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怎樣做豆腐,黃豆是怎樣做成豆腐的,具體的做法和步驟,謝謝!

時間 2022-01-14 15:05:08

1樓:啟宇看世界

方法如下:

1、首先要洗豆腐包。這要分是做幹豆腐還是做大豆腐。做幹豆腐,那是長長的粗紗白布,大約半公尺寬,幾十公尺長。

做大豆腐的豆腐包,則是很大很大的方形,也是粗紗布,邊長大約要兩公尺左右。把豆腐包洗淨後,晾乾,備用。

2、黃豆泡開,大約要泡乙個晚上,上磨拉成豆漿,放在很大的鍋裡熬,直到熬開,停火。這時,要過包,使豆腐渣和豆漿分離。在棚上吊乙個十字架,將一塊方形的豆腐包吊在十字架的四個角上,就形成了乙個很大的網兜。

3、將熬開的豆漿一飄一瓢地倒進豆腐包中,另乙個人就一搖一搖地晃動著豆腐包,使純豆漿從豆腐包中漏下來,流到放在下面的大缸裡。到一定的程度,要用夾板夾住豆腐包中剩下的豆腐渣,將殘留的豆漿擠淨。直到所有的豆漿都過完包了,豆腐渣就和豆漿完全分離了。

4、將豆漿放在大缸裡稍微涼一下以後,就開始點滷水了。豆腐倌將滷水盛在乙個小碗裡,倒裡邊一點,就用勺子在豆漿中攪一攪,眼睛始終注意著豆漿的變化。再放一點滷水,再攪一攪,直到認為滿意為止。

這是做豆腐的最關鍵的手藝,不是一般人都可以會的。每乙個豆腐倌都有自己的訣竅,密不傳人,因為更多的人會了這套手藝,自己的飯碗就會不牢。

5、這時候,把缸的蓋子蓋上,等一會兒,看到豆漿已經成了腦了,裡邊有一朵一朵的豆腐花,與清水相伴的時候,也就是豆漿分離為豆腐花和清水的時候,就可以壓豆腐了。

6、先將壓大豆腐的木框擺好,用那種大豆腐包,即極為寬大的方形豆腐包放在木框之中,開始將豆腐花一瓢一瓢地舀到木框裡,水嘩嘩地從下邊流出來,豆腐花沉積在木框裡。等到木框裡的豆腐花積滿了,將豆腐包的四角翻過來,將豆腐花包住,上面用木板壓好,上邊再用石頭壓好。等到豆腐不老又不嫩的時候,揭開木板和豆腐包,豆腐就做成了。

用刀割成一塊一塊的,就是好吃的豆腐了。

2樓:歸秀賀樓

1.原料處理。取黃豆5公斤,去殼篩淨,洗淨後放進水缸內浸泡,冬天浸泡4~5小時,夏天2.5~3小時。浸泡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不能過長,否則失去漿頭,做不成豆腐。

將生紅石膏250克(每公斤黃豆用石膏20~30克)放進火中焙燒,這是乙個關鍵工序,石膏的焙燒程度一定要掌握好(以用錘子輕輕敲碎石膏,看到其剛燒過心即可)。石膏燒得太生,不好用;太熟了不僅做不成豆腐,豆漿還有臭雞屎味。

2.磨豆濾漿。黃豆浸好後,撈出,按每公斤黃豆6公斤水比例磨漿,用袋子(豆腐布縫製成)將磨出的漿液裝好,捏緊袋口,用力將豆漿擠壓出來。

豆漿榨完後,可能開袋口,再加水3公斤,拌勻,繼續榨一次漿。一般10公斤黃豆出渣15公斤、豆漿60公斤左右。榨漿時,不要讓豆腐渣混進豆漿內。

3.煮漿點漿。把榨出的生漿倒入鍋內煮沸,不必蓋鍋蓋,邊煮邊撇去面上的泡沫。

火要大,但不能太猛,防止豆漿沸後溢位。豆漿煮到溫度達90~110℃時即可。溫度不夠或時間太長,都影響豆漿質量。

把燒好的石膏碾成粉末,用清水一碗(約0.5公斤)調成石膏漿,衝入剛從鍋內舀出的豆漿裡、用勺子輕輕攪勻,數分鐘後,豆漿凝結成豆腐花。

4.制水豆腐。豆腐花凝結約15分鐘內,用勺子輕輕舀進已鋪好包布的木托盆(或其它容器)裡,盛滿後,用包布將豆腐花包起,蓋上板,壓10~20分鐘,即成水豆腐。

5.制豆腐乾。將豆腐花舀進木託盆裡,用布包好,蓋上木板,堆上石頭,壓盡水分,即成豆腐乾。一般10公斤黃豆可製25公斤豆腐乾

3樓:匿名使用者

炮後磨漿煮沸 壓制

黃豆是怎樣做成豆腐的,具體的做法和步驟,謝謝!

4樓:

準備材料:黃豆 300克、水 適量、公尺醋 適量。

1、首先把黃豆浸泡清水裡,浸泡3小時。

2、浸泡好之後把黃豆倒入豆漿機磨成豆漿。

3、磨好後把豆漿用篩子過濾一下。

4、過濾之後把豆漿放入鍋中煮熟,加入適量的公尺醋。

5、攪拌均勻。

6、然後放入豆腐盒裡,蓋上蓋子,放上重物,壓半小時。

7、時間到後把豆腐倒出,做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浸泡開,在放豆漿機上打成漿備用,鍋裡燒開水放入打好的豆漿,煮開,過濾,在放滷水,等豆腐花出來了,在包好豆腐花,用重物壓出豆腐花中的一些水分,要吃老豆腐就讓重物多壓些時間,嫩豆腐就看差不多就可以撤壓的重物

6樓:言玉琲貴真

將黃豆先泡半天左右--等到黃豆泡脹了,再用打漿機把黃豆打成豆漿(不能幹打,要一邊加水一邊打)然後把豆漿倒在鍋裡---蓋上蓋子等到豆漿煮沸--然後摻酸水(四川人都知道這個的)進去----過一會就成一塊一塊了

那時候就把豆腐撈起來放在乙個濾水得濾兜裡等到晾冷----就完成了

我家鄉是農村的,我們家裡自己種黃豆,也經常自己做豆腐吃---有些不知道雜說就漏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要先泡、泡好之後用磨進行研磨,(現在一般都是電磨,效率高還衛生而且成本低。)研磨過程中要不斷的加水,去稀釋豆漿的濃度。然後是上鍋蒸煮。

等豆漿煮熟後就是最主要的一步了!「點豆腐」現在最常見的就是「石膏點豆腐」但是口感粗糙、味苦!簡易還是用最傳統的「滷水點豆腐」豆腐細膩、白嫩不宜碎。

口感好,而且長時間加工生產對作業者**有好處。望採納。

8樓:憤鬥推廣

你好!做包漿豆腐是哪種豆腐,是內脂點的,還是滷水點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連分都不給,誰告訴你啊?

用黃豆怎樣做豆腐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準備好用料:黃豆 500g ;滷片 10g

製作步驟如下:

選用非轉基因黃豆500g,揀出爛豆,用清水泡發10小時,淘淨。

2. 磨漿。3000g清水混合泡好的豆子用打磨機磨漿。如果你是這種家用原汁機、料理機請注意裡面有不能泡發的豆子揀出。

3. 熬漿。把豆漿倒進大鍋裡用小火熬開30分鐘。邊熬邊攪注意泡沫溢位。熬久一點會讓豆腐更加醇香。

4. 過濾。熬好的豆漿趁熱用較細的紗布過濾。還有少量豆渣。

5. 點滷。滷片用100g的涼水化開,待豆漿冷卻到80度左右,一邊用長柄勺輕輕的由下朝上攪動,一邊慢慢加入滷水。看到豆花出現,水變清亮停止加滷水。

6. 壓制。把較粗的紗布打濕鋪在模具裡面。注意四個邊角。把豆花舀在模具裡面,舀完豆花依次牽拉紗布的四個邊,重疊蓋好。壓重物30分鐘,脫摸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做大豆腐

豆腐的做法,我雖然沒有做過,但在插隊時看到豆腐倌做過。現在要我試的話,我敢做。

首先要洗豆腐包。這要分是做幹豆腐還是做大豆腐。做幹豆腐,那是長長的粗紗白布,大約半公尺寬,幾十公尺長。

做大豆腐的豆腐包,則是很大很大的方形,也是粗紗布,邊長大約要兩公尺左右。把豆腐包洗淨後,晾乾,備用。

黃豆泡開,大約要泡乙個晚上,上磨拉成豆漿,放在很大的鍋裡熬,直到熬開,停火。這時,要過包,使豆腐渣和豆漿分離。在棚上吊乙個十字架,將一塊方形的豆腐包吊在十字架的四個角上,就形成了乙個很大的網兜。

將熬開的豆漿一飄一瓢地倒進豆腐包中,另乙個人就一搖一搖地晃動著豆腐包,使純豆漿從豆腐包中漏下來,流到放在下面的大缸裡。到一定的程度,要用夾板夾住豆腐包中剩下的豆腐渣,將殘留的豆漿擠淨。直到所有的豆漿都過完包了,豆腐渣就和豆漿完全分離了。

將豆漿放在大缸裡稍微涼一下以後,就開始點滷水了。豆腐倌將滷水盛在乙個小碗裡,倒裡邊一點,就用勺子在豆漿中攪一攪,眼睛始終注意著豆漿的變化。再放一點滷水,再攪一攪,直到認為滿意為止。

這是做豆腐的最關鍵的手藝,不是一般人都可以會的。每乙個豆腐倌都有自己的訣竅,密不傳人,因為更多的人會了這套手藝,自己的飯碗就會不牢。

這時候,把缸的蓋子蓋上,等一會兒,看到豆漿已經成了腦了,裡邊有一朵一朵的豆腐花,與清水相伴的時候,也就是豆漿分離為豆腐花和清水的時候,就可以壓豆腐了。

先將壓大豆腐的木框擺好,用那種大豆腐包,即極為寬大的方形豆腐包放在木框之中,開始將豆腐花一瓢一瓢地舀到木框裡,水嘩嘩地從下邊流出來,豆腐花沉積在木框裡。等到木框裡的豆腐花積滿了,將豆腐包的四角翻過來,將豆腐花包住,上面用木板壓好,上邊再用石頭壓好。等到豆腐不老又不嫩的時候,揭開木板和豆腐包,豆腐就做成了。

用刀割成一塊一塊的,就是好吃的豆腐了。

二、做幹豆腐

再說做幹豆腐。

以上的程式一樣,這也是為什麼先說做大豆腐的原因。

在豆腐花與清水分離以後,就可以做幹豆腐了。幹豆腐的木框寬要與幹豆腐包的寬度一樣,長大約一公尺左右,高大約半公尺或者一公尺,先把卷好的幹豆腐包放在木框裡一層,用豆腐瓢將豆腐花攪攪碎,很均勻的樣子,用瓢將豆腐花舀起一些,輕輕地、均勻地潑在豆腐包上,一定要勻,要薄,不能太薄。之後,把豆腐包再續上一層,正好蓋住剛才潑的豆腐花上面,又為潑下一層豆腐花做好準備。

再重複剛才的程式,潑好第二層豆腐花,再用豆腐包蓋住。依此類推,重複進行,直到將幹豆腐的木框弄滿。

這時候,就要開始壓了。上面先蓋好厚厚的木板,壓上一些大石頭,然後,上面再用一根很粗的大木梁橫壓在木板上,一頭固定,另一頭用繩子攪在另一邊下面的橫樑上,用一根小木棒攪在繩子中間,不斷地攪,使上面的木樑不斷地向下壓。木框的下邊嘩嘩地躺著清水,豆腐花就在豆腐包裡承受著重壓,逐漸地變成了幹豆腐了。

壓上幾個小時,開啟豆腐包,一層當中就是一張幹豆腐,一張一張地取來,疊好,就可以出去賣了。

三、品嚐豆腐

豆腐做好以後,或者在做豆腐的過程中,可以先品嚐一下。這是最簡單的幾種吃法:

喝豆漿。在農村,就叫做喝漿子。在過完包的豆漿缸裡,盛出一碗,趁熱喝,也不要加糖,是原汁原味的豆漿味,熱熱的,很好喝。

尤其是在農村做豆腐都是要起早做的,先喝上一碗,等於是吃了早點。

吃水豆腐。在點好了滷水以後,壓豆腐之前,缸裡的豆漿就成了水豆腐,也就是四川人所說的豆腐花。盛上一碗,放上一點醬油,就可以吃了。

在我們那裡,用滷水點的叫水豆腐,用石膏點的叫豆腐腦。

小蔥拌豆腐。做好的大豆腐,弄一塊放在盤子裡,切上一些小蔥末,拌在其中,加上鹽,如果有生豆油(就是沒有燒過的豆油),還可以放進去一些。我原來以為豆腐加上生豆油,一定不好吃,可是試過之後,味道非常好,一點生豆油的味道都沒有。

幹豆腐卷大蔥。幹豆腐做好以後,拿起一張,扒一根大蔥,洗淨,放在幹豆腐之上,再夾上一些鹹菜之類,卷起來,一口一口地吃起來,絕對夠味。現在的東北菜館子裡,常用碟子裝上一點小小塊的幹豆腐,再加上一些細蔥絲,一點肉醬,可以卷起來吃。

這種吃法太文氣,實在沒勁。像我剛才說的那樣,才夠味。

豆腐倌先喝一大碗豆漿,再弄一大碗水豆腐,等到吃了一大卷幹豆腐的時候,就把水豆腐當成了菜。都吃完以後,抹抹嘴,挑起擔子,背起幹豆腐,就上路了。趕到集上,就該賣個好價錢了。

這時候,天還沒有大亮呢!

黃豆怎麼種?怎樣種黃豆?

一 種子處理,提高發芽率。選擇子粒飽滿的種子進行晒種,以提高種子的生長勢。播種時用鉬酸銨o 1 0 2 或根瘤菌 0 5公斤菌劑拌lo公斤種子 拌種。據試驗,經過處理的種子根瘤形成早而多,長勢快,分枝早,結實率和飽莢數提高,增產15 一25 二 精細整地,施足基肥。深耕20 25厘公尺,反覆耙碎後起...

黃豆和黑豆炸豆漿有什麼功效,黃豆和黑豆做豆漿哪個更有營養?

黃豆漿黃豆的優勢在於蛋白質,具有最優質的植物蛋白,有肉的特質。黃豆不僅蛋白質含量高,而且氨基酸比例得當。另外,其中所含的卵磷脂是大腦細胞組成的重要部分,是健腦的好東西,建議有寶貝的媽媽,多給孩子吃,對孩子的大腦發育 智力增長都有好處。而且黃豆中的植物固醇還能降低人體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黑豆漿...

如何種植黃豆?怎樣種黃豆?

黃豆如何種植與管理獲高產。進行種子處理,提高發芽勢。播前選擇籽粒飽滿的種子進行晒種提高生長勢,播時用。2 鉬酸銨或根瘤菌 公斤菌劑拌種10公斤種子 拌種。據試驗,經過種子處理後的根瘤形成早而多,長勢快,分枝早,結實率和飽莢數提高,增產達10 20 精細整地,施足基肥。深耕20 25厘公尺,反覆耙碎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