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魚有什麼好處,河豚魚有哪些營養價值

時間 2022-01-19 08:45:09

1樓:喵不語

河豚魚除了味道特別鮮美之外,還有很多鮮為人知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尤其是可食部位中的谷氨酸含量為魚類之最。

研究表明:河豚魚除富含蛋白質外(養殖17.71%、野生18.

75比一般魚類高出2~3%);還含17種氨基酸和牛磺酸(參見表一)、魚精蛋白、 膠原蛋白;又富含微量元素硒、鋅等,其肌肉中硒的含量41.25微克/100克是團魚硒含量15.19微克/100克的2.

7倍、鋅含量3.65毫克 /100克,是團魚鋅含量2.31毫克/100克的1.

58倍。至於河豚魚皮的蛋白質含量和硒、鋅含量更高,其蛋白質含量23.7%比一般魚類高出約5% 左釉冬硒含量63.

78微克/克、鋅含量12.15毫克/100克分別是團魚中硒、鋅含量的4.2倍和5.

28倍。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超過20%,其中 dha(腦白金)佔15.36%,epa(腦**)為6.

19%;碳水化合物0.26克、總熱量95.70kcal(1 cal=4.

18);維生素a104單位、維生素b1110微克、維生素b2100微克、維生素b32.5毫克,谷氨酸含量是魚中之最。脂肪含量僅為0.

26克。

近年來被科學研究證實,魚精蛋白、膠原蛋白、牛磺酸、硒、鋅、等微量元素和epa、dha等都具很高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若依此往和人們以為營養價值較高的團魚等食品作比較,那麼河豚魚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就不問可知了。

河豚魚有哪些營養價值

2樓:

河魨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尤其是可食部位中的谷氨酸含量為魚類之最。

河魨魚還含17種氨基酸和牛磺酸、魚精蛋白、 膠原蛋白;又富含微量元素硒、鋅等。至於河魨魚皮的蛋白質含量和硒、鋅含量更高。

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超過20%,其中 dha佔15.36%,epa為6.19%;碳水化合物0.

26克、總熱量95.70kcal(1 cal=4.18);維生素a104單位、維生素b1110微克、維生素b2100微克、維生素b32.

5毫克,谷氨酸含量是魚中之最。

3樓:時空使

河豚的營養價值:

1、河豚味甘,性溫。有毒。能除風溼,補脾利濕。

2、河豚肉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1、b2和菸酸、鈣、磷、鐵,及其毒性物質河豚毒素、河豚酸等。

3、河豚種類頗多,大多有毒,毒性強弱不等。以組織器官而論,以卵巢、肝臟的毒素最多,脾、腸和**次之,肉則幾乎無毒,即使最毒的河豚,其肉中所含毒素亦甚少。河豚毒素有鎮痛作用。

河魨(tetraodontidae;pufferfishes),俗稱河豚,硬骨魚綱魨科魚類的統稱。(注:河豚的叫法存在錯誤,但因為傳播廣泛,好多地方稱之河豚,其實河豚為哺乳動物,**以區別。

類似於貓熊,錯誤的叫法接受度高之後便稱之為熊貓。)自古以來中國食用的河豚皆生息於河中,因捕獲出水時發出類似豬叫聲的唧唧聲而得名河"豚"。另有「氣泡魚」、「吹肚魚」、「河豚魚」」、「氣鼓魚」(江蘇、浙江)、「乖魚」(廣東)、「雞抱」(廣東)、「龜魚」(廣西)、「街魚」(用閩南話讀)(福建)、「蠟頭」(河北)、「艇鮁魚」等稱呼。

古時稱「肺魚」。英文名:puffer fish 。

河魨為暖溫帶及熱帶近海底層魚類,棲息於海洋的中、下層,有少數種類進入淡水江河中,當遇到外來危險時使整個身體呈球狀浮上水面,同時**上的小刺豎起,藉以自衛。常見的有紅鰭東方魨(takifugu rubripes)、暗紋東方魨(t.fasciatus)、黑鰓兔魨(lagocephalus inermis)、凹鼻魨(chelonodon patoca)、黑斑叉鼻魨(aronthron nigropunctatus)等 。

4樓:風遷雨徙

據營養介紹,河豚魚營養豐富,具有消腫、降血壓、去胃疾、恢復體力、調節免疫系統等諸多功效,味道鮮美並帶有野味。而「皇家國宴」將河豚首次推介給蘭州精英味蕾,實屬首次。為此,記者採訪不少來此品鮮的貴賓,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在「皇家國宴」吃河豚,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品味,更是一種享受

5樓:

價值很高。不過小心中毒

吃河豚有什麼好處?

6樓:貝貝車

河豚是人類的好朋友,它的全身都是寶。

第一,河豚是奇鮮的美味佳餚。凡是到過泰州地區靖江、口岸的人都知道,河豚實在是太好吃了。那鮮嫩可口的肉體,那香氣撲鼻的魚皮,那潔白如乳的魚湯,都能使你回味無窮!

難怪那些吃過中國人心肝的日本人,他們的後代正在貪婪地從中國進口河豚。當中國人還在討論河豚能否上桌時,日本人正在大口「公尺西」著從中國進口的河豚。

第二,河豚是上好的保健食品。吃河豚能治胃病,這是自古以來的偏方。凡是有經驗的食客,河豚一上桌,馬上將河豚皮捲入口中,並且迫不及待地吞嚥下肚。

吃河豚皮的人都說,每年吃幾回,胃就不痛了。河豚的保健功能,可能是因為皮和肉中含有極其微量的河豚毒素。河豚還是美容食品,它對面部皮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第三,河豚毒素是珍貴的藥物資源。河豚毒素的藥用功效,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錄。近幾十年來,由於國內外科技界對河豚毒素的深入研究,它的戒毒和鎮痛功能得到了世界醫藥界的一致公認。

第四,河豚皮可以製成止血藥。從河豚皮中能提取出河豚膠,這是一種上好的止血藥。

第五,河豚肝油可以製成保健品。河豚肝油經過除毒後,可以作為保健食品食用,不僅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而且還具有鎮痛、戒毒的長效功能。

第六,河豚的精巢可以提取dna-na。脫氧核糖核酸-鈉鹽(dna-na)是抗腫瘤、抗病毒的高階藥物,也是遺傳工程研究重要材料。

7樓:工作細胞我的編號為白血球

你們就知道吃!告訴你們吧,河豚還可以用來刷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味道鮮美無比,故有拼死吃河豚一說

9樓:避雷櫃

食河豚不僅是一種美味的享受,更是對人的身體健康大有裨益,例如:河豚含有epa,dha這兩種被稱為「腦**」的特殊脂肪酸,對腦健康有大補的功效。同時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增白增強姿容養顏的名品,河豚的精巢含有特殊的天然活性物資,例如魚精蛋白具有康生作用,對人體內的腫瘤有抑制和生白作用,

用河豚魚的魚鰭泡酒與中國傳統的虎骨酒有異曲同工之效,是壯陽的名品,同時對風濕性關節炎肩周炎都有很好的療效。

河豚魚的營養價值,吃河豚肉有什麼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河豚的營養價值: 1、河豚味甘,性溫。有毒。能除風溼,補脾利濕。 2、河豚肉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1、b2和菸酸、鈣、磷、鐵,及其毒性物質河豚毒素、河豚酸等。

吃河豚魚有什麼危害?

11樓:匿名使用者

1、鮭魚和河豚不能同食,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2、河豚魚食時忌菸灰,否則可能中毒。

3、吃時千萬要小心謹慎,切莫粗心大意。因為此魚腹中有劇毒,其脊血、鰭尾、肝臟等處,都藏有毒汁,俗語有「拼死吃河豚」之戒。因此在食前,必須請有經驗的老 師傅將魚腹內臟揀清,洗淨,然後用油煮煎,再放入佐料反覆燒煮,更燒得肉爛皮酥,方可食用。

為了防止中毒,最好在吃魚前燒煮一鍋「蘆根湯」以備解毒之用。 總之,食用此魚,必須特別小心,嚴防中毒事故發生。

4、幾乎所有種類的河豚都含河豚毒素(ttx),它是一種神經毒素,人食入豚毒0.5mg-3mg就能致死.毒素耐熱,100℃8小時都不被破壞,120℃1 小時才能破壞,鹽醃、日曬亦均不能破壞毒素。

毒素主要存在於河豚的性腺、肝臟、脾臟、眼睛、**、血液等部位,卵巢和肝臟有劇毒,其次為腎臟、血液、眼睛、鰓和**,精巢和肉多為弱毒或無毒。在熟製河豚時,一定要嚴格細心地除去河豚的內臟、眼睛,剔去魚腮,剝去魚皮,去淨筋血,用清水反覆洗淨。

1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河豚魚毒素是一種強烈的神經毒,能引起神經障礙,從而導致神經末梢和神經中樞麻痺。河豚魚毒素相當穩定,鹽醃、日曬和一般燒煮都不能將其破壞。河豚魚的肝臟、卵巢和魚子的毒性最強。

發生河豚魚中毒者,一般會出現手指、唇和舌有刺痛,並出現嘔吐、噁心、四肢無力、腹瀉、身體搖擺,甚至全身癱瘓、麻痺,漸至死亡。

河豚魚中毒沒有特效解救方法,死亡率非常高,因此要特別注意預防。忌吃河豚魚。

13樓:畸形的豬

由於河豚的處理要求很高,如果處理不好而食用的話,會帶來危險,最方便的話是去飯店吃河豚菜餚。

鮭魚和河豚同食有生命危險,具體原因不明。

春末夏初河豚產卵,不要食用,以免中毒。

14樓:知了叫禪

可能會死………………

15樓:崇成斐嫣

河豚肉鮮美至極,而無刀魚、鰣魚之芒刺,被譽為「長江三鮮」之冠。河豚魚不僅肉鮮嫩味美,而且帶有肉刺的魚皮,膠質濃厚,食之粘口,味覺美感遠勝於魚翅、海參。我國古諺雲:

不食河豚,焉知魚味,食了河豚百無味。蘇東坡有詩:「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高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看來我國古代早有食用河豚的習慣。

每年春季是河豚魚的產卵季節.也是河豚毒性最強的時節,所以,春天是河豚魚中毒的高發季節。我國《水產品衛生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河豚魚有劇毒,不得流入市場。

捕獲的有毒魚類,如河豚魚應揀出裝箱,專門固定存放」。所以,河豚魚還是不吃為好。僅有少數人是拼死吃河豚,但多數人是因不認識河豚魚而不小心吃了引起中毒。

怎樣認識和鑑別河豚魚?預防河豚魚中毒,首先要認識到河豚魚有毒,並能識別其形狀,以防誤食中毒。河豚魚體形長、圓,頭比較方、扁,有的有美麗的斑紋,有些則沒有斑紋,而是一片黑色。

也有形容河豚魚外觀呈菱形,眼睛內陷半露眼球,上下齒各有兩個牙齒形似人牙。鰓小不明顯,肚腹為黃白色,背腹有小白刺,魚體光滑無鱗,呈黑黃色。

河豚魚中毒以神經系統症狀為主。潛伏期很短,短至10分鐘~30分鐘,長至3小時~6小時發病。發病急.來勢凶猛。

開始時手指、口唇、舌尖發麻或刺痛,然後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四肢麻木無力、身體搖擺、走路困難,嚴重者全身麻痺癱瘓、有語言障礙、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昏迷,中毒嚴重者最後多死於呼吸衰竭。如果搶救不及時,中毒後最快的10分鐘內死亡,最遲4小時~6小時死亡。有報告顯示,日本人河豚魚中毒病死率為61.1%。

對於河豚魚中毒目前尚無特效解毒劑,發生中毒以後應立即將病人送往醫院搶救,盡快使毒物排出,並對症**。

因特殊情況需要加工食用的河豚魚應在有條件的地方集中加工,在加工處理前必須先去除內臟、皮、頭等含毒部位,反覆沖洗肌肉,洗淨血汙,加2%碳酸氫鈉處理24小時,經檢驗鑑定合格後方可銷售,其加工廢棄物應銷毀。

當然,儘管河豚在烹飪的時候長時間的蒸煮可以使毒性失效,為了預防意外發生,人們還是不要抱著僥倖心理,為了貪一時的口味享受而去吃河豚魚。

為什麼吃河豚會中毒?吃河豚魚為什麼會中毒

因為河豚是死的,中間會有毒性,像螃蟹那樣,不烹飪好是會中毒的,因為河豚體內有一種生物鹼,叫河豚毒素,這種毒素使人神經麻痺,最後心臟會因此停止跳動而死亡。如果你想去除河豚中的河豚毒,除了扒去河豚的毒素以外,那可就難了。就說用火吧,一般加熱不能破壞河豚毒素,要加熱到2200c乙個小時左右才可將毒素分解。...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魚麼?他們跟我說是河豚魚,可是河豚魚不有毒麼

潛水艇魚,又名暗綠魨 學名 tetraodon nigroviridis 因其外形酷似一艘迷你潛水艇,故因此而得名。潛水艇魚生活在熱帶的淡水域及汽水域底層,成魚體長可達17厘公尺。在受到驚嚇或遭遇天敵時,會迅速吸入水或空氣,使自己膨脹變大,表皮的刺也會隨之豎起,像是一顆水中的刺球,讓想要吞食它的天敵...

都說河豚魚有毒那為什麼還是有人吃啊 而且怎麼不明令禁止

卑鄙小智 7.河豚有毒的是膽,料理時,如果膽被弄破了,那麼整條魚都會被汙染,食用了就當然會中毒。現在大些的餐廳如果料理河豚,廚師都是非常有經驗的,如果膽破了就當然不會再端給客人吃,而是請客人換條魚的 已經嚴格控制了 因為味美吧 也只是聽說 沒吃過 只要別吃到內臟 應該沒事的 吃的時候再喝點白酒 漆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