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該如何挑選西瓜,什么地方的西瓜好吃

時間 2022-09-30 13:00:10

1樓:落淚小蘇

看形色,西瓜一般是圓形或橢圓形的,熟瓜不僅瓜皮表面光滑、花紋清晰、紋路明顯而且底面發黃的,看瓜藤, 一般留在瓜頭上的瓜藤是綠色的,是剛採摘比較新鮮的瓜;若瓜藤變黃枯萎的,甚至瓜柄已枯乾,就是所謂的「死藤瓜」或者是「早採瓜」,這種瓜就不適合購買了。看瓜蒂。西瓜臍部和瓜蒂凹陷較深、兩端勻稱,四周飽滿的通常是熟瓜;頭大尾小或頭尖尾粗的畸形瓜通常是差瓜,你當然不能選了。

拍瓜聽聲將西瓜託在手中,用手指輕輕彈拍,發出「咚、咚」地清脆聲,託瓜的手感覺有些顫動,是熟瓜;發出「突、突」聲,是成熟度比較高地反映;發出「噗、噗」聲,是過熟地瓜;發出「嗒、嗒」聲地是生瓜。終極辦法,直接開啟乙個看看!最簡單!

夏天怎麼挑選西瓜 這幾招十分管用

如何選乙個好吃的西瓜?

2樓:電子數碼玩家雨慧穎

第一招:拍西瓜。

這一招絕對是廣為流傳的,沒有成熟的西瓜在拍的時候發出的聲音是比較沉悶的、聲音比較低。熟透了的西瓜用手輕輕拍一下會有清脆的聲音傳出來,如果拍的時候聲音是那種空蕩蕩的,手上有很強的震動感說明西瓜已經熟過火了,這樣的西瓜買回家可是不好吃的。

第二招:看顏色。

在買西瓜的時候大家會看到同一車西瓜表皮也有深有淺,有的表皮光滑一些有的卻沒那麼光滑了,盡量選擇顏色比較深的,表皮更光滑的西瓜,因為這樣的西瓜成熟度會更好,吃起來也就更甜了。

第三招:看紋路。

有的西瓜表面紋路十分的清晰,花紋深淺分明,這樣的西瓜才是自然成熟的,如果瓜皮的紋路不是特別清晰,或者是紋路十分的扭曲,那麼這個西瓜可能就不是自然成熟的了,吃起來味道也不會很甜。

第四招:看瓜藤

很多人都聽說過一種「死藤瓜」的說法,這些瓜雖然已經成熟了,卻是在已經枯萎的瓜藤上長出來的,營養和甜度可想而知,看瓜藤如果是鮮豔的綠色說明這個西瓜很新鮮,如果瓜藤枯萎發黃不一定是傳說中的「死藤瓜」但一定是不新鮮的了。

第五招:看瓜臍

瓜藤的另一端會有乙個很小的圓圈狀凹陷,那就是西瓜的瓜臍了,這個瓜臍越**明西瓜的表皮就越薄,味道也會更甜一些,如果瓜臍的個頭很大說明瓜皮也會很厚,西瓜吃起來也不會那麼的甜了。

3樓:迷途羔羊

任何東西都存在好壞優劣,西瓜也一樣,但是在購買西瓜時,挑選西瓜卻成為了很多人的難題,而且還會「踩到」一些誤區,記住,在挑西瓜時,要看這5「位置」,5分鐘教你簡單挑西瓜,挑出皮薄又好吃又鮮西瓜。

一、西瓜的外觀

咱們挑西瓜時肯定會看西瓜的外觀,並且會挑選外觀好看的。其實我們不僅要挑好看西瓜,而且還要注意西瓜的紋路,紋路均勻,深淡分明,外表光滑,如果是黑皮瓜類,就要選皮色烏黑,帶有光澤,選擇圓形或者橢圓形的西瓜,不要選擇兩頭或者一頭比較尖的西瓜,因為這樣的瓜是在生長過程沒有的到均勻的營養而形成的的。

二、看西瓜臍

夏天的西瓜品種很多,在挑選西瓜的時候,盡量選擇西瓜臍小的西瓜,因為這種西瓜在生長的過程中日照充足,吃起來比較香甜可口,相對來說口感也很好,相反西瓜臍越大的,其刮皮則越厚,甜度和口感相對來說都會比較差。

三、看瓜藤

瓜藤彎區而上的就是好瓜,然後再看看瓜藤的枯萎程度,雜啊選瓜時要選擇瓜藤新鮮脆綠的,這能證明這西瓜是剛剛摘下來的,水分比較多,也很新鮮,相反,如果瓜藤枯萎成褐色,這證明已經不新鮮了。

四、聽聲音

聽聲音,這個辦法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只是不夠精準罷了,首先我們輕輕的拍打西瓜,如果發出渾濁咚咚的響聲,就能證明這個西瓜很脆也很熟。水分也比較多,如果西瓜發出鐺鐺的清脆聲,說明瓜皮較硬,而且不是很成熟。

五、看西瓜的黃色部位

很多人在挑選西瓜時,很可能會誤認為,西瓜黃色部位越大,則是越成熟,其實不是,看西瓜的黃色部位,西瓜的黃色部位其實是與地面接觸產生出來的的,如果西瓜上黃色部位的面積越小,則能說明這樣的西瓜整體日照相對比較充足,口感會更加好。

小貼士:

如果買回來的西瓜吃不完,放在冰箱容易變味?可以用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將西瓜包起來,再用牙籤在保鮮膜上扎出一些小孔,這樣就可以保住西瓜原味,不會出現串味。

4樓:帳號已登出

1、挑選外形對稱的西瓜。買西瓜的時候,一定要挑那種外形結實、對稱而沒有瘀傷、劃痕或凹陷的瓜。如果西瓜外表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就說明它在生長過程中接受的光照及水分不均勻。

2、掂分量。好的西瓜會比較重,因為西瓜分量重就說明其水分充足,足夠成熟。挑西瓜的時候,把手裡的瓜和其他相同大小的瓜比一比,然後挑出分量最重的,一般也就是最熟的,挑選其他果蔬的時候也可以借鑑這種辦法。

3、找「地印(field spot)」。西瓜下面一般會有一塊淺黃色的印記,叫做「地印」。地印位於西瓜與地面接觸的地方,隨著西瓜逐漸成熟,地印的顏色會越來越深,所以地印越深,西瓜就越好。

如果你發現乙個西瓜上面的地印很淺,甚至根本沒有,那就說明這瓜摘得太早了。

4、觀察瓜皮顏色。成熟的西瓜應該是深綠色的,外表比較暗淡,而不是亮閃閃的樣子。嫩綠油亮的西瓜一般都不夠熟。

5、敲打西瓜。這種技巧比較難掌握,不過許多愛吃西瓜的人都很相信這一招。用指關節用力敲打西瓜,然後仔細聽西瓜發出的聲音。

成熟的西瓜一般會發出比較亮的聲響,如果聲音是悶悶的、沉沉的,那就說明這瓜還不夠熟。

6、挑選預先切好的西瓜。如果你要買的瓜已經預先切好了,那麼也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首先瓜肉必須是鮮紅的,其次瓜籽必須是深棕色或者黑色的。

不要買瓜肉上有白條紋、白色瓜籽很多的瓜。另外還要看瓜肉是不是很幹或者很酥,有沒有與瓜籽分離開來。

7、看臍圈,西瓜底部的臍圈,小、圓而且略微凹陷的西瓜,一般生長時間充分,果實會更甜。

8、看紋路,西瓜紋路整齊的,就是好瓜。

9、看瓜蒂,西瓜頭,就是所謂的瓜蒂頭,從蒂部的彎曲程度,一般可判斷出是第一茬瓜還是第二茬瓜。第一茬瓜的瓜蒂是彎曲的,營養吸收比較充足,光合作用較強,含糖量高口感好。而第二茬瓜的瓜蒂相對直一些,口感不如第一茬瓜好,個頭也沒有第一茬瓜大。

但是保護地吊秧生長的西瓜除外。

5樓:書慧捷

挑選西瓜的好方法有以下幾個:

1.看外形。

我們買西瓜首先看的就是西瓜的外形,一般來說,我們要挑選那種表面比較光滑,顏色呈青綠色、瓜底微微有點泛黃的西瓜,這樣的西瓜往往比較成熟,吃起來會比較甜,汁水也比較多。而那種表面有絨毛、花斑、顏色暗淡或者有點發白、紋路不是特別清楚的西瓜最好不要買,這樣的西瓜往往沒熟透,果肉會泛白,吃起來一點也不甜。

2.看瓜臍。

按瓜農的說法,西瓜是有公母之分的,而母西瓜往往比公西瓜甜一點,那怎麼區分公母呢?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通過瓜臍來區分。我們都知道,在西瓜的底部會有乙個小圓圈,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瓜臍」,如果西瓜的瓜臍是乙個小黑點或者小圓圈,那就說明這種西瓜是母西瓜,瓜皮比較薄,果肉比較多,口感也會比較甜。

而西瓜的瓜臍如果比較大,這種西瓜就是公西瓜,瓜皮厚,果肉少,口感也不如母西瓜。

3.看瓜蒂。

我們除了可以從西瓜的瓜臍區分西瓜的公母,還可以從瓜蒂來區分西瓜的公母。西瓜的瓜蒂也就是西瓜的頭部,也就是我們把西瓜從地里摘下來的地方。一般西瓜的瓜蒂如果是乙個比較直的狀態,那就說明這個西瓜是公西瓜,一般籽比較多,口感也不是特別甜,建議不要購買。

而母西瓜的瓜蒂一般都是呈彎曲狀態,一圈圈的纏繞著,這樣的西瓜籽比較少,汁多味甜,值得購買。

4.聽聲音。

我們除了從外形來辨別西瓜的好壞,還有乙個最直接的方式來鑑別西瓜的好壞,那就是聽聲音。我們可以通過輕拍西瓜,來聽西瓜發出的聲音,從而辨別西瓜的成熟度。如果輕拍西瓜,西瓜發出嘭嘭的聲音,這就說明西瓜比較成熟,口感也會比較甜。

如果聽到西瓜發出噹噹的聲音,這就說明西瓜沒熟透,會夾生,味不甜。但是如果聽到西瓜發出噗噗的聲音,就說明西瓜熟過頭了,建議不要購買。

6樓:旭日東昇

西瓜如何挑選?

1、看臍圈:西瓜底部的臍圈,小、圓而且略微凹陷的西瓜,一般生長時間充分,果實會更甜。

2、辨顏色:顏色最好挑青綠色,不要霧霧白白的。

3、看紋路:西瓜紋路整齊的,就是好瓜。

4、看瓜蒂:西瓜頭,就是所謂的瓜蒂頭,從蒂部的彎曲程度,一般可判斷出是第一茬瓜還是第二茬瓜。第一茬瓜的瓜蒂是彎曲的,營養吸收比較充足,光合作用較強,含糖量高口感好。

而第二茬瓜的瓜蒂相對直一些,口感不如第一茬瓜好,個頭也沒有第一茬瓜大。但是保護地吊秧生長的西瓜除外。

5、聽聲音:將西瓜託在手裡,手指輕輕敲,如果發出「咚、咚」的清脆聲,並且託瓜的手有震動的感覺就是熟透的瓜,一般瓜味也會比較甜。如果聲音聽起來比較悶,且無震動感,一般這樣的西瓜尚未生長成熟,不宜購買。

6、比重量:憑肉眼判斷,兩個品種相同、大小一樣的西瓜,托起來較輕的瓜就是成熟度高的瓜,反之瓜越重成熟度越低。因為隨著西瓜的生長,到後期會有相當大一部分水分被蒸騰作用消耗掉了,從而積累了更多的糖分(沙瓤),因此成熟西瓜的重量比同品種同樣大小的西瓜要略輕。

7、觀果形:買瓜時如果遇到畸形瓜,外觀呈「葫蘆」狀,扁平瓜、扁頭瓜、尖嘴瓜、大肚瓜等都屬於畸形果,西瓜狹窄的部分,吃起來味道不佳,畸形果多是敗育或者受粉不良或者其他原因所致,因此遇到畸形瓜一定不能購買。

2、這些人群不適合吃西瓜

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即便是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

所以,這群人是最不適合吃西瓜的,你看到了記得提醒你身邊的人,切忌因為貪一時口快,而隨心隨欲吃西瓜,健康最重要。

(1)體質弱、易累、怕冷的人

(2)腎功能不全的人

(3)腸胃虛寒的人

(4)感冒初期

(5)糖尿病人

7樓:愛教育的辛老師

瓜的熟度。請注意三條要領:一是看形狀,鑑別瓜的皮色和瓜蒂、瓜臍。凡瓜形端

正,瓜皮堅硬飽滿,花紋清晰,表皮稍有凹凸不平的波浪紋,瓜蒂、瓜臍收得緊

密,略為縮入,靠地面的瓜皮顏色變黃,就是夠熟的標誌;二是聽聲音,可以一手

捧瓜,一手以指輕彈,凡聲音剛而脆,如擊木板的「冬冬」或「得得」聲,是為未

熟的象徵;聲音疲而濁,近似打鼓的「卜卜」聲且有震動的傳音,才是夠熟的標

志;三是端重量,生瓜含水量多,瓜身較重;成熟的瓜,因瓜肉細脆組織鬆弛,體

重就比生瓜輕些。除此之外,還要注意,如果瓜皮柔軟、瘀黑,敲聲太沉,瓜身太

輕,甚至搖瓜聞響,那又會是倒瓤爛瓜,不堪食用。

1.目測法。看果實外觀和剛毛卷鬚。果實表面表現出該品種固有的皮色,網紋或條紋等形態特徵。

成熟的瓜紋絡清楚,深淡分明,果柄基部略有收縮,果臍向裡凹陷,著地部位變黃;植株生長正常情況下,坐果節和前後這卷鬚均枯萎,果柄剛毛稀疏脫落,表示果實成熟。

2.手測法。用手指彈瓜或用手掌拍瓜、摸瓜。彈瓜發生濁音是熟瓜。

發出剛脆清音為生瓜。用手觸控瓜皮時,有滑感的為熟瓜,發澀的是生瓜。一手託瓜,一手在瓜上邊輕輕拍打,如托瓜的手心微感顫動,瓜發出砰砰的濁音是熟瓜,如托瓜的手不感到顫動,發出噔噔聲音屬生瓜。

用兩手同時擠壓果實兩端,放在耳邊靜聽,如有嘶嘶瓜瓤開裂聲音是熟瓜。同品種同體積的西瓜,生瓜比成熟瓜重,過熟瓜比成熟瓜輕。有經驗者可採用「過手託瓜」的鑑定方法,即二手託瓜時稍感重量輕者,為成熟度較好西瓜。

3.標記法。在西瓜雌花開放或授粉後,在花旁插一高50厘公尺樹枝或竹條作標記,上端塗上不同顏色的油漆。每2天更換一種顏色,進行單瓜標記。

按各個品種成熟所需積溫或天數推算成熟期。通過標記坐果日期和切瓜檢查相結合,按標記適期採收。

4.比重法。測定果實比重。成熟西瓜與水的比重在常溫下是不相同的。

成熟度適宜的西瓜密度為0.9~0.95,生瓜的比重大於0.

95,小於0.90為過熟瓜。可將西瓜放入水中進行觀察,若西瓜完全沉沒表明生瓜,浮出水面部分很大;表明熟過頭,浮出水面不大,表明熟瓜。

怎樣挑選甜的好西瓜,如何才能挑選到甜甜的西瓜?

琉璃瞳之鈺 1.在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如果圈越大皮就越厚越難吃,反之皮薄肉甜琉璃瞳之鈺 2.瓜皮條紋要清晰,顏色要挑青綠色的,不要霧霧白白的 3.西瓜的蒂頭 就是瓜頭那裡的小藤蔓 要是捲曲圈起來的就很甜 4.西瓜紋路整齊的,又甜又好吃 雨後的西瓜少買,影響甜度和口感,吃了還容易跑肚子。挑選西瓜最...

西瓜紅色的開衫毛衣該如何搭配,西瓜紅的開衫上衣配什麼顏色的衣服好看呢。

大愛詩爽 紅色毛衣外套搭配01 紅色長款毛衣外套 大紅色的針織衫,流暢的長款線條,讓身材具有非常高挑的效果,鮮豔的色彩,甜美而浪漫,精緻的v字領,給人以甜美而俏皮的幹練味道,細膩的面料,穿著起來非常的舒適。紅色毛衣外套搭配02 紅色毛衣外套 大紅色的針織開衫,輕柔的面料,穿著起來非常的溫馨而舒適,簡...

白酒該如何挑選,什麼樣的酒好

白酒的收藏如何選擇? 走向幸福的小路 瓶裝白酒 1.看酒色是否清澈透亮。白酒必須是無色透明的。可將同一牌子的兩瓶酒猛地同時倒置,氣泡消失得慢的那瓶酒 氣泡消失得慢,說明酒濃度高,存放時間長,喝時味道醇香。2.把酒瓶倒過來,朝著光亮處觀察,如果瓶內有沉澱物,酒的質量就有問題。3.不少酒廠都用鋁皮螺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