬別大意,沒準不是水而是油,所以應該盡量減速,鬆開油門通過,而且盡量要麼兩側輪子都進水要麼都不進,別一側跑干路一側壓水,那樣車會跑偏的。剎車要在進入水區之前踩,快進入時要鬆開剎車,方式車輪打滑。

3樓:駕校曾校長

一定要學好夜間的模擬燈光,夜間開車一定注意燈光的使用

4樓:小汽車大秘密

夜間開高速一定要注意

5樓:散了不再相聚

保持勻速 保持車距 不要疲勞駕駛

6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好自己不要走神就行了,夜間高速路上一般車少。最重要注意不要超速啊。罰款的。

第一次上高速夜間開車應該注意什麼意思

7樓:九州天極之光

第一次上高速夜間開車應該注意的有:

上高速前,注意檢查一落車輛的燈光是否正常。如遠光燈、近光燈、轉向燈、剎車燈等。

建議副駕駛位置要有一位有經驗的司機,在旁邊提醒;

建議使用車載導航或手機導航,避免下錯高速路口;

上高速前不要忘記帶錢,收費站和加油的錢一定要確保足夠;

行駛途中,建議車速不要超過100,行駛時盡量靠「右側車道行駛」,左側車道一般都是快速行駛或超車;

行駛途中,眼光時刻注意前方車輛的變化,特別注意自己前方車輛的「剎車燈」,如果前方車輛的剎車燈亮,則表示前方車輛正在減速,自己也要剎車減速行駛;

在行駛途中經常看看二側觀後鏡,注意後方超車車輛,同時還要和前方車輛保持一定的剎車距離,根據情況把握,車輛不多的情況下建議至少100公尺;

當前面遇到大貨車時,由於大貨車一般限速80左右,所以先盡量保持一定的距離,準備伺機超車。在打超車燈後車輛行駛在超車道上,此時用遠光燈示意對方你要超車,觀察大貨車的情況,如果大貨車正常行駛,或略向右側偏一點讓道,此時握緊方向盤加速超過去即可,在超過去的一瞬間,一定要握緊方向盤,可能會有一點晃動,這是正常的,超過大貨車後,繼續行駛50公尺左右,打右轉向燈回到右側車道繼續行駛;

在行駛途中,如遇前方車輛距離較近,可以使用近光燈,如果前方車輛較遠,可以使用遠光燈;

在高速上不宜開車時間過長,最好開1-2個小時後,找乙個就近的服務區休息一下再走,第一次開車都有點緊張,不要疲勞駕駛。

在快到出口時,打右轉向燈,車速減至60左右,到出口時減至40及以下;然後慢速行駛到收費站,停車交通行費後駛離高速。

注意事項:

實習駕照上高速必須要有「陪駕」司機;

不要疲勞駕駛;

不要超速行駛;

不要「壓線行駛」。

汽車上高速路應注意什麼

宋少 駛入高速路段後,車輛具備了可以充分發揮其效能的條件,但是,如果駕駛員不懂或不嚴格遵守高速公路的行駛法規和科學的行車方法,盲目追求高速行車,勢必會擾亂高速公路正常的行駛秩序,埋下嚴重的車禍隱患,使危險時刻威脅著自己和他人。對車輛行駛速度的控制 在寬闊的固定參照物少和車流高速的高速路段上行駛,一定...

請問高速路上開車都要注意些什麼?謝謝

車速 建議保持在90 100公里 小時 新手通常對速度有恐懼感,總覺得慢一點更安全。在市區這麼做頂多被後車鄙視一下,但是高速上,過慢的車速不僅違法,還可能引發追尾事故。高速公路上最低時速要達到60公里,最高時速為120公里。葛衛東說,新手剛上高速,有個適應過程,可以適當慢一點,建議時速保持在90 1...

春節高速路上要注意些什麼,過年開車上高速,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進高速前仔細檢查 必須檢查車輛的輪胎 燃料 潤滑油 制動器 燈光裝置 故障車警告標誌牌 滅火器等裝置,保障齊全有效。2.速度車距 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駛時,最低時速不能低於五十公里。最高時速,小型客車不能高於一百一十公里 大型客車 貨運汽車和電單車不能高於九十公里。遇有限速交通標誌或者限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