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鍋怎樣才能不生鏽,怎樣才能防止鐵鍋裡不生鏽啊

時間 2022-02-20 17:20:13

1樓:我是青青心

1.新買的鐵鍋,最好先弄一些鋸末、稻草之類的東西,放在鍋裡點火,烘一烘,這樣可以起「退火」作用,改變它的硬脆性質。然後用砂布、爐灰或稻草把鍋內擦磨光滑。首先燒開一鍋水,把鍋洗淨再放在火上加熱,用些食油在鍋內擦一遍,就可以做飯或炒菜用了。

這樣處理後的鍋,可以增強耐火能力和防鏽效能。

還有一種辦法:先用粗布把鍋上的鐵鏽擦去,然後放幾匙鹽在鍋裡炒,鹽炒黃後就用來擦鍋,擦好後把鍋抹淨,再用菜葉水在鍋裡煮一煮,鍋就光滑了。

2.新鍋最初用時,火不可太大,以免因鍋驟熱而炸裂。開始盡量用小火,逐漸加大火力。用過幾次之後,就不要緊了。

3.做飯或炒菜時,應先把鍋內放上水或油。不要先把鍋放在火上燒熱了再倒水,否則由於驟熱驟冷很容易使鍋炸裂。鍋不用時不要放在火爐上,如果鍋是同爐灶砌在一起的,做完飯後要在鍋裡添上水。

4.鍋底要盡量避免與溼煤接觸,因為溼煤所蒸發的氣體有很強的腐蝕性,日子久了鐵鍋會生鏽起皮層,逐漸出現漏洞。如果飯燒焦抓底了(即粘在鍋底上),應先用鍋鏟輕輕地把鍋巴鏟掉,然後等鍋冷了以後再用水泡洗。

5.鐵鍋用完後,應刷洗乾淨,用於布擦淨水珠,放在乾燥的地方。因為鍋底遇潮生鏽,時間長了,就會出現漏洞。

6.修補鐵鍋有兩種簡易方法,一是把食油、棉花和細石灰粉放在一起,用錘子砸,使三種原料粘合,用這種粘合物糊鐵鍋的裂縫和小窟窿,乾後就可使用。二是把豬肝切成薄片,貼在漏處外面,經火一烤,就很堅牢。用這兩種方法補的鍋,可以蒸乾糧,做稀飯,做菜,但不可爆炒或烙餅。

2樓:波濯裔瓊英

鐵鍋洗過後,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應該會好一點。

但是我認為生鏽也沒關係,因為現在有些家庭用的都是不鏽鋼的鍋,長期用這種鍋,不太好,還是用這個鐵鍋,吃點鐵鏽,對貧血也是很有幫助的。

怎樣才能防止鐵鍋裡不生鏽啊?

3樓:商秀榮孝甲

防止鐵鍋不生鏽?搞錯沒有……防止鐵鍋生鏽的方法倒是有很多呢。炒菜盛完以後不要留菜水在裡面,刷鍋後不要留比較多的水就可以了,不用強求它一點鏽都不生…

新買的鐵鍋,怎麼用才能不生鏽呢?

4樓:寶寶

第一步:

起首咱們用洗潔精把鍋裡的塵土和膠印洗掉

第二步:

洗清潔後咱們用紙巾將鍋中的水擦乾

第三步:

將豬皮肉放入鍋中,肉麵貼鍋,開小火,用夾子夾住豬肉往返在鍋面擦拭(散會加入會榨出豬肉裡面的豬油,豬油會沁到鐵鍋內,會在鍋面構成保護膜,避免生鏽)

第四步:

待鍋中榨出的豬頭冒泡後,咱們結束擦拭,關火等鐵鍋冷卻,給豬油沁入光陰第五步:

等鐵鍋完全冷卻後咱們用紙巾將鍋中的豬油擦拭清潔第六步:

擦拭清潔後重新散會用適才那塊豬肉擦拭第二遍(到達潤鍋的目標)第七步:

待豬肉榨的變黑時咱們就能夠關火結束擦拭了,而後期待鐵鍋冷卻,最後用淨水和抹布沖刷表面的豬油(注:洗濯時不能用鋼絲球和洗潔精過火洗擦,會損壞保護層)

第八步:

最重要的一點,等沖刷清潔後必定要用紙巾將鍋中的水分擦乾,如許靜置一晚上,開鍋就完成為了,今後就不會再生鏽了

5樓:生活小知視

新買的鐵鍋別急著用,資深廚娘教我一招開鍋秘技,不生鏽不粘鍋

6樓:心靈情感老師平步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打字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望你耐心等待!

第六步:沖洗乾淨,用小火繼續烤乾,然後塗抹一層大豆油或者花生油,放置一夜後完成保養,這一口鐵鍋就做好了「開鍋」準備,此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您好!希望能夠幫到您!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1條

7樓:今日一招

新買的鐵鍋別急著用,教你乙個正確開鍋的方法,鐵鍋不粘鍋不生鏽

怎麼樣才能讓鐵鍋不生鏽

8樓:戒為良藥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盡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避免食物染黑

新鐵鍋在第一次燒煮時,會把食物染成黑色,這時,可以用豆腐渣在鍋中先擦幾遍,就能避免食物被汙染。也可在正式使用之前先用油煉一下。

方法:倒入適量的油,**至油熱,關火,轉動鐵鍋,使油粘滿鍋壁,待油冷卻後,清水刷洗即可。

鍋底灰色物質

在農村中多數使用爐灶上面架上鐵鍋使用,時間久了鍋底會有一層黑色物質,一般用鏟子剷除黑色物質,以免燒菜時受熱不足,浪費能源。

巧除鐵鍋腥味

鐵鍋烹製了魚等有腥味的原料後,鍋內腥味較難除去。這時,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腥味就會除掉。

巧除鐵鍋鐵味

新鐵鍋使用時,有一股鐵味,消除這鐵味有一簡便方法:將山芋皮放少許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將其倒掉,再將鍋洗淨,鐵味就沒有了。

巧除鐵鍋鏽跡

可在生鏽部位塗點醋,再用水刷洗,即可去除;如果鏽得厲害,可用石蠟溶液除鏽 。經石蠟溶液擦過的鐵鍋,即使暫時不用也不易生鏽。

巧除鐵鍋油垢

炒菜鍋使用久了,積聚了燒焦的油垢,用鹼或清潔劑亦難以洗滌乾淨,怎麼辦呢?只要用新鮮的梨皮放在鍋內用水煮一下,鍋垢便很容易脫落。

9樓:陰暗的想法

第一步 磨:

先找一塊廢舊砂輪帶水打磨炒鍋的內表面及鍋的邊緣,將鑄鍋時留下的毛剌、凸瘤磨掉。磨的過程中也將部分鐵鏽等除掉。

第二步 煮:

用淘公尺水(以較濃為好)浸幾小時(淘公尺水有弱酸性可幫助除鏽),再把此淘公尺水澆煮,可起到填充鐵鍋毛細孔的作用,如願意可再進行一次打磨,可更好地去除鐵鏽。

第三步 煉:

向鍋內倒入少許食用油,將鍋加溫(以溫度高些好)使熱油浸透鍋壁。目的是讓熱油滲透到鐵鍋的毛細孔,起填充和防鏽作用。

取出廢油棄之,將鍋擦淨,至此新鍋使用前的準備即告完成,如通按如下方法正確使用,一般不再容易生鏽。

還沒在吃透油的鐵鍋長時間不用很容易生鏽,只要經常使用,鐵鍋就會不生鏽,新鍋或一段時間不使用,用過洗淨後抹乾後再用油塗抹,鍋中留有水分就會生鏽。

10樓:暴走少女

讓鐵鍋不生鏽方法:

1、在確認不用的時候先用面巾紙或抹布擦乾,然後用火燒幹。

2、如果長期不用的話,在鍋壁上薄薄的抹上一層油。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去除鐵鍋的鐵鏽:

1、檸檬去鏽

有新鮮的檸檬則直接切幾片鮮檸檬,加入適量清水,開始用生鏽的鐵鍋煮水,這樣那些鐵鏽很輕易的被去除的哦。如果家裡沒有新鮮的檸檬,那麼幹檸檬片也是可以的,只是要多煮一會兒,然後你會發現鐵鍋上的鐵鏽會慢慢的自動去除,再用清水正常刷鍋就可以了。

2、利用喝過的茶葉

喝過的茶葉別扔了,平日裡曬乾裝進枕頭裡能夠起到不錯的催眠效果的呢。將喝過的茶葉收集起來,用一塊紗布包起來,直接拿來擦拭生鏽的鐵鍋,這樣很容易將生鏽的鐵鍋擦拭的乾乾淨淨。如果覺得不方便,那麼,家裡有生薑的切幾片生薑直接用來擦拭有鐵鏽的地方。

3、巧用食鹽去除鐵鏽

當發現鐵鍋生鏽的時候,用鋼絲球擦也能夠去鐵鏽,只是總有些許鐵鏽殘留的。那麼,家裡有蘿蔔的話,取幾片蘿蔔皮,沾上我們平日做飯用的食鹽,然後用來擦拭生鏽的地方,幾下子就能去除的很乾淨。沒有蘿蔔的話,切幾片土豆沾鹽也是可以的。

4、利用食醋去鐵鏽

這個辦法很是簡單,直接將生了鐵鏽的鍋加入適當的食醋,然後加入一點清水開始煮。煮沸之後直接用刷子輕輕一刷,鐵鏽非常簡單的就被去除了。如果你嫌棄這樣麻煩的話,用抹布沾食醋,用來擦拭生鏽的位置,輕然易舉的將鐵鏽去除。

5、利用淘公尺水

淘公尺水的作用非常大,就連鐵鍋生鏽都能輕鬆 的解決的。在淘公尺的時候將淘公尺水保留,直接倒進生有鐵鏽的鐵鍋裡,這樣等到做下一頓飯的時候,將裝有淘公尺水的鍋燒開,燒開之後用刷子輕輕一涮,鐵鏽自然去除,用清水清洗乾淨就可以使用了。

6、巧用豬油去鐵鏽

就算是買來的新鐵鍋,你最好也要使用豬油煉一下,這樣能夠預防鐵鍋生鏽。當鐵鍋生鏽之後,切幾片肥肉,然後用小火將鍋燒熱,一邊用鏟子壓住肥肉在鍋裡轉,不要在乙個地方,再來回的轉哈。然後關火冷卻鍋子。

使用的時候正常清洗鍋就可以了。

7、食用油去鏽法

你要是覺得使用豬油去鏽太麻煩了,沒事,我還有辦法,將鍋燒熱,加入我們吃的食用油,不要太多,一點點足夠。然後關火,冷卻的時候拿一塊抹布開始擦拭生鏽的鐵鍋,這樣擦拭一會兒之後,正常清洗鍋子就可以啦。

8、白酒去鐵鏽

這個辦法也是挺管用的,鐵鏽還在白酒的「侵蝕」下一點點自動「瓦解」掉的哦取來一點白酒,就是平日喝的那種白酒就可以了,直接倒進生有鐵鏽的鍋裡,然後用乾淨的抹布蘸取白酒擦拭鐵鏽的位置,擦拭一遍之後等待十五分鐘,用抹布衝農信擦拭有鐵鏽的位置,這樣鐵鏽就能夠很快脫落,再正常清洗鍋就可以了。

11樓:劃破天空的貓

鐵鍋不可能永不生鏽,鐵是較活潑的金屬隨時都會與氧氣反應生成鐵鏽。雖然永不生鏽做不到,但可以做到減緩生鏽的速度,方法如下:

先把鐵鍋表面的鐵鏽除掉,比如用醋洗一遍,然後用油在鐵鍋表面塗一層(豬油為宜)。

將鐵鍋放在乾燥的地方,乾燥的地方沒有水,鐵要有水生鏽速度才快。

每次用完都洗乾淨鐵鍋並且讓鐵鍋儲存乾燥。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步驟如下:

首先準備白醋半杯,生薑一塊,食用油適量備用,我們看到這口鐵鍋已經生鏽的不成樣子了,都想把它扔掉了,先用鋼絲球加洗潔精擦掉表面的一層鐵鏽。

然後倒入半杯白醋再加清水,大火煮沸後持續煮5分鐘左右後,倒掉水將鍋燒燒熱,再用生薑擦拭鐵鍋表面。

最後倒入少量食用油擦拭鐵鍋表面,一定要擦拭兩遍,這樣處理後的鐵鍋再也不會生鏽和粘鍋了。

看完這個生活小竅門,家裡有鐵鍋生鏽的趕緊回家試試吧!簡單又實用,讓你的生活更方便。你學會了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1、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每次用完不要洗得太乾淨了,留點油防鏽。可以先將鐵鍋燒熱,然後倒入一點油,用鏟子均勻平抹,然後關火,隔天用的時候,用清水衝一下。

2、生鐵鍋買回來不能馬上用,必須用肥肉和菠蘿皮開著中火輪番搽炒過油,完了油別倒掉,滋潤它一兩天;頭一兩個月不要用它來燒水或蒸東西;每天洗完鍋一定要抹乾水,沒事不要去擦洗鍋底,有意地讓它積點垢,今後才經得**燒油爆的歷練;要常做菜,鍋才不會鏽,十天半月才開一次火的,再好的鐵鍋也會鏽的。3、新鐵鍋使用前要先除去鐵鍋的怪味。可以在鍋裡加上鹽,將鹽炒成黃色,然後在鍋內加水和油並煮開。

要除掉腥味,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如要除鐵味,則可放些山芋皮煮一下。4、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

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以防這層食油「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

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5、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

煮綠豆亦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6、除鏽:①將20克醋,倒入燒熱的鐵鍋,邊燒邊用硬刷子刷洗,將髒醋倒掉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②在鍋中放少許鹽,炒黃後擦鍋,然後將鍋刷淨,再放清水及1湯匙油煮開後倒掉,將鍋洗淨即可。7、茶葉渣防鏽。鐵鍋受潮很容易出現鏽斑,很難去除。

你可用裝有茶葉渣的紗布包擦拭鐵鍋,便能防止鐵鍋生鏽。 8、淘公尺水防鏽。如果將菜刀、鍋鏟、鐵勺等鐵製炊具清洗乾淨後,浸入濃度較高的淘公尺水中,就能防止它們較快地生出鏽斑,因為淘公尺水會為其增添一層保護膜。

9、(這條我特別喜歡)鍋上如有鏽斑者不一定就是質量不好。鍋的亮度與質量並無多大影響。因為使鍋亮的物質是石墨。

鑄造上使用石墨是把它作為耐火塗料,鍋鑄好後,石墨在客觀上正好有使鍋不生鏽的作用。有鏽斑的鍋說明存放時間長。而鍋的存放時間越長越好,這是因為鍋內部組織能更趨於穩定,初用時不易裂。

怎樣才能防止掉發,怎樣才能防止脫髮

一定要去多喝水,喝水是一種良好的保健方式,多喝水可以補充身體所缺的水分。最大的難題來了 就是脫髮 可以用溫全,說是保養頭皮 的,但是用了確實油去的很乾淨,掉發也減少了。介紹給你用 經常脫髮怎麼辦?學會這一招就好了 溢脂性脫髮多發於男性。頭髮會特別油膩,頭皮奇癢一抓又都是頭皮屑,同時伴隨大量脫髮。少吃...

怎樣才能不怕蟲子,怎樣才能不害怕蟲子

睿爸育兒記 怎樣讓孩子不怕蟲子呢?星知計劃 嘉濡訾年 想一下它們不能把你怎麼樣,只是有些令人討厭,拿掉了就是拿掉了,一共就一隻,它不會繁殖這麼快的.蟲子也是有生命的,其實它們的本意並不是想到你的身上,它們不是有意的.想開點,我們都是大人了. 闞敏劉文樂 額 這是心理問題,最主要還是要你儘量不要去想。...

冰箱怎樣才能不結冰結霜,冰箱怎樣才能不結霜?有沒有小竅門?

心安是福 不管是什麼季節我們都會使用到冰箱,但是冰箱使用一段時間後,冷藏室就會結上厚厚的一層冰霜,不僅使冰箱更加耗電,甚至有時候連抽屜都凍上了,拿東西很不方便,為了去除冰霜,大家也是使出了渾身解數,不要急,常石君這就告訴你如何輕鬆去除冰霜。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冰箱冷藏室為什麼會結冰,當人們頻繁的開啟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