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紅麴公尺,怎麼製作紅麴公尺

時間 2023-02-23 08:35:05

1樓:藍鯨小鎮裡的海

紅麴公尺的做法:1、釀製原料:糯公尺1000克,紅粬公尺100克,白粬10克,水。

原料的配比:糯公尺:紅粬公尺:

白粬:水=100:10:

1:150。選擇優質糯公尺或粳公尺作為釀造原料。

2、用乾淨水清洗糯公尺,清除雜質。3、冷水浸泡糯公尺10小時左右,以浸透為宜,用手能碾碎即可。4、糯公尺浸泡後撈出用清水沖洗乾淨,瀝乾水分後放入蒸鍋。

5、用蒸屜蒸熟糯公尺,要求飯粒鬆軟柔韌,不糊,不粘。無白芯。均勻一致。

6、按加水的比例,用35度左右的溫開水浸泡紅麴公尺,使紅麴公尺略微變軟。7、飯蒸好後倒出來,放在乾淨通風的室內冷卻到35度左右。8、將冷卻好的糯公尺放入合適的容器。

9、將浸泡好的紅麴公尺和泡公尺的水一起倒入糯公尺中同時放入白麴攪拌均勻。10、將容器密封好,並將溫度保持在30度至35度最佳發酵溫度靜待其發酵。11、在發酵過程中有許多氣泡產生並能聽到微小的嘶嘶聲,且能看到發酵產一的氣泡把飯粒頂到液面,形成厚被蓋現象。

2樓:吾琦谷念露

紅麴就是麴黴科真菌紫色紅麴黴,又稱紅麴黴,是用紅曲黴菌在大公尺中培養發酵而成;紅麴水是用紅麴公尺染色而成,一般都是把紅麴公尺製成紅麴水使用,其方法是:將紅麴公尺50克用石磨或粉碎機碾碎(也可整粒使用),然後放入1公升清水中煮沸,改小火續煮5分鐘,然後用紗布過濾去渣,即得紅麴水;紅麴粉是將紅麴公尺經粉碎後成為紅麴粉。

怎麼製作紅麴公尺

3樓:匿名使用者

1、糯公尺1斤洗乾淨,挑去雜質,加清水浸泡24小時,就可以撈出來控水了,然後放到蒸鍋裡蒸熟。

2、紅麴公尺用涼開水浸泡,蒸好的糯公尺要過一遍水,目的是讓它散開,易於和曲子拌和,有利於發酵。

3、麴公尺的量就按一斤公尺50克紅麴公尺的比例放就可以啦!同時還要放5克的甜酒曲,量是參照做酒釀的比例放的,可以比那個比例少放點,但一定不要比它多放。

4、一層糯公尺、一層甜酒曲的放,最後放麴公尺,拌勻。

5、接下來就把拌好曲的公尺飯放到密封容器裡,壓一壓公尺飯,讓它實一點,量不要多,佔容器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啦,然後象做甜酒那樣,在中間扒個眼兒。然後就把它放到溫暖的地兒(30-40度左右)發酵啦。

6、發酵好後用篩網過濾了,過濾後得到的紅麴酒就可以作料酒或直接飲用啦。

酒糟其他作用:

過濾出來的酒糟用食品處理機打成糊狀,就成為紅糟了。福州菜把這紅糟用到了極至,衍生出了「扛糟」、「爆糟」、「燴糟」、「炸糟」、「煎糟」、「醉糟」等十幾種作法…… 製成的菜餚營養非富,色澤艷麗,特別適合喜慶的氛圍。

紅麴公尺是怎樣做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紅麴在我國很久以前就已經被發現了,其既可以用來入藥,**我們人體的心臟疾病以及血液疾病;還能夠用來食用,以及當做調味品,給滷肉上色等等,不僅味道不錯,對於人體也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而紅麴公尺也是由紅麴製成的,紅麴公尺是怎樣製成的呢?下面就來介紹一下。

紅麴公尺是由紅曲黴菌發酵而來的,所以我們首先要先製作紅曲黴菌。我們要準備好適合菌種生長的培養基,然後把菌種種在培養基上面,過段時間後就會長出菌,我們要選擇生長良好的菌接種到新的培養基上。需要重複3次才能得到優質的紅曲黴菌菌落。

培育好紅曲黴菌菌落後,需要配製孢子懸液。把菌落裝到容器中,然後加入適量的無菌水,讓孢子混入無菌水中,然後再把溶液轉到其他的容器中,把玻璃珠洗乾淨放入容器中搖勻後就製成了孢子懸液。

接下來要處理原材料大公尺,選取優質的大公尺,把雜質去掉,讓純度提高。在室溫下用適量的冷水把大公尺浸泡一天,讓公尺粒充分的吸收水分,到時間後把大公尺撈出來放到蒸鍋中反覆蒸煮。最後把配製好的孢子懸液和大公尺混合,進行發酵培養,大概20天左右,在發酵期間要有足夠的光照,而且要適量的和空氣接觸。

大公尺發酵好之後要取出來風乾,在陽光下曬幾個小時,但是不要暴曬。完成以上工序後紅麴公尺就做好了。

藥用價值。

中醫認為紅麴公尺功能主治:活血化瘀,健脾消食。主飲食積,脘腹脹滿,赤白下痢;產後惡露不盡;跌打損傷。

現代西方醫學研究紅麴公尺的臨床作用是**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眾所周知,心腦血管疾病是當前威脅中老年人群生命的第一殺手,而患高血脂和高膽固醇症又是主要**之一。人體內積累膽固醇主要通過兩大途徑,外源性,指來自飲食,佔1/4;內源性指自身合成佔3/4,比例最大。

代謝途徑表明。人體自身合成膽固醇需經過一系列代謝過程,其中關鍵就是羥甲基戍二醯輔酶a(hmg-coa)在其還原酶(hmg-coa-r)的作用下生成甲羥戊酸,再進一步合成膽固醇,而紅麴中有效成份正是hmg-coa還原酶的競爭性抑制劑,從而就阻斷了合成膽固醇的通路,起到**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用糧食發酵的,有一種叫紅麴菌的物質產生,不是有紅麴公尺的說法麼。這是個內好東容西,對身體有好處的,但是紅方含鹽太多建議一周吃兩次,要補充的話可以每天喝點紅麴酒(黃酒的一種)。一般要在每年的6月到八月是最好做紅麴的天氣,天氣熱好自然發酵。

6樓:出耕順莫昭

首先是來在顏色上表現。

自為紫紅色或者棗紅色的公尺粒,斷面粉紅色無白芯,入手感覺質。

量較輕,質地較脆,無霉變無蟲蛀;第二檢測色價較高,說明發酵充分,有效成分高,第三,經檢測不含黃麴黴毒素和重金屬以及致病菌等,只有這樣的紅麴公尺才是優質的紅麴公尺。

7樓:南溪

1、紅麴公尺是以大公尺為原料經紅曲黴菌發酵製成的天然色素食品物料,色澤回紫紅,用其製成的食品答色味俱佳;

2、紅麴公尺可以通過將紅曲黴菌接種到蒸熟公尺上,然後通發酵獲得紅麴菌代謝物的方法來獲得,目前普遍使用的發酵方法是固態發酵法和液固聯合發酵法;

3、紅麴也可以通過將紅曲黴菌接種到黃豆、玉公尺、蛋白腖製成的液體培養基中發酵,再使用酒精萃取紅麴菌代謝物的方法來獲得。

8樓:一見如故稅法答

用糧食發酵的bai,有一種du叫紅麴菌的物質產生,不是zhi有紅麴公尺的說法麼。這是dao個好東西,對身體內有好處的容,但是紅方含鹽太多建議一周吃兩次,要補充的話可以每天喝點紅麴酒(黃酒的一種)。一般要在每年的6月到八月是最好做紅麴的天氣!天氣熱好自然發酵!

紅麴公尺的做法

9樓:燕燕知識百科

紅麴公尺,民間稱之為紅公尺,以秈稻、粳稻、糯公尺等稻公尺為原料,用紅曲黴菌發酵而成,為棕紅色或紫紅色公尺粒。

泡製方法。《本草綱目》:白粳公尺一石五斗,水淘浸一宿,作飯。分作十五處,入曲母三斤,搓揉令勻,並作一處,以帛密覆。

熱即去帛攤開,覺溫急堆起,又密覆。次日日中又作三堆,過一時分作五堆,再一時合作一堆,又過一時分作十五堆,稍溫又作一堆,如此數次。第三日,用大桶盛新汲水,以竹籮盛曲作。

五、六分,蘸溼完又作一堆,如前法作一次。第四日,如前又蘸。若曲半沉半浮,再依前法作一次,又蘸。若盡浮則成矣,取出日乾收之。

其製備方法如下:

一。蒸公尺將優質大公尺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 60 分鐘左右,過濾,甩乾,移入 蒸籠中,用旺火燒至見有大量蒸汽時,即停止加火出籠。此時,公尺已蒸至半熟。

將半熟公尺倒入木桶中(不得用鐵質器具)入少許涼水,並不停地上下翻攪,使其 冷卻,待溫度降至 20℃左右時,復入蒸籠用大火蒸,蒸至冒濃汽後,再蒸 15~ 20 分鐘,然後停火讓其自然冷卻,見無蒸汽冒時方可開籠出鍋。

二、發酵將熟料倒入潔淨木桶內,稍翻攪。當溫度降至 55~58℃時,將磨 成粉狀的「酒麴」撒入熟料中,攪拌均勻(配比量

6%)置於潔淨 的篾墊上,上覆清潔白布,周圍用棉絮緊裹,保溫 55℃左右進行發酵。24 小進 ,當物料公升溫至 60℃時,將發酵料置於潔淨水泥或瓷板上, 後(冬季需 40 小時) 用鐵鏟翻動,使之降溫。當用手觸摸索不燙手時,再將物料堆積並拍緊,蓋上清 潔白布,上再用麻袋蓋好。

24 小時後,再將物料攤開,此時物料已呈淡紅。散 溫後,再次堆積。加蓋麻袋,繼續發酵。

18 小時後將發酵料移入潔淨籮筐,連 筐放入盛有 15℃清水的陶瓷容器中,水深至剛浸沒物料。30 分鐘後,取出籮筐, 將物料置於瓷板上,再堆積 12 小時,至物料呈現深紅色時即表示發酵結束。

三、乾燥 將發酵好的物料轉置通風處攤開,自然晾乾,再入烘房乾燥成粒 狀,即為成品。

10樓:不丿言

這個做法實際上是和其他的曲奇餅幹做法是一樣的。這個要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不同的材料。

11樓:咪咪的休閒時光

其實他做了非常艱難,一直問一下他的問題是,

製作紅麴公尺了方法

怎麼製作紅麴公尺?

12樓:冰之_無限

紅麴公尺原先就是大公尺,紅麴公尺是中國傳統的藥、食兩用品。被黴菌發酵過的,也作為食品新增劑生產原料。

做輔料比較多,大多是上色的。

比如丁香排骨。

主料:寸排(長約寸,寬約2厘公尺)

輔料:白糖、味精、鹽、料酒、紅麴公尺、丁香。

做法:1、將排骨在開水中氽過後,撈出洗淨裝盤;

2、適量水中,下入糖、味精、鹽、料酒、紅麴公尺、丁香(幾粒),煮熟待汁濃後勾芡,之後淋於排骨上。即可。

食尚tips:1、氽排骨是為斷生,即去除排骨上的血絲;

2、紅麴公尺是為上色,食用天然,可在超市購得。

也有煮粥的。

紅麴粳公尺粥。

此粥能活血化淤、健脾消食,可用於防治產後惡露不盡、淤帶腹痛等症。

原料:紅麴公尺30克,粳公尺100克,紅糖少許。

製作:1、將紅麴公尺、粳公尺分別去雜質,用清水淘洗乾淨。

2、在洗淨的鍋內放入適量的清水、粳公尺,置於火上,煮沸後再加入紅麴公尺,用文火煮至粥成,加紅糖調味,即可供食。

特點:粥軟糯,甜香適口。

13樓:赧柔潔有女

紅麴就是麴黴科真菌紫色紅麴黴,又稱紅麴黴,是用紅曲黴菌在大公尺中培養發酵而成;紅麴水是用紅麴公尺染色而成,一般都是把紅麴公尺製成紅麴水使用,其方法是:將紅麴公尺50克用石磨或粉碎機碾碎(也可整粒使用),然後放入1公升清水中煮沸,改小火續煮5分鐘,然後用紗布過濾去渣,即得紅麴水;紅麴粉是將紅麴公尺經粉碎後成為紅麴粉。

紅麴怎麼製作的?要做多久?

紅麴公尺能和蓮子紅棗一起煮嗎?

紅麴公尺本身就是一種穀類,是一種主食,可以和很多種食物搭配在一起,不同的搭配應該是有不同的作用的,怎麼樣吃都是有營養作用的。紅麴公尺和紅棗 紅豆在一起熬粥具有養顏美容的作用。紅麴公尺和南瓜 紅薯等一起可以預防三高,改善心血管的功能。紅麴公尺和排骨 雞肉等肉類也可以燉在一起,可以補充蛋白質等營養元素。...

公尺皮的製作,公尺皮的製作

正宗漢中公尺皮 主料公尺粉適量 秘製辣油適量 黃瓜適量 鹽適量 生抽適量 大蒜適量 陳醋適量 辣椒油適量 香油適量 正宗漢中公尺皮的做法步驟1.這種大勺,兩勺公尺粉 2.五勺半的清水 攪勻 3.籠屜備好 鍋裡放入少量水 4.籠屜布放水裡浸泡下,輕輕擰乾,均勻鋪在籠屜上5.案板上淋點油,刷勻 6.籠屜...

紅曲米可不可以直接放在滷水裡,對滷水有沒有副作用

翠翰學文魁 紅曲粉著色特別快 但顏色不自然!對於滷水夏天一天煮沸一次 冬天三天一次 用完就要去清滷!基本無影響 雨後落葉 紅曲米是可以直接放入滷水裡的,使滷肉變成紅色。紅曲米以秈稻 粳稻 糯米等稻米為原料,用紅曲黴菌發酵而成,有健脾消食 活血化淤功效。將紅曲米50克用石磨或粉碎機碾碎 也可整粒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