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式臘肉的做法,廣式臘肉的做法及製作方法詳細介紹

時間 2022-01-12 05:55:08

1樓:贛南臍橙

臘肉是冬季餐桌上比較受歡迎的一道菜,吃臘肉就感覺到快要過年了,一般每家每戶都會在冬至前後做一些來準備過年,但現在條件好了,有的甚至一年中任何時候都能吃上。臘肉醃製方法各有千秋,但我還是比較懷念從前吃過的廣式臘肉,不用煙燻,香味獨特。後來自己也會學著做,但還是有所改良,味道反而更好了。

做臘肉選用上等五花肉或者坐墩肉為宜,我覺得豬的坐墩肉太瘦,臘肉風乾後有些柴,所以還是喜歡用五花肉做,肥瘦相間,也方便第二次加工。

買好五花肉5000克,五花肉得選中間,不會脫層的最好。把皮子上的絨毛燒一下,用刀刮乾淨,再讓整塊割成肉條。割條就割成寬度為6厘公尺吧,我家有時還會割到7厘公尺寬。

十斤肉一般需要的佐料是鹽要125克,生抽100克,生花椒麵10克,八角粉10克,白糖或者冰糖120克,白酒100克。將這些佐料盛在乙個盆裡全部拌勻

再將其一點點抹在肉上。一定要讓肉上面都全部粘上佐料,最後讓其都皮朝下放置。

最後蓋上保鮮膜,將其放入冰箱冷藏室。

每天定時翻動一次醃的臘肉,直到醃製5天後,將其取出,用溫熱水洗去表皮的佐料。

把每一塊肉用繩索串起掛晾至水份收乾。最好是通風的陽台,讓其自然吹乾的味道更好。一般最多15天就能享用了,蒸著切片吃,特別香,也可炒花菜,炒蒜苗,炒豆莢,味道都鮮美。

2樓:卞鵾

首先把肉切成長條,放入火中烤。明晚之後放在屋簷下晾曬。這樣的臘肉請你乙個禮拜到一月之內都可以做成了

廣式臘肉的做法及製作方法詳細介紹?

廣式臘肉的詳細做法及配料

3樓:辦事通靜靜老師

回答廣式醬油臘肉的詳細製作步驟:

步驟1:挑選精品五花肉,把五花肉的皮刮乾淨,接著把五花肉沖洗乾淨,放到鏤空的篩子上瀝乾水分備用。選擇精品五花肉,肥瘦相間,不硬不柴,吃起來口感好。

步驟2:這時就進行「2醃」這個步驟。「2醃」也就是放入食鹽和醬油醃製豬肉。

把100克食鹽塗抹五花肉,用雙手多給五花肉按摩。爺爺做了幾十年臘肉,他用經驗告訴我,一般10斤肉放150克的食鹽,這樣做出來的臘肉既不會太鹹,又不會太淡,如果太淡豬肉醃製不入味,吃著不但不香,而且還容易長黴菌。我做的10斤肉,上面只說了放100克食鹽,是因為還得加醬油醃製,因為醬油也有鹹味,所以食鹽就可以少放一點。

步驟3:豬肉在醃製時,每隔2小時要翻動一下豬肉,這樣能夠使得豬肉醃製得更加入味。

步驟4:為了使得臘肉做得更香,還可以加入花椒或者小茴香醃製。不過即便只加食鹽和生抽,做出來的臘肉也挺香的。

一般豬肉得用食鹽和醬油醃製24小時,期間還得經常翻動一下豬肉,這樣能夠使得豬肉的每個角落都能蘸上鹹味。

步驟5:在每一條豬肉上割一刀,然後放入繩索繫好。把豬肉放到有太陽的竹竿上。

步驟6:接下來這個步驟可重要了,要給豬肉進行「1塗」,「1塗」也就是塗上高度白酒。之所以要用塗的方式而不是用白酒醃製,是因為如果白酒經過醃製後,都進入到肉裡面,酒滲入太多,就會影響肉香味的散發,所以我們只需要用白酒塗一下豬肉的表面就可以了。

塗白酒的目的,是為了蒼蠅或者蜜蜂等蟲咬,如果被蒼蠅或者蜜蜂在肉上排卵,那麼這塊肉就不能要了,很容易就會腐爛掉,所以必須得掌握「1塗」,也就是塗白酒這個步驟。

步驟7:把「2醃1塗」的竅門做好後,這時就可以把臘肉放在太陽底下晾曬,一般天氣好的話,晾曬一周左右就可以了。

冬天做臘肉,牢記「2醃1塗」的竅門,做出來的臘肉鹹香可口,臘味十足,而且不易發霉變質,臘肉久放不易壞。

你好,這是廣式臘肉的製作方法哦

更多9條

4樓:專業生活導師

回答您好,正在為您查詢

親親,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邊為您找到1.精選土豬五花肉、切長條.清洗後瀝乾水(可以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

備、雞精、生抽、汾酒、白砂糖、再把生薑磨成薑汁、將全部用料調成醃汁。.取一塊五花肉放入醃汁裡浸泡、用手稍稍給肉肉按摩一下讓其更容入味。

廣將浸泡好的五花肉擺放於瓦罐內將剩餘的醃汁倒入瓦罐、用手輕輕壓一下、讓肉肉更均勻地醃.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中儲存。(醃製48小時)從冰箱取出醃好的五花肉串上不鏽鋼小鉤、晾曬於樓頂。

(盡量晾曬在太陽全方面照得到的地方)

在我們南方、如果遇到陰雨南風天、天氣會很潮濕、為了不讓臘肉變壞、我們可以把臘肉掛回室內,在臘肉下方鋪上報紙或墊上廚房紙巾、吸乾滴下來的油脂。再開啟小曖爐、開最小的一檔、同時按下搖擺鍵、對著掛臘肉的方向烘烤,注意曖爐與臘肉之間的距離和高度。

如果天公作美就略去上一步。直接將臘腸掛室外通風處晾曬,直到哂幹。

接下來就是把臘肉打包了。真空打包的臘肉更易於存放。

更多6條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系備料:帶皮五花豬肉5斤、鹽、白糖、生抽(最好用雙璜生抽)、汾酒各二兩,有乙隻海天牌紅燒醬油(或者用珠油都得),用來最後上色,如有,臘肉賣相會好嘀,如無可免。

第二步系製作:五花肉切成長35cm厚1.5cm長條,肉頭穿細窿,用開水洗去肉麵油膩,瀝乾水分備用。

鹽、糖、生抽、汾酒加入半碗溫開水調溶,放入五花肉醃8-10個鐘。醃製時隔30分鐘左右翻動一下五花肉使其入味,如同時給其按摩按摩,臘肉就溶入左你嘀情感,到時臘肉會以更香的形式報答你的關懷!哈哈..

吾到你吾信噶…..

第三步系晾曬:曬前用毛掃薄薄給五花肉掃一層紅燒醬油,用繩在肉頭細窿穿起五花肉,掛在陽台等光猛通風(重點系要風乾)的地方,曬到肉身乾硬為止(到後期就要切記吾好用禁猛既太陽曬啦,費事曬到出油影響味道)。曬好嘀臘肉放入冰箱幾個月吾會膩咖!

幾年來我曬臘肉都係用汾酒,近30蚊雞一瓶,真係幾重皮,吾知各位食友有無平貨可以代汾酒介紹一下呢(要香型接近)

另外,記得廣式臘肉醃料就系鹽、糖、生抽、酒(梗係汾酒首選啦,老廣都實踐左過百年啦)呢4味,千奇吾好自作主張落五香粉八角呢嘀東東,本人有過慘痛教訓,你就吾好試啦。但五花腩有時買不到,可用半肥瘦豬肉代,但揀肉時留意肥瘦部分結合要緊密,否則煮熟後肥瘦分開。

6樓:生活全知了

首先準備食材:帶皮五花豬肉5斤,配料:鹽、白糖、生抽、汾酒。

開始製作時,首先將五花肉切成長35cm厚1.5cm長條,肉頭穿細窿,用開水洗去肉麵油膩,瀝乾水分備用。鹽、糖、生抽、汾酒加入半碗溫開水調溶,放入五花肉醃8到10小時。

醃製時隔30分

7樓:請叫我聲杰哥

這個做法和配料主要是因為它的配料是很全面的。

廣式臘肉的做法和配方

8樓:專業生活導師

回答您好,正在為您查詢

親親,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邊為您找到1.精選土豬五花肉、切長條.清洗後瀝乾水(可以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

備、雞精、生抽、汾酒、白砂糖、再把生薑磨成薑汁、將全部用料調成醃汁。.取一塊五花肉放入醃汁裡浸泡、用手稍稍給肉肉按摩一下讓其更容入味。

廣將浸泡好的五花肉擺放於瓦罐內將剩餘的醃汁倒入瓦罐、用手輕輕壓一下、讓肉肉更均勻地醃.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中儲存。(醃製48小時)從冰箱取出醃好的五花肉串上不鏽鋼小鉤、晾曬於樓頂。

(盡量晾曬在太陽全方面照得到的地方)

在我們南方、如果遇到陰雨南風天、天氣會很潮濕、為了不讓臘肉變壞、我們可以把臘肉掛回室內,在臘肉下方鋪上報紙或墊上廚房紙巾、吸乾滴下來的油脂。再開啟小曖爐、開最小的一檔、同時按下搖擺鍵、對著掛臘肉的方向烘烤,注意曖爐與臘肉之間的距離和高度。

如果天公作美就略去上一步。直接將臘腸掛室外通風處晾曬,直到哂幹。

接下來就是把臘肉打包了。真空打包的臘肉更易於存放。

更多6條

9樓:林逗逗美食

廣式臘肉 製作簡單 這樣子做出來的臘肉 比外面賣的還要好吃

廣東臘肉的醃製方法

10樓:

主料:帶皮五花肉,5000克。

輔料:鹽,100克;生抽,200克;白糖,20克;汾酒(也可用公尺酒),150克;可老抽加一點上色。

1.五花肉改成長40厘公尺、寬3.5厘公尺的長條形。

2.放一盤中用以上調料拌勻

3.醃一天後取出,在每條肉厚的一端,連皮帶肉斜刀拉一小口,將線繩穿過系上,掛於竹竿上,放置陽光下通風處,乾後盛盆裝起,放在乾燥處。

4.食用時洗淨塵土,用旺火蒸約25分鐘取出,斜刀切成片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菜品特色:

廣東臘肉是廣東一帶的傳統風味名菜,屬於粵菜系。一般在秋天時製作。故廣東人有此說法「秋風起,食臘味」。

此菜呈金黃色,味香鮮美。俗話說,秋風起,吃臘味。把五花肉改成長40厘公尺、寬3.

5厘公尺的長條形,放一盤秋風起,食臘味中,用以上調料拌勻,醃一天後取出,在每條肉厚的一端,連皮帶肉斜刀拉一小口,將線繩穿過系上,掛於竹竿上,放置陽光下通風處,乾後盛盆裝起,放在乾燥處。

需要食用時要洗淨塵土,用旺火蒸約25分鐘取出,然後斜刀切成片即可食用,十分方便。

11樓:lee羅亞輝

用料主料:豬腿肉7500克

輔料:白糖400克、生抽400克、白酒400克、老抽80克、食鹽400克

1、豬肉開上穿繩的洞,然後洗淨,晾去水份

2、倒入高度白酒

3、加入白糖

4、充分拌勻後醃半天,中途要多次翻動

5、準備好生抽,老抽和鹽

6、加入步驟5的材料

7、充分拌勻醃製24小時至48小時,中途要多次翻動,讓肉均勻的入味8、最後把醃好的豬肉穿繩子掛起,曬在陽光充足通風處,至肉質變乾,透出油份即可

9、成品

12樓:阿布提說育兒

廣東人在春節前夕都有曬臘肉的習慣,哪怕自己吃不了那麼多也會曬一點送給親朋好友的。不過,每個人對於口感的不同,對臘肉製作方法也會有所不同了。

記得我剛嫁到廣東的頭幾年,家裡的臘肉都是我老公的舅舅送的,後來我讓婆婆自己也曬一點,然後才發現原來婆婆做的臘肉是真的難吃,難怪她這麼多年都不願意曬臘肉。

廣東臘肉的味道很獨特,它做到這麼好吃的技巧是什麼?每個人製作的臘肉都有不同的方法,我說一下我研究了好久的,也曬出來過好吃的臘肉方法給大家。

第一步:臘肉我們要挑選肥瘦相間的五花肉,而且要買新鮮的,第一次曬臘肉把握不好味道就不要曬太多,一般來說買3-5條的五花肉就可以了。

第二步:醃製五花肉要提前一天,我們把五花肉洗乾淨晾乾,放在乙個大碗裡面,加上生抽、老抽、料酒、白糖、五香粉,攪拌均勻以後用保鮮袋包好放冰箱裡面入味,等到第二天再拿出來。

第三步:臘肉醃好拿出來,在前面打個孔穿好繩子,掛在風流通的地方,盡量不要拿去暴曬。因為暴曬過的臘肉非常柴,而且油脂都被曬走了,到時候蒸起來不香。

曬了一天的臘肉不要放冰箱儲存,應該放在比較通風的地方繼續風乾,大概曬個5天左右就能收起來了。如果還不著急吃,最好幾天拿出來吹一吹,這樣更能入味。

第四步:臘肉製作的時候,先放到開水中燙一下,然後再切片清蒸,這時候就不需要放任何調料了,免得把臘肉原有的香味給覆蓋住了。

在這裡推薦幾款臘肉的吃法

臘肉蒸芋頭

臘肉炒青瓜

清蒸臘肉

臘肉燜飯

總結只要用心的去製作臘肉,基本都能做出美味的臘肉。

廣式月餅怎麼做,廣式月餅的做法

1.脫皮。將揉好的月餅皮按照重量規格分成每個月餅的皮。2.分餡料。按數量稱月餅品種的餡料,要熟悉各種餡料配方和做法。如單個蓮蓉,中間加乙個蛋黃 雙或三黃及蓮蓉,蓮蓉要分兩三份,每份蓮蓉要包乙個蛋黃,再用二合一或三合一的方法包成餅坯。五種仁餡料要結實順滑,但餡料不能擠壓太久,否則會漏油,出殼。在轉換過...

廣式月餅的做法,廣式月餅的詳細製作過程怎麼做

製作月餅 製作轉化糖漿 500克糖,50ml檸檬汁,170ml水,熬煮到600克。15天后可以使用。梘水的配製 純鹼粉5克,水15克,混合一夜後再過濾方可使用麵粉100克糖漿76克吉士粉 7克梘水 2克花生油 26克1比4包入餡料 把鬆弛好的皮料分割成每個15克的面劑 餡料分割成每個47克的餡團 製...

廣式麥香包做法,麥香包的做法

小王子精選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 麥片 50g 低筋麵粉 500g 白糖 20g 酵母 5g 水 適量 芋泥 適量。1 麥片,沙拉醬和水攪拌均勻,放一旁備用。2 然後將準備好的酵母和水還有糖攪拌均勻。3 酵母水放入低筋麵粉裡,揉成麵糰發醒1小時。4 發醒好後切成小劑子。5 用擀麵杖擀成薄餅,包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