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和“枳”分別是什麼意思,“南橘北枳”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30 23:42:10

1樓:barry拉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原文為“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

水土異也。”完整的典故是: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

楚王問: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

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就對晏子說,你們齊國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偷東西?晏子回答:

淮南有橘又大又甜,一移栽到淮北,就變成了枳,又酸又小,為什麼呢?因為土壤不同。報告用以指:

反腐倡廉的文化土壤環境很重要,關鍵在於建設培育。

2樓:佴朔戚曉昕

讀書的時候有這句話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橘味甜美,枳味酸苦,由於水土的不同,淮南的橘種在淮北就會變成枳,比喻由於環境的影響,人的習性也會由好變壞。枳又名枸橘,俗稱臭橘,果肉少而味酸。

3樓:卷耳

《晏子使楚》中有“淮橘為枳”的典故,來形容環境的影響。在生物學上,橘和枳並非一種植物,不過二者均屬於芸香科,屬於近緣物種。

“南橘北枳”是什麼意思?

4樓:漫閱科技

南方的橘子又大又甜,很使北方人“垂涎三尺”。於是,就有人把它帶到北方栽種,但結果卻大失所望——結出的果實又小又酸。這樣,就有了“南橘北枳”即“淮橘為枳”或“橘化為枳”的成語,和“淮南為橘,淮北為枳”的記載。

其喻義為,同一事物,因生長環境不同而發生變異。

5樓:金貞怡嵇奕

不可遺傳變異.

基因改變後變異才可遺傳.

南橘北枳僅僅是環境影響

枳移回南方就會變回橘了

6樓:濮陽旭東呼賢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個很有名的智者叫晏子的曾經說過一句話“桔生淮南為橘,生於淮北為枳”,說的是淮南香甜的橘子移植到淮北就變成苦澀難吃的枳。因為事物的條件和環境等變了,所以才會這樣。這句話現在大多是針對人品說的,大概的意思是一個人在一定的環境中是個好人,換了環境可能就變成壞人了。

橘在淮河以南

叫做橘,

在淮河以北叫做枳.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為什麼呢?“水土異也”。①

同樣的種子由於土壤、氣候、環境的改變,結果就產生了橘與枳的差別,這說明不同的環境對同一事物地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比喻: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良好的環境可以讓人學好,不好的環境可以使人變壞

“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是什麼意思?

7樓:土豆泥啊泥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原文為“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完整的典故是: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楚王問:

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就對晏子說,你們齊國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偷東西?晏子回答:淮南有橘又大又甜,一移栽到淮北,就變成了枳,又酸又小,為什麼呢?

因為土壤不同。

意思是:同樣一種東西,生長的環境不同,結果是不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晏子春秋》是記敘春秋時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晏嬰言行的一部書。《晏子春秋》,其思想非儒非道,秦始皇時代被視為離經叛道之作,名列禁燬書目之上。

晏子,名嬰,齊國夷維(今山東省高密縣)人,生年不可考,卒於公元前500年。他出身世家,年輕時就從政。其父晏弱去世後,他繼任齊卿,歷仕靈、莊、景三朝,長達五十四年。

晏子是我國歷史上有名的“智者”,他在世的時候正值齊國不斷走向衰落的年代,國君昏聵,權臣把持朝政,外有秦、楚之患,內有**人怨之憂。晏嬰憑藉著自己的聰明才智,盡力補天,力挽狂瀾,使齊國在諸侯各國中贏得了應有的地位,他本人也成為齊國歷史上與大政治家管仲並稱的聲譽。

8樓:匿名使用者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意思 同樣的東西生長環境不同結果不同。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原文為“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完整的典故是: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

楚王問: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就對晏子說,你們齊國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偷東西?

晏子回答:淮南有橘又大又甜,一移栽到淮北,就變成了枳,又酸又小,為什麼呢?因為土壤不同。報告用以指:反腐倡廉的文化土壤環境很重要,關鍵在於建設培育。

9樓:篤定資源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意思是淮南有橘又大又甜,一移栽到淮北,就變成了枳。

原文為“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完整的典故是: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楚王問:

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就對晏子說,你們齊國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偷東西?晏子回答:淮南有橘又大又甜,一移栽到淮北,就變成了枳,又酸又小,為什麼呢?

“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造成這種現象的地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主要的原因是氣候差異,該線以北地區為北方地區,為溫帶季風氣候,1月均溫低於0 0c,該線以南地區為南方地區,為**帶季風氣候,1月均溫高於0 0c。

10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變成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變成枳樹。

《晏子春秋·雜下之十》原文:

王曰:“縛者曷(hé)為者也?”對曰:

“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齊人固善盜乎?

”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

水土異也。

白話譯文:

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回答說:

“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

”晏子離開了席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變成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變成枳樹,只是葉相像罷了,果實的味道卻不同。

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條件不相同啊。

11樓:八爪魚動漫

中華德育故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12樓:

《晏子春秋》是記敘春秋時

《南橘北枳》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橘北枳,意思是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為枳樹。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譯文:我聽說過,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就變成枳樹,只是葉子相似,它們的果實味道不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不一樣。

14樓:__鴨梨山大

意思是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為枳樹。比喻環境變了,事物的性質也變了。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

15樓:熙熙萌萌

晏子將要出使(到)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侍臣說:“(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現在(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侍臣回答說:“當他來的時候,請讓我們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

‘(他)是幹什麼的?’(我就)回答說:‘(他)是齊國人。

’大王(再)問:‘犯了什麼罪?’(我)回答說:

‘(他)犯了偷竊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公差兩名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

’(公差)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晏子離開了席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

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相像罷了,果實的味道卻不同。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條件不相同啊。

現在這個人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一到了楚國就偷起來了,莫非楚國的水土使他喜歡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找倒黴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橘北枳,成語,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意思是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為枳樹。比喻環境變了,事物的性質也變了。

是什麼意思, 和 分別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裡,是指相似的意思。大概有幾條定律可以判斷相似三角形。偶是初三學的。其實和你初一學的 全等三角形有異曲同工之妙呢!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2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

腦和惱分別是什麼意思

七雲學姐 一 腦的釋義 1 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在顱腔裡,主管感覺和運動。2 頭。3 形狀或顏色像腦的東西。4 指從物體中提煉出的精華部分。組詞 頭腦 腦袋 腦筋 腦瓜 二 惱的釋義 1 生氣 忿恨。2 煩悶。組詞 惱火 苦惱 惱恨 惱怒 擴充套件資料一 腦的說文解字 二 惱的說文解字 1 ...

cpm,cpc,cps和cpa分別是什麼意思

果果和糰子 cpm此類推廣模式叫做 cost per mille,是一種按照千次 進行計算收費的方式,假設收費方式為10元 cpm,那麼每一千個人看見推廣廣告,就需要給推廣商支付10元。cpa這是一種cost per action的推廣方式,通過推廣之後的使用者行為進行收費,投放廣告之後按照訂單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