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和惱分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34:59

1樓:七雲學姐

一、腦的釋義:

1、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在顱腔裡,主管感覺和運動。

2、頭。

3、形狀或顏色像腦的東西。

4、指從物體中提煉出的精華部分。

組詞:頭腦 、腦袋 、腦筋 、腦瓜

二、惱的釋義:

1、生氣;忿恨。

2、煩悶。

組詞:惱火 、苦惱 、惱恨 、惱怒

擴充套件資料一、腦的說文解字:

二、惱的說文解字:

1、腦袋[nǎo dai]

猶腦筋。

2、腦筋[nǎo jīn]

指思考、記憶等能力。

3、腦袋[nǎo dai]

猶腦筋。

4、惱恨[nǎo hèn]

生氣和怨恨。

5、惱怒[nǎo nù]

生氣;發怒。

2樓:鬱悶的太陽

“惱”字的意思:

發怒,怨恨:~恨。~火。

煩悶,苦悶:煩~。苦~。懊~。~喪(sàng )【惱】(梵prada^sa,藏h!tshig-pa)心所名。七十五法之一,百法之一。

俱舍家以之為小煩惱地法之一,唯識家以之為隨煩惱之一,二家對其解釋稍有不同。

(1)俱舍家以為惱是指堅執諸惡事,雖知是惡但不肯接受他人諫勸以改過,而自己亦懊惱煩悶。《俱舍論》卷二十一雲(大正29·109c)︰‘惱謂堅執諸有罪事,由此不取如理諫悔。’

(2)唯識家以為惱是指追想忿恨的事緣,或觸現在的違緣而心懊惱。如《成唯識論》卷六雲(大正31·33b )︰‘忿恨為先,追觸暴熱狠戾為性,能障不惱蛆螫為業。’又,俱舍家以惱是見取見之等流而立一別體,唯識家則在嗔之分位上假立惱,說惱並無別體。

3樓:

腦:大腦

惱:惱火,生氣

是什麼意思, 和 分別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裡,是指相似的意思。大概有幾條定律可以判斷相似三角形。偶是初三學的。其實和你初一學的 全等三角形有異曲同工之妙呢!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2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

cpm,cpc,cps和cpa分別是什麼意思

果果和糰子 cpm此類推廣模式叫做 cost per mille,是一種按照千次 進行計算收費的方式,假設收費方式為10元 cpm,那麼每一千個人看見推廣廣告,就需要給推廣商支付10元。cpa這是一種cost per action的推廣方式,通過推廣之後的使用者行為進行收費,投放廣告之後按照訂單數量...

“橘”和“枳”分別是什麼意思,“南橘北枳”是什麼意思?

barry拉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出自 晏子春秋 內篇雜下 原文為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完整的典故是 齊國的晏子到楚國,楚王想戲弄他,故意將一個犯人從堂下押過。楚王問 此人犯了什麼罪?回答 一個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就對晏子說,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