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伏餃子,中伏面,末伏烙餅攤雞蛋」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

時間 2022-01-04 03:05:06

1樓:假面

頭伏餃子:首先我們要知道,餃子即便是放在今天,在我們的飲食文化中,也是改善伙食的一種美食,而且有很好的象徵意義。

而在很早以前,普通老百姓生活條件和今天不能同日而語,吃餃子的時候,過節的意味深長。這個時候,已經收穫完小麥,又迎接「三伏」,結合頭伏的氣候環境,開始進入一年中最熱的時間段,有食補慶祝夏收的意味,增強體質,保佑家人平安幸福,風調雨順人民豐收。

二伏面:老話說「熱在二伏」,二伏是三伏天的中段,地球圍繞太陽自轉,此時是一年中太陽距離我們最近的時間段,晝長夜短。在高溫蒸騰作用下,人體就會出現不適感,食慾不振,所以古代人也講究避暑。

作為普通人,不可能享受避暑山莊的待遇,也不像今天人們可以隱身於空調房內。最普通的人民,在炎熱的環境條件下,就要根據現有的生活資源,比較舒服的生活。

而以麵食為主的人們,在最炎熱的時候,吃麵其實就是最普通的家常便飯。生活條件差的時候,民間的麵條,可不像現在的麵條五花八門,簡單的涼麵和湯麵條是常態,撈麵和燜面算是改善生活了。

三伏烙餅攤雞蛋:三伏是末伏,北方的末伏可以說天氣涼爽的比較快,特別在立秋以後,早、晚有風吹來,會有陣陣涼意。人的飲食欲就會明顯提公升,度過了食慾不振的高溫階段,人體需要進補,增強體質,提高身體抵抗力,迎接氣候轉變給身體帶來應激反應的同時,養壯身體迎金秋。

事實上,在以前生活條件差的時候,雞蛋攤烙餅,屬於較好的硬伙食,耐餓又補充身體營養。說白了就是「貼秋膘」的意思,在以前貼秋膘更多的意義,是為了迎接秋收要出大力。

說現實點就是看著收穫近在眼前,手裡即便是餘糧不多,也敢於消費了,吃點乾糧身體好,有力氣,準備大幹一場喜迎秋收。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人們食慾不振,餃子在傳統習俗裡恰好是開胃,補充體力的食物,中伏吃麵的習慣也由來已久,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營養豐富又能發汗,有益健康;「三伏烙餅攤雞蛋」,末伏時天氣往往會稍微涼爽一些,烙餅也不會覺得太熱。再煮上一鍋綠豆粥,攤幾個雞蛋與烙餅一起食用。

3樓:淡浩初

頭伏餃子中服面莫夫烙餅攤雞蛋是指在投服的時候。吃餃子最好。

4樓:驀然回首共此時

這句話是指頭伏的當天吃餃子中伏的當天吃麵條麼伏的當天烙餅攤雞蛋。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押韻上口的東西容易被記憶,也容易被大家認可。

為什麼頭伏餃子二伏面 三伏烙餅攤雞蛋

5樓:

伏日宜吃面,北方有句俚語,叫做「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伏日吃麵,這一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魏氏春秋》上說,何晏在「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們才知何晏肌膚潔白不是塗粉掩飾,而是自然白。

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麵。為什麼在熱天裡吃熱麵?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中說:

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吃後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頭鍋餃子,二鍋面。說的是第一鍋水煮出來的餃子,清爽不粘,湯清味美,煮爛得少。

煮麵時,第二鍋的面煮出來,第一鍋的開水把麵的原味稀釋了,第二鍋的湯基本飽和了,不再吸麵的味道了,這樣就保持了原汁原味,湯稠味濃,味道最正。這樣的餃子和麵是最好吃的。很多人以訛傳訛,說成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

說的倒是順口和押韻,老祖宗留下的東西這幾十年來都快被糟踐完了,還要繼續糟踐嗎?韭菜,春食則香 夏食則臭,南齊周顒有句名言,「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初春時節的韭菜品質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有「春食則香,夏食則臭」之說,古代有蔬菜大棚供你伏天吃各種餡的餃子?只能吃韭菜的吧,菜農都知道伏天的韭菜是臭的,他們自己都不吃。

別再以訛傳訛了,給子孫後代留下點好東西吧。

頭伏餃子二伏面 三伏烙餅攤雞蛋 是什麼意思

7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俗語:「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如何形成?看完明白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北京民間有句俗語:「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意指伏天與老北京飲食習俗的密切。

據說這個食俗和菜農生產技藝有關:當時農業落後,也沒有暖棚設施,沒有更多夏季青菜**百姓,夏至數伏時正是蔬菜青黃不接斷檔之時,也因老北京伏天天氣炎熱,汗流浹背的人們都願在此時做一些簡單少油而又清淡爽口的美食,由此衍生出伏天吃餃子、麵條、烙餅的食俗。

頭伏吃餃子,餃子在中國出現的歷史時間已有一千多年,伏日人們食慾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稱苦夏,而餃子在傳統習俗裡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餃子最初稱「餛飩」。據史載:

三國魏人張揖著的《廣雅》一書中就記述一種餛飩食品:「今雲餛飩,形如偃月,天下之通食也。」到清代時吃餃子稱為煮餑餑,餃子也叫「伏(福)貼」或「貼伏(福)」餃子,「伏」與「福」諧音,有納福寓有吉祥富貴之意。

北京人一年四季都愛吃餃子,在伏天餃子的品種及用餡也多種多樣,有水煮餃子、燙麵餃子、油煎餃子、鍋貼餃子等。

二伏天已是暑天最熱之時,老北京人都喜歡在此時製作簡單而又順口的麵條做主食,所以稱「二伏面」。

古時人們稱麵條為「湯餅」和「不託」。在張岱寫的《夜航船》一書中就有「魏作湯餅,晉作不託」之語,麵條就是由湯餅逐漸為麵片湯後發展而成。

伏天吃麵條的民俗由來已久,據史料記載,《魏氏春秋》:「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麵。至於伏天本已酷熱難耐,人們還吃淌汗的熱湯麵的解釋源自南朝,「六月伏日食湯餅,名為辟惡。

」因古時人們認為農曆五月是惡月,到了六月就應該辟惡,位於北方地區北京的主要農作物為小麥,在新麥收穫之時,人們認為用小麥磨出的新麵製作喜面是喜慶豐收的最好方式。吃麵條不但能滿足人們的口腹需求,而且吃著巧手製出的眾多樣式的麵條,也為生活中也平添了很多樂趣。人們愛在酷熱的夏天吃熱麵另乙個原因在於,這樣有利於通過排汗以祛除人體內滯留的潮氣和暑氣。

這也是中醫養生專家一直提倡提倡的「以熱制熱」法。

「三伏烙餅攤雞蛋」是有些科學性的。三伏在立秋之後,天氣開始轉涼,這個時節再大汗淋漓地吃「熱湯麵」就容易著涼了,主婦們完全可站在爐前為家人烙餅。

餅在古時是穀物、麵粉製成的食品統稱。至唐宋代後,餅才開始成為以麵粉製成的圓形麵食,出現了多種配料帶餡的餅、千層餅、酥油餅、家常餅及薄餅等。

老北京街市上到處都有餅鋪,以製作千層餅為主,**平民百姓買食,持家的主婦們一年四季經常要烙製蔥花油餅、發麵餅、餡合子、脂油渣餅、等作為主食。在三伏天時多愛烙脂油餅、大荷葉餅,再煮鍋綠豆粥,攤上幾個雞蛋,一家合而食之,是伏天裡不錯的清爽美味。

老北京三伏天的食俗,雖少有大魚大肉,有些清淡素口,卻是因時宜人的節令美食。伴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質量和養生觀念的提高,老北京伏天的飲食習俗也更加趨向多元和營養均衡。

俗話說,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

9樓:匿名使用者

伏日宜吃面,北方有句俚語,叫做「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伏日吃麵,這一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魏氏春秋》上說,何晏在「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們才知何晏肌膚潔白不是塗粉掩飾,而是自然白。

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麵。為什麼在熱天裡吃熱麵?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中說:

「六月伏日食湯餅,名為辟惡。」

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吃後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熱湯麵,還可以吃過水面。將煮好的麵條用涼水過出,拌上蒜泥,澆上滷子,不僅刺激食慾,而且「敗心火」。

伏里還可以吃「炒麵」。所謂炒麵,是用鍋將麵粉炒乾、炒熟,然後用水加糖拌著吃。這種吃法漢代已有。

唐宋時更為普遍,不過那時是先炒熟麥粒,然後再磨麵食之。唐代醫學家蘇恭說,炒麵可「解煩熱,止洩,實大腸」。

頭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因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東西,而餃子在中國人的傳統習俗裡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頭伏餃子二伏面,

三伏烙餅雞蛋餡,

臘月不摸餃子碗,

凍掉耳朵沒人管,

上車餃子下車面,

送行的餃子洗塵面,

大年三十吃餃子,

一家團圓過好年!

摘自電視劇集《姥姥的餃子館》

11樓:

傳統的東西還是有道理的,應該可信

12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俗語:「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如何形成?看完明白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 ,這句俗語的來歷是什麼?

13樓:呼阿優

出自北方俚語。

伏日吃麵,這一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魏氏春秋》上說,何晏在「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們才知何晏肌膚潔白不是塗粉掩飾,而是自然白。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麵。

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中說:「六月伏日食湯餅,名為辟惡。」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

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吃後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熱湯麵,還可以吃過水面。將煮好的麵條用涼水過出,拌上蒜泥,澆上滷子,不僅刺激食慾,而且「敗心火」。

擴充套件資料

初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因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東西,而餃子在中國人的傳統習俗裡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

過去,初伏之時恰逢麥收不到乙個月,家家有糧,就利用這個時候享享口福,又有「好吃不如餃子」之說,因此餃子自然成為首選。

餃子形似元寶,「伏」與「福」同音,因此「初伏」餃子又有「元寶藏福」的說法。在炎熱的夏天,人們容易胃口不好,吃不下東西,而餃子正是傳統習俗中開胃解饞的。

人們在「初伏」吃餃子,希望能平安度夏。更重要的是,「初伏」吃餃子,再喝上熱乎乎的原湯,發一身汗,有驅散盛夏「毒火」,彌補悶熱天氣體力消耗的作用。

14樓:級的汗顏

北方的傳統習俗是吃餃子,因為人的胃口不好,下雨天什麼也吃不下,餃子只是中國傳統習俗中的開胃菜,此外,餃子餡通常是細碎的,容易消化,因此,人們在頭府吃餃子,希望能平安度夏。

頭府之所以要吃餃子,與人們過去的生活有關,寄宿前乙個月,小麥剛剛收割,家裡的麵粉也比較充足,在這個時候,吃餃子會改善你的生活。而且,夏天人們的食慾往往不好,吃一些開胃餃子可以滿足他們的食慾。一碗熱水餃能讓你流汗,驅散仲夏的「毒火」,減少身體消耗。

包餃子時,可以選擇肉餡,但用蔬菜餡做的餡比較好。蘑菇和生菜做的餡料味道比較淡,但味道更好。盡量輕一點。

夏天比較合適。為什麼要在兩伏內吃熱麵條?在《荊楚春秋》中,南朝的梁宗子說:

「六月,有乙個吃太陽的湯餅,取名為辟邪」,五月是壞月,六月也在壞月的一邊,所以也要「辟邪」。這應該是迷信。

這意味著當你在中間的時候,你應該吃一些義大利面,這是因為夏季氣溫高,人體出汗多,蛋白質和氨基酸容易流失。因此,我們可以多吃麵食來補充這些物質。

除了熱麵湯,狗日裡也可以喝水。將煮熟的麵條用冷水衝出,拌上蒜泥,再倒入鹽水,不僅能刺激食慾,還能「失火」。6月份在湯裡吃麵條,出汗能驅走疾病,還有科學依據。

“起身的餃子,落身的面”是什麼意思

大白鯊 也就是送客餃子,迎客面。是指迎客吃麵條,送客吃餃子。諺語在廣東一帶說 上馬餃子下馬面。在膠東這一帶習慣說 送客的餃子迎客的面 還有的地區說 起腳包子落腳面。無論怎麼說,對這一習俗的一般解釋是 麵條形似繩子,客來了絆住他的腿,希望他多住幾天,表示留客的誠意 餃子形似元寶,客要遠行,祝他出門發財...

汽車脫檔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脫檔

不是脫檔,是拖檔。拖檔是指在行車過程中,檔杆從檔位上跳出來。車速和檔位是有關係的。所謂拖檔,有兩種 低檔高 速 拖 高檔低 速 拖。不論那種拖,都不是好現象,都要對機器有壞的影響,都要費油。低檔高拖,就容易使發動機在過高的轉速狀況下執行。發動機一旦超過了最佳工況區域,就會急劇費油,同時,超高速運轉對...

心情反覆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情緒會反覆?

您好,就是心情一會兒好,一會壞。其實主要是思想在作怪,平衡不了一些事情,反覆出現平衡點所導致。其實很多事情,只要把結果想到,過程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祝好!有多種事,想怎解決,實際不難,找你親人愛的人,說出來心情舒服了嗎。重要的是不要在乎 快樂 這個詞真正的快樂其實就在你身邊用心去感受吧加油。看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