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款愛麗舍16v,1 6排量,故障碼p0655冷卻液發動機故障燈亮,車

時間 2021-05-04 17:13:45

1樓:沒

汽車發動機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當汽車發動機工作不正常,而自診斷系統卻沒有故障碼輸出時,尤其需要依靠操作人員的檢查、判斷,以確定故障的性質和產生故障的部位。筆者現將汽車發動機常見故障總結為以下:

1.1 發動機不能發動

(1)故障現象:開啟點火開關,將點火開關撥到起動位置,發動機發動不著。

(2)故障產生的可能原因:

a.起動系統故障使發動機不能轉動或轉動太慢:①蓄電池存電不足、電極樁柱夾鬆動或電極樁柱氧化嚴重;②電路總保險絲斷;③點火開關故障;④起動機故障;⑤起動線路斷路或線路聯結器接觸不良。

b.點火系統故障:①點火線圈工作不良,造成高壓火花弱或沒有高壓火花;②點火器故障;③點火時間不正確。

c.燃油噴射系統故障:①油箱內沒有燃油;②燃油幫浦不工作或幫浦油壓力過低;③燃油管洩漏變形;④斷路繼電器斷開;⑤燃油壓力調節器工作不良;⑥燃油濾清器過髒。

d.進氣系統故障:①怠速控制閥或其控制線路故障;②怠速控制發閥空氣管破裂或接頭漏氣;③空氣流量計故障。

e.ecu故障。

(3)診斷排除方法和步驟。

①打起動檔,起動機和發動機均不能轉動,應按起動系故障進行檢查。首先,檢查蓄電池存電情況和極柱連線和接觸情況;如果蓄電池正常時,檢查起動線路、保險絲及點火開關;②踏下油門到中等開度位置,再打起動機。如果此時,發動機能夠發動,則說明故障為怠速控制閥及其線路故障或者是進氣管漏氣,如果踏下油門到中等開度位置時,仍然發動不著,應進行下一步驟的檢查;③進行外觀檢查。

檢查進氣管路有無漏氣之處;檢查各軟管及其連線處是否完好;檢查曲軸箱通風裝置軟管有無漏氣或破裂;④檢查高壓火花。如果高壓火花不正常,應檢查高壓線、點火線圈、分電器和電子點火器;⑤檢查點火順序是否正確;⑥檢查供油系統的供油情況。在確認油箱有淚的情況下,檢查燃油管中的供油壓力;⑦檢查點火正時及各缸的點火順序;⑧檢查裝在空氣流量計上的燃油幫浦開關的工作情況;⑨檢查各缸火花塞的工作情況;⑩檢查點火正時。

如點火正時不正確,應進一步檢查點火正時的控制系統;?b11?檢查ecu的供電情況和工作情況,確定是否是ecu的故障。

1.2 發動機失速故障

(1)故障現象:發動機工作時,轉速忽高忽低,這種現象即為發動機失速現象,其故障被稱為發動機失速故障。

(2)故障原因:造成發動機轉速忽高忽低的原因有燃油噴盤系統的故障,也有點火控制系統的故障,還有進氣系統的故障。常見的故障原因有以下幾點:

①進氣系統存在漏氣處。如各軟管及連線處漏氣,pvc閥漏氣,egr系統漏氣,機油尺插口處漏氣,機油濾清器蓋漏氣等;②空氣濾清器濾芯過髒;③空氣流量計工作不正常;④燃油噴射系統供油壓力不穩。如油管變形,系統線路連線接觸不良,燃油幫浦幫浦油壓力不足,燃油壓力調節器工作不穩定,燃油濾清器過髒,斷路繼電器觸點抖動等;⑤點火正時不正確;⑥冷起動噴油器和溫度正時開關工作不良;⑦ecu故障。

(3)診斷排除方法和步驟:①檢查進氣管路有無漏氣現象。檢查各軟管及連線接頭處、pvc閥管子、egr系統、機油尺插口、機油濾清器蓋;②檢查供油壓力。

檢查油箱中燃油是否過少,檢查燃油管內的壓力是否不穩。具體方法與檢查發動機不能發動時相同;③檢查空氣濾清器濾芯是否過髒;④檢查點火提前角;⑤檢查各缸火花塞工作情況;⑥檢查冷起動噴油器和溫度一時間控制開關的工作情況;⑦檢查空氣流量計的輸出電壓及與發動機工況的變化關係;⑧檢查噴油器的噴油情況;⑨檢查ecu的工作情況。

1.3 發動機怠速不良故障

(1)故障現象:發動機在中等以上轉速執行時工作正常,當轉速為怠速或接近怠速時,出現怠速不穩甚至熄火的現象,即為怠速不良故障。

(2)故障原因:造成怠速不良通常是由於進氣系統和噴油控制系統的原因,個別時候也會因發動機機械故障造成怠速不良。常見引起怠速不良的原因有:

①進氣系統有漏氣處;②冷起動噴油器和溫度一時間控制開關工作不正常;③噴油系統供油壓力不正常;④噴油器故障引起噴射霧化質量差;⑤ecu故障。

(3)診斷排除方法和步驟:①檢查進氣管、pvc閥軟管、機油尺處是否漏氣;②檢查空氣濾清器濾芯是否過髒;③檢查冷起動噴油器和溫度一時間控制開關是否正常;④檢查燃油系統壓力是否過低;⑤檢查噴油器噴射情況;⑥必要時檢查汽缸壓力和氣門間隙;⑦檢查ecu。

1.4 混合氣稀故障

(1)故障現象:發動機轉速不穩,動力明顯不足,且有回火現象,則可認為發動機存在混合氣過稀的故障。

(2)故障原因:①進氣系統存在漏氣現象;②冷起動噴油器和溫度定時開關有故障; ③系統燃油壓力過低;④噴油器發卡或堵塞;⑤空氣流量計故障;⑥水溫感測器故障;⑦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⑧ecu故障。

(3)診斷排除方法和步驟:①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現象;②檢查冷起動噴油器的定時開關;③檢查噴油器有無堵塞、發卡故障;④檢查空氣流量計工作情況;⑤檢查水溫感測器;⑥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工作情況;⑦檢查ecu各端子輸入、輸出訊號。

1.5 加速不良故障

(1)故障現象:發動機在油門由低速緩慢加速到高速時,工作完全正常,但在急加速時,發動機轉速變化緩慢,有時有喘氣或回火現象。

(2)故障原因:①進氣系統存在漏氣故障;②系統供油壓力過低;③點火電壓過低;④點火時間過遲;⑤汽缸壓力過低或氣門間隙過小;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工作不正常;⑦ecu故障。

(3)診斷排除方法和步驟:①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現象;②檢查高壓火花情況;③檢查點火提前角是否正常;④檢查系統供油壓力;⑤檢查節氣門感測器工作是否正常;⑥檢查ecu各端子訊號是否正常;⑦必要時檢查氣門間隙和汽缸工作壓力。

2 發動機故障診斷與排除流程圖

2.1 發動機不能起動故障診斷與排除流程圖

電控發動機不能轉動或轉動很慢,其主要原因是蓄電池或起動系統有故障,可檢查蓄電池和起動系統進行排除:如果曲軸轉動正常而發動機不能起動,其主要原因是燃油噴射系統的感測器、執行器、電控單元及其線路有故障,可按圖1所示程式進行排除:

2.2 加速不良或熄火故障診斷與排除流程圖

2.3 發動機怠速不良或熄火

怠速不良或熄火的主要原因是怠速控制系統發生故障,可按圖3所示程式進行排除:

3 檢測與維修時的注意事項

3.1 電控發動機維修要點

(1)控汽油噴射系統對汽油的清潔度要求很高,應使用牌號和質量完全符合要求的去鉛汽油。燃油濾清器要定期更換,以防止燃油中的異物堵塞噴油器。

(2)嚴格按照要求使用電源。安裝蓄電池時極性必須正確,否則電子元件會燒毀。

(3)盡量避免電腦受到劇烈振動,並要防止水分浸入電控系統各零(部)件內。

(4)在蓄電池虧電導致發動機無法正常起動時,應及時給蓄電池充電或更換新的蓄電池,而盡量不要使用跨接電路的方法來起動發動機。

(5)不可用水沖洗微機控制單元和其他電子裝置。發動機存放地點環境的濕度不宜太大,在夏季盡量不用水沖刷地板。

(6)防止微機系統受到劇烈的機械衝擊震動。

(7)發動機要遠離能發射電磁場的電氣裝置,避免空間強電磁場對微機系統的干擾。

3.2 電控燃油系統檢查要點

(1)開啟點火開關,而發動機未起動時,警告燈應點亮。發動機正常起動後,警告燈應熄滅,如果不熄滅,則表示電腦自診斷系統檢測到故障或異常現象。此時不能將蓄電池從電路中斷開,以防微機中儲存的故障**及有關資訊丟失。

應根據警告燈閃爍的次數或輸出的故障編碼,判斷電子汽油噴射系統的故障,並用專用裝置讀取故障碼。

(2)對供油系統進行檢修操作前,應先拆除蓄電池的搭鐵線。

(3)電動汽油幫浦除受點火開關控制外,還受空氣流量計內的開關控制。點火開關接通後,只有在發動機處於正常工作或起動狀態,且空氣流量計檢測到空氣流量訊號或微機檢測到轉速和點火訊號時,汽油幫浦才連續工作。它的出油壓力比一般的供油系高,損壞後,只能使用原型號的電動汽油幫浦進行更換。

(4)檢修時,不論發動機是否運轉,只要點火開關接通,決不可斷開任何正在工作的電氣裝置。因為這些裝置往往步、有一定的電感,當突然切斷其工作電流時,會在電路中產生很高的瞬時電壓,會造成電子器件的嚴重損壞。

(5)如需要進行電弧焊接,應斷開電控單元的供電電源線。

(6)對微機及與之連線的感測器、執行器進行檢修時,操作人員須預先消除身上的靜電,一定要帶上接鐵金屬帶,將其一端纏在手腕上,另一端夾到車身上,避免靜電造成微機系統的損壞。

2樓:匿名使用者

檢查冷卻液感測器線路,如果沒問題,更換感測器

汽修師傅請進來,關於發動機大修好還是換新

3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發動機大修還是換新好主要看發動機維修成本,如果維修成本特別高的情況下還是換新的好,不過車子換新發動機要去車管所變更車子登記證書和行駛證資訊才可以,否則無法通過年檢的。

毫無疑問,換新的!發動機你怎麼修,裡面缸套、水套等這些你沒法換的,就算換了裡面的配合精度也有區別,更嚴重的是發動機久了裡面材料會疲勞,蠕變....等等更新的有區別,修發動機費用主要用於人工費用,用在零部件的費用不怎麼高,所以零部件不能保證其質量.....

總之費用一樣過短換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缺錢的話當然換新的好,但是出於成本還是可以找個技術好的地方進行維修

汽車發動機燒機油汽修店能大修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大修費時費力費錢,還會損傷發動機。大修後燒機油的風險依然在。我邁騰車也燒過,大修我是非常排斥的,划不來。

我就試著到市面上找高階的pao機油換,為了避免買到假機油,就乾脆買沒有假貨的g‏t‏魔‏力‏紅。用過一次的絕對會選擇長期用,因為動力體驗實在太好了,推背感足,油門踩著還省力,市區急停急走都很利索,跑高速也不用擔心動力不夠,絕對好用。再一方面,發動機很乖,賊安靜,不像有些車明明很高檔,發動機噪音一出來,檔次一下就低了。

6樓:啊往事知多少

汽車開的時間久了就有可能會出現燒機油的現象,可是一旦汽車出現燒機油的情況,不管你是去4s店或者是去修理廠,他們一般都會告訴你發動機需要大修了,也許有些朋友不知道發動機大修是修什麼,大修其實就是換活塞環、氣門油封等,如果活塞間隙過大的話,還需要鏜缸磨軸等一些列修復流程。其實大家不知道,有些時候我們的車並不是真的燒機油,而有些時候燒機油也不一定真的需要大修發動機。

愛麗舍16V發動機漏防凍液怎麼辦

曾塔裡 1 首先開啟汽車的引擎蓋,每個汽車都有一個裝防凍液的水壺 如果找不到,小圖有標註 找到那個水壺,上面有刻度線看一下液麵根刻度線的位置。如果說液麵在刻度線下面,那麼肯定是缺防凍液了。2 下來就需要看是不是漏防凍液,如果漏的厲害的話就會在地上發現發動機下方會有水,用手摸一下是紅色的還有油性,就有...

捷達夥伴2019款16l有什麼缺點

2009年前的捷達整體較不錯 近期 2010款以後下線的車 普遍毛病費油實際耗油量市內百公里8.2l 聲音大 風聲大 噪音大 特別是後視鏡部位消聲器不是很好 變速箱 驅動軸油封 半年漏一次 有的1個月就不行了變速箱一軸軸承 異響故障 空調開啟後噪音偏大 當轉數達到26轉以上 室外溫度30度以上時候 ...

2019款新標緻307三廂1 6自動舒適版和雪鐵龍世嘉3廂1 6L自動時尚型哪個好,價效比怎麼樣 詳細點

這兩個車發動機和變速箱都是一樣的 標誌和雪鐵龍的1.6at 都不推薦 高轉速發動機 小馬拉大車 4at 造成市區油耗偏高建議上2.0 價效比高 單就這兩個車比較 307空間稍大 稍低 世嘉配置豐富看你看重什麼了 實在難選就挑個外 著更順眼的 你好,我是東風標緻官方購車顧問 9.28 11.98萬。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