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醋和食用醋的區別是什麼,白醋和公尺醋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03 16:05:06

1樓:

日常食用醋和白醋的具體區別:

1、主料不同

釀造白醋是以食用酒精為原料,經醋酸發酵而成。配製白醋主要是以食用冰醋酸為原料配製成。日常食用醋以高粱為主料。先加入多量酒麴,採用低溫酒精進行發酵,然後再拌入穀糠麩皮經醋酸發酵。

2、顏色不同

日常食用醋濃褐色,液態清亮,具有少沉澱。白醋色淺,不改變調味物件的顏色。

3、口感不同

日常食用醋醋味醇厚,白醋酸度不高,酸味單薄,不揮發酸含量相對來說低。

擴充套件資料

食醋由於釀製原料和工藝條件不同,風味各異,沒有統一的分類方法。若按制醋工藝流程來分,可分為釀造醋和人工合成醋。釀造醋又可分為公尺醋(用糧食等原料製成)、糖醋(用飴糖、糖渣類原料製成)。

公尺醋根據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再分為薰醋、香醋、麩醋等。人工合成醋又可分為色醋和白醋(白醋可再分為普通白醋和醋精)。

醋以釀造醋為佳,其中又以公尺醋為佳。釀造醋品種雖因選料和制法不同,性質和特點略多於有差異,但總的來說,以酸味純正、香味濃郁、色澤鮮明者為佳。在使用時應注意清潔。

存放在陰涼低溫處,防止生醭、汁液混濁、香氣散失、醋味淡薄或出現異味。

若按原料處理方法分類,糧食原料不經過蒸煮糊化處理,直接用來製醋,稱為生料醋;經過蒸煮糊化處理後釀製的醋,稱為熟料醋。若按制醋用糖化曲分類,則有麩曲醋、老法曲醋之分。若按醋酸發酵方式分類,則有固態發酵醋、液態發酵醋和固稀發酵醋之分。

若按食醋的顏色分類,則有濃色醋、淡色醋、白醋之分。若按風味分類,陳醋的醋香味較濃;薰醋具有特殊的焦香味;甜醋則新增有中藥材、植物性香料等。

2樓:戈新知

病情分析:所有的醋成分都含醋酸,只不過**不同。相對而言紅醋更好一些紅醋一般是以麥皮為主料加入藥曲或辣蓼法製造酵母,以麥皮進行醋酸發酵,將醋陳釀增酯而製成的。

而白醋則分為一般白醋和公尺醋兩種,公尺醋是由大公尺,高粱,黃豆等加工的,**也就要高些。而一般白醋大多會有化學成分,是由食用醋酸、冰乙酸之類勾兌的。誰好誰壞就不用我說了吧。

意見建議:所有的醋成分都含醋酸。所有的醋,因成分相同所以洗頭效果是一樣的,只不過炒菜時有不同的用途。

3樓:妙招妹

陳醋,香醋,白醋,公尺醋的用法和區別,很多人不明白,看完漲知識

白醋和公尺醋的區別是什麼?

4樓:王村醋

一、白醋:以碎公尺、玉公尺、甘薯、甘薯幹、馬鈴薯、馬鈴薯幹等原料先經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澱粉轉變為糖,再用酵母使發酵生成乙醇,然後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發酵,將乙醇氧化生成醋酸。或者以乙醇為原料,加醋酸菌隻經醋酸發酵乙個生化階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沖淡為原料,應用速釀法制醋,只需1天~3天即得酒醋。

二、公尺醋:1、糊茬:將浸泡好的小公尺放入鍋內,溫火煮公尺,公尺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

將煮好的公尺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

2、汾醋: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醣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斷發酵情況。

3、抄缸:入缸發酵前期用手抄醅,抄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溫度,擴大醋醅中醋酸的繁殖,有利於醋醅的空氣流通,該發酵過程需要兩個月。

4、撥缸:醋醅溫度降到自然溫度進行撥缸,從乙個缸內倒入另乙個缸內,保證發酵溫度使發酵徹底。

5、存醅:為保證小公尺醋的口感,將發酵好的醋醅放入缸內進行貯存,酒醅入缸後在上部灑上一層小公尺糠,再用油布蓋住,最後用泥密封,存醅需要三個月。

6、淋醋:最將貯存好的醋醅放入淋醋缸內,淋醋缸底部有小孔,孔內放入溜子,醋液沿溜子流入盆內,將盆內的醋液反覆倒入淋醋缸內,直至醋粗液清澈,該過程需要一小時。

5樓:**座美妝達人

公尺醋是釀造醋。

以穀子、高粱、糯公尺、大麥、玉公尺、紅薯、酒糟、紅棗、蘋果、葡萄、柿子等糧食和果品為原料,經過發酵釀造而成的。

白醋是人工合成醋。

白醋是烹調的酸味輔料,色澤透亮、酸味醇正。

主要原料有水、大公尺、食用酒精、食用鹽等。

能改善和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作為飲食調料,需求量是很大的。

擴充套件資料。

醋(vinegar )是中國各大菜系中傳統的調味品 。

據現有文字記載,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酒作為發酵劑來發酵釀製食醋,東方醋起源於中國,據有文獻記載的釀醋歷史至少也在三千年以上。

"醋"中國古稱"酢"、"醯"、"苦酒"等。"酉"是"酒"字最早的甲骨文。

同時把"醋"稱之為"苦酒",也同樣說明"醋"是起源於"酒"的。

中國著名的醋有"神秘湘西"原香醋、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保寧醋、天津獨流老醋、福建永春老醋、廣靈登場堡醋、岐山醋、河南老鱉一特醋及紅麴公尺醋。

經常喝醋能夠起到消除疲勞等作用,醋還可以治感冒的作用。

6樓:怦然yyy遐想生活家

回答您好。

1、顏色不同:白公尺醋是一種玫瑰色的液體,透明清澈,而白醋則是一種白色透明的液體。

2、原料不同:白公尺醋是用各種公尺類食材為主要原料,經發酵加工得到的液體,而白醋是用食用酒精和食用醋為主要原料,經勾兌發酵後得到的液體。

3、口感不同:白公尺醋是用糧食釀造成的,酸味醇厚,而且帶有自然的香氣,酸中略帶甜,而白醋是以酒精和醋酸為原料勾兌成的,酸味比較濃,而且帶有一定的刺激氣味。

4、生產方法不同:白公尺醋是經過發酵釀造而成的,而白醋是用食用醋酸加食用酒精勾兌而成的。

以上是白醋和白公尺醋的區別哦!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謝謝!

更多5條

7樓:高中生三

區別如下:

1、公尺醋:是用穀子、高粱、糯公尺、大麥、玉公尺、紅薯、酒糟、紅棗、蘋果、葡萄、柿子等糧食和果品為原料,經過發酵釀造而成的。公尺醋是眾多種類醋中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含有豐富的鹼性氨基酸、醣類物質、有機酸、維生素。

2、白醋:以蒸餾過的酒發酵製成,或直接用食品級別的醋酸兌制。

3、陳醋是食醋的一種,原料及前期工藝也同一般食醋,只是經過了陳釀工藝,如傳統的「夏伏曬、冬結冰」工藝。其醋含水分少,色濃,味香綿,品質為其他醋所不及,並能長期貯存,故名陳醋,如山西陳醋等。

公尺醋它含少量醋酸,色澤玫瑰紅色而透明,香氣純正,酸味醇和,略帶甜味,適用於蘸食或炒菜。

白醋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特別是西餐中用來製作泡菜(酸味來自醋而不是發酵)。其特點是酸度不高,酸味單薄,不揮發酸含量相對來說低,色淺,不改變調味物件的顏色。

陳醋:烹調菜餚時加點醋,不僅使菜餚脆嫩可口,祛除腥羶味,還能保護其中的營養素。但是正在服用某些藥物如:磺胺類藥、鹼性藥、抗生素、解表發汗的中藥的人不宜食醋。

8樓:樹木愛水閏

具體區別分析如下:

1、公尺醋:是用穀子、高粱、糯公尺、大麥、玉公尺、紅薯、酒糟、紅棗、蘋果、葡萄、柿子等糧食和果品為原料,經過發酵釀造而成的。

(1)它含少量醋酸,色澤玫瑰紅色而透明,香氣純正,酸味醇和,略帶甜味,適用於蘸食或炒菜。

(2)公尺醋是眾多種類醋中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含有豐富的鹼性氨基酸、醣類物質、有機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無機鹽、礦物質等。

(3)功能:能祛脂降壓,降低膽固醇,解毒,解酒,消食,**,安神除煩,有益心血管。

2、白醋:以蒸餾過的酒發酵製成,或直接用食品級別的醋酸兌制。

(1)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特別是西餐中用來製作泡菜(酸味來自醋而不是發酵)。其特點是酸度不高,酸味單薄,不揮發酸含量相對來說低,色淺,不改變調味物件的顏色。

(2)功能:可以開胃,幫助消化吸收,抑菌和殺菌,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對**、頭髮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9樓:猶奇希

陳醋:以高粱為主要原料,大曲為發酵劑,固態醋酸發酵陳釀而成。山西老陳醋是陳醋的代表。

公尺醋:公尺醋是以大公尺(糯公尺、粳公尺、秈公尺,下同)為主要原料,通過固態或液態發酵工藝釀製而成。白醋是通過發酵蒸餾酒或直接與食品級醋酸混合製成的。

除了醋酸和水,它幾乎不含其他營養元素。

例如,白醋在市場上很常見。第一大區別是顏色不同。

第三,這三種醋的營養價值也大不相同。白醋通常能在生活中起到很好的殺菌和消炎作用。同時,白醋還能起到一定的軟化血管和去除血管中脂肪的作用。

因此,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的人在烹飪時可以多加一點白醋,這對身體有益。

公尺醋含有很多營養成分,也有一些我們身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平時多吃可以促進消化。老陳醋營養相對較少,其主要物質是碳水化合物和一些礦物質,但其味道更濃,適合在烹飪過程中為菜餚增加風味和改善味道。

10樓:義印枝鞠碧

主要區別就是食用醋是釀造的,而白醋是用冰醋酸直接勾兌的,食用醋對人有好處,因為裡面還是有許多的包括鉀、鈣、鈉、鐵等無機鹽類,氨基酸、醋酸、乳酸、丙酮酸、蘋果酸、檸檬酸、琥珀酸等多種有機酸類,以及多種維生素、醇類、醣類、酯類等物質。自然顏色越深、醋酸含量越高的醋,其中的各種營養成分的含量就會越高,尤其是黑醋的各種營養成分明顯高於普通食醋,多使用白醋對胃不好。具體區別如下:

白醋是醋的一種。除了3-5%醋酸和水之外不含或極少含其他成分。以蒸餾過的酒發酵製成,或直接用食品級別的醋酸兌制。

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特別是西餐中用來製作泡菜(酸味來自醋而不是發酵)。以食用冰醋酸加水配製成白醋,再加調味料、香料、色料等物,使之成為具有近似釀造醋的風味的食醋,其醋味很大,但無香味。

冰醋酸對人體有一定的腐蝕作用,使用時應進行稀釋,一般規定冰醋酸含量不能超過3-4%。這種醋不含食醋中的各種營養素,因此不容易發霉變質;但因沒有營養作用,只能調味,所以,若無特殊需要,還是以吃食醋為好。我感覺市面上大多買的白醋就是醋酸直接兌出來的,我喝白醋一般就**和美白,但是效果很慢,白醋感覺刺激性比食用的醋大,單喝嗓子刺激性很大。

但是我喝食用醋沒有那種感覺。食用醋一般都是釀製的,主要原料很簡單:大麥、水,也有的摻一點小麥和玉公尺還有麩皮,基本都屬於釀造,不**不美容的話還是吃食用醋。

選購食醋時,應從以下幾方面鑑別其質量:一是看顏色。食醋有紅、白兩種,優質紅醋要求為琥珀色或紅棕色。

優質白醋應無色透明。二是聞香味。優質醋具有酸味芳香,沒有其他氣味。

三是嘗味道。優質醋酸度雖高但無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不澀、無其他異味。此外,優質醋應透明澄清,濃度適當,沒有懸浮物、沉澱物、黴花浮膜。

食醋從出廠時算起,瓶裝醋三個月內不得有黴花浮膜等變質現象。真醋的顏色為棕紅色或無色透明,有光澤,有薰香或酯香或醇香;酸味柔和、稍帶甜味、不澀、回味綿長;濃度適當,無沉澱物。假醋多用工業醋酸直接兌水而成,顏色淺淡、發烏;開瓶時酸氣衝眼睛,無香味;口味單薄,除酸味外,有明顯苦澀味;有沉澱物和懸浮物。

盛裝散裝醋的瓶子一定要乾淨無水。在裝食醋的瓶中加入幾滴白酒和少量食鹽,混勻後放置,可使食醋變香,不容易長白醭,可貯存較長時間。也可在盛醋的瓶中加入少許香油,使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膜,防止醋發霉變質。

在醋瓶中放一段蔥白、幾個蒜瓣,亦可起到防霉的作用。此外,食醋不宜用銅器盛放,因為銅會與醋酸等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醋酸銅等物質,食之於健康不利。貌似就這麼多吧~!

清醋和白醋有什麼區別,日常食用醋和白醋的區別是什麼,?

食醋由於釀製原料和工藝條件不同,風味各異,沒有統一的分類方法。若按制醋工藝流程來分,可分為釀造醋和人工合成醋。釀造醋又可分為米醋 用糧食等原料製成 糖醋 用飴糖 糖渣類原料製成 米醋根據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再分為薰醋 香醋 麩醋等。人工合成醋又可分為色醋和白醋 白醋可再分為普通白醋和醋精 醋以釀造醋為...

白醋,食用醋是一樣的嗎,日常食用醋和白醋的區別是什麼,?

是一樣的 1 醋是家庭烹調的必備調味品。在醋內加上兩滴白酒和一點鹽,即可成為香醋。在煮肉或馬鈴薯時,加上少量醋就容易燉爛,味道亦好。煮甜粥時加點醋,可使甜粥更甜。2 擦皮鞋時,滴上一滴醋,能使皮鞋光亮持久 銅 鋁器用舊了,用醋塗擦後清洗,就能恢復光澤 宰雞殺鴨前20分鐘,給雞鴨灌上一湯匙醋,撥毛就變...

普通食醋和陳醋的區別,日常食用醋和白醋的區別是什麼,?

香醋具有 色 香 酸 醇 濃 的特點,濃褐色,液態清亮,醋味醇厚,具有少沉澱,貯放時間長,不易變質等特點。香醋是香味濃郁,酸而不澀 香而微甜 色濃味鮮 愈存愈醇等。陳醋是存放較久的醋。醋又稱食醋,是一種含醋酸的酸性調味料。醋有公尺醋 陳醋 香醋 麩醋 酒醋 白醋 各種果汁醋 蒜汁醋 薑汁醋 保健醋等...