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因素是人的不安全行為還是物的不安全因素

時間 2021-06-17 06:07:37

1樓:

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因素是人的不安全行為。

造成事故發生的四大原因為: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環境缺陷、管理缺陷。

在我國,將事故分為物體打擊、車輛傷害、機械傷害、起重傷害、觸電、淹溺、灼燙、火災、高處墜落、坍塌、冒頂片幫、透水、放炮、火藥**、瓦斯**、鍋爐**、容器**、其他**、中毒和窒息以及其他傷害等20個類別。

事故一般分為以下等級:

(1)特別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傷礎包括急性工業中毒,下同),或者1億元以上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傷,或者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3)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2樓:阡陌上花開

管理上的缺陷 有些事故(問題)發生在下面,根源卻在上面。管理和監督上存在的缺陷往往也會導致物質的不安全狀態和人的不安全行為的發生,雖然不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但有時卻是導致事故的本質因素。 管理和監督上的缺陷主要表現有:

1.在產品開發或專案設計時,未貫徹安全設施“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執行”的“三同時”原則,忽略了相關安全標準、規程、措施的貫徹落實,在專案設計上、工藝規程上、裝置製作安裝上留有缺陷或使用的材料有問題,造成了物的不安全因素。 2.安全管理不科學,同時計劃、同時佈置、同時檢查、同時總結、同**比的“五同時”制度不落實;安全管理組織不健全,監督檢查不到位;責任制不落實或不明確,幹好幹壞一個樣,無獎罰措施或獎罰措施不落實不兌現;領導者有官僚主義作風,辦事不合法也不合理,片面武斷,隨心所欲,指揮不當,不符合安全規範。 3.安全工作流於形式,出了事故抓一抓,上級檢查抓一抓,平時無人負責和過問。

安全措施不切實可行,安全生產方針不認真貫徹,只抓生產不抓安全,重生產效益輕安全管理。 4.思想工作欠缺,宣傳教育很少,職工安全意識淡薄,安技素質低下,思想上不重視,行動上缺乏自律,勞動紀律鬆弛,不遵守安全規程。 5.忽略防護措施的落實,機器裝置無防護保險裝置,安全訊號、儀器儀表失靈,通風照明不符合要求,安全工具不齊備,工況條件很差,存在的隱患沒有及時消除。

6.分配工人工作缺乏適當程式,進廠隨便,上班自由,上崗不教育,轉崗不培訓,擅自調班調工種,分工不合理,用人不恰當。 7.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不足或不切合實際,新工人進廠的**安全教育、老工人轉崗的崗位知識教育、特殊工種考試合格持證上崗制度不落實,“拉來黃牛當馬騎”,不開展或很少開展適合企業需要的安技教育與培訓,造成職工安技素質低下。 8.安全規程、條例,勞動保**規、制度實施不力,或沒有制訂規章制度,無法可依,或規章制度不健全、不落實,有法不依。

9.對事故報告不及時,或瞞報、虛報,或調查處理不當,法制觀念不強,執法不嚴,敷衍了事,對事故處理未實行“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人和職工群眾不受到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事故責任人不受到處理不放過”的“四不放過”原則,發生事故後能瞞則瞞,不能瞞則避重就輕。

3樓:張擁達

人因事故

人因事故的分析與預防作為現代化企業安全的主要影響因素,人因失誤表現出較高的重複性, 較多表現為安全教育與管理不足, 員工安全意識淡漠。研究和探索人因失誤的機理, 採取積極防範策略, 減少人因事件的發生是有效提高系統的有效途徑。

人因失誤,或通常稱之為人的不安全行為,就是指不符合安全規程,有可能導致**事故和財產損失的行為。人因失誤的原因十分複雜,各種原因之間還可能產生相互影響,而且在作業者身上反映出來的失誤原因和特徵,都是多種原因綜合作用的結果。事故致因理論證明,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主要是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兩種因素,現代安全生產中物的不安全因素具有一定的穩定性,而人則由於其自身及社會的影響,具有相當大的隨意性和偶然性,是激發事故發生的主要因素因誤操作造成的重大**事故和經濟損失屢見不鮮。

3 人因事故心理分析

人在“(刺激)→(人體)→(反應)”的行為過程中,人的心理作用對人為失誤的影響很大。

3.1 僥倖心理

主要表現在行為人自以為技術好,有經驗,違章習以為常,滿不在乎,雖然預見到違章可能發生危險,但是,輕信可以避免,他們在幾次違章沒發生事故之後,憑藉所謂的經驗,便以為永遠也出不了事故,把幾次違章未出事故的偶然性與長期違章必然導致事故發生的必然性混固起來在這種僥倖心理支配下,行為人經常違章,直至發生事故。

3.2 習慣心理(或者叫經驗心理)

對於長期從事某種固定性作業的人員,在一定時期後可形成一個不需要意識的自動化行為流。這種習慣性操作,大多數人是通過認真學習規程等間接經驗反覆實踐“練”出來的。而少部分人卻沒有“練”,僅是由多次作業而“形成”和規程相背的直接經驗,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習慣性違章”。

在正常情況下這種習慣性操作效率較高,發生事故的機率也低,然而一旦發生異常情況,這部分未“練”過而自然“形成”的習慣性違章的人們,由於受習慣心理的作用而忽視異常資訊,不能及時判斷處理和做好防護而發生事故。

3.3 省能心理

行為人嫌麻煩,圖省事,總想以較少的能量取得最好的效果,這種心理對技術革新一類的工作有積極意義,但在安全操作方面卻常常引起不良後果。

3.4 自我表現心理(或者叫逞能心理)

有些人越是技術差,經驗少,越要自我表現,以改變不被人重視的處境,雖然一知半解,卻表現得很自信,有把握,不懂裝懂,硬充好漢。有自我表現心理的人,一較上勁,或者一有機會,就可能盲目蠻幹而違章。

3.5 衝動心理

行為人想達到某種需要,但受到干擾。一時實現不了就產生煩惱、焦急情緒,在作業中就出現不耐煩、圖省力的行為,為儘快達到以預想的目的而搶實踐、爭速度不按正常的工作程式辦事。

3.6 厭倦心理

長時間的單調作業,沒有多大的變化和刺激,對這種作業,行為人通常感到枯燥乏味,甚至厭倦,常表現出精神疲勞,心不在焉,對工作無興趣,“不注意”想盡快擺脫這種狀態,但又無法擺脫,這實際上是一種心理疲勞,是大腦意識水平低下所致。有研究表明,在一個班的時間內,行為最高可靠性階段只佔有10%,完全不客靠階段佔30%,而行為人在安全不可靠階段,意識水平低,不能將注意力積極向前推進,判斷力和反應力很低,容易產生失誤。

3.7 緊張心理

人在工作繁忙的時候,常處於精神緊張狀態大腦意識水平長時間興奮,導致一時時性血壓升高或生理上出現其它反應,一般來說,緊張狀態的發展可分為3個階段:警戒反應期、抵抗期、衰竭期。在不超過衰竭期的緊張狀態下,人還能提高工作效率,若長期過度緊張,體內代謝便失去平衡,行為人的勞動能力就會下降,並陷入混亂。

4樓:匿名使用者

1.人的不安全行為屬於主觀,物的不安全狀態屬於客觀。

2.人的不安全行為是動態的,物的不安全狀態是靜態的。

3.人的不安全行為較難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是可控的。

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a 物的不安全因素 b 人的不安全行為 c 環境因素

5樓:竹林清風爽

單選選b,因為其他兩個可以歸結為b

多選選abc

6樓:shandong劉波

確切說,abc都有道理

怎樣區分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環境的不安全因素、管理缺陷?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人的不安全行為,首先是人的行為,像不佩戴防護用品、不按規章操作等等。

物的不安全狀態,首先是物的狀態,像作業工具有缺陷、裝置帶故障執行等。

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像照度不足、作業場所狹窄、惡劣天氣等。

管理缺陷,像無制度、無措施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不安全行為是指造**身**事故的人為錯誤。包括引起事故發生的不安全動作,也包括應該按照安全規程去做,而沒有去做的行為。

不安全行為反映了事故發生的人的方面的原因。

不安全行為分類:

⑴ 操作錯誤、忽視安全、忽視警告;

⑵ 造成安全裝置失效;

⑶ 使用不安全裝置;

⑷ 手代替工具操作;

⑸ 物體(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等)存放不當;

⑹ 冒險進入危險場所;

⑺ 攀坐不安全位置(如平臺護欄等);

⑻ 在起吊臂下作業、停留;

⑼ 機器運轉時加油、修理、檢查、調整、焊接、清掃等工作;

⑽ 有分散注意力行為;

⑾ 沒有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和用具;

⑿ 不安全裝束;

⒀ 對易燃、易爆等危險品處理錯誤。

8樓:匿名使用者

1.人的不安全行為屬於主觀,物的不安全狀態屬於客觀。

2.人的不安全行為是動態的,物的不安全狀態是靜態的。

3.人的不安全行為較難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是可控的。

不安全行為指的是能夠導致事故發生的什麼呀

不安全行為是指能夠導致事故的人為錯誤行為,也指導致事故發生的不安全動作 不安全行為的分類 操作錯誤 忽視安全 忽視警告 造成安全裝置失效 使用不安全裝置 手代替工具操作 物體 指成品 半成品 材料 工具等 存放不當 冒險進入危險場所 攀坐不安全位置 如平台護欄等 在起吊臂下作業 停留 機器運轉時加油...

自駕遊轎車墜河3死,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時事發生都知道 自駕遊轎車墜河3死,目前從現場的情況來看,是因為車輛撞斷河的護欄,導致車輛車頭倒插進入河內,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開展施救,車內的兩男一女被救出後,醫護人員及時進行救治,最終三人經搶救無效後身亡,目前導致這起事故發生的原因正在調查中,還沒有明確的原因,等待 給我們乙個調查結果。也希望大家...

高速上前面車出事故沒有放警示牌導致事故誰付全責

吳苑瑋 你說的情況太簡略,也許雙方都有責任,也許都沒責任 前車突然故障,後車馬上追尾的話,如果前後車車主都沒有過失,前後車都不負責任 前車故障停在路上,沒放警示牌沒開雙閃,沒移往緊急停車帶,導致事故,後車無過失,前車全責 前車出事故車主下車,後車為了躲前車撞了車主,雙方責任。情況太多了。如果這種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