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化學題

時間 2022-09-30 13:00:06

1樓:

al是兩性金屬,與強酸強鹼溶液都能反應生成h2,但是生成的離子則不同。

(1)反應生成al 3+,說明原溶液顯酸性,一定有h +,因而不能有hco3 -和oh -;也不能有no3 -,因為當h +與no3 -共存時,溶液相當於含有硝酸,而無論濃稀硝酸都有強氧化性,不能與al反應生成h2(濃的使al鈍化,稀的與al生成氮氧化物和水)。這樣待選離子中只剩下一種陰離子——so4 2-,它就一定存在,否則溶液中的正負電荷無法平衡;有了so4 2-,便不能有ba 2+,否則會沉澱;也不能有ag +或cu 2+,因為金屬活動性al>cu>ag,如果溶液中有cu 2+或ag +的話,al會先與其發生置換反應,生成cu或ag單質而不是h2。(實際上ag2so4微溶,也可算沉澱)因此最終可以存在的就是h +、mg 2+、so4 2-。

(2)反應生成alo2 -,說明原溶液顯鹼性,一定有oh -,因而不能有h +,也不能有mg 2+、cu 2+和ag +,否則會生成沉澱,這樣只剩一種陽離子——ba 2+,一定存在;由於有了ba 2+,便不能有so4 2-,否則會沉澱;另外有了oh -就不能有hco3 -,因為二者會反應,生成co3 2-和水。最後剩餘一種no3 -,也不會影響什麼。因此最終可以存在的就是ba 2+、no3 -、oh -。

2樓:

某無色透明的溶液,說明cu2+不存在

(cu2+是藍色的)

跟金屬al反應時放出h2,說明裡面存在h+或者0h-(因為兩者都會和鋁反應放出氫氣)

2al + 6hcl = 2alcl3 + 3h2 ↑2al + 2naoh + 2h2o = 2naalo2 + 3h2 ↑

確定了這些,可以知道

溶液中沒有hco3-,因為hco3-可以與h+或者oh-反應hco3- + h+ = h2o + co2↑hco3- + oh- = h2o + co32-1.該溶液與al反應後生成al3+,說明溶液中一定含有h+,一定沒有oh-、cu2+、n03-(no3-與氫離子結合相當於硝酸,與鋁反應生成氮氧化物)那麼ag+也就一定沒有,陰離子只剩下so42-,那麼ba2+就一定沒有,所以可能存在的離子是h+、mg2+、so42-)

2.溶液與al反應後生成alo2-時,說明溶液中一定含有oh-,一定沒有h+、mg2+、ag+,此時陽離子只剩下ba2+,那麼so42-也就一定沒有,所以,原溶液中可能存在的離子是ba2+、no3-、oh-)

3樓:匿名使用者

1.當該溶液與al反應後生成al3+時,原溶液為酸性,肯定不存在hco3-、oh-、不存在no3-(因為硝酸是強氧化劑,不放出氫氣)、不存在cu2+(因為藍色)、不存在ag+(因為可以被al置換)、陰離子只能是so42-、所以不存在ba2+、(硫酸鋇沉澱)答案h+、mg2+、so42-、

2.當該溶液與al反應後生成alo2-時,原溶液為強鹼性,不存在mg2+、cu2+、h+、ag+、hco3-、陽離子只能是ba2+、因而也不存在so42-、答案ba2+、no3-、oh-( no3-不能確定)

一道化學題,一道化學題

答案 a naoh,b nano3 c ba no3 2 d hno3 x mgso4 方法 根據所給物質,通過實驗現象試探分析。捷徑 x與四種物質中的兩種物質反應後生成白色沉澱。這兩種物質一定不是nano3和hno3,因為在中學範圍內nano3不與任何物質反應產生白色沉澱,而hno3只能與na2s...

另一道化學題,一道化學題?

鹹安安 原子結構示意圖 考點透視 王伯堂原子結構示意圖的涵義及根據原子結構示意圖判斷元素的種類和性質等有關知識,是初中化學重要內容之一,也是中考的考點之一。現結合2002年全國各地中考試題加以分析。一 考查原子結構示意圖的基本涵義 例1.烏魯木齊市 某元素的原子結構示意圖為,該元素的原子核內有 個質...

一道化學題目!一道化學題!

2al 3cl2 2alcl3 4al 3o2 2al2o3 常溫生成緻密氧化膜而鈍化,在氧氣中燃燒 4al hg 3o2 2xh2o 2 鋁汞齊 4al 3mno2 2al2o3 3mn 2al cr2o3 al2o3 2cr 鋁熱反應 2al fe2o3 al2o3 2fe 2al 3feo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