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木蘭花詩,描寫花木蘭詩句

時間 2023-02-23 08:30:06

1樓:古方紅糖

木蘭。洞庭波冷曉侵雲,日日征帆送遠人。

幾度木蘭舟上望,不知元是此花身。

描寫花木蘭詩句

木蘭花 李商隱

2樓:山海軒

洞庭波冷曉侵雲,日日征帆送遠人。

幾度木蘭舟上望,不知元是此花身。

【題解】這首詩的作者有兩說,一說為李商隱作,一說為陸龜蒙作。《萬首唐人絕句》、《唐詩紀事》、《古今詩話》等均定為李商隱詩。而陸龜蒙有《宿木蘭院》詩,蓋因此二相互混淆。

詩或作於大中二年(848)由桂北歸自湘水入洞庭之時。

【注釋】「洞庭」二句:洞庭,湖名,在湖南。征帆,指遠行的船。

何遜《贈諸舊遊》詩:「無由下征帆,獨與暮潮歸。」二句即目所見,洞庭湖上波光粼粼,寒意直逼雲霄,湖面上征帆不斷,遠人離別隨時可見。

「幾度」二句:木蘭舟,用木蘭樹造的船。任昉(fǎng)《述異記》捲下:

「木蘭川在潯陽江中,多木蘭樹。昔吳王闔閭植木蘭於此,用構宮殿也。七里洲中,有魯班刻木蘭為舟,舟至今在洲中。

詩家雲木蘭舟,出於此。」後常用為船地美稱,並非實指木蘭木所制。羅隱《秋曉寄友人》詩:

「更見南來釣翁說,醉吟還上木蘭舟。」二句謂自己幾度登上木蘭舟,也就是有幾番離別,就如木蘭花被製作木蘭船一樣,已成天涯羈客,時時不定,日日漂泊。

李商隱——木蘭花解析

描寫花木蘭的詩句,描寫木蘭花的詩詞

花氏巾幗解甲歸。門庭若市聖恩垂。木窗鏡下描紅妝。蘭閨幃前舞紫薇。女子不輸男兒志。中有苦辣笑面對。豪氣沖天摧賊膽。傑出才幹滅敵威。不想邊關當年事。讓盡功勞凱旋回。須當流芳傳後世。眉批千古美名隨。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 花門木蘭,女中豪傑,不讓鬚眉。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從正面描寫花木蘭的詩句百哪些

誰在等待誰的心 木蘭詩 記述了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做官,顯然也衝擊了封建社會重男輕女的偏見。它 事奇詩奇 沈德潛 古詩源 富有浪漫色彩,風格也比較剛健古樸,基本上保持了民歌特色。木蘭詩 的思想內容和藝術技巧,對後世都有深遠影響。宋代樂史 太平寰宇記 載,黃州黃岡縣 今湖北...

關於花木蘭的具體,關於花木蘭的具體資料

邊秉 花木蘭 412年 502年 隋代人。花木蘭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營郭鎮周莊村人。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征戰疆場一十二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唐代皇帝追封為 孝烈將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