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舊瓶子裝新酒」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4-29 13:15:07

1樓:小新科普生活

「舊瓶子裝新酒」意為新原理與舊形式格格不入,應用新形式表現新原理。「五四」以來,反其意而用之。比喻用舊的形式表現新的內容。

舊瓶子裝新酒」出自《新約·馬太福音》第九章,耶穌說:「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舊瓶子裝新酒例項

川劇與京劇同為古老的劇種,這些年在現代戲的創作上也邁出了一步,像川劇《死水微瀾》、《慾海狂潮》、《易膽大》、《巴山秀才》、《金子》等都是一批「不封箱」的常演經典劇目。

事實證明,這些「舊瓶裝新酒」的劇目不僅迎來了觀眾,也贏得了票房。這也說明了只要戲劇工作者關注現實生活,勇於繼承優秀的戲曲傳統,不斷創新,是不難找準古老戲曲形式與現實生活相融合的聯結點的。

現代戲能夠借助古老的戲曲手法,以豐富其表現內容,同時古老的戲曲藝術也能在現代戲中呈現出鮮活的生命力,雙方互為融合,相得益彰。

2樓:梓夜雨沙

老技術玩出新花樣。

老酒裝新瓶什麼意思

3樓:教育仁昌

老酒裝新瓶比喻用新的形式表現舊的內容。就是換了個包裝,看起來光鮮亮麗大變身,跟以前完全不同;但是實際上本質沒有變,裡邊的內容跟原來完全一樣。

出自近代魯迅《準風月談·重三感舊》:「近來有一句常談,是『舊瓶不能裝新酒』。這其實是不確的。

舊瓶可以裝新酒,新瓶也可以裝舊酒。」朱光潛《給一位寫新詩的青年朋友》:「他們是用白話寫舊詩,用新瓶裝舊酒。」

4樓:留下一片林

實際上就是與「換湯不換藥」意思差不多,其實質沒有變化,還帶有點欺騙的意思。

5樓:網新

就是不好的酒裝到好品質的牌子的瓶中。

白板酒是什麼意思,白板酒是什麼意思

是不是少打乙個字了,白板酒盒,沒有印字的酒盒子。古貝春內部招待酒,俗稱古貝春白板 ktv的 點房 和 白板 是什麼意思啊 點房也就是顧客來到ktv以後指定某一位ktv公關經理為其服務的行為。打白板指在ktv的資深服務生,在為客人服務完,客人走後沒打賞小費的現象。ktv起源於日本,從早期在酒館裡的3人...

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中孔是什麼意思,求解

孔,其義大致相當於口語 很,非常 其新孔嘉 她是新娘子時非常美 其舊如之何 她變老了會像是怎樣的呢?潮汕婚俗 鳳凰於歸是什麼意思,為什麼 歸 字要有兩個大寫?鳳凰於歸指女子出嫁時,女方辦理的喜宴 喜事的總稱。大寫是突出嫁到優秀的男家。來歷 倉庚于飛,熠耀其羽。之子於歸,皇駁其馬。親結其縭,九十其儀。...

「裝弶」是什麼意思,裝弶什麼意思

具體如下 弶,ji ng 方言,捕捉老鼠 雀鳥等的工具。用弶捕捉。裝弶就是捕鳥的工具。知識拓展 弶可以組詞 弶鳥。分析 ji ng。名 捕捉老鼠鳥雀等的工具 trap 如 裝弶鶴僥。弶,ji ng。動 用弶翰蹲 catchinatrap 如 弶鳥。裝弶什麼意思 弶,捕鳥的用具。裝弶,就是把弶裝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