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的維修工具有哪些

時間 2021-07-16 06:28: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摩托車維修時,常需要通用工具和專用工具。

(1)通用工具

摩托車維修所需要的通用工具主要有扳手、螺絲刀、手錘、手鉗、鋼直尺、卡鉗、角尺、厚薄規、百分尺、百分表等。

①扳手。摩托車修理工常使用的扳手主要有:開口扳手、梅花扳手、活動扳手、套筒扳手、扭力扳手、內六角扳手等,如圖1-52所示。

圖1-52 扳手

開口扳手是最常見的一種扳手,又稱呆扳手。其開口的中心平面和本體中心平面成15°角,這樣既能適應人手的操作方向。又可降低對操作空間的要求。

其規格是以兩端開口的寬度(mm)來表示的,如8~10、12~14等;通常是成套裝備,有8件一套、10件一套等。

梅花扳手兩端是環狀的,環的內孔由兩個正六邊形互相同心錯轉30°而成。使用時,扳動30°後,即可換位再套,因而適用於狹窄場合下操作,與開口扳手相比,梅花扳手強度高,使用時不易滑脫,但套上、取下不方便。其規格是以閉口尺寸(mm)來表示,如8~10、12~14等,通常是成套裝備,有8件一套、10件一套等。

套筒扳手的材料、環孔形狀與梅花扳手相同,適用於拆裝位置狹窄或需要一定扭矩的螺栓或螺母。套筒扳手主要由套筒頭、手柄、棘輪開關、快速搖柄、接頭和接杆等組成,各種手柄適用於各種不同的場合,以操作方便或提高效率為原則,常用套筒扳手的規格是10~32mm。在摩托車維修中還經常使用許多專用套筒扳手,如火花塞套筒、輪轂套筒、輪胎螺母套筒等。

活動扳手的開口尺寸能在一定的範圍內任意調整,使用場合與開口扳手相同,但活動扳手操作起來不太靈活。其規格是以最大開口寬度(mm)來表示的,常用有150mm、300mm等。

扭力扳手是一種可讀出所施轉矩大小的專用工具。其規格是以最大可測扭矩來劃分的,常用的有294n·m、490n·m兩種。扭力扳手除用來控制螺紋件旋緊力矩外,還可以用來測量旋轉件的啟動轉矩,以檢查配合、裝配情況。

內六角扳手是用來拆裝內六角螺栓(螺塞)用的。其規格以六角形對邊尺寸s表示,有3~27mm尺寸的13種,摩托車維修作業中使用成套內六角扳手拆裝m4~m30的內六角螺栓。

②螺絲刀。螺絲刀也稱為螺釘旋具、改錐、起子或解刀,用來緊固或拆卸螺釘。它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有:

按照頭部的形狀的不同,可分為一字和十字兩種;按照手柄的材料和結構的不同,可分為木柄、塑料柄、夾柄和金屬柄等4種;按照操作形式可分為手動、電動和氣動等幾種。

常用的螺絲刀主要有一字螺絲刀和十字螺絲刀兩種,如圖1-53所示。

圖1-53 螺絲刀

一字螺絲刀又稱一字形螺釘旋具、平口改錐,用於旋緊或旋鬆頭部開一字槽的螺釘。一字螺絲刀由木柄、刀體和刃口組成。其規格以刀體部分的長度表示,常用的規格有100mm、150mm、200mm和300mm等幾種,使用時,應根據螺釘溝槽的寬度選用相應的規格。

十字螺絲刀又稱十字槽螺釘旋具、十字改錐,主要用來旋緊或旋鬆十字槽形的螺釘、木螺絲和自攻螺絲等。其規格與一字螺絲刀相同。

圖1-54 手錘

③手錘。手錘又稱圓頂錘,如圖1-54所示。其錘頭一端平面略有弧形,是基本工作面,另一端是球面,用來敲擊凹凸形狀的零件。

規格以錘頭質量來表示,以0.5~0.75kg的最為常用。

④手鉗。手鉗是摩托車修理工常用工具,主要有鯉魚鉗、鋼絲鉗、尖嘴鉗、剝線鉗等,如圖1-55所示。

圖1-55 手鉗

鯉魚鉗鉗頭的前部是平口細齒,適用於夾捏一般小零件,中部凹口粗長,用於夾持圓柱形零件,也可以代替扳手旋小螺栓、小螺母,鉗口後部的刃口可剪下金屬絲,由於一片鉗體上有兩個互相貫通的孔,又有一個特殊的銷子,所以操作時鉗口的張開度可很方便地變化,以適應夾持不同大小的零件,是摩托車維修作業中使用最多的手鉗。其規格以鉗長來表示,一般有165mm、200mm兩種。

鋼絲鉗是一種夾鉗和剪下工具。鋼絲鉗由鉗頭和鉗柄組成,鉗頭包括齒口、刀口和側口。齒口可用來緊固或擰鬆螺母;刀口可用來剖切軟電線的橡皮或塑料絕緣層,也可用來剪下電線、金屬絲;鍘口可以用來切斷電線、鋼絲等較硬的金屬線。

鋼絲鉗的支銷相對於兩片鉗體是固定的,故使用時不如鯉魚鉗靈活,但剪斷金屬絲的效果比鯉魚鉗要好。常用的規格主要有150mm、175mm、200mm等3種。

尖嘴鉗又叫修口鉗。因其頭部細長,所以能在較小的空間工作,帶刃口的能剪下細小零件,使用時不能用力過大,否則鉗口頭部會變形或斷裂。其規格以鉗長來表示,常用的規格有160mm一種。

剝線鉗適用於塑料、橡膠絕緣電線、電纜芯線的剝皮。它由刀口、壓線口和鉗柄組成,鉗柄上套有額定工作電壓500v的絕緣套管。

⑤鋼直尺。鋼直尺是用不鏽鋼片製成的,尺面上刻有尺寸,如圖1-56所示。

圖1-56 鋼直尺

鋼直尺的長度規格一般有15mm、200mm、300mm、500mm4種,其測量精度一般只能達到0.2~0.5mm。如果要用鋼直尺測量零件的外徑或內徑尺寸,則必須與卡鉗配合使用。

圖1-57 卡鉗

⑥卡鉗。卡鉗有測外徑尺寸和測內徑尺寸的兩種,如圖1-57所示。測外徑尺寸的卡鉗可用於測量零件的厚度、寬度和外徑等,叫作外卡鉗。

測內徑尺寸的卡鉗用於測量孔徑及溝槽寬等,叫作內卡鉗。

⑦角尺。角尺也叫作彎尺,如圖1-58所示。它的內、外角兩個邊互相垂直。

角尺用於檢驗直角、劃線及安裝定位。角尺的規格用長邊和短邊的尺寸來表示,例如250mm×160mm的角尺,就是指長邊為250mm,短邊為160mm的角尺。

圖1-58 角尺

⑧厚薄規。厚薄規也叫作塞尺或間隙規。它是由一組薄鋼片,把一端釘在一起而構成,每片上都刻有自身厚度的尺寸,如圖1-59所示。

摩托車修理工經常用它測量配合零件間的間隙大小,或用它與平尺、等高墊塊配合,檢驗工作臺檯面的平面度誤差。它的工作尺寸一般為0.02mm、0.

03mm、……、1.0mm,測量精度為0.01mm。

圖1-59 厚薄規

⑨遊標卡尺。遊標卡尺是一種比較精密的量具,其結構簡單,可以直接測量出零件的內徑、外徑、長度和深度等。遊標卡尺按測量精度可分為0.

10mm、0.05mm、0.02mm三個量級。

按測量尺寸範圍有0~125mm、0~150mm、0~200mm、0~300mm等多種規格,使用時根據零件精度要求及零件尺寸大小進行選擇。

常見遊標卡尺的結構如圖1-60所示,它由主尺、副尺和卡爪及緊固螺釘組成。內、外固定卡爪與主尺製成一整體,而內、外活動卡爪與副尺(即遊標尺)製成一體,並可在主尺上滑動。主尺上的刻度,公制的每格為1mm,副尺上的刻度,每格不足1mm。

當兩個卡爪合攏時,主、副尺上的零線應相重合。在兩卡爪分開時,主、副尺刻線即相對錯動。測量時,根據主、副尺錯動位置,即可在主尺上讀出毫米整數,在副尺上讀出毫米小數。

緊固螺釘可使副尺固定在主尺某一位置,以便讀數。

圖1-60 遊標卡尺

⑩百分尺。百分尺是用微分套筒讀數的示值為0.01mm的測量工具,百分尺的測量精度比遊標卡尺高。按照用途可分為外徑百分尺、內徑百分尺和深度百分尺幾種,其中外徑百分尺最常用。

外徑百分尺用來測量零件的外徑、長度和厚度等,按測量範圍分有0~25mm、25~50mm、50~75mm多種規格。

外徑百分尺由弓架、測軸螺桿等組成,如圖1-61所示。螺桿是右旋螺紋,螺距為0.5mm,也有1mm螺距的螺桿,螺桿的一端是圓柱測量桿,經淬硬並磨光,裝在弓架上的固定套筒內,它的端面和砧座量面平行。

圖1-61 外徑百分尺

固定套筒一端與弓架相連,另一端有內螺紋,可與螺桿相配合。使螺桿在旋轉過程中能同時軸向移動。固定套筒外面有尺寸刻線,刻線間距為1mm,中間兩側的刻線相錯半格(0.5mm)。

微分套筒套在固定套筒上,並與測軸螺桿相連,當螺桿旋轉時,微分套筒可在固定套筒上移動。在微分套筒的錐面上有圓周等分刻線。當螺桿螺距是0.

5mm時,成50等分;當螺桿螺距是1mm時,成100等分,所以微分套筒每轉一格,螺桿軸向移動0.01mm。

在螺桿的另一端裝有摩擦棘輪,棘輪旋轉時,帶動螺桿轉動,直到螺桿的測量面緊貼零件,螺桿停止轉動,如再旋轉棘輪就會發出響聲,此時表示,已與測量面接觸並達到適當的測量力。

百分表。百分表是零件加工和機器裝配中,檢查零件尺寸和形狀誤差的主要量具,如圖1-62所示。它常被用來測量零件表面的平面度、直線度、零件兩平行面間的平行度和圓形零件的圓度、圓跳動等。

百分表的測量範圍有0~3mm、0~5mm、0~10mm三種規格。

圖1-62 百分表

測軸的下端裝有測頭,測量時,當測量頭觸及零件被測表面後,測軸能上下移動。測軸每移動1nm,指標轉一整週,錶盤上的刻線把圓周分成100等分,因此,指標擺動一格時,測軸移動0.01mm,所以百分表的測量精度為0.

01mm。

(2)專用工具

在摩托車的拆裝、檢查及修理過程中,除通用工具外,還必須使用專用工具。正確、恰當地使用專用工具,才能避免損壞機件,保證拆卸、調整及裝配合理、準確。

摩托車維修中常用到的專用工具有主要有離合器裝配工具、活塞環夾子、活塞銷壓卸器、裝拆活塞環鉗子、曲軸拉入器、磁電機拔卸器、輻條扳手、氣門芯扳手、火花塞套筒扳手、排氣管扳手、活塞上止點測量工具、止動器、撬胎棒、無內胎輪胎修補膠槍等。

①離合器裝配工具。拆卸摩托車離合器時,沒有專用工具是難以完成的,尤其是盤式離合器上的壓盤緊固螺釘無法擰緊。常用的離合器裝配工具如圖1-63所示。

圖1-63 離合器裝配工具

裝配時,先將離合器彈簧裝在飛輪的彈簧孔座內,放上下壓盤,將定位芯棒裝在下壓盤上(將定位芯棒的四方裝入下壓盤的四方孔內),套上花鍵齒套,再裝上驅動片、上壓盤。將螺栓擰入飛輪銷的螺孔中(最少要擰入5扣),順時針轉動扳杆,使彈簧壓縮至上壓盤與飛輪銷端面接觸,先裝上4個螺釘並擰緊,然後卸下工具,再裝另外兩個螺釘並擰緊。

② 活塞環夾子。裝配汽缸時,要使活塞組合能順利進入汽缸,首先要壓縮活塞環,使活塞環的外圓面與活塞的外圓面齊平,常用的活塞環夾子如圖1-64所示。

圖1-64 活塞環夾子

裝配時,先扳動扳手,使夾子張開套在活塞組合的活塞環外徑上,再扳動扳手,使夾子合攏,壓縮活塞環外圓,使其與活塞外圓平齊。將汽缸套在活塞組合上,並往下推至活塞環進入汽缸。重複上述動作至所有活塞環裝入汽缸,再鬆開扳手,取下活塞環夾子。

圖1-65 活塞銷壓卸器

③ 活塞銷壓卸器。活塞銷和活塞的配合一般是較緊的,分解時切不可敲擊,以免連桿彎曲變形,活塞銷壓卸器如圖1-65所示。

分解時,將託環套在活塞上,使頂杆進入活塞銷的內孔,順時針轉動扳槓,直至活塞銷全部壓出為止。

④裝拆活塞環鉗子。裝拆活塞環時,一定要用專用工具,不能用手硬扳,以免將活塞環折斷,甚至損壞活塞。裝拆活塞環鉗子如圖1-66所示。

圖1-66 裝拆活塞環鉗子

使用時,將活塞環放入鉗環內,使活塞環的開口對準鉗柄的頂頭,用力握鉗柄,活塞環便可張開,從而將活塞環裝入活塞環槽內,或從活塞環槽內取下活塞環。

⑤曲軸拉入器。修理發動機時,一般採用拉入法將發動機曲軸組合裝入曲軸箱中。曲軸拉入器如圖1-67所示。

圖1-67 曲軸拉入器

使用時,將墊圈頂住曲軸箱體端面,螺套裝在曲軸的螺紋端,用扳手扳外套,用另一把扳手扳螺母,曲軸則慢慢進入曲軸箱內。

⑥磁電機拔卸器。常用的磁電機拔卸器如圖1-68所示。

圖1-68 磁電機拔卸器

使用時,將螺套旋入磁電機內螺紋中(左旋),扳動活動扳槓,使頂杆頂入曲軸中心孔,繼續扳動活動扳槓,即可卸下磁電機。

圖1-69 輻條扳手

⑦輻條扳手。輻條扳手用於扳動輻條螺母,調整輪圈軸向和徑向跳動以及輻條鬆緊度。有圓形輻條扳手和板狀輻條扳手,每隻有6個不同尺寸的開口,適應各種輻條的螺母尺寸,如圖1-69所示。

⑧氣門芯扳手。氣門芯扳手用於拆裝輪胎氣門芯和維修氣門嘴。它由板牙、絲錐、扳手組成。

絲錐用來修理氣門嘴內螺紋,圓板牙修正氣門嘴外螺紋。板牙牙距為0.8mm,絲錐牙距為0.

75mm,扳手的方形開口為2.1mm,如圖1-70所示。

圖1-70 氣門芯扳手

圖1-71 火花塞套筒扳手

⑨火花塞套筒扳手。火花塞套筒扳手是用來拆裝火花塞的,如圖1-71所示。

使用時,圓棒插入套筒圓孔內起板杆作用。由於火花塞的規格尺寸不同,火花塞套筒扳手的尺寸也不相同,各種火花塞套筒扳手尺寸見表1-10。

表1-10 火花塞套筒扳手尺寸(mm)

⑩排氣管扳手。排氣扳手是用來拆裝排氣管螺帽的,如圖1-72所示。排氣管的厚度一般為4mm,其他有關尺寸根據排氣管螺母的直徑大小來確定。

使用時,將排氣管扳手鉤頭卡在排氣管螺母的凹槽內,將圓弧面抵在排氣管螺母的外表面上,用力扳動排氣管扳手的尾部,即可擰鬆排氣管螺母。也可以用錘子打擊扳手的尾部,使排氣管螺母鬆動後,再用手扳動。

活塞上止點測量工具。活塞上止點測量工具由測量頭、套筒、表夾螺釘和百分表組成,如圖1-73所示。

圖1-72 排氣管扳手

圖1-73 活塞上止點測量工具

使用時,將套筒裝入火花塞安裝孔中。與百分表配合能較準確地測量點火提前角。

止動器。止動器由圓柱銷、頂板、鉚釘、鉤板、固定杆等零件組成,如圖1-74所示。當擰緊磁電機固定螺母和小鏈輪固定螺母時,可以使用該工具固定磁電機飛輪和小鏈輪,以免跟隨旋轉,給拆裝造成困難。

圖1-74 止動器

撬胎棒。手用撬胎棒用於拆裝各種規格的輪胎,由2~3支組合使用,根據輪胎鋼邊鬆緊程度選用大小適合的撬棒。有彎嘴和直嘴兩種,柄部有圓形和扁形,也有用彈簧鋼板切成條彎制、修磨而成,如圖1-75所示。

圖1-75 撬胎棒

無內胎輪胎修補膠槍。當無內胎輪胎被釘子或銳物戳穿(不是爆破)時,可利用無內胎輪胎修補膠槍將膠彈頭打入穿孔中,利用橡膠本身的彈力把穿孔密封,達到高氣密性,耐受足夠氣壓而不滲漏。其外形如圖1-76所示。

圖1-76 無內胎輪胎修補膠槍

汽車維修裝置有哪些,汽車維修工具有哪些?

1 電器維修工具 電器維修工具主要面向電瓶維修,有汽車測電筆 電瓶連線線 電瓶充電器 電瓶除鏽鉗等。2 輪胎維修工具 輪胎維修工具主要有千斤頂 風炮扳手 風炮套筒 輪胎扳手 補胎片 橡膠清洗劑等。3 潤滑裝置及工具 潤滑工具有黃油槍 黃油槍管 黃油槍嘴 油壺等。4 引擎維修工具 引擎維修工具有濾清器...

電單車修理高手進,給高分,電單車維修高手請進,求助

先說說原理,年紀被灌入的應該是白糖,糖會在高溫下融化,進入原本應該由機油潤滑的機械關節,導致該金屬的機械關節因為缺少足夠的潤滑而產生高溫,高溫產生膨脹,加強金屬分子活力,最終機械關節咬死,你的腳啟動杆就是被咬死了.再說說解決辦法,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沖洗,融化,再沖洗,先用機油沖洗 汽油,柴油都不...

摩托車燒機油維修費多少,摩托車燒機油維修費用大約多少

一世的約定 125或150之類的摩托車,大約在200元左右。摩托車,由汽油機驅動,靠手把操縱前輪轉向的兩輪或三輪車,輕便靈活,行駛迅速,廣泛用於巡邏 客貨運輸等,也用作體育運動器械。從大的方向上來說,摩托車分為街車,公路賽摩托車,越野摩托車,巡航車,旅行車等。摩托車由發動機 傳動系統 行走系統 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