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包子與犬有關嗎,狗不理包子狗真的不理嗎?

時間 2022-09-12 18:50: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狗不理包子是聞名中外的美味食品。它的名字中雖然有狗字,但卻與犬無關。要知它的名字中為什麼冠以「狗」,這需考證一下它的來歷。

據說,一百多年前,乙個名叫高貴友的小夥子跟別人習廚多年,後學成手藝,做得一手好包子。該種包子面白滑嫩,味美誘人。後來,他自己在天津舊城侯家後首三叉河口開了個小包子店,並取名為「德聚號」。

可是吃包子的老百姓很少叫這個店鋪號,而是叫「狗不理」。原來高貴友小時候非常頑皮、倔犟,他父母給他取了個小名叫「狗不理」。常來包子鋪的食客與他熟了後,老這麼與他開玩笑,以至於後來乾脆把他製作經銷的包子也叫「狗不理」了。

由於經營有方,「狗不理」的名氣越來越大,食者如雲。連當時任直隸總督的袁世凱,也曾慕名專門到天津來購買,送給慈禧太后品嚐,得到了讚賞。

「狗不理」本不是店鋪字型大小,而是掌櫃的小名,包子餡更與犬肉無關。不是犬肉,而是豬肉。狗不理包子的餡製作極為講究,精料細做是關鍵。

進肉時,專門選用三成肥、七成瘦的優質豬肉,按特定比例投料。由於保證了質量,使其美名四揚。新中國成立後,曾作為酒後點心出現在國宴上。

***、**、**,還有***等國家領導人都品嚐過。現在,天津的風味食品首推的是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狗真的不理嗎?

2樓:甜甜檰花糖

不是!以前有個賣包子的人叫狗子~

他賣的包子賣的火經常人擠人~喊他都聽不到!

所以叫狗不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如果那是肉包子,狗可能理,如果是素包子,狗可能就不理。

4樓:甜豆包

當然不是,你不是天津人吧?

天津人肯定都知道

5樓:

我好象是覺得是狗不「離」吧,應該是好吃的狗都不想離開了,要真的是狗都不理的話,人怎麼會吃呢?樓竹你說呢?

6樓:彥兒飛

狗不理是以前老闆的小名 從他那時候這包子出名的 我是天津的 我就知道 嘿嘿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試一試哦。反正我試過,我家的貝貝差點連我的手給一起吃了!呵呵!

8樓:

「狗不理」最早是乙個人的名字

為什麼有叫狗不理包子,狗都不吃人還吃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在想吃包子的時候,就說這種包子只有狗才不理它。到不想吃包子的時候,就說這種包子狗都不理,人幹嗎還要吃它。個人理解。其實這中間有乙個故事。我不太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名字是因為做包子的人叫狗子,後來因為生意太好叫他他都因為太忙而無瑕顧及。所以就叫「狗不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是狗就不理,是人就要去吃,不吃就是狗

12樓:常青苑主

「狗不理」始創於2023年。清光緒年間,河北武清縣一農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取名「狗仔」,期望像小狗一樣好養活。狗仔十四歲來津學藝,在一家蒸食鋪做小夥計,狗仔心靈手巧又勤奮學藝,練就一手好活,不甘寄人籬下,自己擺起包子鋪。

他以水餡半發面,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引得十里百里的人都來吃包子,生意十分興隆。狗仔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說「狗仔賣包子不理人」日久天長都叫他「狗不理」。

13樓:戴青旋

請向先生殺人成功了嗎?

狗不理包子聽起來狗都不吃,為什麼還那麼出名?

14樓:貓貓愛你

「狗不理」包子是天津的風味名點。它色白面柔,大小一致,底幫厚薄相同,一咬起來直流油,但又不感肥膩,味道十分鮮美。它為何有此特色呢?

原來它在用料和製作上皆有講究。具體是用肥瘦鮮豬肉3:7的比例加適量的水,佐以排骨湯或肚湯,加上小磨香油、特製醬油、薑末、蔥末、味精等,精心調拌成包子餡料。

包子皮用半發面,和麵時水溫一般要求保持在15℃左右,在搓條、放劑之後,擀成直徑為8.5厘公尺左右、薄厚均勻的圓形皮。包入餡料,用手指精心捏折,同時用力將褶捻開,每個包子有固定的15個褶,褶花疏密一致,如白菊花形。

然後上爐,用硬氣蒸5分鐘即可。

然而,如此富有特色風味的地方小吃,怎麼會取「狗不理」這麼乙個怪名稱呢?

傳說在清朝的時候,天津附近武清縣楊村住著乙個少年人,名喚高貴有,他從小性格倔犟,出了名的牛脾氣,如果逆了他的性子,九頭牛也拉不回來,任何人也不理。這一天,高貴有的牛脾氣又發作了,父親嚇他不睬,母親勸他不理,就是擰著脖子,一聲不吭,母親嘆了口氣,說道:「你這種牛脾氣呀,真是個『狗不理』啊!

」意思是說他脾氣壞得連狗也不願搭理。「狗不理」的綽號,就這樣傳開了。

轉眼間,高貴有長到14歲,脾氣依然十分暴躁倔犟。父親害怕他在村子裡惹是生非,就託人把他帶到了天津,去學點手藝,去找點事做。恰好坐落在天津南運河邊上的劉家蒸吃鋪需要小夥計,高貴有就被介紹了進去。

劉家蒸吃鋪主要經營蒸食和肉包,**那些在運河上討生活的船工、縴夫以及小商小販,活計十分繁重,高貴有雖然脾氣壞,但從小吃慣了苦,所以幹活很勤快,店裡的師傅們都很喜歡他。高貴有人又十分聰明,什麼東西一學就像,一學就會,因而店裡就專門讓他學做包子,由於高貴有勤奮好學,加上師傅們的精心指點,高貴有做包子的手藝不斷長進,很快就小有名氣了。

三年滿師後,高貴有已經精通了做包子的各種手藝,於是就獨立出來,自己開辦了一家專營包子的小吃鋪。由於高貴有手藝好,做事又十分認真,從不摻假,所以做出來的包子特別好吃,名聲很快就響了起來,來吃他包子的人越來越多。由於人們喊慣了他的綽號「狗不理」,順帶也就把他做的包子稱為「狗不理」包子。

沒想到這個特別的名稱竟使得他的生意更加紅火了。

高貴有生意越做越好,就越來越感到「狗不理」的綽號難聽,就給自己的店鋪取了個雅緻的牌號,喚作「德聚號」,這個牌號雖然好聽,但人們還是「狗不理」不離口。

有一天,幾位外埠客商專程來品嚐「狗不理」包子,一進門就問:「老闆,這兒是『狗不理』嗎?」高貴有一聽,立刻惱火起來,犟著脖子,粗著嗓子說道:

「咱這兒有招牌,是德聚號,你們長沒長眼睛?『狗不理』在那邊,要去趁早。」客商們一看,果然不是「狗不理」,轉身出門去找了一圈,又轉回來了,對高貴有說道:

「你就是『狗不理』呀!怎麼開這種玩笑呢!」高貴有一看,這個綽號是怎麼也摔不掉了,現在連外埠人也知道了,沒有辦法,只好任人家去叫。

就這樣,「狗不理」的名號越傳越廣,「狗不理」包子也越來越被人們喜歡,成了中國著名的傳統風味點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跟好不好吃沒關係,狗不理的典故是

狗不理」創始於2023年。清咸豐年間,河北武清縣一農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取名「狗子」,期望像小狗一樣好養活(按照北方習俗,此名飽含著淳樸摯愛的親情)。狗子十四歲來津學藝,在一家蒸食店鋪做小夥計,狗子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練就一手好話,不甘寄人籬下,自己擺起包子攤,它以水餡半發面,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引得十里百里的人都來吃包子,生意十方興隆,狗子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說「狗子賣包子不理人」,日久天長,都叫他「狗不理」。

只是人家叫狗子而已

16樓:蟲蟲的腦袋

名字獨特,包子好吃唄

為什麼狗不理包子叫狗不理呢?

17樓:言窩窩

關於狗不理包子的由來,民間有兩種說法:

一、古時在天津郊區有一戶農家,四十歲喜得貴子,為求平安取乳名「狗子」。狗子長大後,先是在天津一家蒸食鋪做小夥計,後來自己擺起了包子攤兒。由於生意太好,狗子顧不上說話,人們都說:

「狗子賣包子不理人」,人們就叫他狗不理包子了。

二、有乙個十四歲孩子小名叫狗不理,在天津學做包子。他做出來的包子好吃,賣得很快。人家喊慣了他的小名,久而久之,就把他做的包子叫「狗不理」包子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狗不理」包子經營的品種也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新,種類繁多,深受人們喜愛

18樓:黑狐落意

第一種說法。當時,在天津郊區有一戶農家,四十歲喜得貴子,為求平安取名叫「狗子」。狗子長到十四歲時,來到天津學手藝,在一家蒸食鋪做小夥計,由於狗子心靈手巧,勤奮好學,練就了一手好活兒。

其後,狗子不甘心寄人籬下,便自己擺起了包子攤兒。他發明了水餡、半發面的工藝,做出的民子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包子外表如同一朵綻放的白菊花,色、香、味、形獨具特色,吸引了十里百里的人們都前來吃包子,生意十分興隆,狗子忙生意顧不上說話,人們都說:「狗子賣包子不理人」,就這樣天長日久,人們就叫他狗不理了。

第二種說法。乙個十四歲的叫高貴有的孩子,從武清縣楊村老家來到天津,當了劉家蒸食鋪的小夥計。這家鋪子專賣什錦蒸食和肉包,主顧大都是往來運河碼頭的船工、縴夫、小商販。

高貴有在店裡專管做包子,因為他幼年性格很強,父母給他起了個「狗不理」的小名。他人小心靈,做出來的包子好吃,賣得很快,受到人們的稱讚。他十

六、七歲時,利用所積攢的錢,在附近開起了包子鋪,人家喊慣了他的小名「狗不理」,久而久之,就把他經營的包子叫「狗不理」包子了。

19樓:沉煉終領

天津狗不理包子是比較出名的,這個名字的由來是由創始人,的名字來命名的。

20樓:學之吾源

一般食品或店鋪的名字尤其是老輩傳下來的,大多以創始人的名字或雅號命名,狗不理包子有很多傳說,其中有乙個是講包子好吃的連狗的本性都忘記了,狗見生人往往狂吠,如果把狗不理包子扔給他,狗的眼裡只有包子沒有人,寓意包子好吃。

21樓:說茶論道幾十年

宣傳後,以訛傳訛。字被改過之後才叫現在的名字『狗不理』包子,原來是麵食店,店號『狗不離』其中的包子比較好。薄皮大餡**低,普通人都能消費【不是現在賣**】。

店名『狗不離』是賣包子的夥計狗子,被趕走後又回來繼續賣包子而形成的。口語;就是那個狗子不離不棄那個店過渡到『狗不離店』,由狗不離盒子,狗不離鍋貼,狗不離包子,狗不離饃饃最後專業做『狗不理包子』。

22樓:

只是乙個名字而已。如果問緣由可以檢視,但是現在的名聲不怎麼好。真成狗不理了。而且太貴了。除了外地人去吃。本地人一般很少去吃。

23樓:

賣包子的老闆叫狗子,因為顧客太多都無暇顧及,所以叫狗不理

24樓:程細洪

狗不理包子的創始人名叫高貴友,乳名狗子,學藝而歸開了一家包子店,因為手藝好,生意很好,經常忙的沒空跟顧客說話,於是大家戲稱狗子賣包子,不理人,喊順嘴後叫狗不理包子。

25樓:來自蜈蚣塔嫋嫋娜娜的魯肅

這是一種品牌名。一提到狗不理包子,大家都知道是天津著名的狗不理生產的。狗不理包子也是響於世界品牌。

26樓:欒清懿

狗不理包孑創始人的小名叫狗子所以起名叫狗不理

27樓:厙思雅

以前在天津郊區有戶人家。老年得子取名狗子。狗子14歲學做包子。包子買賣生意特別興隆,忙的忙不過來招呼客人。所以就叫狗不理包子。

28樓:cj阿里巴巴

狗不理包子是天津的乙個有名早點小吃,響域國內外。

29樓:撒綠凝

狗不理包子之所以叫狗不理主要是因為賣包子的人高貴友小名叫狗子,在中國傳統認知裡,有著賴名好養活的俗語,高貴友出生於普通農家,14歲外出到一家饅頭鋪學藝,因為勤奮好學,很快就將師傅的手藝全部學會了,後來自己開了一家包子鋪,秉承著童叟無欺、不斷創新的理念,慢慢的將自己的生意做大,因為他做出來的包子外觀好看,味道鮮美,得到了街坊鄰居的一致好評,後來名氣越來越大,到他包子鋪買包子的人也越來越多。

為什麼狗不理包子是褶,為什麼狗不理包子是18個褶

real鋼炮 因為那是包子機包的,還有那個條紋應該算不上包子褶那是機械壓出來的紋理,有沒有都能收口。不過我的問題解決了,想狗不理幾個褶在這裡找到了。 1.狗不理包子好吃關鍵在於選料 配放 攪拌以至揉麵 擀麵都是有一定的絕招兒,特別是包子褶花勻稱,每個包子都不少於15個褶.2.天津人吃包子,就說是狗不...

介紹一下包子的歷史,狗不理包子的由來 簡介

四饅頭的起源 唐朝以前,麵製品統稱為餅。如蒸餅 饅頭 湯餅 麵片 麵條之類 據 晉書 記載,吃的蒸餅要 拆十字 類似開花饅頭,否則不吃。我們從蒸了之後能開花中,可以肯定的是 面是要發酵的。五 包子的起源 我們現在再來看看現在稱為 包子 古人稱為 饅頭 的食品 於何處?唐代 畢羅 是盛行於南北各地的著...

天津除了狗不理包子和麻花還有什麼好吃的嗎

1 真素誠或大福來的鍋巴菜。真素誠在丁字沽三號路與本溪路交口 南開鞍山西道附近 具體路名忘了 有 大福來在丁字沽一號路與中環線交口 臨潼路與長江道交口 好象是 他們兩家的口味略有不同,但都是佳品。2 雲吞。惠賓飯店 中山路與宙緯路交口 乾淨餡好。3 中山路美食街的筋餅 卷圈。就在惠賓飯店對面。還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