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公尺和大公尺有什麼區別,糯公尺和大公尺有哪些區別

時間 2022-07-30 09:00:06

1樓:妙招小幫手

每天吃大公尺,卻不知道大公尺和糯公尺的還有區別,別買錯了

2樓:糖糖小小個

大公尺大公尺

糯公尺糯公尺

顏色不同:大公尺呈白色透明狀,而糯公尺則是不透明的白色。

口感和吃法不同:糯公尺更富有黏性,因此胃腸較弱的人食用後會不太舒服。大公尺可以做為我們的主食,天天食用,而糯公尺更為香糯黏滑,大多時被人做成小吃、粥、糯公尺丸子等來食用。

功能不同:糯公尺和大公尺都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糯公尺酒也是滋補健身和治病的營養保健酒,具有壯氣提神、美容益壽、舒筋活血的功效。而大公尺做成的白粥則養胃益氣。

營養不同:

糯公尺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族及澱粉等成分,具有補中益氣、暖脾胃的作用。但不易消化,患有胃炎、十二指腸、消化道炎等症狀患者應少食。大公尺性甘味平,具有健脾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之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

3樓:妙招助手

大公尺和糯公尺有什麼區別呢?很多人不懂,別瞎買錯了

糯公尺和大公尺有什麼區別?

4樓:捕魚老漢

糯公尺和大公尺有很大的區別,從外表看來,又公尺要更大一些,並且更厚重一些,煮出來的飯糯公尺會更香一些,並且比大公尺更軟一些,但煮出來的飯,我感覺還是大公尺的口感更好一些,我更偏向於大公尺

5樓:精靈的小妖

糯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主要在於粘度,糯公尺是比較粘稠的,可以用來磨成粉做成湯圓,做粽子之類的,粥裡面放糯公尺可以使粥更加濃稠,大公尺就是日常食用的,粘度比較低且好消化,老少皆宜。

6樓:檯曆

糯公尺:在我們這也叫江公尺,口感比較黏,適合做粽子,蓮藕糯公尺這些黏性小吃。

大公尺:大公尺也就是大公尺飯,沒有糯公尺的軟糯,不會很黏,營養價值跟糯公尺差不多。

吃糯公尺的時候一定要蘸白糖,這樣能好消化。

7樓:百合花香香

從外觀上說,糯公尺和大公尺在顏色和形狀上雖然差不多,但是還是很容易區分糯公尺和大公尺。優質大公尺是白色透明狀,而糯公尺則不是。從吃法上來說,大公尺可以做為主食來食用,而糯公尺則大多時被做成小吃、粥來食用。

從口感上來說,糯公尺與大公尺相比,糯公尺更富有黏性,因此胃腸較弱的人食用後會不太舒服。

8樓:

區別還是挺大的 首先說顏色,糯公尺由內到外都是白色,大公尺都是透明的,端午節包粽子都會選擇糯公尺,粘粘糯糯的口感特別好,還有就是糯公尺粉可以做湯圓,南瓜餅,咬起來有彈性,大公尺粉做出來就不是那麼好吃。

9樓:朱煒豬豬

糯公尺口感比較黏糊,大公尺比較乾爽,一粒粒的;糯公尺吃的形式可以多樣化,糯公尺排骨、糯公尺蒸南瓜、糯公尺磨成面做湯圓等等;糯公尺還不容易消化,尤其是對胃不太好的盆友來說還是少吃為宜,不宜貪口哦~

10樓:

外觀上來看大公尺是橢圓型顏色偏透明的,糯公尺不是。

口感上:糯公尺粘性大,大公尺粘性小。

大公尺為主食,日常被我們食用,而糯公尺通常不作為主食,大多為小吃。

營養價值上二者相似,熱量上大公尺較糯公尺高。

11樓:妙招助手

大公尺和糯公尺有什麼區別呢?很多人不懂,別瞎買錯了

糯公尺和大公尺有哪些區別

12樓:少竹折儀

糯公尺和大公尺在顏色和形狀上雖然差不多,但是還是很容易區分糯公尺和大公尺。優質大公尺是白色透明狀,而糯公尺則不是。糯公尺和大公尺都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

與大公尺相比,糯公尺更為香糯黏滑,大多被人做成年糕、元宵等風味小吃。糯公尺酒也是滋補健身和治病的營養保健酒,將糯公尺、杜仲、黃芪、枸杞子、當歸等釀成「杜仲糯公尺酒」,具有壯氣提神、美容益壽、舒筋活血的功效。從口感上來說,區別在於,糯公尺更富有黏性,因此胃腸較弱的人食用後會不太舒服。

從吃法上來說,區別在於,大公尺可以做為我們的主食,天天食用,而糯公尺則大多時被人做成小吃、粥來食用。

13樓:妙招助手

大公尺和糯公尺有什麼區別呢?很多人不懂,別瞎買錯了

糯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

14樓:

糯公尺糯公尺又叫江公尺,是家常經常食用的糧食之一。因其香糯粘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逢年過節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習俗。正月十五的元宵也是由糯公尺粉製成的。

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糯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糯公尺食品宜加熱後食用。糯公尺不宜一次食用過多。糯公尺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糯公尺年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適可而止。

糯公尺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糯公尺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為溫補強壯品。

糯公尺製成的酒,可用於滋補健身和治病。可用糯公尺、杜仲、黃芪、杞子、當歸等釀成「杜仲糯公尺酒」,飲之有壯氣提神、美容益壽、舒筋活血的功效。

還有一種「天麻糯公尺酒」,是用天麻、黨參等配糯公尺製成,有補腦益智、護髮明目、活血行氣、延年益壽的作用。糯公尺不但配藥物釀酒,而且可以和果品同釀。如「刺梨糯公尺酒」,常飲能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15樓:妙招助手

大公尺和糯公尺有什麼區別呢?很多人不懂,別瞎買錯了

16樓:妙招小幫手

每天吃大公尺,卻不知道大公尺和糯公尺的還有區別,別買錯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是大公尺的一種,只不過普通大公尺不粘,而糯公尺是一種粘大公尺。

18樓:

大公尺植株較粗矮,糯公尺植株較細長

大公尺公尺粒較低細長,糯公尺公尺粒較粗圓

19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植株較粗,葉片較寬而較硬,有香味。

20樓:匿名使用者

1、從外觀上說,優質大公尺是白色透明狀,而糯公尺則不是。糯公尺為長橢圓形,較細長,大公尺為橢圓形,較圓胖。糯公尺色澤乳白或蠟白,不透明,也有半透明的(俗稱陰糯),大公尺腹白度小,多為透明和半透明的,有光澤。

2、從口感上來說,糯公尺煮成的飯,膠結成團,膨脹不多,但粘性大,光亮透明,大公尺煮成的飯,粒粒膨大而散開,粘性小。

3、從吃法上來說,區別在於,大公尺可以做為我們的主食,天天食用,而糯公尺則大多時被人做成小吃、粥來食用。

有的粥需要用糯公尺的,也可以用大公尺替代,只是會減弱粘稠的口感。

21樓:

糯公尺公尺粒較細長,色澤偏白;大公尺公尺粒較粗圓 ,有點透明

樓上說反了

22樓:大盜

從秧苗看,糯公尺的苗比同秧期的粘公尺顯得更幼小,色澤偏白,秧苗硬度比同秧期粘公尺硬,葉片偏軟,葉面較寬。

成年期的糯公尺比起粘公尺則顯得較矮小,葉色濃綠,葉面寬且柔軟。一般來說,糯公尺的成長期較短,比一般粘公尺早熟五到八天左右

再從穀粒來區分,糯公尺的穀子通常稜角分明而不像普通粘公尺那樣圓滑,色澤上,糯公尺則顯得較暗,沒有粘公尺的金黃光澤(原因是糯公尺一般是自留種,沒有雜交稻那種抗病毒效能,一般黴菌會覆蓋在穀粒表面,使其失去光澤),還有就是一般糯公尺的角尾針較長且硬,而普通稻穀則很短甚至沒有谷尾。

大公尺和糯公尺有什麼區別

23樓:匿名使用者

1、營養價值不同

大公尺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1.3%-1.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大公尺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公尺谷蛋白。

其次是公尺膠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質的生物價和氨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小麥、大麥、小公尺、玉公尺等禾穀類作物高,消化率66.8%-83.1%,也是穀類蛋白質中較高的一種。

糯公尺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公尺)

2、功效不同

中醫認為大公尺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是中國的主要糧食作物,約佔糧食作物栽培面積的四分之一。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大公尺為主食。

大公尺,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滋陰潤肺、健脾和胃、除煩渴的作用。古代養生家還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公尺煮粥服用。

經常喝點大公尺粥有助於津液的生髮,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乾燥等不適。煮粥時若加點梨,中醫養生效果更好。

糯公尺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出、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適宜肺結核、神經衰弱、病後產後之人食用。

糯公尺所含澱粉為支鏈澱粉,所以在腸胃中難以消化水解,如果患有胃炎、十二指腸炎等消化道炎症者,應該少食。老人、小孩或病人也宜慎用。

糯公尺年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盡量少吃。(大公尺)

3、食物搭配不同

【大公尺+栗子】 兩者均有健脾養胃、壯筋骨之效,結合時養胃補腎效果極佳。

【大公尺+菠菜】 大公尺益氣健脾通血脈,菠菜滋陰補血二者搭配潤燥養血功效明顯。

【大公尺+山藥】 大公尺可平和五臟,山藥健脾補腎,二者搭配健脾益胃,助消化。

【大公尺+白蘿蔔】止痰化咳,利膈止渴,消除腫脹。

【大公尺+銀耳】兩者搭配,滋陰潤肺、生津功效更強。

【大公尺+燕窩】搭配可平和五臟更可滋陰補氣。

【大公尺+小公尺】兩者營養互補,搭配食用可提高營養價值。其小公尺的營養價值高於大公尺,若兩者配合,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糯公尺+蜂蜜】補中益氣、健脾消食、補虛養顏、美容養顏。

【糯公尺+紅棗】健脾益氣,適用於體虛氣弱、心悸失眠者。

【糯公尺+蓮子】益氣和胃、補脾養肺,強健骨骼和牙齒。

【糯公尺+蓮藕】健脾止瀉、清熱生津,涼血散瘀、益氣養生。

【糯公尺+銀耳】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嫩膚美容。

【糯公尺+山藥】補益脾胃、斂汗止渴、益氣補腎。

【糯公尺+百合】補氣養血,消疲健身。

24樓:土豆泥啊泥

1、從外觀上說,優質大公尺是白色透明狀,而糯公尺則不是。糯公尺為長橢圓形,較細長,大公尺為橢圓形,較圓胖。糯公尺色澤乳白或蠟白,不透明,也有半透明的(俗稱陰糯),大公尺腹白度小,多為透明和半透明的,有光澤。

2、從口感上來說,糯公尺煮成的飯,膠結成團,膨脹不多,但粘性大,光亮透明,大公尺煮成的飯,粒粒膨大而散開,粘性小。

3、從吃法上來說,區別在於,大公尺可以做為我們的主食,天天食用,而糯公尺則大多時被人做成小吃、粥來食用。

有的粥需要用糯公尺的,也可以用大公尺替代,只是會減弱粘稠的口感。

擴充套件資料

糯公尺與大公尺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含量相差不大,都在75%左右。澱粉是一類由很多葡萄糖小單元相互「手拉手」連線構成的大分子。根據葡萄糖小單元連線的形式不同,澱粉可以分為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

支鏈澱粉含量高的澱粉,口感就比較粘稠;直鏈澱粉含量高,口感就不黏稠。

糯公尺之所以發粘,就是其中的支鏈澱粉含量高,直鏈澱粉含量很少(通常低於1%);而大公尺以直鏈澱粉含量為主。

大米糯米小米一起煮粥是什麼作用,糯米和小米一起煮粥有什麼營養

翠花鐵柱 1 大米做成粥更易於消化吸收,但製作大米粥時千萬不要放鹼,因為大米是人體維生素b1的重要 鹼能破壞大米中的維生素b1,會導致b1缺乏,出現 腳氣病 小米有清熱解渴 健胃除溼 和胃安眠等功效,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 小米中含有豐富b族維生素,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

大公尺和小公尺有啥區別,小公尺和大公尺有什麼區別

從形狀上區別就是大公尺個頭大,小公尺個頭小。回答完畢。區別太大了,去超市看看吧 小公尺和大公尺有什麼區別 1 從外觀來看 1 小公尺真的是 小 公尺,大公尺真的是 大 公尺,小公尺的顆粒比大公尺的顆粒要小2 3倍 2 小公尺基本呈圓形,大公尺更像乙個迷你版的橄欖球,中間粗,兩邊尖細 3 從顏色來看,...

糯米粉和粘米粉有什麼區別,糯米粉和粘米粉一樣嗎

海儀文鎖米 糯米粉和粘米粉不一樣。糯米粉是用糯米磨成的粉,而粘米粉是用普通的大米磨成的粉。1 粘米粉,拿起一點粉,用拇指和食指擠壓磨擦,純正粘米粉是完全感覺不到顆粒狀的,細滑 柔弱。粘米粉是製作小吃的首選,可以製成蘿蔔糕 芋頭糕,餈粑等美食。2 糯米粉,用糯米水磨的粉,比較黏,北方叫江米粉或黏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