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煮公尺飯 用鋁鍋 ,使用鋁鍋煮飯的需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4-23 08: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用大火煮,沸了就關小一點,當水沸起來時可掀一掀蓋子。水差不多快乾時關到最小,但不要用只有中間一點火的那種,因為這樣火還是太大且不均勻,要用均勻的火。快熟時,飯會「嚦嚦嚦嚦」的響,響一分鐘左右就可以關了,然後就燜一下。

還有乙個訣竅,就是,如果你不小心煮焦了,立刻拿起來,用水衝鍋底,這樣飯就不會有焦味!

還有,多說一句,鋁是重金屬且易被吸收,多用對腦不好。因為鋁的化學性質活潑,很容易形成乙個緻密的氧化薄膜,因此也不容易輕易被人吸收,所以即使發現鍋表面似乎有層膜狀物,也別用類似於清潔球等物品摩擦,那樣會去掉氧化膜,導致鋁被直接吸收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公尺的一倍,少的話用手指量一下就行了,多的話可以用筷子量,

用大火燒開後,用小火燜半小時就行了

3樓:

水的量是公尺上面能沒過平放的手指,先開大火煮開,然後小火燜熟。一般出來香味就可以停火,離火燜十分鐘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下水量越高過公尺一厘公尺 然後蓋上開煮 到差不多了停火 然後蓋住悶十分鐘 就可以開餐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放在電飯鍋裡閣水蒸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少的話可以蒸著吃,底下放水,裡面放乙個碗,再放適量的水即可....

7樓:希格斯場止損

銻煲燒飯要注意跳閘後別急著揭蓋,小燜15分鐘或以上再開鍋,這樣舀飯不易粘鍋底

8樓:

鋁是輕金屬。金銀銅鐵才是重金屬。

怎樣用鐵鍋做公尺飯?

9樓:撿心事的兔子

準備材料:糯公尺50g、大公尺50g、香菇若干、廣式臘腸2條、香辣臘腸1條、廣式臘肉50g、生抽2匙 、 菜脯粒20g、調和油20ml 、芝麻油10ml 、番薯適量

製作步驟:

1、將淘好的公尺放入鐵鍋中,加入適量清水,鋪上番薯塊,倒入調和油和芝麻油

2、放入洗淨的香菇,加入生抽,讓其靜置一兩個小時3、將臘腸、臘肉,菜脯粒切好備用

4、開始煮時撒入菜脯粒

5、蓋上鍋蓋中火煮4分鐘

6、放入臘肉、臘腸

7、蓋上鍋蓋繼續小火燜煮5分鐘

8、盛出即可食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鐵鍋做公尺飯和用鋁鍋做飯差不多,淘公尺、將公尺放入鍋內加水,因鐵鍋口徑大,水要稍多一些,先燒到裡面的水開(也可水開後將公尺倒入),然後改小火,等鍋裡的水已燒乾,再用小火燜,將鍋從不同角度傾斜燜,燜到飯的香味出來就好(燜15-20分鐘)。鐵鍋燒的飯特別香、好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公尺放進稍大一點的瓷碗裡(依飯量而定,不能用雙層碗),放入適量的水.鐵鍋裡加入水放上乙個蒸架,鐵鍋裡的水最好不要淹過蒸架,然後把裝有公尺的哪個瓷碗放在蒸架上,蓋上蓋子,**蒸就ok了...

12樓:春承

直接下公尺和水也能煮,掌握火候和水量

使用鋁鍋煮飯的需要注意什麼

13樓:y神級第六人

1/首先是使用鋁鍋做飯的時候要注意一定不要忘記加水,加水的話要加入足夠的水。千萬不要空鍋點火,或者水加少了造成乾鍋的情況。由於鋁的熔點較低,空鍋點火或者少幹鍋了都會有可能將鍋底燒漏的。

2/5在使用鋁鍋做飯或者是做湯的時候,再做熟了飯和燙以後一定要及時的把飯和湯盛到碗裡,不要在鋁鍋裡面長時間的存放,因為鋁和酸鹼性的物質接觸以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人們吃了會有害健康,所有用鋁鍋煮熟飯之後要及時的盛出來,不要長時間存放在鍋裡。

3/5鋁鍋的材質比較的軟,再使用鋁鍋做飯的時候要注意要輕拿輕放,不要把鍋撞到硬物,否則會把鍋撞壞的。特別是在做熟了飯之後,鍋還處於高溫的狀態,這個時候的鋁鍋會比較的軟,這時候不要撞擊硬物,更不要把鋁鍋放到冷水裡面冷卻,應該慢慢的放到安全地方慢慢冷卻。如果鋁鍋高溫狀態下快速的冷卻會使鍋發皺變形的。

4/5鋁鍋在清洗的時候要注意不要使用酸鹼性的清洗劑清洗,上面已經說了鋁鍋遇到酸鹼性的物質就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要用一些弱鹼性的清洗劑清洗,清洗後要用清水沖洗乾淨。同時不要用鋼絲球刷鋁鍋,由於鋁鍋的材質較軟會被鋼絲球刮傷,長時間會損壞鋁鍋的,應該用海綿或者百潔布等刷鋁鍋就不會刮傷鋁鍋了。

5/5鋁鍋在存放的時候也要注意,由於鋁鍋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鋁鍋的表層由於接觸空氣而氧化,氧化後會有一層膜,這層膜雖然會使鍋體顏色變暗,但是能夠起到保護鋁鍋再次氧化的作用,所以在存放鋁鍋的時候不要把鋁鍋上面的這層保護膜擦點,雖然擦亮啦但是鋁鍋會再次氧化,長時間下去會減少使用壽命的。

14樓:year幸運寵兒

鋁鍋使用注意事項:鋁極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它們最怕酸、鹼、鹽。

鋁鍋在有機酸、水和碳酸的侵蝕下,會出現白色斑點和麻坑,甚至會穿孔。若用鋁鍋長期存水,水中的氯離子(源於漂白粉)等就會形成鹽酸和次氯酸,從而腐蝕鋁鍋,時間久了,就會出現漏洞。鋁鍋也不宜用來盛放大公尺、麵粉,因為公尺和麵都是含有大量澱粉的碳水化合物,貯存時間一長,就會發酵產生有機酸和二氧化碳。

研究人員指出,使用鋁鍋製作含酸或含鹼的食物,這時鋁的溶解性提高,對人體尤為有害。所以用鋁鍋製作菜湯、酸白菜、蘑菇、醃鹹魚,會導致鋁元素溶解並進人人體,從而對健康產生有害影響。用鋁鍋燒煮稀粥、麵條、土豆則無礙人體健康,但不可用其存放隔夜食物。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用鋁鍋燒菜儲存物質。鋁鍋僅適於煮飯、短時間燒水

15樓:東方都市生活

鋁鍋使用要謹慎,這層膜不要去掉,不然危害健康

用蒸鍋怎麼做公尺飯啊?

16樓:白晝明媚

蒸鍋公尺飯具體做法如bai下du: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zhi大公尺dao 150g、水 適量。版1、大公尺淘權洗乾淨,加入少許清水,大公尺和清水的比例為1:1.5。

2、蒸鍋放水,將裝公尺的碗放在蒸蓖上。

3、蓋蓋子,使用大火蒸20分鐘。

4、時間到後開啟蓋子放涼,如下圖所示。

5、然後盛出,這樣就已經做好了。

17樓:北極雪

先把公尺淘好放在乙個耐熱的容器中(碗或者不鏽鋼盆)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小蒸鍋裡面放1/2的水燒開,最後把放有公尺的容器放入小蒸鍋中,浮在水上,這樣蒸出來的公尺飯很香也不會糊了,小時候媽媽就這麼給我做過。

18樓:蒲公英花開丶

材料半杯糙公尺,水

做法1、糙公尺洗淨後,泡水乙個晚上。

2、隔天,將泡公尺的水倒掉,糙公尺注入乾淨的清水並淹過公尺三公釐。

3、水燒開後,蓋上鍋蓋大火隔水蒸三十分鐘。

4、熄火後,燜十分鐘即可。

19樓:匿名使用者

1準備乙個容易被加熱的金屬容器,比如鋁盆。

2把洗好的公尺放入鋁盆裡,然後,加

專入適當的水。

3往蒸鍋屬裡加入適當的水,請注意不要太多,只要能保證不幹鍋就可以。

4把2步驟的盆放入蒸鍋裡蒸就可以了。

5你先蒸30分鐘,如果飯熟了的話,你下次減一分鐘(29分),直到你煮出最好吃的公尺飯。

經常用鋁鍋煮飯對身體有害嗎?

20樓:千山鳥飛絕

有。鋁鍋的特性是熱分布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

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21樓:匿名使用者

1、盡量不要使用鋁製餐具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布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

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2、最好不要用鋁鍋做飯,鋁會與鐵產生拮抗作用,阻止鐵的吸收。

鐵鍋是目前最安全的鍋

上海市閘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 李鴻林說,鐵鍋是目前最安全的鍋。鐵鍋一般不含其它化學物質,不會氧化。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對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

新買的鐵鍋用鹽水泡泡,再用色拉油擦擦才好用。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參考資料:人民網《全球1/5的人有缺鐵性貧血病症 缺鐵性貧血怎麼辦》

人民網《被舌尖3的鍋種草了?好鍋應該這樣選!》

22樓:匿名使用者

鋁製炊具、飲料罐對身體有害

一般來說,鋁製品如果單純盛水基本不溶出鋁。用熟鋁鍋做公尺飯或燒水等,其鋁的溶出量也極少。但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鋁的溶出,例如,在酸性條件下,鋁的溶出量可以隨酸度增高而增加,當以鋁鍋製作番茄等酸性食品時,鋁移入食物的數量最大。

溫度也是影響鋁溶出的重要因素,用鋁鍋在高溫上長時間加工食品會使鋁溶出增加。此外,食鹽對鋁的溶出有促進作用,鋁製品直接接觸食鹽後可見明顯的腐蝕現象。在各種鋁製品中,以鑄鋁(生鋁)製品鋁溶量最多,熟鋁(精鋁)較低,合金鋁幾乎無溶出。

所以選購鋁鍋時,以合金鋁製品為好。

鋁性腦病患者出現臨床症狀和症狀的嚴重程度,常與腦內鋁含量成正比。其早期症狀常是記憶力減退、性格孤僻、抑鬱、精神不振、少活動、興趣明顯減退;中期表現為嚴重記憶力障礙,智慧型明顯降低,理解力、分析綜合能力、判斷力都明顯下降,行為異常,易怒,無故打人罵人,甚至擾亂社會;晚期病人則會喪失講話能力,出現運動障礙、震顫、抽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屬全面護理。

細節提醒

為了防止鋁製炊具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鑄鋁鍋只能用於蒸食品或貯存幹食品。熟鋁鍋課用來盛水或蒸食品。煮飯、煮粥可用高壓合金鍋或不鏽鋼鍋

23樓:匿名使用者

鋁元素不僅非人體所需,而且對人體的危害十分可怕。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正式將鋁確定為食品汙染物。人體中鋁元素含量太高時,會影響腸道對磷、鍶、鐵、鈣 等元素的吸收。

在腸道內形成不溶性磷酸鋁隨糞便排出體外,而缺磷又影響鈣的吸收(沒有足夠的磷酸鈣生成),可導致骨質疏鬆,容易發生骨折。體內過鋁多對中樞神經系統、消化系統、腦、肝、骨、腎、細胞、造血系統、免疫功能等均有不良影響;同時也會干擾孕婦體內的酸鹼平衡,使卵巢萎縮,影響胎兒生長並影響機體磷、鈣的代謝等。鋁在大腦和**中積沉,還會加快人體的整體衰老過程,特別明顯地使**彈性降低、皺紋增多。

近年來又發現老年痴呆症的出現也與平時過多攝入鋁元素有關。

據科學家研究結果顯示,鋁鍋中的鋁在烹飪的過程中會有少量溶解到食物中去,金屬鋁在進入人體後能破壞人體中負責細胞能量轉換的三磷酸腺苷,從而妨礙人體細胞的能量轉換。

現在很多家庭使用不含氯的飲用水來烹煮食物,是否這樣就能避免鋁溶解在食物中呢? 答案是否定的,就算是使用飲用水,鋁溶解量還會和食物的酸鹼度與食物的京調時間有關,因此並不能保證鋁不會溶解在食物中。

因此,我們盡量不要用鋁鍋來蒸煮和存放食物,最好的辦法是將鋁鍋從我們的廚房中淘汰出去,改用對人體無傷害的鍋具,減少人們攝入鋁元素的機會。

油條、饅頭、麵條、膨化食品等食品在加工過程中可能會使用含鋁食品新增劑,長期食用對人體傷害很大,尤其對兒童生長發育和智力都會造成影響。

國家衛計委等五部門規定,從2023年7月1日起,饅頭、發糕等麵製品(除油炸麵製品、掛漿用的麵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新增含鋁膨鬆劑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也就是俗稱的「明礬」,複合型膨鬆劑(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兩種物質。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許使用任何含鋁食品新增劑。

清洗鋁鍋的方法,鋁鍋的汙垢如何清除?

巧公尺樂 鋁鍋用久了,表面顯得又髒又黑。可把草本灰捏成團,用布裹住擦拭,就可把鋁鍋擦亮。用溫水泡上適最的石鹼,然後用蛋殼ni上鹼水擦拭,這樣擦出來的鋁鍋表面光亮 細潔。擦時最好用塊布蓋在蛋殼上,以防蛋殼磨擦時劃破手指.取冼潔梢2m匙,用半杯熱水稀釋,再用布0溼鋁鍋,然後用舊的水砂皮邊麟邊輕擦,鋁鍋就...

如何巧補鋁鍋的小孔

半面情緒的人 用舊的易拉罐,剪下一塊,把它和鋁鍋小孔四周磨出新茬,用膠粘上即可。 鋁絲補鋁鍋砂眼可用鉚補法 根據砂眼大小用鋁鉚釘,捻得越緊越好,粗細按砂眼大小,周圍抹點白水泥或熟石灰泥子即可,截成小段,鉚在砂眼處。或者直接買一條鋁皮膠帶就可以了,就像創可貼一樣,把下面的那層紙揭掉,直接粘上就可以了。...

如何用只有煮飯鍵的電飯煲煮白米粥

巴山夜雨 一 材料 工具 米一小碗 電飯鍋 二 方法 1 泡首先選好食材,看個人喜好喜歡加一點什麼材料來煮粥,如果是像豆子一類的食材需要和米一起放入容器內,先泡幾個小時。2 煮一般情況下,我們總是像煮飯一樣,用冷水煮粥。其實,用開水煮粥更好。因為開水下鍋煮粥不會鍋底不會糊,而且比冷水煮粥節省時間,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